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淺談輕小說與網路小說的差異──《哥布林殺手》第二集 輕小說心得

黑糖君o唐健維 | 2018-04-11 17:26:05 | 巴幣 14 | 人氣 1472





從第一集的結構嚴謹、劇情扎實,後面的步調變得稍微鬆散了些。


不算缺點,應該算特色吧,總之還是很好看的。特別是核心衝突之後,男主角與劍之聖女的那一幕。






話說開始第二集的心得之前,我先吐槽一件事。


筆者在看的第三集,啊價格和前兩集差不了多少,但是和前兩集比起來,不只是劇情,連文字本身都變得很鬆散吼。


行距,好像不大一樣耶,變得有點大耶,哈,4不4啊尖端? XDDD


嗯,後來仔細想想,可能原本日文版也是這樣吧,怪出版社也解決不了問題。


不管怎麼說,後面的集數(第四、五集我還沒看)閱讀起來的感覺,和第一集有所不同。


沒有那麼平凡切換敘述角度了,然後劇情也比較接近平鋪直敘,和拳拳到肉的第一集不同,第二集有那種長篇奇幻冒險的氣場。


網路小說的特色,伏筆深埋、故事無盡頭,在此刻表露無遺。


這邊稍微簡單寫一下關於一般輕小說,和連載於網路上的小說有甚麼差別。


有個非常重要的重點,請你牢記,那就是──









他們名字不一樣














好,先不要吐槽我,把底下的東東看完XD


搞清楚他們名字的差異在哪裡,就知道該小說所著重的賣點在哪兒。


「網路小說」或許看不太出來,但「輕小說」,從二十世紀末的秀逗魔導士還有十二國記那裡開始說起的話,就是在日本的那種小小本的可隨身攜帶、高機率會有所謂福利情節、有動漫插圖及封面的娛樂小說。


跟一般大眾文學比較起來,輕小說純粹是看爽的,扣除一些特殊作品,那時的輕小漸漸從一開始的厚重不輕,變成奇幻不怎麼奇幻、科幻也不怎麼科幻,無論再怎麼看似嚴謹的故事,總是會有身材超好的女角在一念之間莫名其妙露內衣內褲給你看、或是男角帥到一個很靠北推倒主角反被其愛上的那種小說。


擦邊球非常多。和當時的大部分深夜動畫一樣,一種差一步就是成人作品的概念。


但有個特色,到現在題材越來越廣、寫作方式越來越多了之後,還是存在,那就是一本一故事。


這樣讀者就不用擔心劇情沒有結尾,可以爽快閱讀,有些系列甚至從哪一集看起都沒差,只要記好重點人物的特徵就可以了。


不過網路小說就不大一樣。








如果不從最前面開始看起,直接點開下面某個篇章,有很大的機率是會看不懂的。(當然,有特別註明這是單元劇,或以單元劇為賣點的短篇集網路小說就例外)


而且網路小說為了吸引人看下去,開頭會寫得相當轟動,然後作者就會發了瘋似的為了賺點閱故一直寫吸引人的內容。


很多東西沒篇幅寫或者現階段不想寫的,先寫成伏筆,以後想到再拿來用。


伏筆一旦多了,就有源源不絕的劇情可寫。


有沒有讓人讀完某個或某些篇幅,會有跟看完一段完整劇情一樣的感動,不是重點,不,或者我該說可有可無,重點在於,只要在每個篇章結尾,丟一個小懸念下去,再幾個篇章之後,丟一個大懸念下去,讀者就會跟可愛的小魚一樣,接連不斷地上鉤了。這就是網路小說。


形式即內容。


文學界好像很多人這麼說過。事實上在大眾領域的輕小說、網路小說也未嘗不是如此?








回到本書。


筆者沒看過WEB版,不是很清楚作者具體如何處理,但可以猜測,文庫版的第一集架構是有經過整理過的而非直接拿初稿的來用。


但後續的集數,像是第二、三集,網路小說的那種味道就回來了。


雖然因應輕小說的這個形式,在結尾的部分要有個樣子,也就是讀完的爽快感,但整體來說,和結構相對嚴謹、劇情相對精彩的第一集比較之下,第二集相對遜色。



這部要改編成動畫了!(開心


不知道製作組會怎麼詮釋。會跟小說一樣隱晦嗎?還是像漫畫那種%$%$#@#$%^*+$%$%^**


總之,到時候動畫出來我會再寫一篇。


返陽囉~~~ 每週三和週日晚上,請鎖定我的小屋和部落格,還有最近開的SOSreader專頁,有熱騰騰的心得文等著你看。我是黑糖醬,我們下次再見。


























喜歡文章的話不妨到粉專按個讚:黑糖醬 mistakesugar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漫畫版大量強調了哥布林嘿嘿嘿的那方面劇情,原作那種熱鬧的日常情節都淡化了,同一作品風格完全不同
2018-04-11 20:56:42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不過這作品真的好看,男主角充分準備戰鬥所需還有事前的補給之類的鏡頭都很細膩
2018-04-11 20:58:09
黑糖君o唐健維
細節表現是原作小說的一大優點[e35]
2018-04-11 23:58:27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