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8-04-16 22:43

犬夜叉動漫綜合版頂置推薦文轉貼

作者:yau


犬夜叉和犬夜叉完結編


體裁形式

涉及時間旅行和輪迴轉世的魔法兼超能力大戰,佛教兼神道系奇幻,少年漫畫和其動畫版,並有劇場版動畫。

制作狀態

原著漫畫於1996至2008年連載共558回,共五十六集單行本,電視動畫第一季全167話,於2000-2004年首播,完結編(第二季)26話於2009-2010年首播。

劇場版動畫共四部,稱為跨越時代的思念`鏡中的夢幻城`天下霸道之劍`紅蓮的蓬萊島,都是在2001-2004年上映。

制作人員和團體

原作者 高橋留美子 於少年sunday周刊連載,單行本小學館推出。中譯本分別由
大然文化-青文(台版)`文化傳信(港版)`天津人民美術/吉林美術出版社(中國版)出版。

動畫版由sunrise制作,讀賣電視台首播的,監督 池田成/青木康正,音樂
和田薰,中文版在台灣多家電視台播放,香港animax獨家播放。正版DVD曼迪傳播出版。

故事背景

女主角籬由現代日本,往返戰國時代並追溯平安時代,穿了千百年的永劫轉迴,並和各種妖怪交手又和前代的聖人聯手間又在爭執中發展劇情,但空間都仍然在現世日本境內的。

主線劇情

一個著名神社的巫女(菩薩轉世的超能力者),即女主角籬偶然丟落古井中回到過去,遇上被認為殺死自己前世的妖怪犬夜叉,並發現了自己體內有神奇的寶石「四魂之玉」,然後太夜叉為了洗脫罪名而陪籬找尋四魂之玉的碎片。


法寶

除了常見在奇幻共有的法寶外,本編有很多獨創的法寶。

日暮神社的食骨之井
故事中最重要的法寶即時間旅行的道具,早在近一千年前便被掘開的一口井,現在沒有了水源但任何東西給丟進去,數日內便會失蹤(神隱),成為了桔梗和楓戰死妖怪後埋屍的地方。其實妖怪只是給送到了不同時代的同一口井的,分散了在不同時代,其中一隻給送去了籬的現代。

四魂之玉
戰國時代中最重要的法寶,由女主角的前兩世大巫女翠子鍊成的神石,本要被桔梗所淨化中途給假的犬夜叉破壞儀式,於是楓把其陪桔梗火葬,屍體帶著四魂之玉,一同轉生到現世成為了籬,並在她體內形成,但在被搶時籬把它破碎後,碎片成為了妖怪和魔法師爭奪的對象。

破魔之箭 籬和桔梗的主要武器,可以輕易殺傷各種妖怪的。

火鼠皮衣 犬夜叉的防具,能耐熱和有一定抗利器的能力。

鐵碎石 犬夜叉的主武器,以其亡父的骨頭制成的妖刀,可以斬妖除魔但殺不死人類的。

天生石 鐵碎石的同類,卻是治療任何重傷的法寶,由犬夜叉的兄長殺生丸持有的。

鬥鬼神 殺生丸使用的攻擊性的寶劍,對人或妖怪同樣有效的。

飛來骨 超大的迴力鏢,由驅魔師珊瑚所持有的。

人頭杖 蒙上死去人類的頭部皮膚制成的法器,由殺生丸的助手邪見持有的。

風穴 彌勒法師的右手被詛咒卻產生一個可以吸去一切的風眼。

妖怪種族

妖怪不是指精靈或魔鬼之類被人類以魔法供奉的靈體,而是像宮崎駿的幽靈公主(魔法公主)的,由似真實生物的有機物質構成實體的獸神或山神種族,可是因為故事常危害人類,成為了是要被打敗和招安的對象。

犬一族與妖狼族 犬夜叉和鋼牙出身的通靈犬類擬人化。

奈落和其化身 奈落即深或地獄之義,本編的主要敵人。

半妖 人和妖怪結合的生物,雖然有較典型妖怪高的智慧,但會有時喪失超能的。

貓族 有些常和犬狼族敵對,但主角群中也有其助陣。

妖狐 可以改變自己外觀的著名妖怪。

最猛勝 奈落手下毒蜂妖怪,唯一可以破風穴的妖怪。

死魂蟲 桔梗手下吸食屍體的靈魂的妖怪,成為了桔梗以別人的靈魂使復活後的自己的新靈魂的來源。


主要人物  (聲優)

一 主角群體的正式成員

日暮籬 (雪野五月) 女主角
當代日本的日暮神社的巫女和女繼承人,出身著名神官的家族並有超能力,四魂之玉的主人。是戰國時代的著名巫女桔梗的轉世,和平安時代的著名巫女翠子的二次轉世。因為意外回到過去跟前世和其朋友相遇。因為有吸收別人靈魂融合和把自己靈魂分裂的神力,即本來靈魂損毀仍可
以復活的,所以可以輕易精神攻擊和控制別人,並超越了不同的時空的永恆的存在的。

犬夜叉(山口勝平) 男主角
戰國時代的人和大妖怪犬大將所生的半妖,同時被人類和出身的犬一族所排擠,所以接受被大巫女桔梗所招安。可是因為奈落設計使其被誤會成重傷桔梗的兇手,被臨死的桔梗所封印。後被籬所釋放和協助其找尋四魂之玉的碎片。

彌勒法師(谷耕史) 戴髮修行的好色和尚,其家族被奈落所詛咒,右手被咒產生了一個可以吞噬一切的風穴,為免死於詛咒和為父親報仇,決心找尋解咒的方法。

珊瑚(桑島法子) 驅魔師家族的女兒,在古代鮮見穿著緊身衣的美少女。後因為被奈落滅門,弟弟失蹤而投靠了籬的一伙。

七寶(渡邊久美子) 伴隨籬一伙的小妖狐。

雲母 一隻可以變大縮小的「叉尾貓」, 成為了籬一伙的吉祥物。

二 戰國時代和籬亦敵亦友的英雄

桔梗(日高範子)
戰國時的著名巫女,日暮神社的創立者之一,精通各種法術,可是被家人看成怪物而強制當巫女,過著清苦的出家生活。招安了犬夜叉和奈落發展了自己的神社事業時,被妒忌犬夜叉的奈落所害。但在死後骸骨五十年被惡人復活,人造人和自己的轉生者籬相遇。

翠子
桔梗更前一世即四魂之玉的創造者。和成千上百的妖怪決鬥時,以吸去其靈魂的方式消滅,但也使自中毒而死。屍體卻把魂鍊成成這塊有超強法力的神石,形同西方奇幻的賢者之石般的神器。

殺生丸(成田劍) 犬夜叉的同父異母兄長,超帥的純正狗族妖怪,現時犬一族的當家,心地善良但常在裝成冷酷,並收留和傾慕人類少女鈴。

邪見(長島一雄) 殺生丸的助手。

冥加(緒方賢一) 蚊子的妖怪和犬大將的助手,經常協助殺生丸。

刀刀齋(八奈見乘兒) 鐵碎石和天生牙的制造者,犬大將信任的戰友。

楓(京國尚子) 桔梗的妹妹和日暮神社的另一創立人,在桔梗死後五十年遇上籬時已經衰老了,雖然沒有超能力,但因為精通法術仍然是籬的好助手。

鋼牙(松野太紀) 妖狼族的首領,是犬族的同類和競爭者,其對籬有好感的。

白心上人(松岡文雄) 在前史已逝的聖僧,修成了即身成佛的不腐身體,可是和奈落合作,用意不明。

三 籬現世的親人

日暮神杜現世主持 籬的父母和祖父,因為堅信祖先和日暮神社的創立者與其先驅者,桔梗和翠子的神蹟是真實的歷史,故以知道籬有超能為榮,並支持她穿梭時間。

草太 (中川亞紀子) 籬的弟弟,開始時九歲。

籬的同學 男同學北條,女同學由加`繪理`步美

四 敵人奈落一族

奈落(家中宏/森川智之)
敵人首領,本是一個喜歡桔梗的匪徒鬼蜘蛛,重傷時被其所救和悟道,可是因為對桔梗的執著,在被桔梗拒絕後和快死於意外前,和妖怪群融合成為一個沒有固定身體的半妖惡靈。

奈落的化身們  入見蔭刀 被奈落殺死後借用了名義和外觀的大名。神無 虛無的白髮女童。神樂 妖艷的少女妖怪。悟心鬼
會心靈感應的強力妖怪,被殺後給制成了鬥鬼神,其他分身尚有影郎丸和獸郎丸`白童子`無雙`魍魎丸等。

琥珀(矢島晶子) 珊瑚的弟弟,被奈落控制下做了不少壞事的。

妖怪七人幫 本來是人類被殺的惡靈,被奈落當作妖怪復活。

感想

因為在日本歷史上,佛教和神道曾經有近千年的結盟關係,形成了獨特的日本宗教風格,一般日本人都會同時自稱神道和佛教的信徒。上世紀末的佛教的名編是孔雀王,神道的名作是女神轉生,新世紀的佛教神作是魔法少女小圓和死神bleach,神道神作是舞-hime和黑之契約者,那麼跨世紀跨兩大日本傳統宗教的,這部犬夜叉絕對必看的超級經典了。

評價

雖然是國民級的動畫,但在本站上鮮有人談論的,可似乎一向是對於大長編作品的習慣性忽略。對於研究和深入了解神道或佛教系奇幻和靈異故事中的經典,唯一堪和本編匹敵的只有較短小的,宮崎駿的神隱少女和幽靈公主這兩部。甚至從這個古裝的奇幻中,對於進一步談論其他神道系奇幻的,時裝的舞-hime和科幻的黑之契約者的一條鎖匙。

1

0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劍與遠征&薑餅人&陰陽師&蛋黃哥&犬夜叉等 主題咖啡廳歷史紀錄分享(2021~2022.06)

[殺犬]病名為愛(R)

【犬夜叉】ANGELUS -アンジェラス-【中、日、羅歌詞】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