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8-04-18 20:42

雪城裡的沙茶炒麵

作者:Hsin


  已是冬季,這些日子來在高緯的城市,望見日升日落,望見雪花飄落下來在後院堆成了雪人的形狀,望見雪融過後的地面瑩瑩發光。今早走在寒風中呼呼地吹出白霧時,踏著雪靴的腳底滑了一下,我忽然奇怪地想著,「如履薄冰」⋯⋯如履薄冰究竟是什麼意思呢?從前不認識雪的時候,一直以為這冰指的是結了冰的水面,一不小心碎裂了就會有整個人掉進去的危機。直至這一刻我才忽然發現,原來如履薄冰可以是另外這種意思。

  ■

  步步進逼的申請死線,博班的研究計畫一改再改,這幾天幾乎都睡眠不足,腦袋發脹,鎮日坐在電腦前直瞪著螢幕看,手在鍵盤上敲敲打打,感覺顱骨裡的空間鬧騰非凡,神經脈衝四處流竄、各種沸騰。就連離開電腦,徒步走去研究室上下班的途中,都無時無刻不在思索著:這樣的實驗設計究竟能否回答我的研究問題?還有該控制卻沒控制的變項嗎?透過腦波儀(EEG)、透過功能性磁振造影(fMRI),這個研究的侷限在哪裡?有什麼方法能夠去除開口說話時,在神經電訊號和血氧濃度相依對比中產生的假影(artifacts)?

  發想研究的靈感初襲,是種難以言喻的美妙感覺。然而接下來的問題接踵而至:囿於研究方法的可行性?實驗中干擾的因素是否過多,導致根本看不到我感興趣的現象?實驗的刺激材料,也得要控制好各種向度的特性,避免產生額外的干擾效果。愈想愈覺得淒慘無比,深覺自己在認知神經科學領域的無知,浩瀚的書海,期刊論文堆疊成的巍峨高山,無不令人景仰喟嘆;然而愈是將自己拋擲進去,愈是感到深不見底,愈是覺得高不可攀。

  如何測度學術之路上,何處止步?一再對自己提問,一再審視自己的研究,自我質疑,自我貶抑,自我摧折⋯⋯直到某一天倦得不行了,才仰頭一躺,在綿綿的白雪抑或是青青的草地裡,長長地吁一口氣。

  這真是個難以回應的問題。

  ■

  接下來的路途中,我試圖回憶國高中學的物理,想著摩擦力要是當真那麼小,會不會一陣風刮過來,我就可以直接滑冰初體驗了。其實好像也不賴,小時候特別愛溜的直排輪,也好幾年沒碰了,耳聞冰刀滑起來更刺激,卻從來沒有真正嘗試過。去年聖誕前夕去海德堡的聖誕市集,有個露天的場地供大家滑冰,當時我看著兩個小女孩迅如疾風,姿態優美地翻身、跳躍、著地,美極了,但我總怕摔,還怕凍,最後還是在旁觀賞了會兒就離開了。

  腦袋裡咕溜溜轉著這些思緒,我忽然覺得近日來高速運轉的腦袋,開始緩慢冷卻了下來。

  想起昨天一早樓友來敲我房門,問我今晚要否一同吃晚餐,思前想後地最後還是答應了下來,卻仍未確定該煮些什麼好。回台灣前樓友突發奇想,每週四我們其中一人負責大家伙食,三週才會輪一次,還可以享用不同菜色,何不快哉?因為先前回台灣,後緊接著又是聖誕假期,現在才輪到我第一次掌廚。思及此,二話不說把這趟帶回來的沙茶醬祭出來,決定挑戰第一次做沙茶炒麵就上手。

  第一次嘛,我指的也是生平的第一次哦。

  ■

  由於這陣子腦細胞死得多、死得快,近來的德語資源已經不敷使用,程度陡降直逼牙牙學語新手等級。晚上這一週一度的WG-Kochabend,於我而言實在是項挑戰。

  六點半採購完回到家裡,先泡乾香菇,燒水煮麵;一邊另起一鍋煮港式酸辣湯,此時感恩讚歎即時湯包,豆腐切絲再打兩顆蛋下去,湯品便瞬間完成。再來就是我最不欣賞的下廚的部分:切、切、切、切、切!切蒜末、蔥段、紅蘿蔔絲、還有泡開的香菇,最後同樣該切細絲的,因為遍尋不著台灣芹菜,只好拿西洋芹來代替。

  七點十五分,樓友們紛紛聞香進廚房,飢腸轆轆地在旁邊好奇地東問西問,我一邊炒香佐料一邊要講解,實在有點承受不住,果然認知負荷過重是無法專心做料理的,反之亦然啊。其實食材全處理完後,步驟相當簡單:油燒熱,不管三七二十一把切好的料全撒下鍋,翻炒到香氣出來後,下醬油跟沙茶醬,拌炒一陣加熱水,再把先燙熟過的麵下進去煮,把湯汁吸得飽飽飽。

  七點四十分,經過一陣悶煮後,沙茶炒麵總算可以上桌了。起鍋前加白胡椒、一點香油拌一拌,就可以醜醜地裝盤啦。樓友們非常捧場,都來不及拍照存證,就咻咻咻開動起來,還每人都續盤,讓主廚有些羞赧。好在他們約莫是聽見了我內心無聲的吶喊,挺有默契地替我留了一份作為明日的午餐。

  這晚,除了滿滿的家鄉味之外,還莫名地教了大家如何用台語說「多謝」,本日雖然德語能力低落,但是文化交流成就算是圓滿達成,可喜可賀可喜可賀。

  ■

  我時常在想,要是沒有這幾個人,在我停駐於此的期間陪伴我,與我共同生活,我是不是會就這麼無可自拔地沉淪進無邊無際的海,深藍色的海。

  今日在研究室分析著手頭研究計畫的資料,腦袋像是當機一樣,一片空白。興許是前幾天日日夜夜工作不懈,提前耗盡了不少神經細胞的生命,現在大腦皮質仍處在修復狀態吧。我看向窗外,大片大片的雪白,漫天飛舞,像是兒時的奇幻夢境,也像是我腦內翻飛的雪白,無限向外擴張。

  我想著,要是晚上沒有人在家等我回去,這樣的白會延伸到何處,何時才會融雪呢?





(初次發表於2017/1/14,積雪的萊比錫)


有夢最美,希望無窮。彼時的廢文是今日的良藥。
產!廢!文!之!必!要!
Haaaaaalte durch du schaffst's bestimmt yo~~~~~(自我催眠)

12

2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報稅前夕收到相關捐款的證明

關於精通2與夢改職業平衡後的增幅-進度21/47

【翻譯】賽馬娘漫畫 いど老師 『成功了?!』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