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8-04-20 17:51

【雜談】你被冒犯了,然後呢?

作者:Chazel

  先聲明,接下來所指的並不包括「無意義的謾罵」或「搞不清楚狀況的指責」這兩件明顯錯誤之事,避免有人拿這兩點來無限上綱。
 
  還有,這裡指的對象是「成年人」,私以為學生時期都還在學習成長,所以是可以諒解的,但是成年人已經活了二三十年以上,無論有沒有犯錯,所要面對的容忍都比較小,因此這篇的客群就是成年人們。
 
  來,開始。
 
  很多人很愛說自己被冒犯了,就算沒有說,也會急著跳出來反駁跟指責,說對方歧視或亂說話,我一直在思索,是怎樣的話語會造成這種狀況?我想大致有兩種:

 
一、針對性的言詞
這很好理解,就是直接指名道姓點出對方的錯誤,或是自己不滿的地方,這也最常引起紛爭。
 
二、抨擊現象的言詞
基本上是對事不對人,指出某種現象或風氣,提出自己的看法。

 
  這看起來很顯而易懂,但是問題來了,很多人看到第二種的時候,會因自身羞愧或什麼的,開始對號入座,覺得說這些話的人在針對自己,因此跑去質疑那個說話的人,大聲說我又沒有這樣,你為什麼這樣說?
 
  對啊,你沒有這樣,所以呢?關那個人什麼事?又不是在說你
 
  這就像是老師上課時說「班上有些人作業沒寫」,於是有寫的同學舉手說「老師我有寫啊!」
 
  你有寫很好啊,又不是在說你。
 
  還是你心虛?
 
  這種有沒有針對性的言論也包含了玩笑、敘述故事、社論……其中最明顯的就是玩笑。
 
  很多人面對「自己不喜歡的笑話」時,第一句就會說「你這是歧視」或是「你冒犯到某某某」,包裝成這則笑話對某些人造成某些傷害,可說穿了就是你自己心裡過不去,不是嗎?
 
  很多時候好好承認自己被冒犯了,反而更能解決問題──
 
  但是要解決什麼問題?如果對方說的有理,是某種指涉整體風氣或狀態的笑話,你是要解決什麼?難道說因為這個笑話不合你的意,別人就必須全盤接受你的說法嗎?你被冒犯了是因為言論不符合你自身的標準,但是那又怎樣?難不成世界要繞著你旋轉才可以?
 
  甚至是延伸到所謂的地獄梗也是,選擇自己喜歡的笑,不喜歡的就說「這不應該」,這種自己訂定的標準,到底有什麼好義正嚴詞的說對方冒犯到自己的?
 
  大家都是成年人了,加油一點,可以的。
 
  就這樣。

26

11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2024春M3 個人安麗向心得

【史上最渣個人翻譯】【ゆーやけ】ゆっくりみるくができるまで

台服重返農藥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