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8-04-21 22:57

【漫畫心得】生存、奪寶、吃野味!《黃金神威》

作者: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黃金神威(ゴールデンカムイ)》


  
  
  
  

  尖端出版
  作者:野田サトル



  ┌────┐
  劇情簡介
  └────┘



  生存,就是一場冒險!!

  《黃金神威》的故事背景設定在日俄戰爭時期,圍繞著上億價值的黃金展開的冒險故事。

  
  傳聞中,一名窮凶極惡的罪犯襲擊了攜帶大量黃金,準備購買武器的愛奴人(日本北海道的原住民),被捕入獄後以分贓作為獎賞,將藏寶地點以刺青的方式紀錄在數名囚犯身上。然而在一次運送刺青囚犯的過程中,官兵們遭遇反抗全遭殺害,身上有刺青的囚犯各自逃跑不知所蹤……


  ┌────┐
  人物介紹
  └────┘

 
  杉元佐一
  參與過日俄戰爭,現已退役的士兵,為了完成死去戰友的遺願需要一筆金錢,而來到北海道進行淘金活動,從中得知了「刺青藏寶圖」的存在。

  
  戰鬥方式十分狂野,膽量勝過了怕死的恐懼,在各個部隊中被取了綽號「不死身」杉元,認為在戰鬥中不要死的方法就是不要被殺,和阿席莉帕定下了不殺人的規定,但也聲明必要時會毫不猶豫地下手。



  
  阿席莉帕
  愛奴人的獵人少女,會講流利的日語。在杉元遇到棕熊襲擊時救了他一命。

  
  杉元讚賞他的能耐,並認為黃金本來就是愛奴人所有,希望阿席莉帕與他合作取得黃金,自己拿取一部份即可,然而阿席莉帕表示並不想要錢,但當初運送黃金而遭殺害的愛奴人中有自己的父親,她想要找出真相而與杉元結盟。

  
  擅長使用弓箭狩獵棕熊等危險猛獸、也懂得設陷阱抓捕松鼠、野兔等小動物,對於烹調野味也很有一套的野外求生專家。

  對腦漿有異常的狂熱。不喜歡愛奴女人傳統的刺繡與家務事,在愛奴人中也算個獨樹一幟。


  
  白石由竹
  人稱「逃獄王」,擅長讓身體關節脫臼鑽出牢籠、或將刀片、火藥等小物品藏在體內用以解開身上的束縛。因為不斷的逃獄最後被送入北海道的網走監獄,成為刺青囚犯的一員。

  
  被阿席莉帕的陷阱抓獲後並沒有被剝皮殺害,只是描摹了身上的刺青便讓其離去,之後也成為兩人的夥伴,多次合作。稱給他們刺青的人為「無臉男」,因為那個人沒有臉皮,面目可憎。



  
  土方歲三
  幕府的鬼之副長,本來只是作為政治犯被送入了網走監獄,結果竟在護送刺青囚犯時發難,奪刀殺害官兵讓刺青犯人們逃跑的始作俑者,刀法精湛犀利,為了心中的偉業需要大量的黃金,與手下一同找尋刺青犯的下落。



  
  鶴見
  第七師團的長官(杉元在第一師團),階級為中尉,在戰爭中被砲彈破片命中頭部,削掉了頭蓋骨與一部分前額葉。

  認為在戰爭中打生打死的他們沒有受到該有的待遇,憤而發起政變,誓要奪取黃金帶著手下遠走高飛離開日本。


  ┌────┐
  └────┘

  
  圍繞在師團、幕府、吃貨、囚犯四個勢力之間(為什麼有一方很奇怪啊)爭奪黃金,互相鬥智鬥勇的冒險故事。
  
  作品中常有很殘忍的獵奇鏡頭,腸子被棕熊吃光只不過是小意思(上圖已裁切一大部分),好歹還吃得很乾淨,更多的是肚破腸流的血腥畫面,並不是特別要賣獵奇,而比較像真實呈現。

  本漫畫一大特色是表面上用三方人馬找尋黃金的骨幹為主線,實際上卻是大部分時間都在野炊吃肉喝湯的美食漫畫,是這部作品最有趣的地方。

  
  有點像是《迷宮飯》,這兩部作品都是有著明確的「主線任務」的,《迷宮飯》要打倒火龍、而《黃金神威》則是尋找黃金,但中間卻用了很「生活化」的角度去推進故事。

  最為明顯的就是體現在吃吃喝喝上頭,阿席莉帕活用技術設下陷阱抓捕小動物並料理起來,完全就是美食漫畫。

  
  從設陷阱、如何料理到上餐桌的過程鉅細靡遺,看得我津津有味。

  然而原住民的飲食習慣卻也相當奇葩,從單純的野味火鍋到生吃腦漿、活吞眼球

  目前我覺得最經典的則是水煮水獺頭,那張臉彷彿一直看著你笑,笑得你心理發寒。

  
  阿席莉帕與杉元簡直是一對寶,有時像父女、有時又像老夫老妻,杉元為了不讓阿席莉帕覺得自己的文化受辱,也覺得不能得罪煮飯的人,從來沒對那些奇葩食物有過怨言,總是一臉生無可戀的吃下去。

   阿席莉帕卻沒想過這麼多,看到杉元拿出用來當調味的味噌,直言不諱地說它是大便,原來是杉元吃大便的部分啊,兩人的互動溫馨又有趣

  
  現在大家都知道愛奴語的「好吃」與「大便」要怎麼說了,很實用對吧。


  阿席莉帕的顏藝是我認為全漫畫最精華的地方,這些生動的表情非常恰到好處的賦予了角色「靈魂」,並不單純只是很白癡或搞笑而已,《黃金神威》是我第一次看到這麼靈活運用角色「表情」的漫畫了。


 
  從沒看過可以這麼寫實地畫出狗狗因為不想走,被項圈揪住臉擠出滿臉肉的感覺的漫畫,作為家裡也有養狗的人,這個表情對我而言實在真實到不行。作者的畫風並不是特別精美,但細節的表現實在是一絕!


  吃貨夫妻倆把這部漫畫變得像是不同作品,但扯到另外的勢力一樣會變得嚴肅,拷問杉元不成,鶴見直接拿牙籤戳人家臉,沒在跟他五四三,提醒了讀者這部漫畫依然有主線存在。

 
  逃跑!追擊!埋伏!分鏡有電影的感覺,充滿張力。每個勢力的出場角色,幾乎沒有專門用來送死的雜魚,每個出場角色哪怕戲份不多,但存在感也非常的大,四方勢力之中各懷鬼胎、各行其道,沒有單純只是想搶奪黃金當暴發戶的蠢蛋,土方、鶴見都有自己偉大的野望想要實現,可以說這漫畫並不存在反派,反而有一點群像劇的味道。


  本作品另一大看點在作者對愛奴人深刻的描寫上,看得出做了非常多的資料。愛奴人將大自然的一切看作神靈,崇尚與大自然和平共存。

  杉元看到了被自己開了一槍的大鹿,就算身上掛著大塊傷口,力盡氣竭也持續掙扎,向死求生的模樣,簡直就像看到了當年在戰場上,拼著身上中彈也要把敵人腦子打碎的自己,一時之間竟然下不了手。在戰場上不是你死就是我亡,但在這裡卻只是為了溫飽而要對無辜的生命下殺手,這是對的嗎?

  阿席莉帕認為作為狩獵者,心懷感激地充分利用動物身上的每個部位,讓其化為自己的血肉繼續存活下去,這樣才算不愧對那些被狩獵的生物,或許這就是為什麼他們會連腦漿、眼球都吃下去的原因。

  我喜歡這些或許和作品主旨不相關但充滿情感的描寫,讓作品變得更深一層。


  ┌────┐
  └────┘



  《黃金神威》是一部有多重面向的漫畫,既像是有著血腥畫面的冒險奪寶故事又像是大口吃野味的美食作品充滿顏藝與黑暗料理的搞笑漫畫、看到一半又開始介紹鄉土民俗,但作者卻可以將這些看似搭不上邊的多種元素美滿地融合在一起,再用獨特性格、各有野望的角色來帶動故事前進,可以說是我近幾年看過最優秀的漫畫了。

  此漫畫也得過了不少獎項,包括「2016漫畫大獎」第1名、、「2016 這本漫畫真厲害」第2名等等殊榮(而該年第一名的得獎者正是《迷宮飯》,真是英雄惜英雄的一次排名),動畫也在近期正式開播,非常值得一看。




45

13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義妹生活 [漫畫版] 02 讀後感

【艦これ】夜ト★海産物は敵-BURNING RANGERS

2024-4-21的迷因增刊號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