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8-04-23 15:15

【動畫心得】〈罪人與龍共舞〉我覺得是要涼的節奏

作者:煙嵐

  〈罪人與龍共舞〉動畫版自從去年底跳票跳到今年四月終於開播,這個原作小說厚度應該能夠排上日輕前五的作品終於出現在我們眼前。

  如果你沒有看過小說,我建議你先放下動畫,就看小說吧。我第一次覺得動畫的表現手法不如小說中的文字描述,這是我看了動畫版第一集之後的心得結論。

  以下有雷,僅止於第一集。

說好的去年十月,唉

  我對於〈罪人與龍共舞〉動畫的期待是能夠有充滿科學、心理學交錯的戰鬥與對話,並且能用流暢的動作去表現原作中那個宏觀世界的魅力。但是沒有,打鬥畫面裡面就把小說系統中的「咒式」當作魔法來使用,沒有任何的文字、解說輔助。

  要知道,原作中對於這些咒式的描寫,可以讓稍微讀過一點科學的人整個都興奮起來啊。

  「在我的意識引導之下,咒力傳達到魔杖劍『斷罪者優爾加』上。借著護手上的寶珠展開演算,將咒力集結成束。彈倉旋轉將咒彈上膛之後,以咒彈殼內充填的元素作為催化劑,開始進行物理干涉。
  織出的咒式藉由刀身增幅,在刀上描繪出閃耀的咒印組成式。我發動化學煉成系第三位階『爆炸吼』。形成淡黃色結晶的三硝基甲苯炸藥,以雷酸汞及迭氮化鉛作為引信產生爆炸。鋼鐵制的刀刃,發出秒速六千九百公尺的爆炸氣流,朝著火龍轟然而去。

  但是在動畫裡面的表現呢……大概是這樣的:

去吧!

  令人心碎。第一集裡面出現的所有咒術都沒有解說,就只是當做類似魔法的方式噴個魔法陣然後招式就出去了。喂,那不是魔法啊!那是把方程式還有能量轉換都編譯在武器中的咒術啊(在堅持什麼啦)。

  原作中對於身體強化的咒術像是甲殼,都會寫一套什麼透過體細胞的改變讓自己分泌出幾丁質,進以在外皮附上一層生物裝甲之類的。甚至簡單如增強力量的咒術都會有一套讓血紅素能夠多攜帶幾個單位的氧分子然後刺激肌肉纖維收縮之類有的沒的。

  阿你到底是在簡化什麼啦?

  總之,這是我第一個失望的地方。

  第二個失望的點在於作畫,可能也是因為是看過原作那種畫風,對於動畫化之後的人物臉孔有些接受不能。動畫裡面我感覺畫風有種像是要朝著鋼之煉金術師看齊的感覺,但是在細緻度和分鏡設計上卻又差了好幾公里。

這是男一

這是男二

這是他倆在動畫裡面的樣子

  男二還算美形我就不說了,但是男一這個造型實在讓我很難不去聯想到一個人。


齊木楠雄


男一,自己感受一下

  如果你也覺得回不去了,留個言讓我知道一下。嘛,總之,關於畫風這件事情大概不少原作黨都會遇到,畢竟很難跟自己想像中的形象重合。但是你連髮色都變了是怎樣啦,原本的橘色頭髮是染色劑沒了膩……

  接下來說第三個問題。鋪陳,原作中很多敘述的地方在動畫裡面藉角色之口把事情說出來,某些地方就顯得相當不自然。像是對於主角背景的解說就會看到兩男的在那邊把對方長的要死的全名念完,或者對於國家之間的背景敘述就是透過議會裡面的爭吵來表現。我的天啊,小說裡面這些人聊天打屁互嗆超好看的,動畫有很多東西可以刪除,你硬擠成這樣整個壞掉吧。

  動畫第一集還算可以的帶出了小說劇情的開端,也算是為這部分的劇情打下了底子,如果純看劇情的話並不能算是差,只是配上了糟糕的戰鬥場景、糟糕的台詞選擇、冗長的配角名稱、記不起來的國家名稱,把這整部動畫的水平往下拉了許多。

  幾乎可以說,動畫拋開了原作優秀的對話、戰鬥設定,只留下了劇情主線。我不知道這樣是好是壞,但是光從魔法戰鬥這點,我就失去了往下看的動力。這一季有很多好看的東西,何苦執著在這個上面呢?

  結語:去看 Darling in the Franxx (?),我是說,原作小說超好看,如果對這類作品有興趣的話不容錯過。但是動畫版,恩,再說啦。

37

16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雜談】自媒體:為什麼應該只做一種內容?

【新竹獨立|#2】法院要起訴我們的話,也要相信新竹獨立可能發生,而且正在發生

【新竹獨立|#3】我總是在想「為什麼我們的杯子裡不是新竹酒?」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