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8-04-24 00:15

文具箱之鋼筆篇02:入門款鋼筆?

作者:黃勤(金絲眼鏡)

嗨各位~

還記得我曾經發了一篇很像勸世文的鋼筆心得嗎XD

有了初步心理建設,現在我們來談談所謂的入門款鋼筆囉

BTW照片拍得不太好看orz

如果在google搜尋「鋼筆」、「入門」和「新手」之類的關鍵詞,就能發現網路上已有很多討論,即便對鋼筆完全陌生也能透過這些資訊快速建立對鋼筆的基礎認知並認識常見品牌,甚至能講得頭頭是道比方說在下不才小人我(嗯)

不過好玩的是到底什麼才叫入門?

好吧,我想價格在很多情況下是很重要&優先的考量,除非你預算沒上限


圖片來源:quickmeme

如果你不惜血本想打造鋼筆主題樂園就放心大買特買吧,期待你的成果(喂)

當然啦,預算是很個人化的東西,你覺得很高昂的價格或許在別人眼裡不算什麼,同時也要考慮每個人的需求、手部大小與書寫習慣、價值觀、教育程度、職業與社會階級等因素,因此沒有任何一支鋼筆絕對是所謂的「入門款」或「新手款」,最大差別可能在於這支筆對初次使用鋼筆的人友不友善(aka好不好上手)而已,例如初次使用鋼筆的人可能會覺得卡水比吸墨器或活塞更容易操作,或是有矯正握位的鋼筆可能會比沒矯正握位的鋼筆更好拿之類的。

名詞解釋:
1. 卡水(cartridge):拋棄式墨水囊,按廠牌之分有不同規格但也有通用規格,可以把卡水想成鋼筆的筆芯,墨水寫完就能拔掉換新的,不影響筆本身。也有筆友會把空卡水填入新墨水重複利用,但要注意卡水畢竟是以拋棄式為出發點,反覆插拔卡水可能會讓接口鬆動甚至裂開讓墨水溢出喔。
2. 吸墨器(converter):可重複利用的墨水囊,按廠牌之分有不同規格與吸墨方式但也有國際通用規格。吸墨器的外型像迷你針筒插在筆頭後面,將墨水吸進吸墨器後即可使用,墨水寫完只要洗淨晾乾就能再裝入新墨水囉。
3. 活塞(piston filling):鋼筆本身即可吸墨,簡單來說就是根巨大吸墨器附贈筆尖XD~相對於卡水或吸墨器,活塞上墨的鋼筆需要多花點心思保養,例如在活塞轉不順時補充矽油,而且最好不要摔到以免結構受損,是說鋼筆都盡量別亂摔亂撞比較好,修理很麻煩der

根據我的使用經驗,如果你只想試試看鋼筆寫起來如何,但又擔心之後不會繼續使用扔著很浪費的話,我會非常推薦白金牌的Preppy炫彩鋼筆。



手邊兩支飽受摧殘的Preppy,藍色蓋子已經裂了orz

紅色那支已換成便宜版吸墨器(約30元)灌Diamine墨水Red Dragon

附上兩支筆的身家資料與優缺點,使用的紙是ipaper UCCU,字醜請見諒<O>



雖然我曾在其他文章提過Preppy寫起來不太像鋼筆,但如果跟其他百元鋼筆比較的話Preppy還是有其優勢存在,例如氣密性佳墨水不易乾掉,即使放置一陣子也能流暢書寫,另外要找到價位這麼低而且品質還算齊一的極細尖(EF)鋼筆也是挺難得的,更低價位的百樂元氣小鋼筆或大創鋼筆都比Preppy還粗,但偏好粗筆尖寫大字的人或許會覺得寫起來不太順手,可考慮改用細尖(F)或中字尖(M),我的紅色那支是細尖,寫起來比較不刮紙,墨水色澤變化也較明顯。

然而,Preppy的筆身較脆弱就是一大致命傷,筆蓋裂開氣密性也會跟著變差,而且也很不適合套蓋書寫。我前年在書局買到藍色那支,因為習慣套蓋寫結果不到一年蓋子就裂開得用紙膠帶黏起來然後就順便入紙膠帶坑了

至於寫感...Preppy最常得到的評價不外乎寫起來很刮,很像中性筆,所以想從中性筆轉換成鋼筆的人可先嘗試Preppy再考慮要不要進階到更高價位的鋼筆,但萬一碰到一支品管不良的就直接滅火了XDD

不過筆寫起來很刮又跟使用的墨和紙關係不小,像紅色那支我一開始灌J. Herbin的墨水Rouille d'Ancre不知為何無敵爆炸卡,而且還無法寫在MD上整個大崩潰,後來換成Red Dragon就變滑順了(不解),筆墨紙三者的搭配也是門學問啊~

至於被棄置一旁的Rouille d'Ancre就變成沾水筆專用了orz

再次放上兩支筆的玉照



筆架其實是在夜市找到的筷架,三個一百元那種~

那隻雙眼無神的金魚會經常在之後的鋼筆文出現XD

喔對,有些鋼筆愛好者會把Preppy改成滴入式鋼筆(eyedropper fountain pen),步驟挺簡單可上網查到,但要留意Preppy筆身脆弱的缺點,你不會希望筆放包包裡裂開弄得到處都是墨水。

補充:如果介意Preppy容易裂開可參考金屬身版本的Plaisir,價格約300元,寫起來據說差不多但我手邊沒有所以無從比較。

2019更新:最後還是受不了筆蓋裂開,只好買Plaisir幫筆尖換身體,Preppy的筆尖筆舌都不用拔下來,只要旋開上半身就可以直接接上Plaisir的下半身喔~

31

12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我逐漸理解一切

負面能量轟炸(抱怨文,不想浪費時間勿入...)

設定研究:淺談背景事件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