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8-04-27 18:15

《一拳超人》:不受人喝采的真英雄

作者: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這次要介紹的作品《一拳超人》,原是網路漫畫家ONE為了練習繪圖軟體所作,雖然畫風極其簡單粗糙,但故事內容幽默富有深度,因此在日本紅極一時。2012年與村田雄介(《光速蒙面俠》作者)合作推出的重製版,就是目前正在連載中的《一拳超人》。2015年,《一拳超人》在當季秋番上映,獲得熱烈好評。

《一拳超人》動畫中亦有還原ONE原作的畫風,這絕對不是作畫崩壞。

《一拳超人》講述「最強的男人」埼玉因為興趣使然而成為英雄的故事。「最強」是作者給予埼玉最簡單粗暴的設定,他的最強不是不知天高地厚的最強,也不是眾人稱頌的最強,而是貨真價實、一拳能解決一切的最強。事實上,在整部動畫的戰鬥中,基本也遵循這樣一個套路:怪人出現→英雄參上→英雄被虐→埼玉登場→一拳搞定。這樣簡單粗暴的套路,為何會如此受人喜愛呢?

首先,它的內容有趣。例如,埼玉「我禿了,也變強了」的設定-日文中的禿子是可以拿來當做罵人的話的,例如:このハゲ(你這禿子)。作者也許是為了幽默,也許是因為懶得畫頭髮,給埼玉套上了禿頭的人設,讓這部漫畫從根本上就不十分正經。其他還有像是角色招式的名稱,都可以看到作者富有幽默的巧思。看漫畫時處處是輕鬆的笑料,這點真的十分對觀眾的胃口。

硬派的打鬥場面,卻配上極為直白的招式名,這樣的組合不禁讓人莞爾。

其次,要歸功於它的作畫精良。作為一部以熱血戰鬥為賣點的動畫,《一拳超人》在戰鬥的畫面上下足了功夫。不但能十足讓人體驗到暢快淋漓的打鬥,甚至連拍個蒼蠅都可以很熱血,說它是一部堪比好萊塢等級的戰鬥爽片也不為過。再搭配上慷慨激昂的配樂,隔著螢幕都能感覺到那種撲面而來的熱血氛圍,觀看體驗絕佳。
《一拳超人》中的每一場戰鬥,都可以看出製作組如何不惜成本的燃燒經費。

最後,必須提到它富有內涵的故事。《一拳超人》的故事背景建構在一個英雄作為一種正式職業的世界,這樣的世界觀與埼玉「興趣使然的英雄」正好背道而馳。故事中可以看到許多英雄為了金錢、為了自己的名聲地位如何不擇手段;反而埼玉這個不受人讚揚的英雄,卻真正在做著符合英雄身份的事。埼玉成為職業英雄後遇到的種種不公不義,總給我一種在反諷社會現實的感覺。明明在各項體能測試中都大幅刷新英雄協會的歷史紀錄,卻因筆試成績太差而僅獲得C級的定位;明明從隕石危機手中拯救了人類,卻被指責是害得城市半毀的元兇;明明擊敗了令眾多英雄束手無策的深海王,卻被評價為「撿尾刀的作弊狗」......

英雄的考試還要測驗作文?開什麼玩笑!

英雄不像英雄,這類的劇情可以說是見怪不怪了。埼玉寬宏的包容了這一切,甚至將功勞分給其他的英雄,自己承擔一切的罵名,還有什麼能比這更帥氣!在我們為螢幕後的埼玉打抱不平時,埼玉總是一次又一次的用自己的力量解決大大小小的危機。我想,這就是《一拳超人》這部作品會讓人看得如此興快淋漓的原因吧。

解救了隕石來襲的災難,卻為毀滅城市背上了罵名。

《一拳超人》這部作品中,作者很巧妙的安排了無證騎士這個角色。他的名字的由來是「為了助人屢次超速而被吊銷駕照,卻因忙著助人而無暇再次考照」。無證騎士是所有職業英雄之中最有英雄氣概、然而卻是戰鬥力最弱的一個人。他可以說是「現實版」的埼玉,擁有滿腔熱血,卻沒有能施展抱負的力量。但即使如此,無證騎士還是會在眾人需要幫助的時候,騎著他的腳踏車出現,硬著頭皮面對他不用想也知道會輸的戰鬥。每次看著無證騎士,就會想到活在現實中的我們不就是如此嗎?雖然我們可能不見得像埼玉那麼有天份,但是只要努力持續去做,還是可以像無證騎士那樣爬上C級第一位,受到眾人的愛戴。
埼玉和無證騎士的對比,是整個故事中我覺得最神來一筆的安排。在動畫第9集中,製作組甚至給了無證騎士和埼玉一樣的戰鬥分鏡,可見這個角色的重要性。少了無證騎士,我相信《一拳超人》不會像今天這麼精采。

「我贏不了你,這點我比誰都清楚。但是,我還是必須和你戰鬥。」

獲得了絕對強大的力量後,或正或邪,全在那人的一念之間。既然埼玉選擇了站在正義的一方,那就自然會有人投身惡勢力。不過,這都是《一拳超人》動畫版第一季之後的劇情了。今年秋季,《一拳超人》第二季即將上檔,為了不破壞動畫黨的觀看體驗,我就在此打住了。第二季的動畫還會繼續帶給我們怎麼樣的震撼呢?就讓我們一起期待吧!

8

5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一拳超人】啟程出發!

一拳超人-龍卷非常捲

還沒禿頭的時候挺帥的!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