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8-04-30 10:25

當人們對長篇感到抗拒

作者:掬月





 
在最前面,我得說,這篇其實應該會是標題跟內文沒什麼關聯的雜談。
但我還是會用這個標題。這某種程度而言,恰好驗證了我是個不太會下標題的人。
 
會寫這篇雜談,是因為剛好看到一篇文章提到了小說的困境。
其實那篇文章是特別針對某種類型的小說所寫的看法,但我不打算明言是何種類型,因為裡面的看法我覺得任何小說都能通用。
其中就有提到讀者會略過長段描寫,是因為他們沒有打算在這類小說看到長段描寫
 
……呃。
老實說,我個人覺得,這應該是只要是長篇小說都可能遭遇的問題。
 
在進行論述之前,我要提出一個假設,那就是:這位作者是非常優秀的小說家,而且是非常棒的作品。
也就是說,並不存在因為作品的低劣而使讀者流失的問題。
 
至於所謂的優秀的小說家,非常棒的作品,可以直接代入諸君過去曾向他人推薦的種種作品。
推薦了那麼多作品,應該曾有幾次遇過自己喜愛的作品被別人以字數太多沒有時間閱讀、看不下去等等的回覆吧?對自己來說是非常出色的作品,是非常喜歡的作者,可是卻因為字數太多而被婉拒。
 
 
龐大的文字量變成了一道難以翻越的高牆。
在真的去看一本書之前,字數成為了篩選讀物的標準。
 
 
這種現象很少見嗎?不,我覺得已經要變成常態了。
為什麼會變成常態,我想有很大一部份這是一個資訊爆炸的時代。我在十多年前曾經看過一段對於出版書籍的描述:當書籍的出版時間超過五年,裡面的內容不見得就是正確的。
現在的知識也許過幾年後就會被推翻,總有嶄新的學說驅逐過去的學說。之所以沒有被推翻,有時候並不見得是因為正確,而是沒有找到新的觀點。
也說不定現在只要出版時間超過三年就必須汰換了。
 
資訊密集且爆炸的時代,人們光是要吸收日常所需的情報資訊就已經應接不暇了,這麼忙碌、緊促的時間步調,自然會傾向於能迅速吸收資訊的方法。
沒有時間閱讀這麼長的小說,或者是不自覺省略了裡面的單調描述,只為看到有刺激性的轉折、新的展開,這其實真的很平常。
 
比如說,當我看到一篇小說裡面有作者用長達一千字的字數在描述某位角色的外表時,我可能只會省略到只看明顯的特徵,像是體型或是氣質。
甚至,當小說有角色的插畫,我會怠惰到直接省略裡面的外表描寫,只看插畫的角色設計。明明小說裡面是黑髮的角色,在插畫裡面卻是綠髮。(喂)
 
創作者想要仔細描繪的內容,不見得是讀者會真正想要在心裡勾勒的畫面。而且除非這段描述存在作者的伏筆,或是跟主線支線有關的內容,我覺得很多人都會或多或少的省略精簡,這樣就有更多時間或是記憶容量去閱讀小說裡面的內容。
 
 
這時候不得不說,有一種文章叫作讀書心得感想。
體裁最主要可以分為摘要跟感想,我在大學時期的某堂課期中報告是寫讀書心得感想,老師開了一長串的書單給我們,只要選擇其中一本書然後寫心得感想即可。
……這個即可存在一個非常可怕的條件──『感想的字數必須是摘要的三倍長度。
哈哈哈,你們覺得這個條件非常好達成嗎?只要把摘要省略到一百字以內,感想就能三百字完成?這麼想的人不得說真的實在是太甜了。
 
老師列的書單每本書字數都很多,而且是都可以當成工具書等級的書籍,無論再怎麼摘要,如果不想讓摘要變得單薄且片面時,通常後面的心得感想字數長度會非常的驚人。
是根本無法一言以蔽之的專業書籍。(絕望)
 
──論當書裡面的內容有70%以上都是重點的時候,該如何省略精簡字數?
 
我當時是直接放棄的,那是我第一篇寫了萬言書的心得感想,摘要加上感想超過一萬字,我記得接近一萬五。(平靜)
雖然我本來就是一個有感而發就會寫很多感想的人,但不得不說那篇心得感想我其實是有灌水的。不灌水根本撐不到感想字數必須是摘要的三倍長度,我寫完的時候其實內心毫無波動,只覺得:啊啊原來我也能寫那麼多字的心得感想啊,我過去也只寫過兩三千字的感想呢,這篇感想刷新了我對自己的認識呢。
 
為什麼會提到大學時期的經歷?
這跟字數長度有關連嗎?
 
要說有關也能是有關,要說無關也可以當作沒有關聯。
工具書籍和長篇小說有一個共同特點就是長。兩者不同的是,前者省略了一個橋段可能就會造成理解的偏差,必須花時間推敲才能減少錯誤理解的情況;後者就算真的沒看某一段描述,只要與主線無關,也能銜接故事環節。
 
隨著生活步調的快速,資訊爆炸的應接不暇,逐字逐句而非跳過描寫橋段的閱讀小說,反而是比較稀奇的一件事情。
而且,就算是沉浸式閱讀,沉浸在書中的劇情,如果沒有邊閱讀小說邊整理小說的脈絡,當闔上一本書,在腦海裡所能想到的往往是那些讓自己有所感的橋段,而非如同評論家推敲一本小說的脈絡、文筆、劇情、伏筆、高潮等等。
 
 
說到這裡,其實完全可以拉回前面的論述。
讀者會略過長段描寫,是因為他們沒有打算在這類小說看到長段描寫。
 
真的是沒有打算?還是覺得就算不看也不影響閱讀?
那些橋段的描寫有重要到一旦省略就會無法銜接劇情嗎?有精彩到讀者捨不得略過、想要花時間去品味作者構築的橋段嗎?
 
如果沒有那麼重要也沒有那麼精采,在提倡功利閱讀的這個時代,長段描寫被略過不看真的只是因為類型所導致的嗎?

之所以會省略不看,是因為就算不看也不會影響劇情裡解吧。我是這麼想的。
既能減少時間的損失,又能迅速看完一本書,說不定還會沾沾自喜,認為自己很會抓重點。

......這個功利閱讀的時代。 (平靜)

最後我想要感慨一件事情,我居然會用重要來評價小說,看來我也是一個功利閱讀非常嚴重的人。說不定我也漸漸的失去了因為小說的劇情而受到感動的器官,說不定我也漸漸的無法心無旁騖的閱讀一篇小說領略文字的美妙。
 
真是慘劇。
我是這麼想的。


27

7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翻譯】賽馬娘漫畫 いど老師 『大部分的馬娘都是如此』

忙碌的近況

遊戲開發日記1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