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8-05-01 12:33

[達人專欄] 幫美少女模型蓋透天厝 累死大叔的展示櫃入住

作者:只肛五人創造莖技騎雞




▩前言

        早年我剛入坑的時候,一直認為我頂多買個幾隻就收手,不可能需要展示櫃,甚至要到訂製的地步,因此當時並沒有研究相關物件的知識。
        但脫坑再回來後,或許是心理的防衛機制啟動了補償作用,收藏增加的速度開始突飛猛進,在數量破20的時候,曾經考慮市面上大多人都會推的IKEA展示櫃DETOLF


          後來想想這貨實在擺不多,雖然價格便宜許多,加上有許多缺點,因此直接作罷.............然後就忘了這件事情,畢竟當時開箱後還能塞姊姊房間裡的酒櫃。雖然中間有考慮大多人都會使用的單櫃,我們就以巨蛋擁有者壕皇斯的單櫃做範例:
相關文章連結:第一個正式展示櫃+房間大翻新

       過了段時日,約是開箱LoveLive!東條希的時候,我就開始覺得塞酒櫃絕對不是辦法,應該是時候訂製模型櫃了,但到底要訂製何種形式呢?因為之前也有考慮過訂製,但當時認為數量沒多到需要一個單櫃,因此就一直裝死當作沒看到,萬萬沒想到脫坑再回歸後收購的速度開始超乎我的想像,數量已經突破50以上。單櫃雖然還夠放,但是會造成幾個缺點:
1.市售單櫃通常是景深較深的深櫃,因此為了遷就數量多就會前後模型互相遮住對方,造成展 示效果低落。
2.因為第1點的關係,櫃燈會無法順利照射到中間幾層的模型(雖然本來就不大打算常開櫃燈了)。
3.以我當時的數量就算能解決擺設展示的問題,但馬上又要面臨是否該添購第2櫃的難題。
4.單櫃的櫃門如果是滑門設計,櫃門重合處會有一部分重疊進而影響展示效果。

        基於上述4個原因,讓我開始狂翻綜合公仔玩具版的櫃子精華文,只要有覺得櫃型不錯,符合我的需求的就給他收藏秉持著「內事不決問張昭,外事不決問周瑜,模型不決種草莓。」
模型收藏一直是同道中人,亦師亦友的草莓大,在收藏上的投資草莓大一 直都是不留餘力的
,只要我收藏遇到瓶頸基本上都先去翻他的小屋看有沒有我想要的資料,因此也參考了他製作的幾個展示櫃
相關文章連結:[達人專欄] 展示空間Setup!替眾多figure收藏們找個好歸處

        但收藏了很多文,都沒法跳脫單櫃櫃子範疇,直到我翻到一篇,裡面的這張照片給了我一個啟示。
圖 【心得】關於模型櫃上的一些心得

▲就是這張圖給了我決定該設定何種櫃子一個重要的方向

▩規劃及設計構思


       也就是從這時候起我開始,以雙櫃淺景深為主的訂製理念來設計模型櫃,結合上述概念,綜合出我當時的需求:
1.需要數量約能擺設60~80數量的櫃子。
2.擁有防塵性佳的滑軌式拉門,卻又能擺脫櫃門重合處的缺點。
3.我不想要擺設互相遮來遮去降低展示效果的深櫃。
自己就先利用上班空暇時(我真的有好好努力上班),用AUTO CAD去稍微畫了一下大概需要多大的櫃子,並且用EXCEL製作了一份收藏規格表,以利我了解收藏的高度,去配合層板的調整。


▩決定高度的因素

       標示紅字的規格就代表超過25cm,首先大略看一下上表收藏大多座落在多高的尺寸,這就是設計層板間格需要的高度,以上表粗略來看,我都收藏大多小於30cm內的高度,一層30cm就很足夠使用(目前收藏主力為1/7size,高度約25~27cm左右;次要數量是1/8size高度約20~25cm;其他規格則是1/6甚至以上就設計一層特殊規格用的),因此要找出最高的收藏尺寸size,留一層放這種特殊規格的模型。
       我最高的收藏是亞人雕像46cm,這一層需要50cm(特殊規格層),這些都需要再扣掉玻璃厚度,坊間訂製展示櫃規格含底座燈箱通常為5層。

                              4x30cm=120cm+50cm(特殊規格層)=170cm

       因此我需要超過170cm高度的展示櫃,但當時忘記另外一件重要的事(後面會說明)。

▩決定深度的因素

       因為考慮到雙櫃的設計,加上不喜歡太密集的擺設方式,因此不需要設計太深的櫃子,訂製通常規格約都40cm就依照此規格設計。


▩決定寬度的因素

       當你決定要設計寬櫃的時候,相對地你要滿足一些條件,如果這個條件無法滿足,你還是只能摸摸鼻子回去設計單櫃。雙櫃顧名思義就是把兩個單櫃設計成一體成形的大櫃子,因此寬度都是大於120cm。
       這有啥好處呢?就是滑動式拉門會因為這個寬度關係,重合處的缺點被淡化了,加上滑動式拉門你的櫃寬夠寬的話,重合處會直接在櫃子中柱加強部位置,變成完全沒有任何影響正面觀看的展示效果,等於把滑動式拉門最大的缺點消彌於無形,並且滑動式拉門最大優點防塵效果也不會消失,這種一石二鳥的設計你能不跟上嗎?
       考慮到收藏量...所以就設計了櫃寬180cm,但玻璃門太大片會因為自己的重量而碎裂,因此這個櫃門.....一定要製作強化玻璃(切記很重要!)。

       俗話說有一好沒兩好,雙櫃也並不是全無缺點的,雙櫃的相關缺點如下:
1.空間問題
能放得下雙櫃的空間,家中至少要有一片牆壁超過2公尺,並且沒其他雜物擺飾的空間,光這第1點就打死不少想做雙櫃的人,畢竟空間問題就是最關鍵要考慮的因素,就是我上面說的這個條件無法滿足,真的只能摸鼻子回去做單櫃。
2.收藏數量
這其實很現實的問題,假使你收藏只有兩隻,你會訂做雙櫃嗎?(1隻放1櫃XD),一定要數量到達一定程度,並且考量到未來增加的數量,雙櫃的訂製才會符合你的需求。
3.安裝搬運問題
裝設時老闆說幸虧我的房間有塊空間可以讓他們施工使用,其實為了搞出那塊空間,我可是把我房間裡的大多數東西都硬塞進另一間囤積模型空箱的空房裡,因為本身工作關係知道工程施作時需要一些施作空間才預先淨空房間的空間。另外雙櫃施作材料需要一些較大片的玻璃材料
,這對於高樓層需要搬運跟出入門戶,都是需要解決的問題。

       綜合上述條件,我們需要一個180(H)x180(W)x40(D)規格的櫃子,但就算如此我也沒有馬上行動去訂購櫃子,而是把所有規劃好的資料記載在筆記簿之中,然後又裝死沒這件事情。

▩訂製契機

       直到去年底的幾個契機,讓我不得不下決心去訂購一個新櫃子:
1.老姊去年10月中小朋友出生了
那就代表以後她回老家塞她房間的模型就偏危險了,因此要想辦法在小朋友能自己爬走動的時期前,購置一個有鎖的展示櫃來保證模型安全。
2.那個酒櫃塞爆了XD
這是很直觀的問題,滿了你之後的開箱又要收回盒子,是件很麻煩的事情,而且買來也無法展示.....長久不開箱也怕悶到出油。
3.某間網拍櫃子製作商家過年期間剛好特惠
製作+部分半相送的價格實在非常誘人,因此就在今年二月底順其自然地就訂購了。

▩展示櫃其他配件


一.燈具選擇
       本來是不打算安裝燈具的,但因為賣場是半買半相送,就算不安裝燈具也是那個價格,不如安裝他們賣場的標準規格,燈具選擇要注意幾個要點:
1.溫度
因為模型是最怕熱的東西,畢竟PVC及相關材質不太耐熱,因此燈具選擇熱度偏低的LED燈具是較佳的抉擇。另外鹵素燈雖然有其他優點,但因為溫度偏高及照射久了會讓模型黃化等問題,能避免使用就盡量避免。
2.亮度
因為訂購雙櫃的關係,賣場標規是頂燈6盞+底部2燈箱,個人擺設後是覺得亮度還行,但中間幾層如果很在意展示效果的人,是能增加安裝LED燈條來使照明效果更好,至於要如何安裝及選購何種燈條,版上有幾篇非常不錯的文章教學,就在這裡提供相關連結, 對於喜愛DIY的人而言會是不錯的幾篇學習文章。

第一篇是由zero301399(zeroR)編寫的文章

第二篇是lljh00185的精華教學文章
       
二.背板選擇
       這裡要非常非常強調,如果沒有禁忌或迷信類的,經濟又允許的話,強推一定要使用鏡面背板,鏡背板有幾個優點:
1.增加展示性
如果是一般背板,頂多只有展示擺設可見的那幾個角度,但鏡背板還能順便展示鏡子反射到的那些角度,這讓展示櫃的展示效果大大提升不少,尤其某些模型特別強調美尻美背,少了這個背板想欣賞這些角度,還要特意去調整角度,如果塞得比較滿一些其實是比較不容易的。
2.增加燈具亮度
因為鏡子會折射光線,所以會使你安裝的燈具的亮度增益,未安裝燈條還是有不錯的亮度(當然安裝燈條可能效果更讚)。

三.層板高度選擇
        因為一開始是計算約180cm就夠使用,但後來在模型櫃要運送過來前的兩個禮拜,老闆打電話過來確認規格,我卻發現我忽略了一個重要的事情(這就是上面決定高度因素提到的事情),導致層板的尺寸部分不符自己想要的規格,因為我雖然有算到玻璃層板的厚度(使用8mm厚度),但卻忘記計算燈箱的高度進去,所以實際上雖然總高是180cm,但內部擺飾空間扣掉燈箱僅剩150cm,因為我需求一層50cm,剩下的100cm就不太足夠給另外4層去分享使用。
100/4=25cm
因此老闆建議至少要做到200cm,內部展示高度才有170cm,這樣一層50cm特殊規格用,
其他4層120/4=30cm
剛好夠我的收藏中大多數模型的高度規格來使用,雖然會加錢及延後一個禮拜送達,但既然要做還是要做到最好的。

四.門的種類選擇
        因為爬了不少文章,滑門的防塵性是最佳的,但有門重合處的缺點,但就像上文敘說的雙櫃優點,可以直接無視這個缺點,另外櫃門是否強化?這問題要看你的櫃門是否大到很有份量
,如果是不小的大櫃子,可以的話還是建議問問訂購的展示櫃商,確認是否需要特別強化櫃門,雖然老闆有說強化有強化的優點,但也有強化的缺點...但不管如何展示櫃還是以安全性為最終要點來訂製,所以我還是決定強化櫃門。

五.門鎖的選擇
       也可以選擇不安裝門鎖,但家中即將有屁孩,我還是選擇安裝門鎖。

▩成品安裝及格規


▲即將安置展示櫃的牆面,手機渣畫質見諒

安裝過程我們就略過,直接看成品
邊緣人的友人

商品規格 高200cm×寬180cmx深40cm(黑)
背板 鏡面
層板規格 8片8mm層板 燈具規格 上6盞7瓦LED燈
下噴砂玻璃LED燈箱
櫃門
拉門滑軌式(門片強化玻璃)
其他附件
櫃門附鎖


入櫃過程就省略成幾張照片
DAY1


DAY2


▲沒錯第2天就一個懶癌發作處理了兩隻就不想動了(寶藏院還是從2F櫃裡抓上來的)

DAY3

▲開到這隻心裡只有一句話:幹你的古味!


▲第三天入櫃的進度超英趕美
但也因為心急的關係弄壞了幾隻模型的部位Q.Q雖然都是小地方

DAY4
同上
DAY5
同上
     好吧我承認這兩天我懶癌又發作了,但因為DAY3入櫃弄到凌晨四點隔天又要上班,導致我DAY4DAY5兩天根本是一個恍惚&不想碰模型的狀態,加上你也知道的,當人類以為自己進度超英趕美的時候,會開始覺得自己有餘裕去敗人品,DAY4DAY5就是處於這種狀態XD

DAY6

▲因為發現空間似乎沒想像中充裕
本來預計燈箱層整排要給LoveLive!也硬塞成一個層板的空間


▲三幻神(繪里版)
話說A社繪里的底座真夠廢的,一個還比後面那兩個的還大,
對擺櫃來說這種底座真的是非常討厭


▲本來因為重量的問題不打算入櫃的亞人,丈量一下重量覺得沒問題還是決定入櫃



▩各層收藏簡略介紹

DAY7
因為入櫃結束所以就使用單眼簡單紀錄一下
但懶得修圖及後製也沒刻意打光
對於照片要求比較高的受眾請多加見諒囉!

▲左起WHS GSC黑saber huke ver.、ALTER saber禮服ver.、ANIPLEX+ saber 10周年婚紗ver.
▲左起GSC米卡莎、WHS亞人、GSC遠坂凜無限劍製


最上層的層板是50cm為主專門擺設尺寸較高的空間殺手(特殊規格層)
這層是規劃給30cm~50cm及fate系列放置
因此這層有不少吾王的蹤跡(右邊那層估計要全給吾王....但應該很快就不夠Q.Q)
並且終於可以有同時展示黑saber huke套組的空間(畫+本體)
左邊這層亞人旁邊之後還會擺隻GSC阿提拉跟MF貞德
空間也是很堪慮啊!!!!


▲左起GSC俾斯麥、歐根親王、WHS愛宕重兵裝ver.、WHS大和重兵裝ver.

▲左起全是百花繚亂ALTER寶藏院胤舜達坦妮雅、柳生十兵衛 最後新娘、千姬 殘酷魅魔

▲德國工藝也是空間殺手

▲愛宕表示:我的姊妹在哪裡?  醒醒吧!你沒有妹妹

▲大和表示:要比廢底座瞎郎尬挖比一底座硬吃死一大塊空間
這層其實能擺的東西也很有限
右邊那層是專給艦隊 Collection擺設
但其實是不太夠用的(還有一隻高雄沒空間擺入,未來還有叢雲跟愛荷華,一樣空間堪慮)
畢竟艤裝真的吃了不少空間
左邊那層是專給百花繚亂系列使用
寶藏院旁邊的空間是給上杉景勝的位置
但就算百花系列不會再增加
但手中拿的那些兵器也是空間殺手
因此能使用的空間一樣堪慮Q.Q



▲後排起全ALTER龍人菈菈 泳裝ver.、菈菈 女僕ver.
美柑 泳裝ver.、古手川唯黑咲芽亞、桑妮雅
前排左起ALTER結城美柑、HJ限定 卡恰、壽屋 白、壽屋 夜夜


這層要分兩部份說
其實初期規劃是整層左右兩邊都要給出包系列使用的
但塞到DAY3後我忽然發現好像不能用很餘裕的擺法來擺設
所以就開始塞一些其他的進來
好在我的收藏坐臥姿勢不少
所以也不用刻意墊高.....
但也因為這樣塞這層基本上是沒啥位置了

▲後排左起AMAKUNI傲慢剖西瓜、其他全是Max Factory出包婚紗系列
茉茉黑咲芽亞、春菜、娜娜、美柑
前排左起AMAKUNI暴食邪神像OrchidSeed嫉妒 熱褲篇AMAKUNI憂鬱邪神像
Native × SECOND AXE鴻愛莉衣 、給力崩 西西莉亞 夢中的淋浴場景
跟右邊那層一樣本來也是規畫給出包系列使用
但其他層塞不進去多塞了一排前排出來
其實頂燈到這層時
就覺得光線有些不足
底部燈箱又被下一層塞滿的底座遮住
所以這層如果要讓展示性更好是應該加裝燈條的



▲後排左起ALTER明日香3.0 針織衫ver. 明日香2.0 測試服ver.、GSC牧瀨紅莉栖
GSC千石撫子 梅杜莎ver.ANIPLEX+ 忍野忍、ALTER羽川翼
前排左起全ALTER阿萬音玲羽姬柊雪菜桐崎千棘、忍野忍
GSC黏土人小傻、桂雛菊、三千院
這層擺相關作品但不是系列作
所以從福音戰士、命運石之門、物語系列到偽戀(幹你的古味)都有
而且順便把我少數的黏土人收藏擺進來
但也因此這層可塞性幾乎是0了

▲後排左起Gift安緹莉西亞、GSC宮園薰ANIPLEX+ 謝爾、MJ限定中野梓
京都限定琴吹紬秋山澪平澤唯
前排左起GSC赤夜萌香 覺醒ver.、GSC亞絲娜 血盟騎士團ver.
Max Factory 黑雪姬 死亡擁抱ver.、ALTER 桐谷直葉animaru琴吹紬
左邊這層可以算是比較久的作品擺設層
比較多5年以上的作品
這層有滿多我的入坑回憶
例如我第1隻入手的figure
也有我所有收藏中最喜歡的作品擺在這裡面
想說要不要開個有獎徵答
答對送小日向蘭(沒補件不小心被我當垃圾誤丟)
所以想重買一隻....
多的這隻就有點想辦點活動搞掉
參加活動的資格是留言回覆答案
而且要成年(畢竟是上車商品)
當然你長得像大叔大嬸那也就...
並答對下面這個問題(其實不太難..有線索可循)
Q.入坑第1隻入手的figure?
猜對的我在看人數多少
太多人再用抽的
畢竟獎品只有1隻小日向蘭
抓到今天凌晨00:00分之前截止
記得運費要自己支付喔!!!



▲後排左起全ALTER真姬泳裝ver.、繪里泳裝ver.ALPHA×OMEGA繪里萬聖ver.
真姬、花陽、東條希
前排左起全ALTER妮可、真姬、果果、海未、小鳥、星空凜

總之這層就是Love Live!大集合

▲左起Max Factory 神崎蘭子、SKYTUBE赤坂百合、ANIPLEX+加藤惠
不起眼二季BD全套、Kalafina簽名


這層是留給還未入櫃的空間
所以有塞BD BOX跟簽名板之類的XD
但仔細一看其實不難猜出這層是要放深崎暮人系列的作品
(包括不起眼系列、天空管其他商品XD)


未開箱部分


心得:
忙了一個禮拜
但看到櫃子之後大滿足
雖然事後覺得應該還要多個10cm高度可能會比較好
不過那都是後話了
圓神跟惡魔焰可能要找到好的擺設方式才會入櫃
沒開箱的部份讓我慢慢開箱消化吧!
不過更重要的問題是
櫃子好像又快滿了Q.Q


感謝各位浪費時間看我的廢文

歡迎交流指教

以上部分圖文為本人自行拍攝僅供本小屋使用,請勿轉載.
No reproduction without permission.





149

61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模型】GSC《明日方舟》阿米婭 報童Ver. 預定2024年10月販售

【模型】Max Factory《hololive production》POP UP PARADE 天音彼方 預定2024年9月發售

【歌詞翻譯】[みらくらぱーく!] マハラジャンボリー (ラブライブ!蓮ノ空)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