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8-05-01 17:55

火影忍者看三遍後的觀後感1 ---白與再不斬

作者:Kikyo

這些日誌用以記下自己從第一集到最後一集的火影觀看感想,

主要會說說自己對某些重要劇情/重要角色的看法跟感想

其實從小時候開始算起,已經看了總共3遍,

(小時候第一次看 ; 第二次數年前從忍界大戰篇重看 ; 第三次是最近從第一集開始看)

第一次看的時候跟再次翻看的感想是完全不同,至少我是這樣,例如對角色的觀感、故事的細節和體會都會有所不同。

會寫這篇感想的原因大概就是因為對這部動畫的情懷,想透過文字記錄下自己在看火影時的各種想法,也就是類似於讀後感的東西。

那麼以下開始進入正文 :

白與再不斬

主線故事第一對登場的強敵,也是火影首個淚點劇情,相信也為不少讀者留下深刻印象。

根據登場順序,所以先從再不斬說起吧。再不斬初登場時就帶著強勢的反派氣場,觸目的大刀,而且有著「鬼人」、「忍刀七人眾」什麼的這些聽起來好像很厲害的稱號。在跟卡卡西對打時,也展示了很多初登場「忍術」,也有一度壓制住卡卡西,體現出反派的實力。因此作為故事第一個強敵,再不斬這個角色是塑造得很成功的。

然而,白的出現令整個故事留下更深的印象,且令主角鳴人體會到忍者的覺悟和宿命。白跟鳴人的第一次接觸時,是在森林中採藥。儘管認得是敵人,但那時候白並沒有對鳴人出手,而且告訴了鳴人「人在保護重要的東西時,就會變強」。作為本作第一個出現的血繼限界忍者,實力比鳴人他們小隊的實力道理上是至少高出一個層次。但在對戰中,白其實一直在放水,打敗佐助但只是令他進入「假死」狀態,跟鳴人打時一直聊天並勸告他放棄掙扎。再不斬跟白VS卡卡西班在大橋上的二次對決時

雖然是反派角色,但白除了為貫徹「成為再不斬的工具」這理念外,其實是個很善良的角色。而這也初次出現這部作品的其中一個特色,沒有絕對的反派角色。

被打碎面具後,以回憶的方式解釋其身世和經歷。因血繼限界造成的悲劇,獨自流浪失去對他人的信任,直到成為再不斬的工具,一連串的回憶交代了這個反派角色戰鬥的理由,這個角色出現的原因,他說的話的意思,透過其描寫經歷把整個完整角色形象刻劃出來。

火影很常使用反派回憶的方法來交代角色的背景遭遇,而在劇情關鍵點/戰鬥中出現回憶時,便能互相作出呼應。

因此白最後貫徹「成為再不斬工具」的理念,然後擋下卡卡西的雷切,再不斬因鳴人的嘴遁而落淚,第一次展現反派背後的無奈和另一面。到其後兩人被穢土轉生時,我個人覺得可惜的是白跟再不斬沒有遇見長大後的鳴人。對再不斬他們作為鳴人第一個遇到的敵人,敵人自身在戰鬥後表示自己很喜歡他們。從鳴人初次執行任務的輕鬆和兒戲心情,到初次體會當時戰亂環境的悲劇。白跟再不斬兩人對於鳴人之後的成長可謂是起了莫大的重要。

其後有一點我個人覺得可惜的是,再不斬跟白在大戰被轉生出來後,只有遇到小櫻跟卡卡西,而沒有遇到鳴人。我覺得白跟再不斬兩人可以說是第一個對當時心態兒戲跟未成熟的鳴人起了重大啟發的敵人。至少當時白作為敵人一直對鳴人在放水,戰鬥由此至終基本都沒打算要對鳴人下殺手,也教會鳴人何謂強大。假如白能看到長大後,變成英雄的鳴人,應該會很高興跟感動吧。

總言而之,作為火影第一對登場的反派角色,整個劇情跟人物塑造是真的十分引人入勝。第一眼誰也會覺得再不斬是個無情殘酷的反派,然後白的登場,到最後兩人在雪中終於脫下「冷酷」的面具。兩人的故事正是鳴人正式踏人忍界後第一次見證的悲劇,令鳴人決心要變得更強,也令觀眾留下深刻的印象。以比喻而言,白跟再不斬是鳴人在反派方第一個的師父,像似於自來也般的存在。作為反派角色算是對鳴人很照顧 (雖然再不斬一開始是有起殺意,但白真的放太多水了加上劇情也說了白是個很溫柔的人) ,直接令鳴人醒悟到現實並沒初出茅廬時的他所想那麼簡單輕鬆,直接用現實幫鳴人上了重要一課。

題外話 : 現在的博人傳,博人的心態跟鳴人當時真的一模一樣,然而博人沒有遇到白跟再不斬這樣的敵人,目前為此心態上還是有著一份兒戲。雖然時代不同也不能這樣比較啦...

4

1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活動】Petit Fancy40兩日參加

穢土轉生春卷

CinemaCon 2024 於今日落幕,簡單整理幾項大家可能有興趣的消息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