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8-05-03 01:25

國造外購之我見---無絕對的善與惡

作者:望燁

  國造,在軍事論壇上無疑是如家常便飯般的討論議題,總有論者以為外購武器都有回扣,所購武器耗費不貲卻多為過時產品,是故上至大型載具,下至單兵武器都應自製;同時也有持反論者,認為小國寡民,勞民傷財於開發軍備,又無法達到全部自製,只需向外採購,更有甚者,則大肆抨擊,認為舉凡國造皆弊案。
 
  稍加審視,不難發現兩者皆過於激進,乃至無視現況。凡國軍所備皆圖國造,而不避己之短、揚己之長,輕者則如輕型戰術輪車,性能不合基層需求,同時可靠度不佳,重者恐重蹈印度阿瓊戰車(Arjun)、光輝戰機(Tejas)般虛擲無數金錢而難產。
 
  萬事皆寄之於外購,卻是忽略了我國極其特殊的外交處境,受到中國長期打壓影響,我國主戰裝備採購一向是所謀輒左,極其仰賴美國。而與守勢戰略的我國不同,美國的全球戰略主導下,部分裝備性能與我國需求相左,尤甚是缺乏我國所需的同級產品。面臨如是情勢,部分裝備的自製則屬不得不為之舉。除此之外,當前我國在國防產業上也有頗有所成的領域,譬若防空飛彈系統等。
(你找的到一架JAS-39上面的零件完全瑞典製造、沒半個零件用國外貨算我輸)

  而兩方所持緣由,也可說是破綻百出,以為外購只能買到過時又昂貴產品者,多半在比較時無視包含通貨膨脹、成本上揚、軍購內容差異等諸多要因,更有以不同型號相比,以此為臺灣採購武器過於昂貴的依據。而荒謬的是,持此等意見者,又往往在外購新式武器服役時,發出「當美國白老鼠」之嘆。
  另一方面,自製無法達到100%自製率也非重點,需知在國際分工化的現下,如美國、瑞典等有能力獨立開發戰機的國家,也不會盲目地要求零組件全自製,而是掌握核心技術。
 
  自製的意義,是在促進國內產業發展的同時,吸取國外技術、整合國內資源,開發符合國家獨特需求的裝備,逐步提高我國對於核心技術的掌握能力。
  然而,同樣與我國微妙的國際地位有關,臺灣不像瑞典、日本、德國、印度等國家,可透過國際合作揚長補短,或是透過談判較為容易地引入國外先進科技,一如外購,我國的技術轉移也相對仰賴美國,包含當前小有所成的各式飛彈系統、自製防禦戰機、當前進行中的自製高教機等各項計畫都有濃厚的美國色彩,至於前陣子喧騰一時、舉國譁然的慶富案則是少有的特例,但美商色彩也只是相對較薄而已。


 

  但相對的,我國所能掌握到的核心技術也受限於美國技轉程度,以眼下我國航太產業界最為薄弱的軟體而言,便與IDF開發時美國對於軟體技術的保守有關,據已故IDF之父 華錫鈞上將自傳《戰機的天空》記載,美方將軍用程式語言編譯軟體列為機密,直到經國號開始量產才開始技術轉移。
 
  當然,一如前文,自製或國造的開端終究需視需求而論,需詳盡審視過當前國際市場上有無符合我國需求的同等級產品?我國是否有採購建案機會?國內是否有長久累積技術,或可靠的技術支援,能夠投入開發?

  概括而言,單就我國目前推行的各項國造計畫,如防空飛彈系統、反艦飛彈等長期發展的產品甚為成熟可靠,而新型飛彈巡防艦的開發計畫,是有鑑於計畫提出時美國缺乏同等級產品,過去則有國內造船產業長期積累能量與中科院的各項技術、高度可能性的國外技術支援,只要政府能記取慶富案對於採購條件以及競標制度上的弊端、將之完善,國造飛彈巡防艦理應能避免慶富案的前車之鑑。

  而筆者過去多次撰文探討的自製高級教練機一案,當前的癥結點依舊在於能否在保證氣動、航電、次系統等等完備下如期達到首飛,避免過去AT-3與IDF時代的邊服役邊修改,導致各批次略有不同的情形發生,以及航電系統能否達到與嵌入式戰術訓練系統(ETTS)相同的層級。



(CM-32家族跟中科院技術不完善、採購制度弊端有脫不了的干係,但要說陸軍只是"受害者"?別傻了)
 
  自製自然不是完美無瑕的,除了上述談及的經費與技術問題,我國自製武器面臨的瓶頸在於閉門造車、開發速度以及預算撥款過於緩慢、採購機制為人詬病、後續升級進步有限、軍方需求不明幾項。
  最為顯著的例子非雲豹八輪甲車莫屬,做為國人在八輪甲車領域的初試啼聲之作,雲豹亮相時雖不能與世界一流產品並肩,但至少可居於二流。然陸軍對於雲豹防禦力需求的錯估、IFV型武裝選定的躊躇、中科院部分次系統安排上的經驗缺乏、缺乏有效採購機制而導致弊案等,都使得雲豹的開發與改進較國外同級產品而言甚為遲緩,時至今日,部分性能屬迫切需要改良。
  做為1980年代國防自主的代表,經國號也同樣面臨後繼改良問題,儘管政府在2000年撥款70億台幣供翔昇案之用,但較少的開發經費也導致改進幅度有限,加之考量到壽限問題無更進一步的提升,使得當前經國號的性能就未來台海戰場的空優層面而言頗為吃緊,角色也轉為國造武器聯合載台。
 
  除此之外,受限於相當有限的經費或當下美方的態度,國造武器時常無法整合如Link-16等資料鏈,與美系武器妥善配合,致使建構系統化作戰體系面臨障礙,這也應是未來自製武器的重要改進方向。
 
  不論如何,自製與外購之間並不存在絕對的善與惡,乃是與能否完善採購機制、有無妥善技術支援,以及國家經濟能否支撐、軍方與產業界需求息息相關,唯有從各方各面審慎評估,才能做出最有利於國家的決定。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番外,來討論一下最近很紅的中科院M60升級案
中科院M60升級案蠢的地方在於陸軍根本不知道自己的需求,中科院也不知道從何下手,就拋出個大餅,然後說我要改的跟M1A1差不多好

所以我說你需求先搞清楚好不,不然你就直接用李奧納多公司的M60升級案不好嗎?包裝甲包射控包動力包包火炮連APS都包了

至於M1或國造戰車,事實上我是不支持的,與其國造戰車不如把這些經費挹注於自製海空軍裝備,或是讓我們軍備局出品的個裝不要爛成那副熊樣,要維持國軍戰車的妥善率較可行的方式還是引入部分零件的生產權,同時能夠達到刺激產業界跟妥善率需求。
不過陸軍那個後勤體系,國不國造妥善率都好不起來的(攤手

最後講幾句憋在心裡很久的話
因為幾個弊案就什麼都不要國造,說一切國造都是弊案的到底有什麼問題?
對,國造採購會有弊案,但這跟採購制度不完善有關,跟政府醉心於黨爭有關,然後你不去管那個,因噎廢食說要廢除一切國造?
供沙小?
外購問題只不過相對較小,如果一切制度不改,外購遲早也會爆出弊案。

這到底跟【陸軍連M60都養不好了幹嘛買M1】的論調有什麼不同?

28

10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神魔之塔』0422

C# MongoDB Atlas 雲端資料庫建置與教學

【yotoo】240423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