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8-05-10 23:35

[達人專欄] 【月の心得】假打架真放閃-《這是妳與我的最後戰場,或是開創世界的聖戰》

作者:千年の孤独月




這是妳與我的最後戰場,或是開創世界的聖戰
キミと僕の最後の戦場、あるいは世界が始まる聖戦


小說作者:細音啟 日本出版:富士見文庫 10
插畫作者:猫鍋蒼        台灣代理:台灣角川 5 卷                       
圖源:官方特設





簡介:

有著高度科學力的帝國,以及因「魔女之國」而被畏懼的涅比利斯皇廳。在這永遠持續下去的戰場上,少年和少女相遇了。史上最年少且有著帝國最高戰力的劍士——伊斯卡,與皇廳最強的冰之魔女——愛麗絲莉潔。「如果你能俘虜我的話,或許你的夢想就能實現了也說不定」「妳才是,只要打倒我的話,就更能向著統一世界前進了」,作爲宿敵而互相厮殺的兩人。但是,少年被少女的美麗和高潔奪取心神,少女也被少年的強大和他的生存方式所吸引。就算不被允許走上相同的路,即使除了打倒對方以外其餘的道路都不存在——。敵對的少年少女之間所展開革新世界的幻想英雄譚—





作者與繪者簡介:

作者細音
知名輕小說家,著有作品有《黃昏色的詠使》、《冰結鏡界的伊甸》、《不完全神性機關伊莉斯》、《S.I.R.E.N. —次世代新生物統合研究特區—》、《世界末日的世界錄》、《キミと僕の最後の戦場、あるいは世界が始まる聖戦》(台灣角川已取得代理)、《なぜ僕の世界を誰も覚えていないのか?》(台版尚無代理消息)

繪者:猫鍋蒼
插畫家,負責插畫的作品有《戦華の舞姫》、《アルカディア=ガーデン》。





正文:


  恩,細音啟老師的新作,其實在公布取得代理之前就有在注意這部作品了,除了一直都有在追細音的作品之外,插畫也是原因之一(hshshs),不過總感覺細音的作品風格好像逐漸有稍微向大眾化屈服的感覺,越來越多所謂的萌元素在裏頭,當然劇情上各方面的處理都還是有相當的水準,但整體的走向還有內容的一些人物設定上的表現,尤其是奇幻風格的部分,感覺就沒有像之前那樣帶有極大的想像空間。

  過往的作品在不論是世界觀的設定還是人物的塑造,在作品的根基上,都紮根得很紮實,尤其是前兩部作品(黃昏色和冰結)。而最近的幾部作品,感覺各方面就是都差了那麼一點,不過這或許也跟時空背景不同了有關,畢竟隨著時間流逝心態也會跟以往有所不同,而且那也差不多都是6.7年前的事了,雖然這段時間也都有不時地也都會重新拿起來讀過,但第一次的那種感覺還是難以抹去的。

  不過上面只是我自己在發發牢騷而已,不會影響到後面的心得(也許吧),啊,標題的書名會少兩個字是因為塞不下了,還請見諒。







  在世界觀的設定上,大概在本作時間線開始的約莫近百年前(奇怪這句話是不是前一篇才說過),伴隨著高度機械化文明的興起,帝國而開始繁榮了起來,而就在某一天,帝國觸碰到了「星球的秘密」,並發現了從這顆星球内部噴出的未知能源,也就是本作中所謂的「星靈」。

  星靈,擁有憑依到人類身上的特性,而每個星靈都有專屬的能力,不過在憑依之前只能知道它會是什麼屬性,能力卻無從得知。寄宿著星靈的人類身上的某處會出現正體不明的標記,而伴隨而來的便是未知的能力,而因為這樣未知的能力,在當時引起絕大多數平凡人們相當大的恐慌,慢慢地那些恐懼也轉變為攻擊性,開始迫害那些被附身的人們;至於那些遭受到排擠的人們(星靈使們),在寄宿著最強星靈的少女的引導之下,開始進行反抗,而後脫離帝國並成立涅比利斯皇廳(後面一概簡稱皇廳),之後便展開這與帝國之間長達近百年的戰爭。

  或許一開始兩邊的人民都是為了保衛而戰,但曾幾何時,那樣的理由已經不存在了,演變成了為戰而開戰。而本作的主角,伊斯卡,便是抱著要終結這樣病態的現況而戰的,另一方面,女主角愛麗絲莉潔(暱稱愛麗絲),則是為了百年來被迫害的皇廳人民以及理想中和平的世界而戰,這部作品的走向,就是看著立場不同但目的相近的男女主角二人,為了各自(彼此?)的理想,而逐步(攜手?)向前邁進(放閃)的故事(戀愛物語)。畢竟,夫妻同心,其利斷金。

  阿,還有一點許多忠實細音粉在意的,那就是跟其他作品的世界觀有沒有相連,本作當中一樣有出現所謂的「細音語」,所以應該是有相關,但目前還不知道(我不知道)有沒有其他關聯,我看到第三集是還沒有注意到,不過有人猜測說可能跟《黃昏色的詠使》中最後所提到的「搖籃」有關,我想等到最後全系列都完結了再回來全部重新看過不知道會有多壯觀,雖然不知道是幾年後的事了XD。然後作者簡介那邊提到的《なぜ僕の世界を誰も覚えていないのか?》是世界錄的續作,時間點在世界錄之後,至於是之後的幾十、幾百還是千年就不得而知了,話說《S.I.R.E.N. 》好像掌握著數個各部作品之間連結點的關鍵,不過偏偏這部是我最沒有印象的,看來該重新補過了www。







  關於劇情敘述部分,是以大量的角色對話+旁白敘述而成,整體表現各方面都表現得很出色,不論是在於各個人物上情感、彼此之間互動的描寫,世界觀的設定、敘述和呈現出的結果,伏筆的安排以及揭露(看完3集的感想),上位人物之間的勾心鬥角,歷史上鮮為人知的黑暗面,以及真正知曉這個世界祕密的人們,各個環節都面面俱到且完整地呈現了出來,伏筆也埋得極具有吸引力。

  真要說出個缺點的話,那就是男女主角從邂逅到迷上對方的過程太過老套(發展太過公式化)了,我還以為我在看普通的青春戀愛喜劇(不是指果青的書名),而且進展也未免太快了,雖然現實中不乏一見鍾情的例子,但我還是覺得不太現實,畢竟宅宅沒有春天,所以不太能體會現充的感受,奇怪,怎麼眼眶有點濕濕的。

  另外一點(非缺點),就是每集的走向有點太規律,或者說太過相似。就像是上一篇心得有提到的《不正經的魔術講師與禁忌教點》,或者是還有另一部《嗜血狂襲》,這兩部每一集的走向也都有一定的規律可循,以前者舉例,通常是走路草(女主角無誤)被抓走,接著廢材葛倫會和白貓合力(當然其他角色也有貢獻)救出走路草,然後happy ending,當然中間的過程每集一定都會是不一樣的,而且主線、伏筆各方面其實也都有顧及到,但就是會有一種每一集的走向好像都似曾相似的感覺;血襲的部分就不多說了,大家都知道那句經典台詞,一定是渣古被打趴之後接著我老婆雪菜會跑出來救援,然後說出那句經典台詞;而本篇心得所介紹的這部作品也有一點類似的情況,兩人總是下定決心下次見到對方要把對方當作敵人,但不知道是不是太過剛好,抑或是命運的捉弄,每次都會遇到不得不攜手作戰的情況,不過這種感覺並沒有前述兩部那麼深刻就是,但或許也跟我所看的集數還不多有關,這樣的情形也不能說是好或者是不好,只是看久了還真的是會有點疲乏,就像以前看神奇寶貝(寶可夢)一樣,皮卡丘每次被抓走但都沒有那種緊張感,因為每次也都知道牠一定會被救回來,火箭隊永遠都不會贏,畢竟不是主角,嘻嘻,就像宅宅沒有春天,因為不是現充一樣(夠囉嗆我嗆夠沒)。

  而這種情況我自己是認為說,如果把過程中的一段對劇情舉足輕重的部分在後面又再多用一個篇幅來寫,並且適當的調整章節的位置,或許就可以改善這個狀況,當然在這邊打打鍵盤很簡單,現實是要寫出那麼一段對作者來說還要去構思內容、還要去思考整體又要如何組成,並不是說像我們讀者一樣打打鍵盤耍耍嘴砲這麼簡單。

  還有一點是第一集發太多糖了,甜到我都覺得快蛀牙,這對笨蛋情侶的互動真的是太可愛了,我還以為我在看的是戀愛喜劇(咦?不是嗎?),不過在第二集後劇情的分配比例就有比較正常了,雖然感覺還是有點刻意,因為作者這部作品想要撮合男女主角的意圖太明顯了。

  像是在第一集邂逅之後,兩人便開始異常的在意彼此,而且不論去到哪都可以碰到對方,兩人的行為舉止未免異常的太過有默契了,這也使得兩人各自的心裡都對這樣的巧合感到莫名的焦躁,一種未知的情感開始萌發;而第二集恰好相反,想見到對方但卻不管走到哪都碰不上,而且明明在同一座城市裡卻還是各種擦身而過,使得兩人對於自己情感上的悸動變得更加疑惑了。這次情感線上的安排我覺得稍微有點刻意,不過在於兩人意識到自己心意前後心境的轉折部分依舊描寫刻劃得很棒,也因此將這樣的感受壓抑到了最低,但在於兩人相遇的時機點還是感覺有些過於刻意,不過到了第三集就又沒這個問題了,因此或許也可能只是想在前兩集去製造一個兩極化的反差,用來使男女主角意識到自己的心境轉變吧。

  不過也不得不說從這樣的方式看到了這兩人許許多多不為人知可愛的一面,跟戰場上凜然、肅殺的氣氛大相逕庭,「明明立場是敵人,但不知道為什麼就是沒有辦法討厭對方,與對方相處時感覺就可以拋下一切的身分以及責任」,過程中也可以看到兩人常有些沒營養的閒聊以及拌嘴,就像一對兩小無猜的笨蛋情侶一樣,在獨處時兩人也各自都會在房裡自顧自的胡思亂想,就只差沒有憑空想出小劇場了,母湯哦,這樣放閃太過囉。

  之後的發展也很令人期待,就看這對立場相斥的兩人之間能激起什麼樣的火花,雖然知道應該是會在一起(吧?沒在一起我就......),但畢竟兩人所屬的國家處於敵對狀態,並且兩人又都是自己國家的最高戰力之一,就看作者後續如何去呈現了。






 
  在於各個角色上的描寫,通常非主角群的角色,存在感都會比主角群要來得低,這個現象是理所當然的,不然的話也不會分主角配角,不過有許多作品因為避免綠葉的風采壓過了紅花反而忽略綠葉的重要性,使得常見到許多作品中重要的配角極度的影薄,明明存在地位舉足輕重但呈現出來卻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

  而本作在這方面處理得很出色,在於人物的描寫上相當地令人印象深刻,特別在於主角的敘述,以及心境的轉變上的敘述,特別地細緻、深入,伊斯卡那與平時超齡般的沉穩相反的,對於心中未知的感情感到慌張,愛麗絲亦然,私底下惹人憐愛的稚氣與平時的威風凜凜大相逕庭。

  另外,每個角色都帶有鮮明的個人色彩,在劇情上的地位也與戲份成正比,幾位主要配角都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連次要配角也都涉及整部作品劇情的主線核心,並沒有被隱沒的跡象。

  像是伊斯卡小隊中的成員們,狙擊手,陣,平時雖然毒舌不留情面,但也有溫柔的一面;音音(照漢字翻)的樂天性格底下也有著自己的堅持與細心、擅長照顧人的一面;還有隊長蜜思米絲雖然天然呆但同時也極具責任感;皇廳方,作為愛麗絲隨從的燐(同音音),極具使命感且忠心,嫉惡(帝國)如仇但也知所進退、截長補短,不會完全被對帝國的恨意而蒙蔽了心眼。各個主要配角都極具個人特色,加上在劇情上的活躍,即便戲份沒有主角那麼多,也容易使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我覺得還有一點難能可貴的是,作者每個系列作品的主要角色,都有個很明確的夢想,又或者說「信念」,並隨著劇情進展明確地、堅定不移地的向著目標前進。當然,過程不可能會是筆直的,但主角依然保持著初衷,有許多作品寫到一半常被讀者詬病風格寫歪了之類的抱怨,但我覺得本作的作者在這點處理的很棒,從黃昏色到現在一直是如此,作者一直保持著這個初衷,正因為夢想是如此地難達成,才有去完成它的價值,這不單單是體現出每個角色的核心價值,也代表著整部作品重要的核心價值。







  另外,關於星靈這個設定,就目前的劇情來看,其中還有許多的伏筆,因為帝國和皇廳雙方都還沒徹底的研究完成(不過就劇情上來看,也可能是雙方上層的那些大人物對此都仍有所隱滿),而星靈並沒有特定的屬性,目前已知的有冰、土、風、水、火等屬性,而每個星靈各自都有不同的能力;而被星靈寄宿的人身上會出現「星紋」,星紋的大小與星靈的力量成正比,身上的星紋如果面積越大,代表該星靈的力量也越強,反之亦然,而星靈也具備自動保護機制,一旦偵測到危險,會自行啟動以保護主人(寄宿者)。

  還有一個與星靈相關的設定「星脈噴泉」,星脈噴泉寄宿著未知的星靈,人們可以透過噴泉的光來判別該星靈適合種屬性,能力則沒有辦法得知,而星脈噴泉可以使沐浴其中的同屬性星靈使的星靈力量變得更強,另一方面,如果是一般人掉進去的話,也有可能(機率非常低)會被該噴泉中的星靈寄宿而變成星靈使。

  在於打鬥的描寫上,細音老師的作品在這點上似乎有不少人蠻不滿意的,雖然我一直以來都沒什麼太大的感覺就是(母湯喔,不認真(說我啦),在本作中我是覺得場面描寫得蠻細緻蠻華麗的,在於星靈大範圍干涉的場景描寫得很壯麗,真要詬病的話就是廢話(角色獨白?)有點太多,這點我倒是有印象,從黃昏色到世界錄好像一直都有這個現象,我覺得這也跟作品的風格有關,在這一系列的作品中,一直都沒有那種絕對的惡,所以才會有餘裕跟對手聊天(?),也因此雖然緊湊的過招所帶來的張力是有的,但因為並沒有打算置對方於死地,因此也不會有那種肅殺的氣氛,或許就是因為這樣所以有人感到不滿足吧。







  最後的結語,前一篇才提到現在有許多作品的第一集一樣通常僅是為該部作品做個開場白,不過像這部作品第一集完整度就很高,既完成出色的開場,同時又抵達一個暫時休止的段落,且整體的走向以及各個人物、設定也等都交代的很完整,劇情的表現也確實的與書名相呼應,而雖然過程是還有些小小的不滿足,但要單從這短短的2.3集劇情內容就下結論真的是還言之過早,而單就目前這兩集的內容來看,我是覺得在作品的所謂開場白的部分,比前一部作品世界錄要來得好,各方面也都維持著一貫的水準。

  而對於沒有接觸過這個作者或者是沒有接觸過輕小說的人來說,這部也是很適合入門的作品,不只劇情內容呈現的好,而且也知道現在讀者想看的是什麼,所以過程中也會適時地放一些福利的場面,不論是宅宅幸福的瞬間(幸運色狼事件之類的),還是發閃光糖(是不是看不起單身狗阿)......等都有,所以我想就算不是從一開始就追著這整個系列世界觀的忠實粉絲,這應該也是一部不錯的作品,我不會武斷地說非看不可,但至少以這類型的作品來說絕對是值得一看的,雖然走向有點偏大眾向,但只要劇情呈現得好,就能夠有不一般的感受,而如果原本就喜歡這種類型作品的話,就跳吧,我把所有的財寶都放在那裡。

  雖然本作中出現了一些較為常見的萌元素,但並沒有因此而讓他的創作風格因此而偏掉,萌元素甚至還帶有相當程度的加分效果。

  像是和前一篇心得相比,兩個主角一樣都是該作品中實力頂尖的人物,但由於各個故事不同的世界觀,不同的設定,不同的文風,使得作品的風格也大不相同,而本作不只是整體風格依舊保有自己的步調,同時又因為故事的內容中有加上了較為偏向大眾文化的元素潤滑而更加的有親和力,易於閱讀又不失丰采,所以我是覺得蠻適合想要嘗試輕小說的讀者們去閱讀。

  題外話,我一直很喜歡細音老師的作品的原因,除了上述的種種,還有一點就是,很喜歡每部作品之間環環相扣緊緊相連的設定,搭配作者的文風,再再給人一種像是和樂融融的大家庭那般溫暖的感覺,這點我在之前寫過黃昏色的心得也有提到過,希望能有看到這整個大世界觀系列完結的一天,如此衷心的期待著!!




101

27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達人專欄] 【月の心得】遊戲人生-《神明渴求著遊戲。》

動畫《這是妳與我的最後戰場,或是開創世界的聖戰 第二季》釋出首波概念視覺圖

[達人專欄] 【輕心得】我會努力,直到能夠與妳們並肩而行-《世界末日的世界錄》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