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8-05-11 22:50

【心得】前程似錦 ─ 當名為現實的怪物襲來的時候...

作者:伊洛貓 -Type α-

遊戲名稱:前程似錦 Excellent Expectations
Steam網址:http://store.steampowered.com/app/759940/
類型:推理、解謎、諷刺與黑色幽默
發行商:内購人生
發行日期:2017 年 12月 22日
使用者評價:極度好評 (86%)
價格:NT$66
目前只有繁體與簡體中文兩個語言可以選擇

你是一個充滿正義感的人。你受夠了滿腦子抄襲騙錢還要標榜自己熱愛遊戲的手遊公司。你入侵了某手遊公司老闆的手機。你要在他的手機裡找到讓壞人惡有惡報的證據。
在找證據過程中你將逐漸了解到發生在他身上的故事,這或許會改變你的想法,又或許會堅定你的信念。
這取決於在相同情況下你會做出怎樣的選擇—當名為現實的怪物襲來的時候。
                                                                                                                            (遊戲介紹開頭)

感覺好久沒發文了,這次要介紹的是在Steam商店中找到的一款的文字推理遊戲。介面上模擬了智慧型手機的操作,遊戲的主軸透過搜尋引擎來進行,藉由關鍵字的搜尋來找出更進一步的真相。


主要由「和諧搜尋」這個應用程式來尋找線索,但而因為手機內的所有內容皆為還原資料而得,所以只能搜尋到手機主人曾經拜訪過的網頁紀錄,搜尋結果也無法點入,只能由搜尋結果下面的敘述找出其他的線索。每達成一次有效搜尋都會獲得搜尋點數,點數越高代表提供的線索越多,能夠有效提供劇情線索、更多的關鍵詞或是可以下載的APP指示,而搜尋點數小於或等於5的關鍵詞代表與主線劇情無關。


當然不同的應用程式當中也會藏有不同的訊息,藉由搜尋的過程當中會發現到存在著不同的APP,裡面或許會有更多的線索?但因為無法得知密碼所以必須藉由回答密保問題來進入帳戶中,問題的來源當然也是需要經由反覆的搜尋來推出。


取得一定搜尋點數之後也會開啟相簿功能(當然一樣有密碼需要解鎖),裡面的照片會提供與事件相關的不同訊息。然而因為仍然為破碎的資料,照片中的內容與發生的時間也是需要多加思考其中的邏輯的。


遊戲當中也很貼心的提供了提示功能,可以在搜尋引擎輸入「攻略」來查看,另外達成一般結局之後也有關於二周目的提示等訊息。


============================================================

整體遊玩時數大約2-3小時,分為一般結局與真結局兩種。照作者的表示,一般結局只要解鎖三個APP即可取得,而真結局必須要更深入探索,了解整個劇情的來龍去脈才能取得,個人在這邊花了許多額外的時間了解各角色之間的關係以及事件的推演。

遊戲成就方面大多是隨著推理進行,找到特定的人事物即可取得,除了搜尋點數相關的成就基本上都不會太難取得。配樂方面採用了古典的樂曲,以緩慢的鋼琴與小調曲風為主,沒有特別突出的表現但卻能夠帶來奇異的寂靜與悲傷感。

本作算是目前市面上來說風格很特殊的遊戲,帶有了些許的黑色幽默以及對社會的反思。整體氛圍難免會有些許沉悶,但是可以藉由推理的過程來提起尋求真相的興致。而內容上面為避免劇透本人不多加詳述,但主要是對於遊戲創作者與當今遊戲環境的悲哀吧(當然也可以套用到各行各業上)。

套用遊戲中的一句話:「你之所以看不到黑暗,是因為有人在替你負重前行」,當真相慢慢還原時會漸漸地了解到這點。


============================================================

雖然說上面以及提及此遊戲很沉悶,但遊戲當中也埋有相當多的彩蛋來緩解不愉快的氣氛。像是個人還蠻喜歡的這個儲值畫面,由於手機內大部分的內容查看受到限制,無法瀏覽或損壞的地方就以圖中充滿中國遊戲色彩的方式呈現。


搜尋引擎亦同,作者有提到本遊戲收集了將近四百條可搜尋的關鍵詞,可以試著輸入在推理過程當中與主線無關緊要的字詞(例如人名、網站與地點等)。雖然說對劇情推進可能沒有助益,但至少能夠緩解緊張的氣氛,而且也可以取得少許的搜尋點數。


不瞞你說,本人真的把支付APP帳單上的內容全部搜尋了一遍…然後4DS的這個解釋真的有讓人感到會心一笑。


還有像這種作者的抱怨以及自肥推廣內容。在嚴肅的氣氛下仍然有需多喘息的空間,推薦給喜歡文字推理解謎的各位。

2

1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只是和妹妹玩了一晚,怎麼天就亮了?《 妹相隨~黑白世界的繽紛冒險~》(小黃遊)

在公園找花找到崩潰...《Incubus》(小黃遊)

Steam備份遊戲、還原遊戲、不自動更新遊戲流程介紹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