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安倍陪李克強訪問北海道 日媒:日本不參加對中包圍網

—— | 2018-05-15 14:10:39 | 巴幣 4 | 人氣 143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日在日本北海道熱情款待了來訪的大陸總理李克強。他不僅陪同李克強出席地方政府領導人會議和考察工廠,還主辦午餐會,凸顯改善中日關係的積極意願。安倍最後還在機場為李克強送行。在展現壓倒性國力的大陸面前,安倍正把外交重心從力爭與歐美各國構築「中國包圍網」的強硬路線,轉向優先顧及大陸的融合路線。

日本共同社報導,昨日上午,「日中知事省長論壇」在日本北海道札幌市的賓館舉行。安倍在李克強和日中地方政府代表出席的該會議上,用中文問候稱「大家好」,營造出友好氛圍。他指出,「去年有多達730萬人次的中國遊客訪日,北海道是人氣特別高的目的地」,對李克強來到北海道表示歡迎。

會議後,安倍還同行前往位於苫小牧市的豐田汽車公司相關零組件工廠考察。他一路緊隨聽取工廠相關人員介紹的李克強。午餐時,安倍邀請李克強前往綠色環繞的惠庭市的餐館,以使用當地食材的菜餚等進行了款待。

最後在札幌新千歲機場,安倍事先趕到停機坪,在鋪好的紅地毯旁等候。李克強抵達後,他走到舷梯邊與其握手。日本政府消息人士指出:「考慮到李克強位列國家主席習近平之後,這算是破格厚待」。

外交消息人士透露,李克強出席論壇並考察工廠的方案由中方提出。中國政府相關人士今春向日方進行了說明,安倍接報後便決意陪同李克強前往。在東京出席日中韓首腦會談後,李克強於10日抵達北海道。由於安倍也在同一天抵達北海道,兩人在同一地點共同度過了兩天一夜。

分析認為,改走融合路線的安倍,在言行中表露出這樣一種對局勢的認識,即日本在經濟和安全領域,都無法與逐步發展的中國相抗衡。認為日本應在被強壓下去之前,根據國力差距摸索新時代的日中關係,這一呼聲在參與對華政策的相關人士當中依然強烈。

安倍在10日於東京舉行的李克強歡迎招待會上的發言,似乎也印證了這一看法,他表示:「從競爭到協調。日中關係今天進入了協調時代」。

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也在11日的記者會上強調稱:「希望從大局觀點出發,發展友好合作關係,推動關係進入新的階段」。

安倍陪李克強訪問北海道 日媒:日本不參加對中包圍網 | 兩岸要聞 | 兩岸 | 聯合新聞網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