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8-05-16 23:31

《驚爆危機 Invisible Victory》#4「ON MY OWN」感想

作者:灰

感想之外也補充一些跟原作小說比較的內容,也許可以解除困惑或有新的發現,名詞翻譯基本以巴哈動畫瘋的為主,盡量不雷之後的劇情。

這一話大概是小說「永不停息的 ON MY OWN」最後三分之一的內容,內容長度加上不同原作的更改,都在考驗作者賀東的編劇能力,網路的反應看來普遍都能接受,因為時間的關係,能縮短的縮短,能刪的就刪,雖然感覺該作的都作了,但多少還是有感到可惜的部分,像不知為何 ARX-7 的戰鬥場景,沒把 λ-DRIVER 特效作出來,雖然原作描述 λ-DRIVER 形成的力場是無形的,不過畫面沒有添加特效,感覺變得比較像肉搏戰,以及砍掉宗介跟林水道別的對話,沒有把雷納德跟宗介在使用 λ-DRIVER 的強度差別表現出來等等。

不過覺得更可惜的,是動畫第四期太晚推出了,很多人已經知道劇情,像打了預防針一樣,讓震撼度降低不少,若只追動畫或原作第一次看到這裡,應該會懷疑作者是不是受到打擊或吃錯藥吧,早個 10 年撥的話應該會更有話題。

然後發覺這篇寫到很多有關廣播劇「舞動的 Very Merry Christmas」的事,沒動畫化也很可惜,不過推薦去找來聽。


以下圖文感想。


動畫瘋第 2 集用台灣角川翻譯的 R,這一集又變 AL,有點混亂,翻譯不同人?AL 在中港比較常用的樣子,不過這裡我還是先用習慣的 R 吧,以後有類似情況只能自行腦中變換了。

原作中小要是完全死心的,不過在動畫變得比較積極,而且的確有幫到宗介,點出一些身為耳語者異於常人的部分,至於賀東為何要這樣改也是耐人尋味的,是為了縮短時間?還是降低小要的黑特度?這些都要等 BD 出了聽他講解才知道了。

宗介跟克拉馬的談判是一場賭注,原作也是裝腔作勢,但膽戰心驚,動畫變得好像已經看過劇本,超有自信,此外想想這裡克拉馬似乎給人還可以談條件的感覺,雖然原因是他太有自信,不過之後就……算作者的惡意?不過作者已經開了修改的先例,之後會不會來個改變也很難說。

雖然原作這裡宗介跟林水的對話不長,不過表達出兩人間的信賴關係,動畫砍掉有點可惜,在宗介總是惡搞下,陣代高中學生的避難速度大概是日本一的,在這裡派上用場也是哭笑不得。

撒嬌 R 的預感,用「預感」而不用「推測」,字面給人貼近人性的感覺,可惜動畫這幾集 R 的台詞砍掉很多,近期回顧廣播劇「舞動的Very Merry Christmas」中 R 的表現,更覺得可惜。

類似未來視的現象,原作後期才有的內容,現在動畫這裡出現算是先埋伏筆吧。

這裡 R 不用 ECS 的原因,原作有寫是因為干擾電波要消耗大量能量,所以也不能移動,動畫跟原作有個不同的地方,因為小要協力的關係,可以查出並干擾特定電波,所以宗介救人期間還可以用無線電跟 R 通訊,原作則是一直到解除後才行。

即使遭遇不幸恭子還是很擔心小要,原作也是一樣,不過動畫中恭子對宗介的疑問,因為台詞變少的關係,就比較沒有原作那種刺痛的感覺。

然而這裡宗介拆彈用電表的手法,學電子的可能會覺得怪怪的,我是連為何要拿電表出來的原因都不懂,雖然原作過程寫得比較詳細,也是有看沒有懂,只知道因為電波干擾時間有限,宗介第一時間要拆的不是引信,而是無線引爆的功能,之後才拆除其他部分,然而動畫就省略許多,變成直接拆掉,原作中剪線還誇張到跟抽 SSR 一樣要 16 猜 1,動畫則省略到 4 猜 1,只能說作出感覺就好,太講究感覺會越描越黑。

不過原作有個奇怪的地方,就是宗介還沒拆完的時候,克拉馬就從背後現身了,若宗介不小心失手就一起陪葬,有點不合邏輯,動畫這樣改,不知道是不是有考慮到這部分。

這邊幽靈扮演老師的橋段其實很精彩,尤其原作只有文字沒有畫面,更是出乎意料,不過動畫省略為何她現在才出現的理由,原作是有提到之前雷納德到小要家時,她就先被打暈直到半夜才醒,這次情況緊急她本人才真面目現身,原作裡幽靈會出手算是小要的拜託,不過動畫劇情更改的關係,沒跟小要接觸,算是變成幽靈自己主動了,是出於宗介還不能死,還是對小要的情義就不知道了,動畫 TSR 後,也許可憐小要的遭遇及感謝救命之恩,幽靈跟小要變得有點像主僕關係,在廣播劇「舞動的 Very Merry Christmas」兩人有趣味的互動,不過跟宗介還是交惡的狀態。

宗介對恭子的離別台詞倒是有保留,不過減去了把小要家的鑰匙給恭子,託她照顧寵物,其實到了這裡不知有沒有人注意到,就是 ARX-7 從第 2 集開始,不像第 3 集毛用  ITCC,而是靠 R 自己就能自律行動,動畫 TSR 也沒有這樣的劇情,而 R 第一次自律行動是在廣播劇「舞動的Very Merry Christmas」。

跟原作一樣,恭子被飛彈的爆炸波及重傷,朋友受傷,宗介的反應跟之前路人受傷的反應就不同了。

因為敵人發射飛彈事出突然,所以 λ-DRIVER 來不及開啟,這裡可以注意 ARX-7 的背部,之後開始痛宰地獄君王(台角翻譯科達爾)時,就能看到背部有開啟散熱裝置了。

ARX-7最後的奮戰開始,卸下嘴前的反戰車小刀。

射出,擊中敵人後小刀爆炸斷腿。

宗介撲上去想拔出腰間的單分子刀被敵人妨礙,頭部的 12.7mm 機關砲射出斷手,單分子刀插入駕駛艙。

另一架地獄君王來襲,把剛幹掉的當盾踢向對方。

在市街奔跑的 ARX-7,注意手上的單分子刀已經斷裂,而且這幕把單分子刀的刀鞘丟掉。

其實想想為何要逃,用 λ-DRIVER 硬擋應該也可以,估計不想學校被破壞吧,原作也有寫到宗介不想破壞這城市所以不想用散彈砲。

閃過敵人的榴彈,並將手中斷裂的單分子刀射出,讓人想起 ARX-7 外型是以忍者為基礎設計這件事。

宗介這裡沒注意到克拉馬有點可惜,踹個一腳以後就輕鬆多了,遊戲《驚爆危機!戰鬥的 Who Dares Wins》快發售了,聽說有 IF 劇情,說不定會出現選項問你要不要踹(笑)

比原作還早登場的莎比娜,穿上駕駛服的雷納德,玩弄頭髮是泰斯塔羅莎家族的習性?印象原作是沒有這樣的描述就是。

雷納德的墮天使,號稱驚爆危機系列最強的 AS,終於能在動畫中看到了。看原作時覺得墮天使好像是一台會瞬間移動的機體,不過動畫能感受出高機動性的一面。

然後這裡說明一下,原作的 R 推測敵方機體性能高於「地獄君主(Chodar)」,但動畫為何是高於「地獄騎士(Eligor)」,而原作中「地獄騎士」是後期出現,所以是劇本出錯?答案並不是,是因為動畫「地獄君主」只有一種機種,而原作還有分原型、i、m 三種,不過若回去看第一期九龍最後及 TSR 蓋茲最後搭乘的機體,就會發現外觀跟「地獄君主」不太一樣,尤其是散熱部分,一個是用散熱索,一個是用背部散熱板,用散熱板的就是「地獄騎士」,動畫提早登場很多,機體性能比「地獄君主」好一點。

再者觀察力不錯的可能有注意到,到 TSR 最後秘銀還是用「猛毒」稱呼「地獄君主」,但為何 R 這裡能說出「地獄騎士」這型號,雖然原作沒明寫,不過估計跟「舞動的 Very Merry Christmas」裡最後有拿到船上的資料,或者是情報部終於有點用處有關。

平時輕浮的雷納德,首次展現憤怒的感情。

比起宗介,雷納德使用 λ-DRIVER 更上一層,甚至能浮空,雖然使用空中突刺,但不知為什麼要先開啟兩手的 40mm 機關砲,第一次看誤會那是推進器。

動畫這裡是小要剛好撞見恭子重傷急救,原作是小要被幽靈找到帶走後,在等待的車上目睹。

耳語者的共鳴現象,可說類似鋼彈的裸體聊天室。
「就算要我愛你也可以」「我會努力的」
原作小要情急說出,感覺有點做作的話語,我以為動畫可能會修改,其實這話與其說虐宗介(他也聽不到),還不如說虐雷納德吧。

強弩被打得好慘,若只追動畫的人,應該會覺得 TSR 後宗介一人就能打爆汞合金,演到這裡會有種狠狠打臉的感覺,不過動畫沒把兩人使用 λ-DRIVER 的強度差別表現出來,像原作有寫到宗介用散彈砲射擊,反而被反彈爆腳,實在很可惜,容易讓沒看過原作的以為是單純機體性能的差異。

「准許退役」令人印象深刻及難過的一幕,被打到無力招架的宗介,只能用毫無作用的 Glock 19 來宣洩自己的怨氣。

雖然讀過原作已知這結果,不過演到這還是會讓人心中有種刺痛,這裡聲優們的表現有有加分。

聰明的雷納德這裡突然變得很中二,其實他自己心裡應該也明白,用這種方式只是想表達對宗介的不滿,以及隱藏自己的自悲。

卡力林斷後,之後的命運會是……

被泰莎抱住,好了楊你可以死了,跟原作有點不同,泰莎沒有抱住,而是要用楊的槍反擊但被打掉了,不過這邊改成踹泰莎,引起觀眾憤怒,不過原作那些敵兵還說要扒光泰莎衣服,果然太過激及沒必要就砍掉了。

這邊畫出泰莎堅定的表情,即使秘銀壞滅心中還是有復仇的想法。

軍人楷模的馬度卡斯。

比起第 1 跟 第 3 期,tuatha de danann 指揮室空間小了許多,不知是不是作畫上的失誤,不過感覺上有畫比較精細一點?

tuatha de danann 啟程後,響起 BGM「深く、静かに…」,在第一期最後有用到,這裡選用這首還不錯,很有出航的感覺,雖然這季的音樂不知為什麼感覺有點薄弱。

原作對泰莎直接撞上去的命令感到懷疑的是操陀員,動畫變馬度卡斯,面對無謀的命令猶豫一下後也是笑著服從,完全信任,可惜沒有原作「即使地獄也與您同行」的台詞演出,雖然也不是他講的,若有應該滿帥氣的。

泰莎如同機戰特寫的演出。

不按理出牌的撞擊,讓巨獸駕駛員來不及防禦,原作寫到巨獸四千噸,不過 danann 是四萬四千噸,質量差異直接把巨獸頂起,若比較畫面中巨獸的大小,這邊應該可以感受到 danann 真的是很大的潛艇。

原作這裡巨獸手上的砲在之前就已被克魯茲打爆,不過下場一樣都被克魯茲打爆駕駛艙解決,動畫這裡還是有遵守上一話要連續兩槍才能貫穿裝甲的設定,解體那邊若用手繪,應該就比較難呈現那麼仔細,CG 的好處之一。

跟原作一樣,命硬的克魯茲與克魯澤跳回船上逃出,不過動畫這裡不知道是不是鏡頭拉太遠,讓人有從跳躍力驚人的感覺,與其說跳還不如說有種漂浮的感覺。

原作中宗介再回學校已是第五天的事了,動畫這裡跟原作一樣 AS 的殘骸都消失了,原作還有講到在回學校之前,宗介有跟秘銀相關單位及卡力林聯絡,但都沒有回應,也有查詢得知恭子重傷在醫院。

日本有人抓出網球場方向的作畫失誤,不過我想大部分的人都沒有發覺。

雖然沒有必要,去了也只是被公幹,宗介還是回到學校,動畫雖然台詞簡短,原作中他幾乎把跟小要有關的任務內容都說出來,算是為了回應恭子「不想什麼都不知道就死掉」,但「我們不是朋友嗎」,隱瞞甚至出現死傷的罪,無法抹滅也無從辯解,林水的警告成真,不過宗介來此主要目的也不是要辯解,只是要大家等待小要,希望她回來後還是能像以前一樣,不會因他而變。

這一話小野 D 的配音就配得比較有感覺了,若是動畫能作到最後,再回想這邊的劇情應該會滿感動的。

組織及夥伴被滅,愛人被搶,朋友不諒解,宗介真的是被虐到體無完膚。這會是精彩的結束還是精彩的開始?

下一話「WELCOME TO THE JUNGLE」(預告影片及聽譯),跟某首有名的搖滾樂曲同名,《驚爆危機》在「起承轉合」上我是覺得很出色的輕小說,下一話也是還在「轉」的部分。


其他雜七雜八。

痛痛痛痛痛痛痛痛

說真的地獄君王那機體顏色跟頭上白毛,看久就會想到這隻。

動畫最後會不會被遺忘呢,原作是有寫還活著。

NICO 生放送 1~4 話的滿意度調查,分別為 89.6%、85.2%、85%、89%,生放送都是晚一個禮拜後撥。

ARX-7 最後的一些戰鬥畫面,以後就看不到了,說不定只會活在 OP 裡。

2

1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驚爆危機》泳裝泰莎

四季童子老師近期繪製的《驚爆危機》插畫

PS4《驚爆危機!戰鬥的Who Dares Wins》破關感想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