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8-05-18 22:42

【文字齒輪】第二輪回答彙整(23篇)

作者:不改




第二輪題目

  
你是一位漂泊世界各地的旅人,有一天你踏入了座陌生的城市(現實虛擬皆可),請形容這座城市帶給你的印象。  

————✿✿✿✿✿✿✿✿✿✿✿✿✿✿✿✿————

➤ 01

 176X年,在一個寒冷的冬天我行經那座城市,道路兩旁的行道樹葉子全部落光,只剩孤零零的枝幹,馬車在鋪著石頭的路上顛簸地行進,到了旅館後,停下馬車、付過車費,一位男童出來幫我提行李,他外表穿得光鮮亮麗,但是看起來身形消瘦,我給過小費後,又忍不住給了男童多一枚銅幣,他高興地向旅館主人那邊跑去。

 旅館外面是漆成白色的牆,但在夕陽的照映下略顯金黃,狹小的窗戶排列十分整齊。我走到二樓的房間,雖然房間不大但容得下一張床和一張桌子,窗戶緊閉著,俯瞰街上沒見到幾個行人,我走到一樓大廳用不怎麼好的當地語言和老闆交談,老闆親切地慢慢和我聊天。

「原來是來旅行的嗎?如果是問這裡有什麼有趣的地方,可以去轉角的那家咖啡廳看看。」

 我穿上黑色毛大衣、戴上寬扁的帽子,一手裏握著紙片,上頭是老闆寫得潦草地墨水字,街上沒有幾個人在走動,我抱得緊緊地避免冷風吹進身體裏,兩旁房屋整齊,路上也相當乾淨,幾輛馬車從旁邊駛去。走過了幾條街,我到了咖啡廳,趕緊找個壁爐旁的位置坐下,把隨身行李放一旁。

 咖啡廳中泛黃吊燈照亮了大半室內空間,店內用的是黑褐色木製桌椅,牆面上掛上幾幅畫像,其中最大的一幅畫的是白髮的豐腴的女人穿著華麗的服裝,她端坐在絨毛椅上面容和藹,像是對來訪的客人微笑一般,櫃台後方擺了整排乾淨的白色瓷器,店員都穿著廉價乾淨的制服,而幾位先來的客人大多穿著華服,我先點了一杯咖啡,服務生端上來白色的瓷杯裝著的黑色液體,我放入幾匙砂糖,攪拌均勻,聞著香氣喝了一口。

 一位老人進來坐在我旁邊,點了餐點後,和我搭話,他面色蒼白,蓄著兩撇灰白的鬍子。

「年老了,喜歡坐在溫暖的地方,你應該不介意吧?」

「不介意。這裡有什麼推薦的嗎?」

「巧克力蛋糕不錯,我常來這裡吃。」

 我學老人點了同樣的蛋糕,端上來的是切成三角形的黑色蛋糕,用叉子吃進嘴裏像是融化了一般,甜中帶點苦味,還有難以形容的香氣與濃郁的味道。

「很好吃吧!」

 我稍稍地點頭,注意到原本沒有幾個人的咖啡店,陸陸續續來了不少客人,有的只是點了一杯咖啡,彷彿在等什麼一般。

「什麼啊!你不知道嗎?」

 老人用手指著不遠的一台黑色木紋大鍵琴,像是大型裝飾品一樣,擺著店內明顯的角落,琴蓋緊緊闔上,彷彿在等待著誰的到來。

 霎時門上的鈴鐺被進來的新客人搖響,是一位父親帶著年約11、12歲女兒,和身高還不及父親腰部的兒子,在原本安靜的店內引起一陣騷動。

「他們是?」

「等著瞧就可以了,還有豎起耳朵仔細聽了。」

 女孩坐上椅子,打開大鍵琴的蓋子,用她嬌小的手在大鍵琴上敲了幾個音,男孩拿出小提琴,搭在肩上,父親只是站在一旁,看著女孩用嬌小的手在琴鍵上舉起落下,大琴鍵的弦彈出響亮的聲音,撥動起每位客人的心,男孩跟著拉動小提琴的琴弓,樂聲時而高昂、時而婉轉,原本吵雜的店頓時只剩下兩人的演奏。

 音樂在店內迴盪,隔著咖啡廳窗戶往外看,即便寒冷在店外門口也聚集不少聽眾,大鍵琴的琴聲像是穩定的浪潮起伏,而小提琴像是海面上的海鷗忽高忽低,曲風輕快悠揚,停頓後又換了一首華麗的樂曲,姊姊的大鍵琴像是不停旋轉的舞者,不給觀眾絲毫喘息的空間,毫無間斷流暢地彈奏,弟弟的小提琴則像是玩弄著彩球的小丑,在適當的時機牽動著眾人的目光,不時隱身在大鍵琴聲中,又不時探出身子做出精彩的表演。

 當演奏結束時店內響起無數掌聲與歡呼聲,男孩與女孩拿著反過來的帽子,走向店內的眾人,不少人紛紛掏出錢幣丟入。女孩經過我的面前,她穿著紫紅色洋裝,看上去比實際年紀成熟一些,有著青澀的臉龐和一頭綁起來的美麗金髮,臉上略為紅潤,我投入兩枚銀幣,少女見狀露出有點驚訝的表情,臉上的紅韻彷彿加深了,她左手輕拉裙角向我鞠躬,「Danke schoen!」,又雀步走到其他的客人面前。

 夜深時,咖啡廳已經人群散去,我停留在咖啡廳舔著冷掉的黑咖啡,手上正用鵝毛筆寫要給友人的信,告訴他那對姊弟的事情,還有我還要在維也納多待幾天的事…

✎不改簡評:
  維也納是音樂之都,要表現出這座城市,就是音樂。有時候描寫一座城市時,除了本身的風景,特色更加重要!

————✿✿✿✿✿✿✿✿✿✿✿✿✿✿✿✿————

➤ 02

  共同體曆法351194日,我依然搭乘著星航公司的丁酉68年式運輸船前往下一個目的地,至於終點站?對於一個旅者而言,永遠只有出發或是準備出發。
  觀景用的舷窗緩緩升起,長達兩周的維度沉降終於結束,跨越了虛空來到了另一個異界宇宙:編號1172號管制世界。

  感謝人類共同體對於科研經費的大力挹注,令每次沉降時的物理常數調整愈發相當穩定,早期跨入異界時從被錯亂的物理法則揉成宇宙肉丸到環境活躍能量過強導致的靈魂散逸可是屢見不鮮,如今乘客只要乖乖的待在居住倉就萬事平安了。

  1172號管制世界的首府由一個中等質量恆星與四個荒涼行星組成,當你從太空電梯進入行星地面時,可以看見灰暗荒蕪的行星地表與稀薄大氣環境下的特殊景象,沙塵暴與巨大溫差產生的高速狂風隨起隨落,高空視角下的一點波動都是波及廣大的致命災難。

  隨著震動與氣密室的開啟,我踏入行星地表下的都市所在,人造天頂正在按照都市氣象管制處的安排下起小雨,路上形形色色的行人大多來去匆匆,管制世界通行法令的存在讓這裡更像是一座軍營或是研究機構,除了劃定的幾個娛樂區與工作人員眷屬的育兒區之外,一棟棟標準型掩體級建築陳列在街上,偶而有一輛通往其他區域的無人接駁車從視角溜過。

  通過四次轉車還有一位親切的研究生指路後,我終於來到此次的目的,門口的衛兵查驗了文件後,我聽從引導向內走去,經過一段步行與電梯下降後,一個異常廣闊空間呈現在我面。

  一道道水晶牆面層層疊疊從立著,光子在其中流動著,時而跳躍閃爍,時而燃放熄滅,然而只要凝視著一處,千萬思緒便會從中湧出。
 
  Cthulhu -1012ea號紀錄「麥柯羅夫世界」:B類科技型三級文明,三千億主種族人口,實現永動機、內宇宙航行、精神連接網路/邪神.寂滅於主宇宙時間2574.4.5通過相鄰象限,文明閃燃殆盡。
  
  Barren-9722wwd號紀錄「天南世界」:A類科技型二級文明,八百萬主種族人口,實現高等原子能、有限宇宙航行/文明母星周遭荒蕪,無法支持文明發展,自發性衰退消亡。

  無數的資訊蜂擁而至,無數的火花閃爍,那是文明最後的餘燼,天災邪神、資源爭奪、文明衝突,千萬年先民奮鬥傳承最總是倒在途中………

  「辛先生!辛玄安先生!」一位紅髮研究員把我從幻象中喚醒。

  「你好,辛先生,我是海倫娜技術上尉,這裡是編號1172號管制世界的一切,這顆行星的地核中心,非常感謝你為我們帶來完成"它"最後的資訊樣本。」她非常精神且從容不迫地說到。

  海倫上尉引導我走到深處,轉身笑道:「容我再次介紹,這裡是人類共同體所屬,末日永久文獻館,所有文明的歸處。」

  她的背後,一個巨大的球體聳立在那裏,上面印著一段巨大的文字。

"歡迎來到「文明終局.萬宇墓場」,這裡是多元宇宙最偏遠的角落,當末日來臨,亦會是最後的避難所,也是文明重燃的火種,文明存續的最終保障───世界重塑機關:黎明要塞"
  我向前邁步,將最後的資訊樣本插入控制台上。

✎不改簡評:
  這篇很文明也很科幻,不過感覺寫成宇宙都市也不錯?宇宙都市充滿許多未知可能性,若能描繪出來相信也很棒。

————✿✿✿✿✿✿✿✿✿✿✿✿✿✿✿✿————

➤ 03

「好黑。」

平淡的語氣就如同四周除了黑暗以外,沒有其他更好的形容可以描述眼前的情景。

少女踩在台階上唯一吐露的,不帶一絲情感的話語,就這樣被四周圍的寧靜給吞噬。

即便仔細地環顧了四周,也會因為沒有光源而什麼都沒看見,可以多附加上的描述就是「死寂」了吧。

少女所在之處,就是如此的荒蕪。

絲毫感受不到任何生命的氣息,雖然稍稍有點風迎面而來,微微的挾帶點寒意,但卻連因此而產生的瑣碎聲響都聽不見。

若不是可以勉強看的見腳底下的粗製石磚地面,或許真的會以為自己是不是被蒙上了雙眼。

輕輕地踏了地板幾下,確認了周圍的狀況之後,呆立片刻的少女動了。

一度,少女向後墊起右腳尖,像是要離開了的晃動了肩膀,卻又頓了一下,恢復了原本的站姿。

「真囉嗦呢你……。」

帶著些許煩躁和不知哪裡冒出,如同非常細微的火花般的……懷念的話語。

隨後少女像是為了拋開雜念似的,一股腦地邁開腳步。

走下了石製的台階,在沿著石磚道走了不知道多久之後,少女心中小小怒意再度燥熱起來。

踏在地板上的步伐越來越重,鞋子踩踏上去的「塔、塔」聲也越來越大。

隨著心中的火焰逐漸來到燃燒的最高點,心中陰暗的一角也跟著悄悄浮現。

這樣到底有什麼意義。

並沒有脫口而出,而是從意識深處浮出的話語,逐漸占滿了少女的腦袋。

不過,突如其來的狀況讓少女終止了所有心緒,彷彿從一開始就不存在,把思考、情緒,全部抹殺掉。

少女倏然蹲下,縮起身體觀察四周的異樣。

或許是因為身處在這樣的環境之中,少女的戒心也在不知不覺中鬆懈了。

以至於她沒有注意到,那些來自於深邃濃黑中的惡意。

說是惡意也並不夠準確,因為對他們來說,這是無關善惡的本能。

露出獠牙,揮舞凶爪,自少女的背後襲來。

即便少女想閃過身去,但依舊晚了一步。

撕裂身體的攻擊碰觸到少女身體的前一刻,一個小小發出淡藍色光芒的球體不知從何處飛出,擊向只有漆黑能形容的那些怪物。

少女眼看足以讓人昏迷的痛楚並沒有如預期地感受到,確認了一下身體後,愣愣地看著掉落在地上的淡藍色光球。

與此同時,另一邊卻發出了痛苦的聲音。

順著聲音看去,少女卻依舊看不見甚麼,只能一手抓起地上的光球,衝向聲音的源頭。

待少女一趕到,痛苦的哀鳴隨著離去的窸窣聲響也跟著平息。

少女利用手上小小的光球照著,只能依稀看見一副有些殘破的軀體。

看見如此景象,少女加速運轉著大腦,冷靜的分析自己所能做的事情。

隨後少女看向四周,將專注力全部集中在眼睛,試圖在這片黑暗之中,尋找與手上相同的,淡藍色光芒。

頃刻之間,少女一把將地上痛苦呻吟的軀體背在背上,朝向遠處淡淡的藍色光點狂奔。

即便隨著晃動,背上不斷傳來痛苦的呻吟,少女也未曾猶豫停下腳步,只有不斷的催促自己發痛的肌肉,並任憑額頭上的汗水灑落

就在這樣子全心全力地奔跑不知道多久後,總算來到了光源處。

不過,眼前的景象並不如少女原先所想。

一眼看上去根本就沒有半點能夠救治他人的地方。

眼前只有殘破的房屋,和有些困惑卻也不敢輕舉妄動,只能在屋裡偷偷窺視少女的黑影。

看見如此景象,少女最終將背上的軀體放下。

並且準備抽出刀刃大腿側邊的短刃。

跪在軀體邊的少女,看上去似乎看著軀體,但卻如失焦的眼神般,感受步道一絲情緒。

「吵死了。」

少女如此說著,但卻沒有一絲焦躁。

而周圍根本就沒有任何聲音,包含原先少女背著的軀體——不知何時就連痛苦的呻吟都沒有。

少女舉起刀刃。

準備刺下。

——原本是這麼預定的,不過那個軀體伸出了手,握住了少女握住短刃的手。

這樣的景象讓少女睜大眼睛。

「再等等。」

平靜,沉穩的聲音,沒有過度換氣而產生的紊亂。

來自這副軀體、這個人的聲音。

「等……甚麼?」

少女重新將視線聚焦在宛如臉孔的地方。

「等一下就知道了。」

對方依舊用沉穩,甚至彷彿連少女的內心都想撫平的聲音說著。

「到底有甚麼好等的!這樣只是徒增痛苦而已吧!」

少女卻反而因為他的話語而激動的怒吼。

如同為了發洩自己的無助的小孩那樣,無理取鬧的怒吼。

而周圍屋內的影子像是受到驚嚇,晃動了一下。

「不,還是有值得等的東西。」

說完,原本握住少女的手,伸向了少女的頭,輕輕地撫著,像是希望她冷靜下來那樣。

但少女的腦海裡卻只能想著。

這樣的世界到底能夠有甚麼值得等待的東西?

貧脊的土地,連白晝都不知道會不會到來的黑夜,莫名其妙襲擊過來的不知名東西,這樣的世界,到底有甚麼好等的。

哪個世界都是這樣,無論去了明亮的只有藍天和白雲,有著舒服的風的世界,有著許許多多各式各樣鮮豔生物的世界,一大堆高高的灰色建築物群集的世界裡面……裡面的人類最終都只有痛苦的終結。

更何況是這樣的世界……到底有甚麼值得等待的。

「呵。」

這短暫的吐氣聲,讓少女看向了軀體。

「來了。」

他接著說。

然後少女視線的一角,自地平線的那方,閃耀著升起的光芒。

金黃色的,讓整個世界如同被喚醒了那樣。

本該荒蕪的世界一瞬間也讓人產生了生氣的錯覺。

那樣純粹,只是如日昇般的光景,卻在這個深黑世界的映照下顯得金碧輝煌。

少女一時間看著入迷,等她注意到原先輕撫自己頭髮的手滑落時。

她看見了,他的笑容。

閃耀的金色光芒下有些看不清楚,他的笑容就像重疊了許多影子那樣,讓人……煩躁。

「嗚哇啊啊啊啊啊!」

少女就這樣,沐浴著今如此黃色的光芒,在閃耀著的大地之中,嚎啕的哭著。

如同一個孩子。

無知,卻充滿著未來。

✎不改簡評:
  有一種豁然開朗般的寓意,只是感覺好像快要離題,沒有什麼敘景的橋段,建議可以把少女看到世界的感動寫得更多一些。

————✿✿✿✿✿✿✿✿✿✿✿✿✿✿✿✿————

➤ 04

  白色,一望無際的白色。

  此時此刻我唯一能夠想到用來形容這個城市的就只有這個詞而已。

  對於這個整年皆處在嚴寒之中的城市我並不感到意外,然而當那份白色並非來自老天的布置而是來自人為的話,那就變了個味。

  白色的房子、白色的街道、白色的招牌、白色的路人……,甚至連行道樹都是白色的。

  也不是不好看,但這份純白卻令我感到一絲絲的違和感。

  「錯覺......吧?」

  放下心頭的疑惑,我決定先去尋找今晚可以借宿的地方,不然以這裡的溫度,也許我就見不到明天的太陽了。

  「......先生要不要買盒火柴?」

  一道細微懦弱的聲音從身旁傳來,一個衣著單薄的小女孩站在街角朝我詢問。

  「不了,謝謝。」

  在這人生地不熟的地方,本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想法,我決定先不要與這裡牽扯太多,以免重蹈過去的覆轍。拒絕之後我便加緊腳步,怕被人攔下也怕自己停下。


  「先生,這是你的房卡。」

  從一身白色制服的櫃檯小姐手上拿到房間的鑰匙,我決定好好休息一番。脫下身上的褐色大衣,裡面米白色的高領毛衣令我有一種我也融入這個城市的錯覺。

  這是一個單調的城市。

  我坐在床邊,房間的溫暖使我開始胡思亂想。

  「砰!」

  一聲槍響從窗外傳出,令我回過神來,就好像有朵紅花在我眼前綻放。

  我沒有回頭,也不想看看發生什麼事,但心中不知為何卻輕鬆了許多,也許是因為有了那點點的鮮紅使得城市不再純白吧。

  「......不,或許這裡本來就不是純白?」我不禁惡意的想到。


✎不改簡評:
  這麼白,一定是閃光聚集的城市對吧,紅色的花朵一定是FFF團的火把!

————✿✿✿✿✿✿✿✿✿✿✿✿✿✿✿✿————

➤ 05

我不知道我踏入的,是什麼世界。

行走到一半,被惡臭所包圍,那臭味似乎裹雜著屍臭、屎臭、化學物質的刺鼻,廚餘發酵、狐臭、汗臭等等。想退後,卻被看不見的物體擋住了。我趕忙用幾塊布掩住口鼻,儘管仍有氣味透過來,比起剛才卻是好多了。周遭被灰霧壟罩,隱約看的見東西,卻都是模模糊糊。聽不見聲音,連細微的蟲鳴或是機器的噪音都沒有,自己焦躁的呼氣和心臟跳動的聲響,一下子放大,頓時出現短暫的耳鳴。我走著、看著,試圖想理解這是怎樣的地方。而後,隨著巨大的機器運轉聲,霧開始慢慢散去,惡臭,卻更加的濃厚。我抑制住嘔吐的衝動,觀察被灰霧釋放的地貌,或者說是,殘骸。那些物件,像被浸染般呈現灰濛的狀態,可以分辨物品的形式、大小、特徵,只有顏色被吞吃了。世界,只剩空氣是乾淨的。

倒塌的鋼筋結構在我面前橫躺,一處崩解的牆體仍窸窸窣窣的掉著沙子。透過毀壞的牆面看去,辦公桌、電腦、辦公椅,以及,幾十具堆疊的灰黑屍體,此刻,仍發出陣陣惡臭。我的右前方則是車禍現場,扭曲變形的載具胡亂嵌合。救護車車頭卡進休旅車車門,警車車輪則塞住救護車擋風玻璃。幾十台機車將一輛公車串成刺蝟,儘管這刺蝟有點扁。兩台迷你車把大卡車擠成廢鐵,當然,只有車頭。隔不遠,膠質或軟體的物質攤在地上,發著惡臭,一樣灰黑。

一幢約莫三、四層樓的屋舍發出光亮,可一體成型和光滑晶瑩的壁面,卻不是我所見過的現代建物,其發出的光芒,更接近過往見識的極光。當光開始閃爍,我注意到了,從灰霧散去響起的機器轟鳴聲,也漸漸小了。不,不會吧,難不成灰霧又要重新瀰漫?如我猜想,那些殘骸上的灰濛擴散了,惡臭味也慢慢變小了,可能,我也能回到正常世界了。當光亮完全消逝,當灰霧又再次瀰漫,當惡臭味不再發出,我又回到被中斷的旅途。

這旅人並未發現,右手小指的銀戒,不知何時已灰濛了。

此刻的灰霧地帶,那幢晶瑩壁面的屋舍,發出稍嫌微弱的咆哮。「你他媽的,別再寫這種鬼世界觀了!」


✎不改簡評:
  整體來說給我不知所云的感覺,但我認同最後一句話XD

————✿✿✿✿✿✿✿✿✿✿✿✿✿✿✿✿————

➤ 06

    ──這裡是誰?我是哪裡?
    呃......好像有什麼地方不對,不過算了。總而言之,我只想說──
    這裡是哪裡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眼前一片白茫茫的,除此之外什麼都看不見。

    為什麼會變成這樣?
    原本我只是因為旅途中太累的關係,在路旁的草地上小歇一會而已。
    然後醒來時就變成這種情況了......

    環顧一下四周......除了朦朧的白霧外什麼都沒有。
    隨便朝一個方向走應該就能出去了吧?反正也沒有其他選擇了。

    走了大約十分鐘後,果不其然──

    為什麼就是走不出去......

    「誰來救救我啊~~~」

    當然,沒有人回應。

    接著又走了大約20分鐘......

    ......我想放棄了。

    在我準備停下腳步時──

    「哇!?」

    突然被什麼東西絆到。

    「嗚咕!」

    臉部就這樣與地面來了個親密的接觸。

    「好痛啊......欸?」

    我捂著臉爬起來,發現四周的霧消失了,然後我站在不明的小巷裡。
    那個......這又是什麼情況?
    揉了揉眼睛確認了我眼睛沒出問題後,稍微釐清一下狀況。

    所以......這是我終於走出來了的意思吧?

    ......總覺得有很多地方不能接受,不過我覺得現在還是先不要這些細節,反正有路可以走,就先走再說好了。

    ......

    只有一句話能說明我現在的心情。

    ──這房子是怎麼回事!?

    總、總之,先讓我冷靜一下。
    走出巷子後,眼前是一幅令人衝擊的景象。
    一個有著動物外觀的房子座落在眼前。如果要說是什麼動物,就是那個全身毛絨絨、主食是魚和蜂蜜、長相凶悍的野獸......

    無視了那棟神奇外觀的房子,往有人流的地方走去。

    ......
    ............

    我的眼睛真的沒出問題吧?
    大街上,遠遠的看見一名穿著動物裝的人走過......
    雖然也可能是亞人之類的,但仔細看就能發現那是衣服,而且跟剛才看見的房子是同樣的動物......難道那是這個城鎮的流行嗎......不過其他人都穿得很普通,所以應該不是吧......

    走了一會兒,看見一個男女比失衡的小團體從眼前走過。
    白髮與褐髮的兩名亞人幼女,看起來應該是蜥蜴的亞人女性,一名胸部很吸引人的金髮女性,紫色頭髮的美幼女和異國外貌的黑髮美少女,還有身為團體中唯一的男性,穿著看起來不便宜的長袍的黑髮少年......什麼啊?這個讓人羨慕的後宮團是怎麼回事?
    我只能愣在原地看著他們從我的視野中離開。

    大至在這個城鎮繞了繞之後,發現這裡基本上都很和平很普通,沒什麼特別之處......
    不過剛才看到了一名配戴著華麗長劍的黑色大衣灰髮少年與桃色頭髮的美少女被一群小混混糾纏,少年似乎不想惹麻煩,想快步離去,但小混混們卻不放過他們,結果最後小混混們被灰髮少年三兩下的打趴在地......

    話說這城鎮明明看上去很平凡,我卻老是遇見特殊的人啊......

    ──轟隆

    突然,遠處傳來了爆炸聲。爆炸的餘波使我感到腳下有些微的晃動。

    「怎、怎麼回事!?」

    我朝發生爆炸的方向望去。
    接著,一名戴著眼罩裝著義手的白髮少年從我眼前建築的屋頂飛越過我的上方,然後落在後方建築的屋頂上,在他之後還跟著一名嬌小的金髮美少女,一名淡藍色毛髮的兔耳少女和穿著應該是和服的黑髮美女......

    我說,這城鎮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啊啊啊啊啊!?

✎不改簡評:
  我也想說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啊啊啊啊......話說,前面讓我想到某個熊熊。

————✿✿✿✿✿✿✿✿✿✿✿✿✿✿✿✿————

➤ 07

咻轟轟轟…唧唧唧唧唧-----

噗嘶-

噠‥噠…
「終於到了嗎?邊緣廢棄階層…」

都市網路曾經暴走,導致無法控制建築機械人無止盡且無秩序的構築都市,
雖然現在網路已經獲得控制並開始重製作業,但仍有許多像這樣的廢棄階層存在,
為了加速重製作業,中央製作了特型子彈軌道車給予特殊安全衛士使用,
並且給予一定權限連結網路讓中央確認狀況。

嗶嗶。
網路訊號:無;生物訊號:無;視界:白色構造體,無法透視。

「該說不愧是邊緣型嗎?真是抽到下下籤了呢…總之先確認附近還有沒有能夠運作的網路塔吧。」

說是廢棄階層但也有分很多類型,邊緣型算是屬於相當棘手的。
就如眼前所見,雜亂無章的眾多高矮樓互相比鄰,上下顛倒的道路,
錯綜複雜的樓梯交纏在一起,不知為何設立的出入口,
而某些地方看過去更是只有無限延伸的黑暗。
邊緣型都市廢棄階層依然維持著網路混沌時的狀態。

但是只要能啟用網路塔的話,就能對這塊都市階層進行區域改善,
而現在能啟用已經廢棄的網路塔的僅有中央以及給予權限的安全衛士。

「果然不行,只能往內部尋找了。」
進行了地毯式掃描的我確認了附近半徑三十公里內無任何可利用的裝置。

在確認中央下載的地圖與自身的座標修正後,決定往西方尋找可用的裝置,
且根據掃描資料,往那邊走也許有建築者能夠幫忙。
我慢慢的往混沌裡前進…

✎不改簡評:
  這篇描寫相當簡單,不過整體來說街景連續性需要再更加強些,不然實在很難想像整塊地區的面貌。

————✿✿✿✿✿✿✿✿✿✿✿✿✿✿✿✿————

➤ 08

「漆―漆―」
「要在亞他格鎮的旅客請下車。」
我迅速地拿起放在腳邊的旅囊,跟霍爾司機脫帽表示謝意。
霍爾司機轉過身,露出他那招牌的鐵漢笑容。
「小伙子很高興能認識你啊,不管到這世界上的任何地方,你一定要記得那最重要的東西,知道嗎?」
我輕輕地搖搖帽子致意,有點害羞地笑著道別。
「有緣再坐我的車吧。保重了。」
破舊的汽門再次大聲作響。
彷彿還聽的見霍爾司機開懷的笑聲般地,雙層車逐漸消失於熱鬧的街頭。
在熟悉的孤寂感還沒完全淹沒之前,街上沸沸揚揚的人群把我迅速地拉回現實。
簡樸的石瓦拼湊的路面上,人群來來往往地攢動著。
街道兩旁有排列著一家家各式各樣的商家攤位,此起彼落地招呼著客人。
好一段時間都在人少的鄉下,突然來到這麼熱鬧的地方,說真的還真不習慣。
但話說回來,在偏離都市這麼遠的小鎮裡,有這麼多人聚集在這裡,還有點讓人摸不著頭緒。

「媽媽我想吃這個…」
「媽媽我也要我也要…」
「哎呀吃了冰淇淋之後,等一下中飯不就吃不下了嗎?來來媽媽幫你們買這個洋娃娃好不好?」
「耶―最喜歡媽媽了―」
兩個小女孩的歡笑聲,向鈴鐺般地穿過喧囂的人群,傳到我耳裡。
走了一段路到街道的十字路口,發現沿路的人群中,多半是大人帶著小孩結群,也有參差著一些情侶牽著手,不顧旁人地濃情密意著。
一種和諧,不,更準確來說,一種很幸福的氣氛瀰漫在這個小鎮上。
小孩的歡笑聲,商家的呼喊聲,熙囂奔馳的馬車聲,好像這個幸福的氛圍輕柔地裹住著這裡每個人的心。
我隨著人群走著,一邊尋找有沒有像是旅店的蹤影。
就在此時,向著北方的街尾突然傳來一陣尖銳的聲音,吸引住我的注意。
叭叭叭
「歡迎來到亞他格親子遊樂園,感謝各位今日的蒞臨,現在本樂園正式開園,請各位大朋友小朋友帶著愉快的心情依次入園。」
街上的人群更加地喧鬧起來,還看的見幾個小朋友迫不及待地在人群裡向前逡梭。
原來有遊樂園阿,這樣就說得通了。
話說遊樂園我長這麼大了還沒去過一次

走到聲音的來源,就是遊樂園的門口了。
到底要不要進去看看呢
「吶――」
內心深處不知不覺不斷傳來一個很熟悉的叫聲,很熟悉又遙遠的聲音。
門口的巨型人偶和樂隊開始往街上前駛,讓街上的小朋友們忍不住開心地驚呼。
有個小男孩抓起自己媽媽的手,想要往前奔馳,把我撞個正著。
哈哈真是天真可愛,看起來怎麼還有點像我小時候一樣。
「吶――」
從門口望進去,各種琳瑯滿目的遊樂設施好像就在眼前。
只是現在不知道為什麼對於要不要進去又更加猶豫了
為什麼
為什麼又再次想起來
唉霍爾那個臭老頭,把我帶來這裡,早知道就不要說到我妹妹的事情了。
「吶――哥哥――拜託帶我去一次遊樂園,好不好?」
對不起,妹妹...
「不是已經說好的嗎...為什麼不帶我去...」
對不起...
不應該連我都對你隱瞞...
是我不好...
對不起...

✎不改簡評:
  這......是鬼故事嗎?後面感覺意義不明呀XD

————✿✿✿✿✿✿✿✿✿✿✿✿✿✿✿✿————

➤ 09

「終於到了嗎......?」

全身上下都在哀號,在暴雪凌厲的寒冬徒步翻越卡利斯山脈可不是開玩笑的。失溫、飢餓、失眠,各式的疲勞堆積在我身上,任何一項對長度旅行的人來可都是致命的,然而我還是來到了此處,為了完成我的目標。

「不過這裡......,比我想像的還慘呢。」

如果要我用一個詞語形容所來到的這座城市,那就是,「死寂」。眼前這高達五十尺的城牆曾被稱為「淨白正義」,在洛爾王國立國以來的數百年間,它以神聖威嚴的象白高牆代表著國的威儀,如今,那面淨白被血色掩蓋,威嚴的城牆早成了斷垣殘壁,象白的守門人已死,現在眼前的龐然大物,只不過是它的屍骸。不過,這具屍骸仍不放棄其身為守門人的職務,以往的它以威嚴阻擋惡,此刻的它以死亡嚇阻過客。

懾於這份沉重的死亡,過客不是反身而去,便是跨過死亡前行,然而不論何者,在如此巨大的死之前都會被奪去言語,因此我稱它為死寂──並非彷若死亡的寂靜,而是切切實實的來自死亡的寂靜。

這裡是米那斯,昔日的王者之城,今日的亡者之都。同時也是我的故鄉,卻不是我熟悉的那個故鄉。

天空飄著細雪,而我走近城門,卻不見任何衛兵立於門前,不知道是因為人力不足,還是這破了個大洞的厚實鐵門早已失去衛國的用途,只徒具形式而不需看守?在門前等了一會,我仍然看不見任何人影,只好直接踏入城門。

「歡迎回家。」我對自己低語,然後又因這行為的可笑發笑。

憑著不可靠的兒時記憶,我在破落的城市中穿梭,本來想先到記憶中最為繁華的商店街尋找住處,但現實卻狠狠擊碎我的天真。只見那裏已成了廢墟,一半以上的房屋倒塌,剩下商家的也盡是被蹂躪過後的慘狀,櫥窗被砸破、商品四散於地,服飾店的展示假人被攔腰砍斷,餐廳中散發出不知是食物還是屍體的腐臭,四處都有被火焰吞噬的疤痕,即使在這樣的寒冬中火焰早已熄滅,但我還是看的到,當時街道上火焰奔騰的慘狀,甚至還能聽見被惡火吞噬的人的哭喊,卻聽不清那些人口中所喊的,到底是「救救我」還是「殺了我」。

失去了目標的我,只好一邊盡量不去注意腳下的黏膩觸感,一邊在街上漫步前行,街上人影稀疏,不如說是杳無人跡,只能在眼角餘光中看見蜷縮於黑暗裡瑟瑟發抖的幼小人影。雖然心中閃過一絲同情,我也沒有因此停下步伐,因為我害怕一但停下,我便會失去在這樣的慘狀中繼續前行的勇氣。不幸之人太多,難以一一拯救,一直以來我都是用這樣不講理的理由說服自己,強迫自己邁進,現在也是。

不知不覺間,我走到了米那斯最有名的廣場「溫柔擁抱」。之所以這樣命名,是因為廣場的正中央有座雕像,一名母親坐在長椅上,面露慈祥的看著襁褓中的孩子。我還記得自己曾在那座雕像旁邊,跟青梅竹馬的約定。

「答應我,你一定要平安回來。到時候,我有話要跟你說。」

如今我回來了,然而妳又在何方呢?

這個問題的答案,還有她想告訴我的話語,恐怕一輩子都不會知道了,就像這眼前的雕像,那襁褓中的孩子再也看不見她的母親一樣。

我坐在那少了上半身的雕像旁,默默思索著各種事情,雪早就停了,那麼又是為何,那些劃過我臉頰的融雪竟不停歇?


✎不改簡評:
  透過昔日的街景喚起記憶,這樣的表現手法相當不錯,我覺得這裡可以寫更充足一些,一定會更棒。

————✿✿✿✿✿✿✿✿✿✿✿✿✿✿✿✿————

➤ 10

「呼……氣溫,開始下降了」

在這一望無際的草原上,

我騎著已經伴我旅行10年的重機向前奔馳著,

距離離開上一座城市已是12天前的事了,

看著陰雨綿綿的天空,並感受著呼嘯而過的寒風,

我知道,冬天將要來臨了,

而身上的儲備糧食也差不多要見底了,

因此我打算到下一座城市稍作休息並補充物資。

「從地圖上來看,應該是往這方向沒錯,但是怎麼看不見半個城市的影子,難道說……我迷路了?」

我看著手上的地圖與羅盤喃喃低語著,

因為長時間一直陪伴著我旅行的關係,

地圖和羅盤上充滿了飽經風霜的痕跡,

但它們卻沒有因此而變得不堪用,

依然還是以最佳的狀態在指引著前路。

「但是……羅盤的樣子怪怪的,
前幾天還很正常的指向北方,但到了這座草原之後,
指針就一直轉個不停,
簡直就像,有甚麼東西在干擾它。」

從以前的文獻上有看到,羅盤指針會亂轉,

通常是地磁異常才會出現的現象,

所以我在懷疑,是否跟這片草原或這裡的某物有關係。

「不如說,自從進來這片草原後,四周都是一樣的陰雨天
加墨綠色的草地景觀,根本分不清楚哪邊是哪邊了……」

「唉……我應該不會餓死在這裡吧…」

就在想著該不會要吃草度日的時候,

我發現了不遠處有個奇怪的突起物,

看起來很像是什麼人造物的樣子,但為免那是陷阱,

因此我小心翼翼的靠近了那附近仔細一看

「不是吧……那個,該不會就是我找了好久的城市吧…」

在草地上,開著一個直徑少說有著數十公里的大洞,

而在那其中,居然矗立著一座城市,因為大洞的關係,

城市的最高處也只有一點點露出外面,

難怪我不管怎麼找,都看不到建築物。

「在這種地方當然看不到啊…算了,先不管那麼多了,得趕快進去裡面補充物資,不然正式入冬後,很難想像會有剩的糧食拿出來賣給旅行者。」

我在沿著大洞邊緣的階梯,

進入了那座城市以後,

終於發現了羅盤一直轉的原因,

這座城市的建築本身,

是使用了含有豐富磁鐵礦的石材建成的,

因此建築本身顏色偏黑,並不是像木炭的那種黑,

是會反射出光澤的亮黑色,

根據當地的攤販所說,

這個大洞以前本身就是一個磁鐵礦坑,

因此,很多的建築物都直接就地取材建造而成,

所以才會出現這樣的景觀,

「話說,不管看幾次這座城市,我都覺得很像是哪裡來的高科技產物啊…看過去一整片閃著黑光的建築物,尤其是那座,那據說是市政廳的建築,那個與其說是建築……不如說是鋼O吧…」

在城市的中心,

有著一座就像鋼O的巨大機器人座落在那邊,

據說是初代鎮長的嗜好,他甚至說出

「要辦公,就是要在巨大機器人裡啊!這可是男人的浪漫啊!」這種話,

於是乎,就跑出這台以銀色為基底,

且裝備上黑色與白色兩種色系的裝甲,

並以被稱為三國無雙的那位武將一樣的站姿,

挺立於此的鋼O了。

「雖然被這台機器人嚇的不輕,不過其實再仔細看一邊這座城市,撇開那台鋼O不談,還是別有一番風味的。」


在開始飄下細細白雪的天氣中,

閃著淡淡光澤的黑色建築物與白色的雪景形成對比

在那台鋼O前的廣場上,噴水池前的人潮,

在吟遊詩人輕柔的歌唱之中,不停的來往著,

彷彿就像是來到了異世界一般;周圍的哥德式建築旁,

也有不少人聚集在那附近,看來那邊是市集的樣子,

有許多想要買賣商品的商人,

亦或是尋求商品的客人聚集在那騎樓之下,

其一來一往的吆喝聲,

都能從遠處感受到其中所包含的熱情,

令人完全無法想像,現在是下著雪的初冬。

在徐徐吹拂的寒風中,我默默的走向旅館,

一邊欣賞著這片雪景中的城市風貌,

彷彿要融入這片景色般的我,

在石板路的引導下,

走到了一間散發著溫暖氣息的小旅店,

裡面的老闆是個年紀40左右,有著一副爽朗笑容的大叔,

而店員小姐大約是17歲左右,是個開朗活潑的女孩子,

他們應該是父女吧?

我在櫃檯付了錢後,就在店員小姐的引領之下,

來到了我位於3樓的房間,

雖然隔著一扇玻璃窗,

但看出去的景色依然是如此唯美,

在琴音與照亮黑夜的燈火點綴之中,

在白雪與黑色大地交織的世界之中,

在溫柔的包裹著我的床褥與棉被之中,

我緩緩的進入了夢鄉。

「good night the Beautiful world and you」

✎不改簡評:
  這都市實在無法想像,為什麼會冒出鋼O......怕,然後可以開嗎?

————✿✿✿✿✿✿✿✿✿✿✿✿✿✿✿✿————

➤ 11

  「等等,曉玥,妳說要去那裡?」在最後一刻重拾理想的我,和著她再次一同邁進,只是她卻說出了我意料之外的事。

  「空有理想,而不去實踐,是不行的喔。」走到了我的面前,理想的身姿依舊那麼耀眼。

  ——妳說的沒錯,有了理想而不去實踐,只是淪為空談罷了,但是,我很害怕,害怕再次失去妳。

  「傻瓜,不去實踐的話,才會失去我喔!」彷彿看破了我的顧慮,曉玥戳了戳我的臉頰,意圖點醒我,連小朋友都能明白,再簡單不過的道理。

  「我知道啦,我只是在想,去到那裡之後,要先做什麼而已。」沒錯,那座現實所在的城市。


  才踏入這座城市不久,喧囂遞來的問候竟是夾雜著徹骨寒意,宛若街道行人的竊竊私語,化作了每一分敵意。

  沒有路標、沒有任何指引,只有彼此錯縱複雜而看不見盡頭的道路,硬生生地被塞在了那片如灰燼、如炭埃,了無生息的灰濛天空之下。不知為何那道路是如此的崎嶇難行,充滿了碎石與泥濘,潛藏著坑洞與裂痕,兩旁成側的路樹皆然枯萎,徒留扭曲而畸形的枝幹,指向盲目的路途。

  「……這到底是?」如此怵目驚心的場景,很難想像這真的是一座城市。

  「這就是,被現實支配的城市喔,你看。」順著曉玥的指尖,視線所及之處是各式各樣的房屋,其中也有叢立高聳的大樓。

  有些房屋儼然成了廢墟,磚瓦早已崩落無存,只剩下空虛的煙囪積累不間斷的長嘆;還有些似乎仍有人居住的跡象,只是卻看見了面露滄桑,銀髮蓬鬆的老人,獨自一人的坐在了腐敗的木階梯上,靜靜地等待死神的來訪。而另一邊有人居住的屋裡頭,看樣子是個小家庭,只是那對小兄妹正驚恐地看著父母,陷入桌上累積厚厚一疊的帳單所引起的相互謾罵之中——這還算好的,隔壁的小妹妹就沒有那麼幸運了,瘀紫色的傷痕連同菸蒂蹂躪過的焦跡,再次被父親的碎酒瓶劃下新的血印。

  「怎麼會……為什麼大家不離開這座城市呢?明明就過得那麼艱辛。」

  「因為,逃不了現實啊,大家都是。」曉玥那藍寶石般的眼珠子,透漏著些許無奈,述說著現實的支配就是如此的強大。

  「你再看那邊。」曉玥這次指的方向是高樓那頭。能瞥見有些大樓正處於分崩離析、岌岌可危的狀態,接連有人從那些大樓躍下,隨著巴洛克式的天使雕像一片片落下的碎羽,與無處可逃的哀鳴一同摔入了看不見底的深淵谷底。上頭只剩下越來越少的人試圖力挽狂瀾,企圖用什麼也抓不住的手掌心,來撐住歪然一身的大樓。

  而在那些逐漸崩塌的大樓之後,卻又有著高聳入雲而富麗堂皇的更高樓冠,像是最頂級的聖代又灑上了銀金亮粉——即便無法食用,卻是窮盡的奢華。最上頭的人群,便是過著這樣的日子,幾乎壟斷了這個城市所有的財富,卻僅僅只是站在那一點用處都沒有的高樓,用著裝滿葡萄美酒的高腳杯俯瞰底下的所有景色——無論怎麼看,都只能見到倒映著自己醜陋的臉龐而毫無自覺罷了。

  「……可惡啊,為什麼,這座城市,到底——」到底能在這樣的現實之中追求到什麼呢?

  「決定好要做什麼了嗎?」

  「咦?」

  「咦什麼咦啦!我在問你,想要做什麼?要怎麼去做?」

  ——曉玥一再的提醒著我,什麼都不去做的話,一切都無法改變。

  「那還用說,當然是狠狠的打臉雨慧那傢伙啊!至於第一步,那就先來改變一下自己吧!」

  確實,在這樣的城市之中,有很多事情我們永遠只能旁觀,什麼也改變不了,但是要是每個人都這麼想,那麼才是真正的無法改變。

  「噗嘻……連我的手都握不緊,還想要去改變現實嗎?」曉玥走到了我的面前,再次伸出了那雙手。

  「……放心吧,這次,不會再放開了。」原來第一步,是牢牢地抓緊理想嗎?

  一定會握緊妳的手,曉玥。

✎不改簡評:
  利用殘缺街景來映照出底下人們的絕望,這裡寫得相當不錯,而當作對比的富華上層,這裡可以寫得更加刷仇恨些,也就是讓對比更強烈,相信更能堅定主角想法。

————✿✿✿✿✿✿✿✿✿✿✿✿✿✿✿✿————

➤ 12

小裴是個好吃的食客,他喜歡吃食物,他想追求全世界最美味的美食,還有怎樣
也吃不膩的感覺。

有一天,他來到一處地方,其實也不算一座城市,他認為是個小村莊。

他走了好幾天,忽然間看到前面有處地方,冒著煙,他嘴巴不禁一笑,又有美食可以
可以吃了,當他靠近時,突然傳來一陣陣哭泣泣聲音說:「爸爸,媽媽救我,我很
很乖,我會找食物給大家吃的,別吃我!」

小裴內心驚嚇不停,這可是吃人肉,這不行,於是他三步做一步,拼命跑,終於

跑到那聲音來源,他來到這村莊後,聞道一股股嗆鼻,噁心味道,有著濃厚屍臭

,還有血腥噁臭,讓人咳受不了濃厚硝煙。

村裡建築,都是殘破不勘的,各自完整不全,房子是木屋,有的沒有屋頂,有的
沒有門,有的剩一半的房屋,它們身上,還共有燒毀痕蹟。

街上的人們,喃喃自語喊著餓,人們的外型,如皮包骨的僵屍,雙臉凹陷不己,
細長的雙手和雙腳,在不停顫抖著。

小裴感覺來到饑荒和戰亂參亂的地區,他看到四個瘦弱的男子,正二眼發光,
注意眼前的東西,枯澀的嘴唇流出了一點口水說:「小朋友,你就快餓死了,
不如讓我們吃了。」

說完要把那瘦如皮包骨女孩,丟入那沸騰騰的鍋裡,小裴大喊住手,阻止那四人
不人道行為,四男子不依,說拿食物來換,小裴先答應。

經過一些交談,小裴知道這村莊被敵軍包圍,封鎖進出路線。

小裴還知道敵軍也不是好過,在一陣耗戰,敵軍也沒啥食物好吃。

小裴問看看這地形,小裴決定要冒險,村民猶豫,最後來到敵方陣地。

是一座大片綠翠翠的竹林,敵軍當然察覺小裴和村民來到,小裴說要給大家找食
物吃,軍人嫌棄看著小裴,如果讓我們再吃竹子,我們就殺了你。

然後小裴帶領大家砍竹子,大家懷疑找什麼,小裴說砍就對,後來小裴找到他
心目中的食物。

那些人說這食物可以吃嗎,小裴說可以,又說挖地,又挖出一根根特別的植物。

小裴到村莊料理竹子中的竹蟲,用尖木刺,刺幾隻,用火烤,烤的焦黃,人們有些
些懷疑,但耐不住饑餓,吃了,滿臉滿足,小裴還煮了竹筍湯,人們嘴巴露出油
光,然而在人們吃飽後,讓小裴意想不到的事發生,陣陣槍聲發生,敵軍殺光村
民,也殺了小裴,小裴到死也不後悔,因為他吃到世界上最美味食物感覺,那就
是與他人分享食物的快樂。他找到自己的夢想。

✎不改簡評:
  難以言喻,有點不明覺厲,這個村莊有點可怕。

————✿✿✿✿✿✿✿✿✿✿✿✿✿✿✿✿————

➤ 13

「嗚哇……這真的是令人吃驚的景象呢……」

「恩至少我確定以前絕對是沒有見過沒有輪子,還可以低空飛行的車子呢!」

旅行者狄倫停下了重型機車,目瞪口呆的看著眼前的這一切。

而平時就一直待在他騎士夾克胸前口袋中,有著美麗銀色毛皮的銀狐鼠(倉鼠,齧齒類,非犬科)–蘿黛也探出腦袋,饒有興味地盯著天空。

呈現在兩人()眼前的,是一座超越想像的未來之城。

兩人剛剛一通過了這個國家入境關卡後,映入眼簾的是寬大、綿長的一條巨型馬路,大的大概同時有5台狄倫的旅行用重機在上頭跑也不會有絲毫的擁擠。更別提這條馬路平躺在地表上的部份竟然只有一小段,在更遠一點的地方就像想脫離地心引力似的緞帶,無須支柱支撐的漸漸地往空中攀去。

稍遠處一棟棟高聳而立,散發著銀灰色光澤的高塔和大廈一棟接著一棟矗立。他們有著梯形、三角形、多邊形,甚至是圓型等毫無規則的外型,窗戶和建物本身閃耀著明明是大白天卻清晰可見的藍色系冷光。跟眼前馬路相似的道路一條一條縱橫、交錯、捲曲、圍繞在這些建築物旁。若是仔細觀察,無數看似車輛的白色小點正快速的在上面奔馳著,速度明顯快過從前曾見過的陸上交通工具。更抬頭將視線往上空移動,無數的閃焰就像螢火蟲似的在空中舞動著。

「我想那個車子應該是所謂的磁浮車喔!就是利用電磁鐵斥力和吸引力在道路上實現零摩擦行駛的東西喔!」

「第一次看到這種東西呢。那天空中飛來飛去的是什麼?」

「看起來應該是小型的飛空艇一類的東西唷!我想是為了對應道路延伸處以外的區域交通吧!真想知道他們是使用什麼作為能源呢。」

「蘿黛知道的真多呢。」

「因為我是倉鼠呀。」

兩人就這樣傻傻地望著眼前的高科技城市好幾秒後,終於回過神來。

「所以?應該要先去找旅館吧?剛剛從守衛那邊不是有拿到一份地圖?」

「啊啊,是啊。」

狄倫掏出了剛剛門衛交給他的、有著小型螢幕的巴掌大機器,照著當時教學所說的按下側邊的按鈕,螢幕就亮了起來。

「我想想喔…當時好像是這樣說的…『搜索:旅店。條件:平價,附早餐,可停放車輛。』記得是這樣吧?」

狄倫遲疑地對著機器說了幾句話,小小的螢幕立刻有了反應,向他呈現了一張簡易的地圖,一旁的空白處還用通用語簡單的介紹的交通方式、到達時間等訊息。上面一個紅色的小圓點就像在彰顯存在感,間歇地閃著光芒。

「真希望旅行中也有這種地圖能用呢!」

「恩…我還是喜歡紙本地圖就是了啦」

蘿黛饒有興趣的從胸前口袋中探出頭來盯著狄倫手中的機器,狄倫則苦笑的回話。

「總之,出發吧!GOGOGO!早點找到旅館放下行李,就有更多時間能趕快到處觀光一下!」

「好好,那走吧。」

語畢,狄倫踢起了腳架,重新騎上了重型機車,並緩緩向前騎去。

✎不改簡評:
  感覺還不夠有未來氣息,可以多寫一些令人好奇的科技產物,應該會更有感。

————✿✿✿✿✿✿✿✿✿✿✿✿✿✿✿✿————

➤ 14

我和爸爸吵架了。

我本來以為爸爸是因為要排隊買蛋糕或是禮物,所以才會這麼晚。但爸爸卻滿身酒味地打開家門,手上什麼東西也沒有。

所以,我和爸爸吵架了。

爸爸連好好回我的話都不肯,站都站不穩地說著一些奇怪的話。當我終於覺得受不了、向爸爸說「不是說好要一起過生日」的時候。

爸爸竟然對我說:「那是什麼?」

我不知道自己當時到底生了多大的氣。但打了爸爸一巴掌的手還是好痛。甚至比已經流了血的腳還痛。

車窗外頭一片黑漆漆的,什麼也看不見。就跟那時候我聽見爸爸說「那是什麼?」的時候一樣。

現在是幾點了?我要去哪裡?

我根本不知道自己到底在做什麼。

我只是一直跑一直跑,只想離說謊的爸爸越遠越好。一路上,我不斷叫自己不要哭了,眼淚卻不停地流出來。我感覺自己就好像被世界給扔在一旁,無論是爸爸還是身體都不願意聽我說的話。

好奇怪……為什麼會這樣呢?

我在椅子上縮成一團,好不容易停下來的眼淚又不聽話地滾了出來。但最後一班的電車上根本一個人也沒有。待在這不就好了?反正在學校我也沒有朋友、現在就連爸爸也丟下我。既然這樣,那我自己一個人又有什麼關係。

討厭、大家都好討厭。不管是同學、老師還是爸爸,大家全都消失不見好了!

我不停地哭、不停地哭,用著從來沒有過的方式又哭又鬧。

最後,直到再也流不出眼淚了,我才停了下來。

好累。搖搖晃晃的電車讓我覺得好睏。我心想,這或許只是一場惡夢。我只是在等爸爸的期間睡著了而已,只要醒來就能夠看見爸爸替我的蛋糕插上蠟燭。

其實,我也沒有這麼討厭大家。只要這是一場夢,大家不用消失也可以。我討厭的只有食言的爸爸。

我這麼想著、閉起眼睛。只是,就在快要睡著的時候,電車卻唱反調地停了下來。

「終點站:○○站到了,請下車的旅客不要忘記您的隨身行李。」

分不出是男生還是女生的廣播叫醒了我。接著,又用我聽不懂的話再說了一次。

眼前的車門緩緩打了開來。外面是一個從沒看過的月台,但很亮,而且還吹著溫暖的風。

看不見站名,也沒聽清楚我究竟坐到哪裡了。但比起那些,我還是待在夢裡頭的事實讓我覺得更加難過。

我勉強跳下椅子,探出門外、看了看左邊、再看了看右邊,但一個人也沒看見。

總覺得有種不好的預感。

要是下車了……我還能回得去嗎?

不對,就算不回去,又有什麼不好呢?

就在我猶豫的時候,分不出是男生女生的廣播聲再次響了起來:

「本列車即將關閉,請還在猶豫的乘客盡快下車。重複,本列車即將關閉,請還在猶豫的乘客盡快下車。」

說完,兩旁車廂的燈忽地一個個暗了下來。

我嚇了一跳,連忙跳下電車。但很快我就發現事情有點奇怪。

怎麼會……明明沒有人啊?

那又是誰看見我猶豫、還叫我趕快下車?

想哭或是生氣的感覺已經完全消失不見了。

「小妹妹。」

「——呀啊啊!」忍不住慘叫。我一口氣摔倒在地上。

「……沒事吧?妳迷路了嗎?」

一隻圓形的大手出現在眼前。聲音聽起來很溫柔,就好像平時的爸爸。

可是抬頭一看,手的主人卻是一個巨大的兔子玩偶。他跟我差不多高,身體像是塞滿棉花似地圓滾滾的。

這一定是在做夢吧。

但才剛這麼想,腳底傷口被壓到的疼痛就讓我差點叫出來。我勉強撐住,才沒讓自己又跌了下去。

望著我,他像是在笑,卻不會讓人覺得生氣。是很溫柔的笑。

「我先自我介紹吧。我是白兔。歡迎妳。」把一隻手背在身後,白兔有禮貌地朝我鞠躬。不像是有人躲在裡面,簡直就像絨毛玩偶真的自己動起來似地。

明明所有事情都還奇怪的不得了,我卻感覺心情好像變好了一些。

「那……我、我是愛、愛麗絲。」這個名字說起來還真令人害羞。但既然他都叫自己白兔先生了,那我叫自己愛麗絲也沒什麼不行的吧?

「這樣啊,歡迎妳,迷途的愛麗絲。」

說完,他牽起我的手、單膝跪地,用鼻頭在我的手背上輕輕點了一下。

「請隨我來。」

這麼說著,他站起身子,頭也不回地穿過檢票口。我愣了幾秒,才急急忙忙地跟上去。

明明像是車站,但隨著白兔先生越走越遠,四周也變得越來越奇怪。

現在應該是秋天了,但這裡卻熱得不像話。我擦掉滑下額頭的汗、看向一旁。水泥牆上頭畫著像是被融化的水彩畫。從天花板照下的光把整個地下道染成扭曲的紫綠色。地板踩起來軟爛軟爛的,就像是泥土上蓋著一層腐爛的樹葉。

到處都聞得到刺鼻的味道,卻又帶著一些糖果或是麵包的甜味。讓我想到有次爸爸把鹽加成糖後煮出來的東西。那種味道令人頭昏腦脹。

「吶……白兔先生……」我感到不安,緊緊抓著走在前頭的大玩偶。

他立刻停下腳步、回過頭,用塑膠製的眼睛看了我。

「就快到了。」說完,他伸手摸摸我的頭:

「請再加把勁。」

「……我知道了。」既然白兔先生都這麼說了,我也只能繼續前進。而且,我也沒膽子敢自己走回去。

不知不覺,本來還很痛的腳跟慢慢地不痛了,安靜到可怕的隧道也逐漸聽得見像是許多人講話的聲音。

一陣風迎面吹來,腳底傳來了踩到草地的觸感。

然後,亮得叫人睜不開眼的白光從前方照向我們。

「請允許我為新到來的愛麗絲介紹我們的樂園。」

在一片刺眼的空白中,我只聽見白兔先生以難得的興奮口氣這麼說著——

我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眼前出現了宛如童話故事的景象。

最先看見的是一片反射著七彩光芒的大湖。湖中央的礁石正坐著下半身是魚身的美女。她們閃亮亮的尾鰭拍打著湖面,模樣有說有笑。

而在湖畔邊,老鼠、兔子和一個戴著長筒帽的老先生正悠閒地喝著下午茶。或許是在玩什麼遊戲吧,桌上還放著沒收拾乾淨的紙牌。除此之外,也看得見許多的動物就好像人一樣,在散步、追逐或聊天。

童話故事般的動物們生活在這片綠油油的草原上。遍地的嫩綠色宛如看不到盡頭似地蔓延,直到和漆黑的天空融成一線。這裡看不見太陽,也看不見月亮,卻還是亮的不可思議。

吹來的風不再令人覺得難聞,更多的是甜滋滋的味道,那像是蘋果、又像是蜂蜜,令我想到了插滿蠟燭的奶油蛋糕。

我說不出話。想伸手找白兔先生。卻發現他已經不在身旁。

「噢,愛麗絲。」白兔先生的溫柔聲音從遠方傳來。

大象、灰熊、狐狸、野狼……他的身後站滿了各式各樣的動物們。

「妳不知道我們已經為這天籌備多久了。」白兔先生一面說著,一面就好像隊長似地領著所有動物前進。

接著,在我的面前,他們拿出了一個巨大的生日蛋糕。

啪、啪啪、啪啪啪——

數也數不清的彩帶灑在我身上。

「「「「生日快樂!」」」」

這是夢嗎?

不對。搞不好我才剛從惡夢裡醒來。

醉醺醺的爸爸也好、喜歡對我惡作劇的同學也好。那些都只是惡夢而已。

就算有點奇怪又怎麼樣?

這裡讓我覺得好高興。

我擦著流出的眼淚。心中被丟下的那一塊好像被填滿了。

這絕對不是做夢、更不是幻覺。

吶!一定、是這樣沒錯吧?

✎不改簡評:
  還以為完全離題了,幸好最後有看到童話風景。童話的部分可以再多些細節,前面可以不用鋪得那麼長,可以寫些女主角進入樂園後所體驗到的美好。

————✿✿✿✿✿✿✿✿✿✿✿✿✿✿✿✿————

➤ 15

給札克:
今天我在前往雷克斯大陸的途中,發現艾莉的呼吸不太對勁,跟往常比起來急促了不少,稍微檢查一下它的身體各處,發現眼睛周遭的黏膜呈現蒼白色,根據艾利原本的主人留下的筆記,應該是發燒了。於是我判斷應該要暫停路程,找個地方讓艾利休息,決定在距離最近的安德市先逗留一陣子。

札克,你知道嗎?這次的安德市跟我之前經過的地方完全是兩個世界。雖然說戰爭已經結束一段時間,各個地方都開始慢慢復原整頓,多少還是有戰爭的痕跡,只有安德市完全不一樣。街道十分乾淨整潔,並且寬度足以我跟艾利在中央行走。在道路兩旁的房子也都是完好的,沒有一絲破損。除了一般住宅之外,還有很多不同的商店林立著,有魚店、蔬果店、服飾店等等各式各樣的店家。剛剛經過了一家麵包店,可以隱約聞到小麥的香味,不禁被勾起了食慾。更稀奇的是,走到街上的不論男女、老弱婦孺,臉上都是掛著笑容,安心的在路上穿梭著。第一次「看見」如此和平的景色,有點膽戰心驚 ,和平到不禁懷疑這裡並不是真實世界,而是引誘人鬆懈的假象罷了。

經過一番打聽,這裡的居民都推薦一家叫做「harbour」的旅店。房間設施齊全,餐點很美味,重點是有馬棚可以提供馬匹休息。雖然價格有點昂貴,但是艾利有地方可以安置的關係,決定在那邊留宿幾晚。原本打算跟艾利睡在馬棚的,但被老闆娘責怪:「女孩子怎麼可以睡在這種地方!」,然後被強制在房間過夜了,而且還給予五晚三十個銅幣包餐的優惠價,真是令人感激。

我還記得你跟我說過:「踏出去旅行吧!這世界比妳想像的還要美麗。」,這句話或許真的是如此吧。但只要閉上雙眼,那段日子還是會湧現出來。空氣充斥著血腥及腐臭,雖然讓人反胃但身體很諷刺得早已習慣。道路遍布著瓦礫堆及石塊,很難行走,偶爾不小心踩到了黏稠的不明物體,只能逼迫自己不要多想繼續前進。與子彈擦身而過已經是家常便飯,隨時都要警戒著周遭,一鬆懈的話可能就會喪命。這些場景,依然烙印在我心中不滅。但現在待在安德市,已經搞不清楚哪邊是現實、哪邊是虛假了。

札克,你賜予我這雙眼映出來的景色,真的是太過美麗、太過耀眼,我快負荷不了。

如果可以,我好希望你就在我身旁,陪我一同前往這美麗又未知的世界。

✎不改簡評:
  使用信件來表現主角的所見所聞,同時帶出心中的遺憾,這可以。

————✿✿✿✿✿✿✿✿✿✿✿✿✿✿✿✿————

➤ 16

「這是第一百個地方了呢」我騎著機車,看著逐漸接近的村莊。
到了關口,我從機車上跨下來,想向門口的警衛打聲招呼。
令人意外的是出現的是一名穿著軍服的少女,說是少女或許有點兒太成熟,可能說是幼女比較正確。
她身著一套綠色軍裝,而那軍帽向是尺寸不合般,鬆鬆垮垮的,年齡看起來大約只有12歲左右。
「是新的旅人嗎?歡迎來到我們的村莊」她對我露出淺淺的微笑,馬上又回復到一臉冷淡的表情。
---------------------------------------------------------------------------------------------*

「是這裡嗎,剛剛她說的住宿的地方『貓咪的家』」我打開房門「您好,請問有人嗎,我是被門口的警衛推薦來這的」。
「是新的旅人嗎?」樓上傳來了一個軟軟的聲音,我隨即抬頭向上望去。
從樓上走下的一一位身著圍裙的幼女,看起來年齡比起門口那位又更加來的嬌小,可能只有8歲吧。
「是的」雖然對於這種現象感到稍稍奇怪,但我並沒有多做過問,畢竟見識的地方多了,很多事情也都見怪不怪了。
「那麼來樓上吧,2樓剛好有個房間」她對我露出如同陽光般的微笑,我竟然一瞬間感到有點….心動?
我跟隨她的腳步走,一邊四處環顧,這間屋子帶著點簡單的日式風格,隱隱約約的,還能聞到一點壇木的薰香。
「這裡就是你的房間了,那麼我稍後再過來」她指著其中一間,說完這句她就便出去做事了,可能平常也很忙吧,價錢跟食物之類的只能晚點再問了。
「謝謝」我開始研究起這個房間,這是我到每個地方的一個小小興趣,每個地方都會有所不同,像這裡,基本上都是由壇木所構成,我走過去仔細觀看床縫、書桌,確定他們不是由釘子,而是單純的卡吮組成。
「有趣,真有趣」我喃喃道,再不同的地方能見識各式各樣的東西,這其實也是我出門旅行的其中一個目的。
將東西放置好之後,我走出房間,想逛逛這個村落,了解一下我的第一百個城市有著怎樣的風土民情。
這裡的科技看起來比較鄉下一點,還有著人在種菜,有的人在市場叫賣但無一例外的,都是蘿莉,雖然一開始滿不在意,但現在種有種奇怪的感覺。
「找到你了,先生,沒想到您會突然跑出來」老闆娘軟軟的聲音從我後方傳來。
「喔,抱歉,想說出來,晃一下,那個….」。
她似乎看出了我的猶豫,微微一笑「先回來吧,有什麼問題我都能為您解答的」笑容,再次地融化我的心。
--------------------------------------------------------------------------------*

旅館。
透過老闆娘的敘述,我知道了這裡是名符其實的『蘿莉之國』外面的旅人只要踏入這裡,身體就會漸漸變得年輕,外貌停留在7-14歲之間,而男性有些會留在這裡陪伴他們的家人、朋友,但更多數無法接受這種環境進而離去。

「那女性呢,總不可能都接受吧」。

「當然會有人想要離開,但是當他們離開之後,會回到她們真正的年齡,有的已經40-50歲以上的人怎麼能接受呢,寧願留在這裡,逐漸的,這裡從了了數人的小村莊,變成幾百人的城市」。

「我大概理解了」真是神奇的現象,不過畢竟我不是蘿莉控,對此並沒有神麼特別的看法,只覺得很奇妙罷了。

「那麼,既然你都知道了,願不願意跟我共結連理,一起打照家園呢,不要看我這樣,我的年齡可跟你差不了多少」她再度露出如同陽光般的微笑。

「我願意!!!」。

---------------------------------------------------------------------------------------------------*

之後的我在這城市生活了30年,沒想到所謂的第一百個村莊成為了我最後一個村莊。

仔細想想,我當初究竟是為什麼會如此鬼迷心竅一下就答應了呢。

不過我不後悔就是了啦。

畢竟我現在也是有幾個孩子的父親了。

我女兒也跟一位旅人結婚,我的孫子也快誕生了。

我走向書桌,打開一本筆記本,這本書,紀載著我在每個地方的趣聞。

翻到最後 上頭寫著。

第一百個地區:蘿莉之國 又名『天堂』。


✎不改簡評:
  嘖嘖,這還不夠上車,既然都寫出幼女,當然要全力寫出她的可愛,其它什麼都不用管了......咦?

————✿✿✿✿✿✿✿✿✿✿✿✿✿✿✿✿————

➤ 17

  空中都市--薩爾斯。早在數年前當我還在遠方帝國的酒店與吟遊詩人以酒和歌互相談論奇幻故事的時候,便從他們那比起青娃求偶聲還要響亮的歌聲中聽了不下百次。

  漂浮於高空之上,以天然的雲氣為點輟,那最接近星辰的最美都市。它的黃昏比起任何一位美女都還要撫媚,它的朝陽是超越矮人黃金的財寶,據說在這個世界上最幸福的人就是能夠居住於此的居民。

  而這些傳說到了吟遊詩人的口中,也化為了一首美麗的詩句--世上的王多如繁星,但能夠捕捉星辰的城市,只有那僅僅一座。  

  從那時起,我那傭傭無為的人生便找到了新的方向,那通往空中童話的夢想。

  然而追求傳說的代價卻是一點也不夢幻的現實,要前往那座城市,光是市面上連傳的地圖便有數千種。好不容易找到的真正地圖,上頭所記載的道路,也是一條沒有任何憐憫的死亡之路,任何的嚮導、英雄、騎士,對這一段路都只是誠實的說出『絕不可能到達』

  但是我不顧他人的勸告,乘上了最破爛的馬車,帶上了自己剩餘的積蓄所能夠購買的糧食,開始了自己那沒有回頭路的旅行。

  花費了一生的時間,還有十倍於一生的幸運,在第六十七次看見死神懊悔的和我擦身而過之時,我在布滿星辰的夜晚到達了地圖上紀載的中心。

  在沒有任何生命的荒原中心,一條通往天空的玻璃樓梯在星空下閃閃發光,寂靜的旅行即將迎來終點,我踏上了最後的挑戰。

  鏗將鏗鏘的聲響隨著我的腳步一聲聲的響起,透明的道路上只有這單調且清脆的音符陪伴在我身旁。在心中數著音符的數目,思考著自己踏上的步數,最初是一百、再來是一千,到了一萬時,我已經沒有那個體力或是心力去算下去了,只是憑藉著最初的初衷,那想要見到傳說的心情化為前進的動力,繼續將已失去知覺的雙腳往前踏出。

  最後,我來到了階梯的盡頭,豎立在那終點的是一扇我身高5倍大的門扉。根據我所知道的傳說,這便是這座城市的入口,也是我夢想的終點。

  接著我,推開了大門。

  銀色的光點刺入了我的雙眼,這是我最初的印象。熟悉光亮後的我,再一次張開閉上的雙瞳,無法用言語去形容的美景,讓我無法再也無法閉上了眼,想要說出什麼的話語,大腦卻因為一下子我無法過濾眼前的景象而反映不過來,只是張大了口,像個傻瓜班一句話都說不出,只有雙眼仍不顧大腦的負擔,繼續貪婪的吸收著眼前的景象。

  空中之城中又立了一座空中之城。即使在黑夜仍潔白如霞的城堡立於整座城市的中心,浮於更高的雲朵之中,下方則是城堡大小的圓形空洞,往裏頭看去只能看到一片漆黑,,在洞的邊緣流下了端急的水流,形成了從所未見的圓環瀑布,在星空的映照下,下方的深淵,彷彿是天上星空的終點。而立於其上的幻想城堡,赤桐色的尖頂為城市最高之處,接著在下方以圓形綿延展開的淡藍城牆包圍了作為主軸的素白城堡,灰色的中央大門與一排排列在城牆上的玻璃窗戶各以不同的顏色裝飾在城外,從裏頭射出的一道道人造光芒,讓整座城彷彿處在永不停止的煙火之中,宛如瘋狂音樂家所譜出的幻想樂曲。

  以瀑布和城堡為為中心,不同特色的街道延伸至外牆。整齊且畫一的街區,在那之中卻藏著雜亂如迷宮般的小巷,而這些作為迷宮的巷道中,又藏著名為大自然的寶藏,巧妙棲息於各處縫隙或是建築的窗台之上,在暗處悄悄的散播著綠意。這裡的居所並不像地上那樣,是以木頭和磚瓦拼成的建築,而是以我前所未見的黑色玻璃為主,並在外頭在擦上了閃亮的顏料,使這座城市在各種自然的燈光或是人造的火光下,隨著光影的變動,讓建築仿彿活著般,生動的讓光在整座城市流轉,同時也不會讓人感到刺眼,而是不自覺得放鬆心情,享受在這與光同行的街道之中。

  不只如此,走在街上時,不時可以聽到來自住宅區傳來的歌聲或是聞到麵包坊中剛烤好的麵包,那帶著點蓬鬆且讓人陶醉其中的小麥香味,不禁讓人的腳步愉快了不少。運氣很好的,這些熱心的居民也將我帶往了他們的宴會之中,好好的跑餐一頓後,我才繼續遊走在城市之內。

  吸了一口漂散至街道上的雲氣,帶有濕氣的空氣使我精神抖擻了些,走上了前往中心的街道,那裏所建立的觀覽台已經有多名居民聚集於那。精靈、人類、矮人、獸人等......童話中的族群互鄉友好的坐在一起,每個人的臉上都是期待的目光,在地上所看過的種族仇視被留在了地面,每個看到我來訪居民,都以歡快的笑容作為最真摯的歡迎。

  清晨的曙光從東方的天空射出最初的光輝,人群也隨之響起了最初的歡呼。火焰纏繞的金色巨輪將黑夜驅散,天空的畫布翻轉出了新的景色,整座城市被賦予了新的色彩,深色系的慶典繪畫被譜成了書中的樂園風景。

  人們不為新的一天來臨感到煩躁,而是為新的一天來臨發起慶祝,對於這樣的景色、這樣的世界,我站在眾人的最前方,緩緩的說出了自己累積了一生所準備的話語。

  「我滿足了......」花費了一生所看到的這幅美景,我已做出不出更好的形容,只好用這小小的人生做出我所能給予的最高讚美。


✎不改簡評:
  城市的氛圍寫得挺棒的,不需要太複雜的文句便可讓閱讀者產生明晰的印象。

————✿✿✿✿✿✿✿✿✿✿✿✿✿✿✿✿————

➤ 18

「噠。」

尚恩在入了夜後才抵達戴瑞利安鎮。

這個鎮粗看之下只能說是個毫無特色的小鎮,而事實也是如此。它說小不小,說大卻也不大,住民大概有五千人。它沒有像首都般金碧輝煌的宮殿,也沒有森精靈聚落般古樹參天的奇景,應該說它連半個能拿出來講講的特殊之處都沒有。

它有的只有不斷流失的人口,與逐漸衰頹的市鎮。就連最近的驛站離這裡也有兩里的路程,累得尚恩到現在才看到市鎮的入口。

戴瑞利安原本是兩個大市鎮間的中繼點,幾乎是各式商旅的必經之地,然而在兩年前新的驛道建成後,便逐漸沒落,不知何時會完全荒廢掉。

尚恩向穿著老舊裝備的守哨衛兵打探一下旅店的所在;對方跟他一樣已經步入中年了,就像經過長久風蝕的石牆般,歲月都在他們的臉上刻下痕跡。

衛兵親切地跟尚恩聊了起來,不知是否是因為年紀相近的緣故,他們還約好明日中午在鎮上唯一的酒館碰面。

告別時,衛兵向他行了個軍禮,而尚恩也有樣學樣地回敬;衛兵露出了一個笑容,之後便轉回身子,在火炬微弱的光線下,繼續注視鎮外的一片漆黑。

「噠。」

尚恩往鎮內走去。

在迷濛的月色下,一切都像是被魅惑般,若隱若現,就像一首從遠方傳來的悠揚樂曲,令人不禁想一探究竟。

石塊層層疊疊,構成一棟棟的老式屋宇,屋宇交相排列,如線條般勾勒出城市的輪廓,石板路曲折延伸,蜿蜒在兩側的椴樹之間,小橋越過溪流,花香與清風相伴,空氣中還殘留著每家每戶晚餐的氣息。

尚恩愈走愈覺得自己喜歡這裡。

就算已經沒落兩年,這座城市依然能保持這樣的面貌——它還沒有感到絕望,它還沒有步入死亡。

在旅途當中,尚恩看過太多因為跟不上時代而廢棄的城鎮了,荒涼而又瀰漫著一股化為粉碎的氣息。

戴瑞利安鎮的困境跟它們沒有甚麼兩樣;它的城市沒有經過規劃,一切都是東拼西湊,需要什麼就增加什麼,它就只是個貿易的中繼點罷了;它的附近沒有任何資源,除了一條細小支流提供的水源外,一切都仰賴外界供應;它存在的目的就是為了商業,然而這唯一的優點也被新建成的驛道給奪走。

原本這個老舊的城鎮應該會因為失去價值而被遺忘,因為時代的演進而被丟棄。

然而,現在它還好好地佇立在這裏,跟尚恩宣示著它還沒有打算就此走入墳墓。

市鎮的外圍有一片新建成的農田,守衛滿是刮痕的鎧甲擦得閃亮,樹木經過仔細修剪,街道上沒有垃圾與淤泥,花草如星光般遍佈,城市的中央還留下一塊給孩童戲耍的空地⋯⋯

太多太多的細節告訴尚恩這個城市還活著。

戴瑞利安原本只是因為利益而生,因為需求才被創造,然而在它老了以後,在它的優點被拔除以後,依然有人愛著它,依然有一群人全心全意守護著它。

它不會是個逐漸沒落的城鎮,因為它還有除了利益之外的東西存在。

尚恩相信它會活很久,很久很久。

有一段時間,尚恩只是聽著戴瑞利安平穩而又充滿生氣的鼾聲。

一切都在月色的籠罩下。

「噠。」

好不容易,尚恩才抵達位於城鎮對側的旅店。

他提起他半瘸的腿與拐杖跨入映照出亮黃燭火的大門,老闆洪亮的聲音傳來。

✎不改簡評:
  雖然殘破,但描寫出處處生機,證明這座都市還沒有死亡。不過若是能多增添一些主角個人的想法,應該會更有感覺?

————✿✿✿✿✿✿✿✿✿✿✿✿✿✿✿✿————

➤ 19

    大圖書館,最不可思議的奇幻之都,這兒雖說名為都市,自我步入此城以來卻不見任何建築物,反倒處處林立著高聳的書架。人們靠著梯子上下穿梭在書架的夾層間,書架與書架間的通道則成為人們往返各書架的街道,有些人還在街道上擺起了市集,向來往的人群推銷自家的產品。
    除了奇異的高聳書架外,大圖書館還有一點讓人感到十分不可思議,那便是整齊擺放在各書架上的巨大書籍們。聳立的書架上有些擺滿了書籍,而有些只被零零散散地擺上了幾本。一開始還疑惑這些書籍的用途,直到我看見自街道上歸去的人們攀上梯子回到書架間夾層後,用手輕觸了他眼前的書本,方才還站立在那的人旋即消失於我的視野之中。後來才知曉,那一本本的書籍便是這城裡的房屋,而人們只需輕觸書本,便能進入屬於那本書的空間。但若觸碰的是有主人的書籍,訪客並不會馬上進入書中的世界,而須等待書主的同意方能進入。雖說如此,人們基本上仍可自由進出大部分的書籍,唯獨只有一本,被放置於中央書架的最上層,被緊密看管的書籍是絕不被允許,也絕不能觸碰的。此書之名諱為-圖書館。

✎不改簡評:
  這個圖書館感覺很像RPG遊戲中經常會看到的景色。

————✿✿✿✿✿✿✿✿✿✿✿✿✿✿✿✿————

➤ 20

  又是一個陌生的城市,已經忘記究竟已經流浪了多久,記憶淡忘的很快,人的腦袋沒有辦法容納太多的東西,而我已經擁有的太多,剩餘的就必定會被拋棄。

  陰暗消沉的城市,我已經看過太多太多這樣的城市,有各式各樣的原因,因為天災、戰爭、統治政策。

  人們的氛圍會被自己的感情所左右,一層層累積起來的哀怨會改變周圍的一切。

  就像是這個城市,灰暗的牆壁有著無數微小裂縫,恐怕只要輕輕一敲就可以敲出一個洞來,只要觀看就會覺得老舊破爛不堪,但是卻又有著微妙的平衡。

  沿著牆面走,不久後看到了一個門,不,正確來說那不算是門,因為那只是一個腐壞近半的木頭堵住牆壁洞的一半,在戰爭時恐怕一點用處都沒有吧!

  看守的警衛走向了我,「奇怪的人呢!麻煩脫掉你的斗篷。」他穿著著跟牆壁相襯的破爛盔甲,頭盔被丟在了地上,武器一點都不緊的掛在腰間,蓬頭垢面的臉就像是幾十天沒洗澡一般,不過這就是這地方的日常吧!

  我用雙手拉下了斗篷,對方嚇了一大跳,雙腳都開始顫抖了。

  「那是什麼噁心的外貌,臉有一半以上都是焦黑的傷疤,算了,不用給我看了,付進城費吧!一個人一個金幣。」看到了我的長相,果然人類還是會害怕嗎,但是他依然厭惡的伸出手來,金錢似乎更有吸引力。

  一枚金幣,一戶普通人家可以活一年的費用,在進城就要這麼多嗎?但是我並不缺錢,在外頭的戰場上,這點錢隨意搜刮都有。

  從衣服內拿出了一個金幣丟到了他的手上,然後戴上了斗篷走了進去。

  城內,跟城外相同,陰沉黑暗的氣息流露於街道上,人們沒有半點生息,彷彿行屍走肉一般。

  城內的人們對我只有兩種看法,一種是恐懼的不敢直視,另外一種憤怒的瞪著我。

  也許因為每個地方都是這樣而感覺到了麻木。

  七零八落的房屋建築,彷彿沒有規劃一般的四散在城內。

  在這裡普通人只要待久了總覺得會被壓垮,被那種無形的壓力。

  不過,比起戰場上殘虐殺戮之氣,這種沉重陰暗的感覺讓人愉快的多。

  話說回來,從走進來到現在,我發現。

  這城市沒有小女孩(蘿莉)呢!


✎不改簡評:
  沒有就要自己寫一個!

————✿✿✿✿✿✿✿✿✿✿✿✿✿✿✿✿————

➤ 21

「這是什麼…………啊?」

我從用手撐著地面,努力的架起這副被肌肉酸痛折磨的身體。

地面是黑色的石塊,上面雕刻著的複雜紋路,顯示這絕不是自然產物。我驚訝的看著地上的圖樣,試圖看出這些線條構成了什麼,但只能看出無數扭曲而不可名狀的事物,令人莫名不快。

我轉而看向四周,赫然發現我似乎是站在一個廣場上,四周的建築物和地面一樣漆黑,但都十分的高大雄偉,那些複雜難解的線條也遍佈其上。

是人,這是人類的城市。

我激動的站直身體,四處眺望,想要尋求協助。這是哪裡?我為什麼在這?我有好多問題想問…………

但我立刻又趴了下去,迅速的從這疑似廣場的區塊躲進了一旁奇怪的建築物群的間隙。

不對不對不對,欸?那、那是什麼?

我絕不是什麼膽小的人,不如說我是一個膽子大到能夠當上業餘冒險家的人。迄今為止見識過在遺跡中腐敗的屍體,也遭遇過雨林中的兇猛巨獸,我總是能冷靜應對。

但是那到底是什麼?

我的本能在哀號。

絕對不能待在這裡。

絕對不能被它們發現。

在這樣的心境下,我悄悄探出頭,確認自己沒有看錯。

黑色,一團團的黑色,不可名狀、難以形容,表面有著無數觸手舞動的混沌團塊,成群結隊的湧入我剛才待著的廣場。

我無聲的喘著大氣,用我最輕又最快的方式快速奔走。

哪裡都行,能隱藏身形就行,能遠離「它們」就行…………!

不知跑了多久,這座城市單調的陰暗色調與錯綜複雜的道路讓我那已經開始錯亂的頭腦更加混亂。

終於,我停了下來,在一座比剛才見到的所有建築都要雄偉的殿堂後方的小巷中休息。

「到底發生了什麼啊………我為什麼在這裡啊………?」

混亂的思緒、疲憊的身體、瘋狂的環境,這一切使我不由得自言自語了起來。

「……必須探明現狀才行呢。」

我強迫自己稍微冷靜了下來。

這裡的不明因素太多了,我必須掌握更多情報,無論要生存還是逃亡,都非得要有足夠的情報才行。所以我決定了,先由外而內的,小心調查這座宮殿。

如此氣派的建築,必然有其特殊意義。


仔細確認過沒有生命跡象後,我進入了宮殿內。

發現了許多奇怪東西,像是各種奇形怪狀的器具,牆壁上有莫名其妙的把手之類的。

恐怕,這是那些奇怪生物的用品吧。

就像四腳匍匐的野獸,無法理解有著靈巧手臂的人類所使用的器具一樣,我也無法理解那些怪物的生活方式吧。

在無止境的小心中探索,終於來到了宮殿的中心地區,而我也驗證了自己找到宮殿時就做出的假設。

這是一座神殿。

一座城市中最壯觀的建築與宗教相關是理所當然的,而這宮殿的中心地帶有明顯是祭壇的高臺,其上描繪了更多模糊不清的線條,但多了不少類似人類的生物被作為祭品屠戮的畫面。以及一座看不清面貌的高大雕像———意外的,竟是人型。

不會有錯,依據我多年的探索經驗,這是供奉某位神明的神殿。

這是那些怪物的信仰嗎?

內心的好奇按捺不住,我忍不住緩步向前,想要偷瞄那神像一眼,順便尋找其他的線索。

「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劇烈的頭痛在看清神像面貌的同時湧上,使我忍不住慘叫出聲。

我明白了。全部明白了。

「嘎啊……………!」

為了不再慘叫,我用拳頭塞住了嘴。

全部的一切,在看到那巨大神像的那顆,長滿觸手的異形頭顱時就都想起來了!

按照腦中噴發出的無數記憶碎片,我顫抖著雙手,從懷中取出那份在羅馬出土,證實是用人皮抄寫的手抄本。

一模一樣。

書上所繪製的怪物和這神像一模一樣!

「為………什麼」

我不由得再次自言自語了起來,只是這次的聲音中只有滿滿的絕望。

「為什麼存在啊?」

過於愚蠢的問題,但是還是要問。我在世界各地探訪神話遺址,至今為止全部落空。但為什麼————

「為什麼,偏偏是這一次找到了啊?」

如同吐血一般,我嘔出畏懼的哭喊。

四周牆壁上那些莫名其妙的線條好像感受到我的絕望,蠕動了起來。這究竟是我的畏懼引發的幻覺亦或是真實,我已經不能分辨了。

「為什麼祢存在啊!」

神像的眼睛開始有了神采,或著該說活了過來。祂的眼神中純粹而不含一絲惡意,而我對那種眼神非常熟悉。我中學時就是帶著這樣純粹的眼神,將解剖台上的青蛙開腸剖肚。

我轉身就跑。

無法思考,拒絕接受。

在無止境的黑暗與瘋狂的包圍下,我只能無意識間吐出那個名字。

「拉……萊………耶……………!」

邪神沉眠的禁忌之城的名諱,與我殘存的思維一同消融在狂氣的黑暗中。

✎不改簡評:
  感覺很有異世界風?但整體來說,還是不知道是什麼鬼,感覺稍微離題XD

————✿✿✿✿✿✿✿✿✿✿✿✿✿✿✿✿————

➤ 22

午後,雨漸漸停息。稍顯清爽的空氣中再度響起了昆蟲扇動薄翼的嗡嗡聲,似乎在提醒是時候可以繼續上路了。曅轉身抱了抱背靠著的樹幹,雙臂幾乎是平展開來貼上厚實粗糙的樹皮,可想整棵樹是多麼巨大。也難怪樹皮只有些許潮濕,其上方巨大的樹冠如傘蓋般撐開一片天然的避雨所。曅例行地朝著樹幹禮拜以示對其庇蔭的感謝,隨後接過了阿市遞來的法杖。

「這就是《風土記》所記,平安京南方的巨樹吧?」曅從未到過此處,但卻略知各地方志。

「我想也是。以前我都是乘坐牛車進出,不曾在意,今日總算是見到了!但是,糺之森的古木也毫不遜色喔!」越是接近故鄉之地,阿市開始述說起了以前擔任賀茂齋院時期的往事。

這一雲遊僧人與步行巫女的二人組合不緊不慢地走在大和國前往山城國的道路上,沒過半天的功夫走到了羅城門。衛兵上前詢問了幾句,阿市巧妙地應付了過去。不得不說,有些時候曅的一臉正氣難以與閒逸的性格相適應,要是萬一被認出來,再被五六輛牛車前迎後引像是運送國寶似地一路直奔御所,又被殿上人畢恭畢敬地招待問候,那該多無趣啊!對於曅來說阿市是個機靈的同伴,一路上替他免了不少繁文縟節。

走到京八條、七條處已近黃昏,只聽身後方傳來鐺鐺的巨響,宏亮而深沉,那是東寺的鐘聲。兩人停下腳步悉聽。行走諸國,曅認識到鐘聲與城鎮是有性格的,譬如相模國武家的鐘聲急促有力毫不含糊,奧羽地方的鐘聲蕭煞尖銳彷彿飛箭穿透層層山林。至於這裡平安京的鐘聲呢——猶如一滴墨水溶於古池中。昔日唐國有書法家練字洗筆而將水池漸漸染黑,曅想像這東寺的鐘聲就是如此:日復一日,平穩如常。

或許這就是古都的節奏,是一種無處不在的韻律。

從當初與阿市同行開始沒幾天,曅就注意到她與諸國女子有一點不同之處,該說是方言習慣嗎?她儘管性情活潑、口舌伶俐,但卻並不顯聒噪,總是能將事情婉婉道出。而直到剛才,曅也注意到羅城門的衛兵問話時一樣從容而有禮,與野外山間關卡處的衛兵口氣有著明顯不同。平安京城中的行人也是如此,儘管不是刻意要聽他們在說些什麼,但人聲語調和行路步伐,都體現出了一種安穩。即使是牛車車伕也不揚鞭急驅,即使是市賈商販也不扯開嗓門叫賣。路上所有的聲音都像東寺的鐘聲一般,溶入了古都的城池之內。

「法師您覺得京城怎麼樣?」

原本只是想在四條河原町的茶樓門外稍坐片刻,不料幾位善男信女上來請求祈福,也花費了念誦一段經文的時間。時已入夜,阿市便提議兩人換到窗邊的座席,之後她向曅僧人這麼問到。

「就像窗外這條河川。水流聲不急,可想是河道寬廣平坦。是個人傑地靈、長治久安的好地方。」

阿市還未來得及向法師詳細介紹,這條河便是鴨川,又叫賀茂川,是她從前擔任齋院所祭神同名的河川。此時,茶樓門外喧鬧聲卻陣陣傳了過來,一反平安京的常態⋯⋯嗎?空氣中,飄來了松明火把燃燒的香味,並不刺鼻嗆人,彷彿寺廟裡的香火味。

「今明兩天是祇園御霊会和前夜宵山,是平安京一年一度的祭典。到時候會有六十六座山鉾被抬到街上巡行。我想法師您一定不想今夜就入皇宮,然後明天只能在牛車裡和御所城樓上感受吧?」

「那是自然,官家的排場太不符合拙僧的性情了。」

「所以,我就已經讓人安排這兩天請您先下榻別處,就在這附近,離八坂神社很近,去神泉苑和賀茂神社也不算遠。時間已經不早,祭典應該已經開場了,這就讓我給您帶路吧!」

「多虧你是本地人。為了我這一介雲遊盲僧,真是讓你大費心思了。」曅拿起身邊的法杖,微微頷首致謝。心想著將來或許應該收一個這麼機靈聰慧的徒弟。

「法師您說什麼呢。剛才您用您的心眼一下就看到了平安京的常世安穩,今夜,我要讓法師感受一下平安京鼎盛沸騰的另一面吶!」

(正文完)

提示:在樹下避雨易遭雷劈,十分危險,古人不懂科學,請勿模仿。不過京都賀茂大神本就是「別雷」之神,因此也無所畏懼了。此外,本文未進行詳實考證,只是將自己所熟悉的日本京都元素東拼西湊加以借用,應有不實之處。

✎不改簡評:
  別具古風的寫法,因為我平常幾乎沒有接觸,所以感覺相當新奇!

————✿✿✿✿✿✿✿✿✿✿✿✿✿✿✿✿————

➤ 23

  我們踐踏著曾擁有豐富文明遺產的殘骸上頭,周遭基本上剩下因結構良好而屹立不搖的古石築,以及僅靠運氣便逃過一劫的高樓大廈,其餘的皆是滿地的殘骸水泥碎片。

  這無疑是羞辱,以他們的立場來看這座城市的話,這裡的一切是他們過去至高無上的榮耀,且也是值得居住的地方。不過只需要ㄧ些人的指示,即可以隨意破壞掉人們幸福的文明生活。

  在經過那些倖存下來的古建築時,時不時一些人會去弔念過世的親人,以及用照片去尋找城市當時的原有風貌,這樣的舉動證明了他們有一個愉快的生活,沒有一個不會不懷念在這兒生活的時光。

  而我們,只是個無恥的侵略者罷了。

  明明他們是無辜的,卻還得成為政治的犧牲品,雖然對那群政客而言這種事已經習以為常了,但我們對此完全沒有任何一點愧疚,沒有一丁點人性去反對這種非人道的行為,也沒有意識到至今以來的所做所為只是惡劣的欺壓罷了。

  如今的我,要怎麼好好面對這群無辜的受害者們?要我擺著勝利者的姿態去展示自己的雄性,好讓自己有些尊嚴嗎?我們都是人,理應來講我們是相同的,為什麼我們必須要破壞別人的生活才能換取那群政客想要的?這一座城市,是他們人民美好的居住地,也是他們共同的回憶,到了現在成為了可怕的地獄。

  ……我絕對不會原諒自己居然接了他們給的工作,這筆帳在徹底還給他們之前,我得先好好斥責自己一番。

  「你在做什麼?」正當我準備陷入思緒時,一旁亞麻色頭髮的女同事的清澈聲音打斷了我的思考。

  「沒什麼,只是覺得很不爽,接到這種任務搞得自己變得跟那群東西差不多一樣噁心又無恥。」

  我們接下的任務,便是為期一個月待在這替始作俑者做整個城市的秩序管理,在這期間我們得和原本就很仇視他們的軍隊以及警察合作,只希望見面的時候自己不會被視為那一類人吧。

  「沒辦法的事,你應該早知道我們公司和他們是合作關係,有時候為了避免意外的插曲,他們總是會在任務的描述上面動手腳。」

  洛夫格公司是我待的一間私人僱傭兵,我們公司依賴著某國企業給的金錢支援來支撐整個公司,至於是哪國暫時先不透露,等到帳算清完你們屆時就會知道的。我們公司平時接到的單子每一件幾乎是牽扯到恐怖襲擊、他國戰爭,通常委託人幾乎是來自金援主,畢竟戰爭財比較好賺錢,在沒資金的情況下根本不會考慮去考慮民間的要求,除非價碼夠高。

  那時我們自以為這是在替那些受難的人伸出援手,眼前的敵人想必肯定是邪惡、不道德,且沒有良知,我們天真的以為事情都會是往「好人擊敗壞人」這樣發展。

  直到這個任務,將我先前的認知完全打碎,這一切只不過都是當他們的棋子。原先的任務甚至寫著要掃蕩當地的殘存激進派勢力,結果抵達之後發現根本什麼都沒有,的想到這一點我就立即想衝回公司,把那群只負責下棋的人全部抓起來打一頓。

  「難道沒有別的辦法嗎?非得這樣放著他們亂來?」

  「……我們只是僱用兵,沒有權利去干涉他們的事情,現在我們唯一能做的便是盡我們所能為這座城市做點什麼。」

  「也是呢。」

  不行,我不能再找任何理由了,我覺得必須實際做點什麼才能愧對的起這座城市的所有人。當我同意他們的單子時,就已經嚴重地汙辱了這座城市的人們。

  ……希望還來得及做到些什麼吧。

✎不改簡評:
  這篇較偏向局勢的描寫,建議可以多寫城市的風貌,透過這些景色來進一步勾起男主角心中的厭惡,這樣感受會更加強烈。

————✿✿✿✿✿✿✿✿✿✿✿✿✿✿✿✿————

總結:

  嗯,讓我們下回繼續,欸嘿

完成率:23/30

14

17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異世界的埃涅阿斯 | 開局刷首抽方式 | 新手推薦必抽角色

Windows10 KB5035941 (系統組建 19045.4239) 選用更新

Windows11 KB5035942 (系統組建 226x1.3374) 選用更新 (22H2及23H2通用)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