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8-05-19 16:15

[太陽]再會!宇宙警備隊!

作者:業風 翼

【先寫在前頭】
本文建議使用電腦版瀏覽方能正常呈現,行動版頁面可能會造成排版錯亂及表格格式跑掉。

雖然喜歡(or認識)勇者王的朋友們佔多數,不過其他勇者系列的作品還是很有趣的。
所以,今天準備了一個算是比較偏冷門的主題!
預料可能只有少數朋友會對這話題稍微有點感興趣而已吧!?



各位喜歡和看過太陽勇者的朋友們,還記得故事的最後嗎?



  在故事的最終決戰,宇宙警備隊的大家為了阻止宇宙皇帝德萊亞斯的陰謀,不惜一切發動捨身攻擊,弄壞了來到地球後所附身的機械身體,最後終於將這些宇宙兇惡罪犯撲滅並緝捕歸案。完成交付自身任務的火鳥一行人,分別向眾人道別後返回故鄉。而在事件落幕的半年之後,正當建太遇上危急之際,奇蹟的英雄—火鳥勇太郎再度現身拯救各位的危機!

  故事到這邊,可能會有人出現個疑問:那最後所登場的火鳥勇太郎,真的是本人嗎?答案是…… 沒有錯,就是如假包換、貨真價實的火鳥勇太郎本人。不,更正確來說,是ファイバード(Fighbird)自己〝本人〞,且就在小說版本的故事中,證實了這一點。同時,回來的人可不只有他,而是整個小隊的隊員們都一起回來與大家再一次相會了!更特別的是,他們都是以原本的模樣方式登場。



  是的,今天要稍微的來看看這些再次回到地球上的宇宙警備隊隊員們,還有其原本的樣貌。但在那之前,先來簡單介紹一下小說的資料吧!

【關於《太陽勇者》小說版】



  這本『太陽の勇者ファイバード』是在1992年7月出版與TV動畫同名的小說。個人之前也曾經介紹過『伝説の勇者ダ.ガーン』的小說版本。但『傳說』的小說版和動畫算屬平行的獨立故事,然而『太陽』的小說版是由原本動畫作品的腳本作家平野靖士親自執筆,作為正統世界觀所發生的故事。此外,作品中的角色插圖亦是同樣由動畫版本人物設定的植田均負責。讓作品本身可謂是血統純正。


  故事部份本身收錄了三個章節,分別是過去曾在『月刊OUT』上所刊載過的的兩段短篇故事:火鳥くんは一生懸命!〉ハルカはごきげんななめ。前者為TV動畫前期的插曲故事,後者則為TV後半段時期所發生的劇情。此外,第三個則是在小說單行本中所加筆的新篇章〈火鳥勇太郎のその後の地球滞在日誌〉,時間點則是直接接續在TV本篇最後一幕的後日談。

【實際存在的身體】



  小說第三章節〈火鳥勇太郎のその後の地球滞在日誌〉講述了他們在與地球的夥伴告別離去之後,再度因為追捕小偷而再一次來訪地球的短篇故事。其中,更描述了一個相當有趣的一個設定。


  火鳥與身為自己宇宙警察前輩的エクスカイザー(Exkaizer)那種純然的能源生命體不太一樣,就是他們是擁有著真正的身體。只是,在TV動畫的事件當時,為了緊急追捕潛逃的德萊亞斯,因而在母星上使用了名為「アウト・オブ・ボディ・システム5型」(Out of Body System)的特殊裝置,將精神從肉體上分離後才來到地球,並憑依在地球的機械上暫代為身體使用。

  不過,這一次因為追捕的對象相較於之前德萊亞斯那種兇惡宇宙罪犯,算是比較小咖的宇宙犯罪者(自稱宇宙實業家的小偷)。因此稱不上是什麼緊急事態,於是所有隊員就以本來的身體直接來到地球。而這就是這次我們這一篇所要呈現的主題了!

【真實的樣貌】





  還記得當初看《太陽勇者》的時候,總是會覺得只有主角一個人有地球人類外觀的身體而替其他勇者們感到不公平。實際上,在小說版本的最後,官方也給了其他人實際的肉身,並且都還是出自於原人物設定的植田均親筆繪製。所以,這一次就難得的來公開這些人的真面目!

  另外,由於這些人來自宇宙,和當初的「火鳥勇太郎」一樣,為了便於在地球上行動,而分別由天野博士各自替他們取了個對應的地球人名字。我們也順便來檢視一下天野博士命名的品味如何吧!


擔心各位認不出來,所以做了個對比圖。


  原本想說主角火鳥勇太郎的造型在動畫上已經演出夠多了,因此打算以其他隊員的說明為主。不過寫完之後,總覺的沒加進來似乎有種未完成的彆扭感。最後還是決定順便加筆湊齊提一下好了。

 ファイバード【Fighbird】
 (台譯:火鳥號)

  實際年齡12000歲,換算地球年齡約二十歲。個性為處女座AB型。出於自身對前輩エクスカイザー(Exkaizer)的仰慕而成為加入宇宙警備隊的原因。
  天真純潔的性格,對來到地球後的一切事物都感到新鮮有趣。

  精神附身於天野博士所製造的人造人(Android)上,成為人工生命體。因為有著與一般地球人類相似的體型,為了便於在社會中進行搜查著德萊亞斯與其黨羽的行動,故天野博士替他取了個《火鳥勇太郎》的地球名字。

  此名象徵『即便毀損也能如同不死鳥般復活的男子漢1號』的意義。雖然外觀是以人工皮膚並依據天野遙所繪製「自己喜歡的男人類型」為樣本捏成,但與本人的實際相貌上卻是大逕相同。


 ガードスター【Guard Star】
 (台譯:保安先鋒號)

  換算成地球人的年齡約為二十歲,性格類似天秤座的A型。他因為極具技巧的射擊能力而受到招募,成為之後加入宇宙警備隊的契機。
  初到地球時,感受到佐津田警官對於正義感的強烈熱情,選擇附身在他的警車上。

  小說中以人類姿態登場之際,天野博士為他賦予了諸星櫻田門的地球人名字。

  因為是Guard “STAR”的關係所以用《諸星》且過去附身警車的形象故取名《櫻田門》
小註:
櫻田門(桜田門),為江戶城(現:皇居)的其中一道城門。而現在櫻田門的正對面,其實就是日本警視廳大樓的所在地(外櫻田門)。也因此「櫻田門」一詞在行話中,亦代表為警視廳的通稱。


 ガードファイヤー【Guard Fire】
 (台譯:救火先鋒號)

  換算地球人年齡約二十五歲,屬於巨蟹座的O型個性。加入宇宙警備隊的理由相當純粹:『因為是從以前就相當憧憬的職業』,熱血又直率。
  來到地球時,就算是附身在消防雲梯車上,也要爬到窗戶邊去對人說教。還留下了「我只是一輛非常普通的雲梯車而已」這句被眾人吐嘈的名句。

  小說中以人類姿態登場之際,天野博士替他取了個【新門辰五郎】的地球名字。

  名字由來為現實中存在過的同名真實人物《新門辰五郎》是為江戶時代後期人士,以在火災現場的強大統率力揚名,日本當代著名的町火消(消防)從這點上可見天野博士命名品味的老派。


 ガードレスキュー【Guard Rescue】
 (台譯:救護先鋒號)

  換算地球人年齡約十九歲,個性推定為牡羊座B型。原本是宇宙醫學生,期望能進入宇宙醫大擔任助手工作。但未能如願錄取而輾轉被介紹至宇宙警備隊,並因而入隊。是相對穩重的學者派。
  對於同樣身為醫療人員的國枝美子醫師,稍有好感始終抱持著尊敬的態度。

  小說以人類姿態登場之際,天野博士那獲得了【克羅伊茲.魯治】(クロイツ=ルージュKreuz Rouge)這個特別的地球名字。

  其名《Kreuz》為德語中「十字架」之意,《Rouge》一詞則本身代表著「紅色」依據原本在地球上的救護車形象,給了一個代表紅十字的醫療含意,且難得不是日式名字。


 ガードウィング【Guard Wing】
 (台譯:噴射先鋒號)

  換算地球人年齡約為十八歲,性格疑似是射手座AB型。作為隊伍中最年少隊員,同時也是口氣最狂妄、自尊心最高的代表。
  加入宇宙警備隊的理由就如他個性一般的簡單:『因為很帥氣!』

  相較於他的年紀和個性,在小說版中以人類姿態登場時,天野博士卻給予了他一個相當老派地球名字【猿飛 翼】雖然能夠明白因為是“WING”所以取名為《翼》,但為何是忍者呢………?

  基於這點,他本人雖然對這個名字相當有意見,反倒是火鳥他本人卻是相當羨慕。
『忍者の名前をもらったものだ。本人は古臭いと文句をいっていたが、忍者の名前をもらえるなんて光栄だと思うのだが…』By火鳥勇太郎


 エースバロン【Ace Baron】
 (台譯:金星戰士)

  換算成地球人年齡約二十八歲,性格推定為金牛座O型。隊伍中最年長的存在,單純的個性使他成為隊員中最穩重的一位。加入宇宙警備隊的原因是『想要守護宇宙的秩序』這種直白正向的理由。
  雖然年紀最大,隊長卻是火鳥,所以還是會聽從火鳥的指揮並協助。若用警察劇集比喻的話,就如同是主角身旁的大叔刑警。是個令人安心、不搶鋒頭的長輩角色。

  當小說裡以人類姿態登場之際,天野博士為他取了個特殊的地球名字【艾斯塔巴.隆】(エスタバ=ローン)

  關於這點就連火鳥也不太懂怎會是這種類似阿富汗的中東風命名。但其實很明顯就只是將以前的名字《エースバロン》稍加修改調整而來的。
『何がアフガニスタンなのか分からないが』By火鳥勇太郎
小註:
追究到底,最早剛抵達地球時,“Ace Baron”這個名字就是由天野博士直接取名。實際上自己本人原本不叫這個名字,只是在報上名號前就被火鳥說服將就在地球上使用這個稱呼(#EP2)
至於他們當初使用的外星語也算是挺趣味的,有機會再聊。


  整體來說,針對小說版本的人物設計圖,相較於動畫版本在頭身比例上還要高了些。因此在風格感覺上會有一點點差距,不過這點並不影響動畫和小說的故事設定。反而更加完善了這些角色所擁有獨特個性的立體感。作為勇者系列第二部作品來說,比起前作開始更加著重在豐富角色性格與多樣性的發展。此外,天野博士的命名方式也是一個趣點。針對角色的特性取名,時而簡單明瞭、時而延伸變化。總而言之,也是一種“品味”呀!(笑



其實之前就有想要寫這個主題了,只是動力不足加上還不知道該從哪下筆。
直到現在才終於將這篇文章呈現在大家的面前,希望各位別嫌棄!

~題外話聊一下~
近來使用手機的行動版本瀏覽文章的朋友越來越多了。
不過,個人編輯的方式是以電腦版的瀏覽器為主,加上方便文章彙整會使用表格並調整。
所以有時候會早造成行動版本的排版產生格式錯誤的情形。
因此都會強烈建議使用電腦瀏覽器觀看為主,未來也會盡可能的在文章前頭加註這些標語。

12

4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黑感霧》看到很多人喜歡也會跟著高興——《葬送的芙莉蓮》

【常閉】

[達人專欄] 席波生日賀圖【日安同學二創】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