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8-05-19 23:24

【心得】新世紀福音戰士TV版觀後感

作者:Kino

前言:
我是在2000年出生,而這部新世紀福音戰士》則是1995年,照理說,我不太可能會接觸到這個大了我五歲的作品。但即便到了現今,我還是會看到各種關於這部佐品的合作商品,並時常聽到有人在討論這部作品,也曾被朋友推薦過,難以想像一部作品過了一二十年卻還是有這麼多人對他的熱情不減,這也讓我更加好奇這部作品的到底有多厲害,所以這次我就來一探究竟。

新世紀福音戰士》的OP也是吸引我看這部動畫的原因之一,相當好聽,在youtube上有著九百萬觀看次數

劇情大綱心得:

第1話:
在各種突發事件下,就這樣要真嗣去駕駛EVA,在怎麼樣都還是太過突然了,更何況同時不知已經多久沒見面的父親還在一旁施加壓力。但發現如果自己不去駕駛,就要讓已身受重傷的零來代替駕駛,真嗣最後還是決定了自己去駕駛EVA。對一無所有的人來說,任何東西也都可以當成所有,就如同真嗣為了一個和自己和無關聯的人而駕駛EVA一樣。




第3~4話:
真嗣在學校是個沒朋友的邊緣人,恰好又被冬二知道真嗣就是弄傷自已妹妹的駕駛員,因此被扁了一頓。但在與第四使徒的戰鬥中,真嗣依舊把相田和冬二的安全擺在第一,而不能毫無顧忌地繼續繼續戰鬥。而之後冬二看到真嗣駕駛時痛苦的模樣,才明白了真嗣也有自己的苦衷和極大的壓力。

在戰鬥結束後真嗣遭受美里的責備,真嗣則以自我嘲諷的口吻進行回應,表達出自己的無奈和迷惘。而美里也對真嗣有了更多的了解,也為真嗣感到難過,希望他能不要在痛苦下去。



之後冬二一直很內疚,不斷找機會想和真嗣道歉。而最後三人在車站相遇,冬二即使拉不下臉皮到,但還是以請求真嗣揍自己的方式來表達自己歉意,兩人的心結也漂亮地解開了,同時也讓真嗣敞開了自己的心房,也找到了人生的意義與目標。




第16話:
這次進入了真嗣的內心戲,看似真嗣已經敞開了新房,漸漸也跟大家打成一片,但心中的陰影依舊還在,只是選擇不去面對而已。人總是會本能忽略掉不好的,只看好的,這樣的世界確實很美好,但只會讓我們停滯不前。




第20話:
在這次內心戲中,又更加深入真嗣的內心。做了這麼多辛苦的事,並不是為了甚麼冠冕堂皇的理由,只為了得到大家的肯定。




第22~23話:
在使徒的影響下,我們看到了明日香和零內心真正的想法。明日香一直想要證明自己,也只是為了讓大家認同自己。零到死前才真正發現自己的寂寞,也了解自己對真嗣的感情。說到底,不管是真嗣、零、明日香,大家心中的空洞都是一樣的──寂寞,渴望他人的陪伴與認同,只是故作堅強和自我保護的方式不同而已。





第24話:
薰的到來非常突然,但他卻像能看透真嗣的心一樣,一字一句彷彿在填補真嗣內心的空洞一樣,讓真嗣感到未曾有過的溫暖。但結果卻是殘酷的,真嗣最後逼不得已親手殺了薰,這也讓真嗣的精神終於崩潰了,並陷入更深一層的自我矛盾。
只可惜薰的出場時間真的太短了,顯得兩個人的關係進展這麼實在非常突然。





第25~26話和總結心得:
最後結局並沒有把真相給交代清楚,而是全力專注在真嗣的內心摹寫,這兩集也讓這部作品昇華成神作。面對不斷的質問,真嗣也漸漸無法再辯解下去,也無法再躲避,最後真嗣終於被迫面對真正的問題。在過去,在真嗣的內心中他迷惘、害怕被討厭、無法認同自己,討厭這個世界和自己,所以決定封閉自己的內心,並忽視問題。
而此時上演了另一個世界,在另一個世界中,不需要駕駛EVA,大家過著和樂融融的校園生活。但想法再一轉,這並不是另一個世界,而是這個真嗣所厭惡世界的可能性。心的想法,會改變我們看到的世界,但換個角度想,我們也可以看到我們想看到的。看到這幕,一切都豁然開朗,我不禁落淚並大笑,原來這麼美好的世界還是有的,而且並不只是另一個世界,而是這個世界的可能性。
我們時常被自己狹小的目光所限制住,但所有人事物並不是只有一種真實樣貌,而是我們決定要怎麼看他。當然我們自己在他人眼中也是有各式各樣的樣子,但真正重要的我們自己在自己眼中的樣子,如果連自己的無法喜歡自己,又怎麼去喜歡他人,怎麼讓他人喜歡自己呢。



在真嗣終於想通之後,像是心房一般把真嗣關起來的背景破碎了,之後則是一片海闊天空,而所有人物都在這裡拍手鼓掌並向真嗣恭喜,恭喜他終於想通了,其實大家一直都陪伴在自己身旁,只是自己沒有察覺而已,相當感人的一幕。而最後字幕則寫著「感謝父親,向母親道別,還有向所有的孩子,說聲恭喜。」過去的都過去了,要好好珍惜現在,努力走向未來,也希望所有的孩子都能像真嗣一樣想通,找到生命中的意義。




評分:10(必看神作)
動畫技巧優秀,分鏡和節奏等等都令人看了很過癮。劇情鋪陳非常完美,梗也埋得很漂亮,只可惜最後沒有全部用到,人類補完計畫也沒有給一個完整的交代,這是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在人物方面,個性刻劃非常鮮明,而感情和心境的展現更是優秀,是整部作品令人看得最過癮的部分,但高雅又不脫俗。故事要傳達的道理雖然簡單,但卻又深奧,敘述的是青少年都會有的迷惘,優秀的內心戲讓觀眾能深入角色的心理,也能有更深刻的感受。

10

3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達人專欄] 「裏番」

《黑感霧》叫人摸不著頭緒但又不至於難看的微妙作品——《至高之牌》

[動畫]劍之聖女與費倫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