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8-05-20 21:56

2017初夏近鐵三縣橫貫:三重伊勢神宮(內宮.外宮)

作者:高望半糖檸檬紅

       伊勢神宮位於三重縣伊勢市,祭祀的是傳說日本皇室的始祖天照大神。傳說天照大神將三神器轉交給首任天皇的神武天皇,歷代天皇便將神器做為天照大神的化身保存並隨身祭拜,但後來在崇神天皇年間因為民間疫病流行,因此將天照大神移出皇居另外設地祭祀,之後在第11代天皇垂仁天皇的指使之下,將今日的伊勢神宮內宮作為祭祀地點,這也是該神宮據傳創建之始(當時日本尚屬傳說時代,因此以上都只是據傳)。

       由於天照大神就是天皇家族的氏神,因此該神宮不但歷史上與天皇家族緊密相連,自古以來也處於日本神社中最崇高的地位。由日本歷史上曾有的「齋王」制度,即將天皇家族的女性送至神宮擔任巫女祀奉天照大神,代表該神宮與天皇家族的關係。

       由於伊勢神宮與天皇家族的關係,因此其興盛也與天皇的聲望相始終。在天皇聲望較高的古代,該神宮甚至拒絕天皇家族以外的人捐獻奉幣,但後來武士興起而形成幕府政治後,該神宮的祭拜也不再是天皇家族的專利,不過由於包含武士在內的日本民眾依然對伊勢神宮極為尊崇,視為神道教的最高等級,因此其名聲除了戰國時代受戰亂而短期衰微外,依然能持續保持至今日。

       由於該神宮的在日本神道教的最高聲望,自古吸引日本全國各地前來參拜,尤其在江戶時代,農民離開所在地在幕府的封建制度下是原則禁止的,參拜伊勢神宮是少數能獲得准予的活動,因此形成江戶時代的參拜兼旅遊風潮,甚至成為當時平民一生的夢想。明治之後隨者天皇聲望再度提高,該神宮也不意外的指定為全國神社之頂點,其參拜的熱潮便延續至今,包含每年1月4日首相到此參拜已成為慣例。



       伊勢神宮分為外宮與內宮兩個部分,外宮距離伊勢車站約10分鐘的路程,內宮則須從伊勢車站搭乘公車約20分鐘的路程。伊勢車站有JR與近鐵兩種鐵路,近鐵不論是大阪與名古屋前來班次都非常密集,相形之下JR東海經營的參宮線,不但班次較少且是以名古屋來回為主,因此在此使用近鐵遠比JR方便。














       從伊勢車站出站後走約10分鐘,便可看到外宮的鳥居,進去之後便是外宮的範圍,沿途都是蒼天的樹木,這也是許多日本神宮的特色。進去深處的左側便是外宮的正宮,但由於內部不能攝影所以只能從外面拍攝。

       正宮所拜的「豐受大御神」,是日本神話中掌管食物的女神。為了祭拜這女神,每天這裡的神職人員在早上與傍晚會各供奉食物一次,稱為「日別朝夕大御饌祭」,當然供奉的食物從食材、料理及器皿都非常講究。另外為了保持神殿建築的完好如新,每20年都會舉行「式年遷宮」,也就是將正宮重新建造並搬遷一次,因此正宮的旁邊一定會有空地,便是用來下次遷宮的地方。









       外宮的範圍不大,除了正宮以外只有幾個別宮,例如以當地地主之神所祭拜的「土宮」,與山坡上的「多賀宮」等,另外境內還有稱為「勾玉池」的池塘,與池塘邊的「せんぐう館」,也就是外宮的展示館,介紹一般人無法進去的外宮內部、「式年遷宮」工程等資料,入館費300日圓,也是這裡唯一要收費的區域。
       內宮位於外宮的東南方,沒有鐵路可以直達,需要搭公車約15-20分鐘。下車之後首先看到的是「宇治橋」,這座橋在神宮創建初期尚未存在,直到後來為了祭祀方便而造橋,最早的造橋記載在1190年。由於被稱為「俗界與聖界之間的橋樑」,這座橋與「式年遷宮」一樣,每20年便重新建造一次,也被列為日本百名橋之一。












       內宮的範圍遠比外宮還大,過了宇治橋之後還需要走約15分鐘才會到內宮的主宮附近,途中會經過相當清澈美麗的五十鈴川,這河川也當成洗滌身心的場所,過了河川之後才會進入主宮的前方,有賣朱印與御守的地方。
       內宮的最深處便是主宮,同樣是內部禁止攝影,只能在階梯的下方拍攝。主宮所祭拜的便是稱為天照大神的「天照坐皇大御神」。天照大神是日本神話中的太陽神,也被視為日本天皇的始祖,傳說中的首位日本天皇的神武天皇便是天照大神的子孫(當然這些都是「傳說」,因此可信度是有疑問的)。內宮還有一個重要的意義,便是保存天皇三神器之一的「八咫鏡」,這神器也被當成天照大神的象徵供奉者,當然這主宮也與外宮的主宮一樣每20年便「式年遷宮」。












       主宮以外還有其他附屬的別宮,例如另一深處的「荒祭宮」,便是祭拜天照大神的「荒御魂」的別宮(「荒御魂」被認為是神的另一個靈魂,由於與正常狀態靈魂的「和御魂」相對,因此必須另外祭拜)。另外祭拜風神的「風日祈宮」,位於內宮的角落,還必須通過跨過五十鈴川的橋樑。由於內宮的範圍很大,如要走完一圈至少要40分鐘以上,因此在出口附近也配有免費休息室。






       內宮附近的參道有一條非常熱鬧的「おかげ横丁」,是販賣名產與飲食店的地方,這裡最有名的名產「赤福」本店就在這家條街上。赤福是類似紅豆麻糬的和果子,早在江戶時代便在伊勢神宮內宮的附近創業販賣,至今已成為三重縣最代表性的名產(由伊勢市境內到處都有的「赤福」廣告,可見其知名度)。赤福本店的特點便是可以單點「赤福」與「赤福冰」,但由於相當熱門所以要排非常久。

      由外宮參觀到內宮包含交通時間的話至少要半天以上的時間,由於內宮範圍明顯比外宮大,參道的「おかげ横丁」也是不錯的逛街地,還要加上交通時間,因此建議參觀內宮周邊至少要2個小時以上。另外由參觀者的服裝與禮儀,可以發現日本人對這神宮的重視,因此在此參觀時即使詳細的參拜禮儀可視其情形,至少最基本的禮節必須遵守,例如沿途不要高聲談笑,有禁止拍攝的標誌就不要拍攝等。
2017初夏近鐵花絮

       這次在三重縣只待了短短一天,所以只去了本文的伊勢神宮,當然三重縣的景點不僅於此,還有像鳥羽水族館等許多景點可以參觀。只是長久以來一直都沒有去過名古屋所在的中部地區,這次可以用近鐵到達就不想隨便錯過,因此把兩天分配在名古屋,三重縣就因此只參觀了伊勢神宮就隔天離開了。

       這天在三重縣的晚上住在松阪市,雖然松阪也有一些景點,但畢竟遠不如伊勢神宮與鳥羽有名,而且比起這裡的景點,「松阪牛」反而是來到松阪市絕對不能錯過的美食。松阪牛是日本三大和牛之一,是代表日本的最高等級牛肉,其產地、牛隻、生產均受到嚴格的管控,並有完整的會員制度與商標管理,自從戰後便成為日本牛的頂級品牌,其美味甚至被稱為「肉的藝術品」。



       即使是產地的松阪市,要想吃到正宗的松阪牛都要有預算破表的心理準備,例如當地很受歡迎的「松阪まるよし」,松阪牛壽喜燒套餐要價1萬日圓左右,要吃到厚切松阪牛排更要2萬日圓,如果吃不起的話,也有2千日圓的牛肉咖哩飯可以選擇。如果這價格無法接受,只想「點到為止」的話,松阪車站的鐵路便當算是相當不錯的選擇,像我當天中午買的就是松阪車站所賣的「モー太郎」便當,這個牛肉燒肉便當的蓋子就是牛頭的造型,而且打開蓋子還會出現音樂,非常特別有趣,後來就把這便當蓋子帶回家做紀念。
       當然如果願意花錢來享受松阪牛的美味的話,松阪市內有不少像「松阪まるよし」這樣的牛肉料理餐廳。在三重縣的那天晚上,我去的是「一升びん」本店這家松阪牛的日式燒肉餐廳,從松阪車站走約15分鐘就可抵達,很意外的是這家外觀非常不起眼,內部裝潢也很普通,完全看不出來是賣高級松阪牛的餐廳。
       我點的是含稅約6,000日圓的燒肉套餐(後來加點1碗白飯),說是「套餐」其實內容也很簡單,只有幾片薄牛肉及二片厚牛肉,再加上一盤牛雜,值得注意的是兩片厚牛肉是最高等級「A-5級」,會插上「松阪牛」的商標,上面還會寫編號、出產地、農家名等,代表這牛肉是經過當地正宗認證的。



       據說要品嘗松阪牛的美味,燒烤是最好的方式。由於平常在台灣幾乎都沒去過燒肉餐廳,因此這次到這裡吃燒肉是又興奮又緊張,緊張的是這個最高等級的牛肉如果被我不小心烤焦甚至烤壞,那真的是對這最高等級肉品的侮辱,還好除了第一片有點烤焦以外都烤得很完美。



       由於我不是美食家,因此我不太好意思評論這餐燒肉有多好吃,但很難想像的是,這幾片可能比在台灣一般牛排還厚的牛肉,竟然可以嫩到一咬就斷,當然要像電視上常說「入口即化」是不可能的,但牛肉在口中嚼到最後,幾乎都不會再留下多少纖維,彷彿整片牛肉在口中都轉化為鮮美的油質一般。看在我出生到現在可能最貴的一餐的份上,這幾片燒肉就讓我吃了一個小時,吃完看到手中的帳單一點都不覺得浪費,反而覺得花錢體驗一次頂級美食之旅真是太值得了。

(下篇將轉到日本旅遊中尚未踏入的名古屋,敬請期待)

9

6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無x香x腐~猩球撅起(+幾張自拍)

我逐漸理解一切

【黑貓維茲】桃娘傳X超魔導X滿滿復刻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