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8-05-21 00:24

小說與純粹性理論文字的比較

作者:白河



我想小說暫時還不會消失,在很長一段時間之後也不會消失。因為它能夠憑空創造出人們想要的理型人物,並且讓人們為之認同與追隨。
 
 
與其把小說跟理論性文字拿來比較,倒不如拿小說與電影來比較還更為適當一些。小說可以是文字化的電影,然而理論性文字卻依然是理論性文字,它不演戲,直接告訴你真相,但是能吸收多少、記憶多久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認識我比較久的人大概都知道我的故事裡面有一位叫做「溫遠理」的女孩,她是一位喜愛讀書、嗜書如命的文學少女。認識我更久的巴友也應該知道,這位溫遠理的原型,就是來自輕小說《文學少女》裡面的天野遠子。算一算,溫遠理至少也存活在我心目中五年之久了。因為有這位虛擬不存在的人物,我的思想、舉止都受到了極大的影響。畢竟理論是冰冷且不這麼容易親近的,更多時候陌生的理論更有可能是人們反對、拒絕理解的對象。但是要是透過一位你喜歡且認同的人物說出口或是行動呢?霎那間你不僅認同了那位腳色的作為,你同時也認同了該腳色的部分思想與信念。
 
 
要是把高德拉特的「制約法」寫成理論,大概不到一頁就能寫完了。但是透過他撰寫的小說《目標》,他得以把冰冷的理論深鑿,透過人物與故事來講述他的想法,並且給觀眾更好的親近度與深刻度。如果用食物來說的話,純粹性的理論可能就像是未料理的食材,而小說則是把食材給燉煮、調理,方便讓讀者吸收消化。而那些喜好純粹性的理論的讀者該怎麼解釋呢?很有可能在他們的腦中就有一處屬於他們自己專用的廚房,會自動把原始的純粹性理論文字給料理、烹煮,轉換成他們可以吸收的食物。對於那些擁有自己的廚房,善於將食材轉化成料理的人,就可能比較不需要透過小說與故事來獲得他們想要的知識了。



40

6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達人專欄] 魔道祖師廣播劇第一季主題曲《何以歌》。心得其一

夢想的旅途--第二百五十一章

《自由之靈》Ch.13-1 路盡之前。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