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8-05-22 15:39

歌曲 x Nanjolno

作者:麻雀啄食

總之這是關於南條愛乃的廚文~~

最早知道的大概是only my railgun,在已經不知道被改編成多少版本,廣為流傳後

知道歌手是南條時,啊啊啊!形象完全不符合。應該是很帥氣的,怎麼有點萌!

不過最早留意到南條,是「線上遊戲的老婆不可能女生?」的貓姬老師

看到動畫瘋留言居然是唱ED的歌手,那時候覺得有點驚訝

當然,發現是超電磁砲的fripSide主唱更驚訝

之後,為了南條去看lovelive,事後覺得順序有點反了~

不過事實真的是這樣

所以從頭到尾都是繪里主推

遺憾的是,南條的動畫主役角色實在偏少

但這投稿似乎是歌曲為主,那麼就談談我聽過南條哪些歌~

※正文開始※



1. fripSide的歌
作曲者是八叔,最早的歌手是nao,南條是第二代歌手,最有名的是超電磁砲的系列,還有時鐘機關之星的OP、黑之宣告OP、黑色子彈OP等等。

另外很多是galgame的歌,大概是因為fripSide是做遊戲歌出身,不過我幾乎沒有玩。

特色是聽久了,會覺得好像每一首歌感覺都很像,還有南條怎麼寫那麼多情歌歌詞。

推薦(以下都純粹只是當下想到的推薦歌):

Two souls -toward the truth-
  動畫風評不太好的終結的熾天使名古屋篇的OP,特色是如天使詠唱一般的高音,開頭是一貫的fripSide風,音樂逐漸變得高亢的,到了副歌如天使詠唱一般的高音,唱出激昂的曲調,最後有一小段飆高音,十分悅耳。


whisper of winter
  很好聽的一首情歌,帶點哀傷感,一如歌名,聲音如冬天冰冷又明亮,雖然寒冷卻充滿了希望的一首歌,雖然是一首悲傷的歌,卻十分激昂有力。






2. 動畫歌
先扣掉fripSide的歌,像是原子小金剛起源ED的光之起源、灰色果實ED的「あなたの愛した世界」、東京暗鴉ED「君が笑む夕暮れ」、線上老婆的ED「ゼロイチキセキ」

其實大部分都是先聽過歌,才去看動畫XD

推薦:

光のはじまり
  十分光明、正面的一首歌,雖然沒看過動畫,不過就是像年輕的天馬一樣,有活力、有朝氣,對未來充滿希望,又帶了一點天真的夢想,可以聽到與fripSide不同感覺的熱情。

君が笑む夕暮れ
  關於青梅竹馬單思戀的歌,因為聽過歌曲去看了,很溫柔的一首歌,像是說著故事一般,唱出那心中情感,如果fripSide是拿電吉他的Pop風,那麼這首就是民歌手。






3. 角色歌
和動畫歌的差別不大,不過比較指的是角色的個人歌,像是LL的絢瀨繪里、月讀調,還有胖胖褲豬、岸田夏海、尤斯蒂婭、尤尼。

角色歌反而覺得沒有什麼好推的~

南條的角色歌辨識度並不高,這個意思是南條本身聲音辨識度太高,唱角色歌反而不好聽出角色的聲音,她不像艦娘的東山聲線多變,或是像香菜的聲線特殊,相對來說是以唱功取勝的聲優歌手。

推薦(LL的繪里就不用說了):

戰姬絕唱的月讀調
  聲音是萌萌的高音,不過聽慣了其他歌,覺得刻意要表現角色音,少了一點力度。
  月讀調超可愛。

胖胖褲豬的角色歌
  用了少見的正太音,找了同為靜岡人的南條配音,角色歌會誤以為是小學生唱的,不是本來就是嗎?

幻影異聞録#FE的Kiria
  完全沒玩過,所以不知道角色音怎麼樣,不過唱得超棒的,完完全全就是南醬的歌。像是用盡力氣吶喊出來的聲音,超熱血的一首歌。







4. 個人專輯
扣掉fripSide或是角色名義外,南條共出了三張個人專輯,收錄的歌和發行的單曲多少有點重複,分別是「東京1/3650」、「Nのハコ」、「サントロワ∴」,外加一張迷你專輯「カタルモア」

反正才三張,全部聽完就可以了。

會覺得原來南條也有唱這種歌的感覺,除了新歌和之前出過的單曲,還收錄不少翻唱曲。

推薦:

I D C (6min左右開始)
  強力推薦,然後回去聽聽超電磁砲,感受其中的差別。
  這是十分危險的生物沒錯,被萌殺。

Recording.
  純粹個人喜歡,唱出南條身為歌手身分的歌,曲風輕快,帶給我一種我正在聽她唱給我的感覺,雖然這比喻有點微妙,比起動畫歌或是角色歌、情歌,我覺得這是一首相當有個性的歌。






5. 合唱曲
亞人angela×fripSide的「僕は僕であって」、烙印勇士與nagi的「一切は物語」,突然想到還有合唱曲這個類別,特地分出來,還有與nao、三森、水樹等翻唱版合唱。

至於戰姬絕唱的角色歌,以及lovelive的BiBi等組合,我當作角色歌,並沒有分在這個類別。

總之先推薦那兩首,angela和nagi都算是我喜歡的歌手呢!






6. 演唱會
Bilibili上面蠻多的,較近期的演唱會,表現都很穩,除了聽歌,還可以看南條賣萌。

除了某些「例外」,歌曲大多屬於上面的類別,所以不特別解釋。





意外打了很多~~

要認真選推薦的歌,我反而會說記不住歌名。

所以比起推薦的歌單,照種類去排,或許比較簡單一點。(有嗎?)

至於其他歌曲還有請留言推薦。太出名像電磁砲那種的就不用了。

另外發現還有和八王子P的廣告曲,這…算是例外吧!

1

0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fripSide 「regret」中日歌詞翻譯

fripSide「Your breeze」中日歌詞翻譯

fripSide「endless voyage」中日歌詞翻譯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