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TM】淺談平行世界、人理定礎、特異點與異聞帶等概念

鐵血 | 2018-05-23 17:43:14 | 巴幣 340 | 人氣 9386

【TM】淺談平行世界、人理定礎、特異點與異聞帶等概念


在F/go與Extella相繼問世後,TM世界觀在大架構上算是補得比較完整了。雖然與此同時也挖了一連串的新坑...

本文便是統整TM宇宙與平行世界等主要運作機制,並嘗試簡單解說。在最後也會搭配圖解,期望能讓同好快速理解。

與我一年前寫的文章類似,本篇並非精確的TM世界觀詳解,而是「約略性的解說」而已。主要就是標題提的幾個大項。

歡迎一起討論,有錯也請不吝指正。


以下正文。





【多元世界觀的基礎:平行世界】

身處時間洪流的每個人,所作出的每個選擇都有可能產生出新的世界。並非選擇了A,就只會有『選擇A之後』的世界,而是會以沒被選上、甚至未曾發現過的『其他選項』為基礎,誕生出別的世界。

如果選擇了B會怎樣
如果選擇了C會怎樣
如果選擇了....

......以此類推

正是由於有這些『如果』,『其他不同發展的世界』才得以浮現。這個通常稱之為「平行世界」。

TM旗下有眾多作品,而為了讓其各具特色,或者方便處理劇情與設定,多數採用的便是「同一世界觀但不同世界」的平行世界設定。

當每個人作出選擇的瞬間,能延伸出的其他選項可說是無限多,在作完這個選擇後的下個選擇也是一樣,因此理論上,平行世界會是無限多的。

但在TM所設定的宇宙中,用來維持世界的能量是有限的。若是允許平行世界持續增長,在百年內就有可能讓整個宇宙瀕臨崩毀。

為了避免此一事態,所需要的便是適當地刪減世界。而實行這一手段的特殊機制,就是「量子紀錄固定帶」,在魔術世界中又稱為「人理定礎」。

擷取自Extella未明篇,搭配圖示應該會比較好理解:






其餘參考資料:

Fate extella 未明篇序章,段落1:

  平行世界,代表的就是可能性

  也許會到來的結果。
  捨棄掉的關係。
  未曾發覺的選擇。


  允許這些『或許』而產生改變的未來。

  正確來說,被稱呼為平行世界的,是『擁有可變動未來的世界』。

  現在活著的你---
  你此刻的行為,將會帶給世界任意的影響。


承上,段落2:

  在這個次元裡,並不存在著足以幫走上歧途的世界增加其它可能性的能源。

  就像這樣,
  持續增加的平行世界終將超過次元的容量。

  平行世界雖然不可或缺,
  但數量太多也是不行的。

  雖然只是簡略估計,以地球的文明程度為標準計算,
  平行世界只要增加個一百年,這個太陽系就會面臨破裂吧。


  但事實上我們卻一直都在生存並繁衍著。
  太陽系並未因情報量過多而飽和。
  甚至還可以再這樣維持一億年的存續。

  道理很簡單。
  世界這東西進展到一定程度後,便會進行可能性的統計。
  並且把『經營下個時代』時不會發生困難的結果留存下來。
  而被判斷為不需要的平行世界---
  其未來就會被阻斷。



承上,段落3:

  而這個淘汰的時機,
  就是將多餘的可能性摘除,
  讓容易因觀測而變動的歷史維持不動的時間點。

  舊世界的魔術師們稱之為現象固定帶---
  也就是人理定礎。



承上,段落4:

  猶如看不見的神之手,或該說是鐵鎚嗎。
  我為這個釘在時間軸上的集合點取了個名字。
  絕對觀測者所進行的現象編輯---
  量子紀錄固定帶(Quantum.Time.Lock)






【穩定宇宙能量損耗的機制:量子紀錄固定帶】

在悠久而漫長的人類史中,發生過數起對人類而言意義重大的事件。所謂量子紀錄固定帶,便是每隔一段時期將特定事件固定化,讓其成為「絕對會發生的歷史」。好比說不列顛的滅亡。即便從過去或未來進行干預,受到固定的歷史最多只有過程會被改變,其最終結果是不會變的。

能夠決定下個固定帶的,唯有生於該時代的人們。

以這個機制為前提,在多如繁星的平行世界中,唯有發展與固定帶一致的世界,會被視為穩定、且有持續觀測的價值,從而得到存續的保證。

反過來說,嚴重偏離固定帶的世界就有可能遭受『剪定』,即前一段提到的刪減。

誠如字面意義,被『剪定』的世界就像被切下的枝葉一樣,逐漸枯萎然後消滅。所以在TM的世界觀下,只要是「平行世界」,彼此間的發展就不至於天差地遠,因為真的差很多的世界會消失,連平行著存續都不被允許。

由於這道機制,能量有限的宇宙才能長時間維持。


* F/go的禁忌降臨庭院中,曾帶出了「外宇宙」的概念。這個特殊地帶可能有著截然不同的時空間機制......? 總之,或許未來官方會透過異星神、外鄉人等補完這一塊。


參考資料:

Extella 用語集:






【編纂事象與剪定事象】

簡單來說,前者是『發展足以通過固定帶而存續的世界』,也就是平行世界;後者則是『偏離固定帶而可能被剪定的世界』。

值得一提的是,剪定事象未必「發展地很差勁」。如果一個世界發展地『太過理想』,也有可能偏離固定帶。因為固定帶下的世界都具備了多元發展的可能性,才有持續觀測的價值。

反之如果太過理想,其發展就會趨於單一,此時就會被判定「沒有觀測價值」,從而遭到剪定。

目前TM各作中,有幾個世界曾特別註明過是哪個類別。好比 Extella的金詩、蘭詞、焰詩路線(世界)都屬於編纂,未明路線則是剪定。

Melty Blood中,則將 Tatari路線設定為編纂,琥珀胡搞瞎搞路線則歸類為剪定。


參考資料:

Extella 遊戲各主要路線開頭:






Extella用語集:





【特異點與人理燒卻】

F/go中,魔神王燒卻人理的計畫有兩個關鍵:一是製作聖杯送往各年代的固定帶(即人理定礎),一是運用最初就散播於世界上的魔神血脈(定礎年代一到,擁有血脈的魔術師就會甦醒並開始行動)。

上述兩者皆非魔神王親自干預,而是以間接的形式誘發『該時代人的混亂』。也許正因如此,魔神王才得以突破『過去與未來的干預對定礎無效』的限制,在擾亂歷史後成功損壞定礎,而那個狀態便稱之為「特異點」。

在定礎受損的情況下,人理趨於不安定、燒卻得以完成,魔神王也藉此獲得龐大的能量。然而即便魔神王收集完能量,對人類而言特異點也絕非能放著不管的事態,因為這等同讓世界暴露於「未受定礎保障」的危險,也就代表什麼都有可能發生,包括『被剪定』。

一旦這些原本有定礎的世界被刪去,人類史就真的徹底救不回來了。

因此,F/go主角們所要做的,便是前往特異點導正歷史,並修復每個定礎。而這也是F/go第一部的重點。


* 第一部的特異點中,炎上污染都市與冠位時間神殿的定位比較特殊,兩者都與人理定礎沒有直接關聯。


參考資料:

F/go 序章第10節:

  Dr.羅曼
  「但是這些特異點則不一樣。這些是人類的轉折點。
  “要是這戰爭沒有完結的話”“要是這次航海沒有成功的話”
  “要是這個發明搞錯了的話”“要是這個國家沒有獨立成功的話”
  諸如此類,能夠決定現在人類的究極選擇項。

  這些崩壞了的意思,就相等於人類史的地基崩坍了一樣。
  這七個特異點就是那樣的東西。


  這些特異點出現的那一刻未來就決定了。
  就如雷夫所說,人類不會迎來2016年。

  ——但是,只有我們不一樣。
  因為Chaldea還沒到達那個未來呢。

  你明白嗎? 只有我們可以修復這個錯誤。
  把像現在這樣崩壞了的特異點復元的機會是存在的。



承上,四章第11節:

  馬基里:
  我是馬基里·佐爾根。是這個「魔霧計劃」最初的主導者。是為了將這個時代——第四特異點完全破壞,以讓魔霧吞噬整個英國為目標的,一個魔術師。

  Dr. 羅曼:
  整個英國! ?不僅僅是倫敦麼!再怎麼說,這實在……根本就是在癡人說夢吧……

  馬基里:
  僅僅是破壞倫敦還不夠。為了將這個時代完全破壞,必須要讓人理定礎徹底消失。這才是,我等的王的願望,亦是抵達我等所尋求的真理的盡頭所必須的行動。


承上,四章12節:

  Dr. 羅曼:

  -略-

  尼古拉·特斯拉具有能夠利用自身放出的強力雷電瞬間使魔霧活性化的性質。如果就這麼放任他去了魔霧特別集中的地方的話,倫敦的異常事態恐怕會爆發性地擴大吧。不僅僅是倫敦,整個不列顛島都很可能會被捲入其中。若是演變成了那種情況,想要修復這個特異點的人理就是癡人說夢了。一旦人理的基礎被完全破壞,人類的歷史想必也會在這個時代就畫上句號吧。


承上,六章第3節:

  達芬奇:
  即是說這正是魔術王的工作。 魔術王透過擾亂人理定礎來製造特異點。  
  這造成了人類史變得不安定。 於是魔術王得以進行將過去一切燃盡的偉業。  

  換句話說,就是唯有特異點本身不會受人理燒卻的波及......
  但人理定礎被擾亂到這種地步,即便是特異點也無法倖免于難。  
  從結果來看,這片大地會被燃燒殆盡。 這也正是奧茲曼提亞斯王不使用聖杯的原因。  
  因為你看嘛? 就算不使用聖杯,這片土地的滅亡也已成定局。  


承上,六章第17節:


  獅子王:
  ...... 你的預想是正確的。 六個聖杯。 談論魔神之名的使者們。
  或者,作為魔術王的子孫散佈在世界上,一直活到覺醒之時的魔術師們。

  他們是從魔術之王的時代往後,生活在到 2016 年為止的人類史中的生物。
  但是只有第七個聖杯,經魔術王之手送到了過去。
  而且,這才是完成人理燒卻的第一步。 把人類史的奠基本身,給破壞掉的東西。
  魔術王沒這樣說過嗎? 要是能到達第七個聖杯那就承認你們是威脅。
  那並不是意味著到手七個聖杯。
  第七個聖杯才是魔術王絕對的自信。 只要那裡沒有被覆原,人理燒卻就會進行。


F/go 終章第11節:

  達文西:
  好,到王座為止都沒有魔神柱的反應,接下來只要一個勁向前衝就可以了!
  約一公里距離前方有個空間斷層!那前面一定就是魔術之王的王座了!
  ———嗯不過,這些暫且擱一邊,羅瑪尼!眼看就是最後的戰鬥了,我來特地確認一下!
  完成了人理燒卻的人。就座於這個神殿的魔術之王所羅門,到底是什麼來頭呢!
  是真貨,還是假貨。是英靈,還是別的什麼。
  不論答案是否正確,作為司令官的你應該已經得到一個結論了。
  不作為情報提供給(主角名)真的沒問題嗎?

  -略-

  羅曼:
  沒錯。就如字面上的意思,只有身體是真的由死復生了吧,那個所羅門王。
  然後,作為人理燒卻的伏筆,播撒將成為自己手下的魔神柱的種子,
  創造了這個特異點,活到2016年。雖然在這裡,時間的概念有跟沒有一樣。


承上,段落2:

  學妹:
  ……第二寶具就是這個領域本身……
  那麼你所說的第三寶具就是那個光帶了是吧。
  根據迦勒底的測定數據,地球上並不存在能夠超過那光帶的熱量。
  它燃盡了整個地球,結束了人類,進行了人理燒卻———




【入侵泛人類史的異質存在:異聞帶】

與剪定事象性質相同,F/go的異聞帶也是連平行也稱不上的世界,然而這並不能與剪定事象完全劃上等號。更精確的說法是,異聞帶是原本應該要被剪去的世界,『卻因某些特殊的手段而存續』,算是處於編纂與剪定中間的尷尬位置。

如同第二部第1章的永久凍土帝國,正是有賴於空想樹才能以成立。

異聞帶居民的目的,是對泛人類史發動攻擊,甚至取代。因此F/go主角們在第二部的任務,也就變成摧毀異聞帶,以守護自身泛人類史的地位。


* 異聞帶的設定在第二部序章與第1章才逐漸揭露,比起已經完結的第一部,異聞帶的設定有更多不確定性,因此筆者只是暫時做個結論,以待日後更新。


參考資料:

F/go第二部 一章第15節 翻譯by 棗黑子翻譯小組:

  福爾摩斯:
  異聞帶(Lostbelt)。經歷了不同過程的人類的年表。不是作為某段時間的"點",而是作為"帶"持續至今的存在。與特異點有所不同是當然的,因為特異點是『正確的歷史出了差錯的存在。』但是這個俄羅斯不一樣,是『不存在任何錯誤』的世界。"既有著與泛人類史(我等)不同的歷史","也非特異點般扭曲的世界"的領域。恐怕,分歧是從四百五十年前的大寒流開始的吧。有什麼行差踏錯而導致冰河期來臨的地球。那個地球不斷地累積歷史而成的,就是這片俄羅斯領土。

  瑪修:
  也就是說,是分化之後就這樣存續下來的人類史? 關乎平行世界(Parallel World)的可能性的事物嗎?

  達‧芬奇:
  不,和那個不一樣。異聞帶(Lostbelt)連平行世界都不是。基本上,在假設平行世界存在的場合,會認為大家都有著一樣的文明跟生活方式。因為是『基本世界』的鄰居嘛,只有些許差異,『大家的軌道是一樣的』嘛。

  但是,偶爾也會有偏離軌道的歷史存在。並非什麼離奇古怪的展開......天地異變也好,技術突破也好。迎來這種『偏離軌道程度的變化』的世界,這個宇宙會將其視作『錯誤的存在』給抹除掉。無論做什麼都好,滅亡已然既定。無論發展到什麼地步,進化已然停止。像那樣『看到了未來的展望』的世界,這個宇宙並不會容許其存續下去。在培育樹木的時候,會剪掉不必要的樹枝吧? 跟這個是一樣的。

  從作為基本軸的『樹幹』中偏離的世界,就算是理想鄉也會被『剪掉』。這在魔術世界中被稱為剪定事項。正因為有著這種機能,我們的宇宙在今時今日仍能毫無問題的擴展下去,魔術協會是這麼認為的。

  瑪修:
  剪定事象......也就是說,這個俄羅斯跟魔術王那時不同,不是經某人的手變為了這般極寒的土地吧......

  福爾摩斯:
  沒錯,從最開始就是這種環境。唯有基於這種環境才能構建成的人類史。本來每百年就被終結一次的歷史,卻仍持續至今的世界。可以說是『敗給了泛人類史的歷史』,也就是"那個歷史突然出現在地球上"這種情況。

  達‧芬奇:
  是的。在諸多不為人知的異聞史中也是更為強大的存在。有著碾碎泛人類史地步的可能性的世界,被當作侵略兵器使用了

  -略-

  穆尼埃爾:
  真的假的,那就是說這個俄羅斯,今後將會變為地球的常識嗎!?

  福爾摩斯:
  就這樣放置不管的話就會。不用說,我們不會讓它變成那樣的。
  

承上,段落2:

  薩列里:

  麥卡利主教說過。那棵樹才是異聞帶(Lostbelt)的關鍵。
  要是沒有空想樹,就絕不可能侵占現實。

  『果然,那棵樹才是元兇......?』

  達‧芬奇:
  嘛,這麼想的話比較妥當吧~因為是在這個異聞帶的中心嘛。
  
  -略-
  
  那棵樹是過濾異聞史現象之所以成立的樞紐,現在就這麼認為吧。


承上,22節:

  瑪修:
  我們從現在開始---不是去拯救目的地的世界。而是將其毀滅,從而使我們的世界能夠生存下去。





【總結】

最後,為了能讓同好便於理解,我將以小畫家重點性地標出本文重點。

其實更之前腦子ㄎ一ㄤ到,曾用葡萄柚來當圖解....不過看了同好的反應,似乎反而讓解說變得更複雜了(倒)。

對很ㄎㄧㄤ的葡萄柚版的有興趣的話,請由此進入:葡萄柚


人理定礎、編纂事象與泛人類史:


剪定事象:



特異點:


放置特異點不管所會發生的最糟糕事態:


異聞帶:





創作回應

雪山冰燕
看完感覺有更好理解,尤其是小畫家的圖

另外想請教鐵血大有關1.5三章的部分:男/女武藏的概念、仇職天草、下總國的特異性...等等
畢竟這是唯一沒冠上「亞種特異點」的章節(標題改用亞種並行世界)。
2018-05-24 17:18:12
鐵血
下總國就是單純的平行世界而已。男武藏是存在於該世界的武藏,女武藏和仇天草則是從剪定事象穿越的

整體而言並不複雜
2018-05-24 18:28:05
舞樂
終於弄懂了
感謝大大 之前就一直在想
都有個編篡事相還搞個泛人類史
困擾我好久
2018-05-24 23:05:37
鐵血
不客氣,有幫到你就好XD
2018-05-24 23:38:40
那個啥...為什麼你也是用外鄉人來稱呼呢…
2018-05-26 12:04:51
鐵血
啊?
2018-05-26 12:06:55
鐵血
啊,我懂了

其實這就口語講習慣而已,當然要叫正式的「降臨者」也是OK,只是我總覺得有點太刻意...
2018-05-26 20:18:29
Galaxy貓貓(=ↀωↀ=)
等待大大出Moon Cell和遊星的尖兵的設定解說٩( ・ω・)و
2018-05-28 18:01:29
鐵血
你...應該是葉某嗎
2018-10-12 14:57:05
芬里爾
疑問 假設蓋提亞成功毀滅人類史,創造新世界,那個世界會被剪定否?

若被剪定,事項固定帶可否被看作抑制力操控世界的工具?
2024-01-07 20:57:1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