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8-05-28 15:29

【韓索羅】那人不是韓索羅!但是電影真好看!【影評|半瓶醋】

作者:半瓶醋




自從迪士尼從喬治盧卡斯手上買下了【星際大戰】的版權之後,星戰的外傳電影讓老星戰迷們除了介紹新故事的本傳之外又多了一個懷舊的選擇。

只是,懷舊的影迷是非常難以取悅的,2016年的【星際大戰外傳:俠盜一號】在片尾靠著達斯維德與年輕莉亞公主的登場讓老影迷們激動不已,然而,第二部星戰外傳電影【韓索羅】的製作過程卻相當的顛簸。一開始,這個點子聽起來實在是個好主意,畢竟韓索羅這個角色可是【星際大戰】中最帥氣的主角之一,雖然他手上沒有原力與光劍,可是當年卻被哈里遜福特詮釋的魅力十足,把一個原本在劇本當中只被設定為sidekick(夥伴角色)的角色演成了男主角二號,此角年輕時代的故事想必大受歡迎。



【韓索羅】早期釋出的宣傳照,主角們與兩位導演菲爾洛德與克里斯多福米勒在千年鷹的駕駛艙前合影。


然而在製作的過程當中,不好的消息接連出現,先是傳出韓索羅的選角發生困難,接著在公布年輕韓索羅的演員是艾登艾倫瑞克之後也讓輿論一片質疑,畢竟這位演員在先前的作品並不算多,接著又傳出導演雙人組菲爾洛德與克里斯多福米勒又傳出與製片方產生理念衝突而退出製作,整部電影的名聲被蒙上一層陰影。接替執導的導演換上了以【遠離家園】、【阿波羅十三】、【美麗境界】與【達文西密碼】等作聞名的導演朗霍華,再搭配原【帝國大反擊】與【絕地大反攻】的編劇勞倫斯卡斯丹回籠,如此堅強的製作陣容,好不容易才讓整體重回一絲希望。



在更換導演之後接替執導【韓索羅】的朗霍華

然而這層希望卻在一號預告片的年輕韓索羅亮相之後再度出現危機,原因很簡單,飾演年輕韓索羅的艾登艾倫瑞克實在跟原版的哈里遜福特差的太多了。

就這樣,懷著一顆惴惴不安的心,我膽戰心驚的進場看了【韓索羅】。

出乎意料的,【韓索羅】是一部相當精彩的電影,雖然艾登艾倫瑞克不管再怎麼模仿都還是一點都不像當年的哈里遜福特,但是故事卻相當的好看,新版的韓索羅不像舊版那麼會撩妹、完完全全是個菜鳥,心高傲做事冒失,談起戀愛很純情,犯錯率極高,但是這些設計也意外的讓新版的韓索羅帶有一股天然呆的傻氣,而且雖然電影名為【韓索羅】,但是主角韓索羅的戲份其實並不算多,眾多亮相角色的演出時間相當平均,而且每個角色的故事都頗有特色與內涵,伍迪哈里遜飾演的貝克特的槍術與身手精湛且經驗豐富,是韓索羅崇拜且傾心嚮往的導師、艾蜜莉克拉克飾演的琦拉美麗又帶有心機,既是韓索羅的初戀對象,但是卻有不可告人的秘密,唐納葛洛佛飾演的藍道則是個自戀的男人,每次出場都別具喜感,劇本特別編寫了一段他與機器人夥伴L3的情誼,好呼應【帝國大反擊】當中藍道的半人半機器夥伴,保羅貝特尼所飾演的赤色黎明老大出場時間較短,但難以捉摸的暴戾之氣讓人印象深刻,甚至就連出場時間更短的譚蒂紐頓所飾演的角色瓦爾也把握時間講述了一絲江湖人士刀頭嗜血中的柔情。除此之外,像是丘巴卡與機械人角色L3等角色也都很有趣。



新登場的機械人角色L3,說起來星戰外傳的機器人角色多半比本傳還亮眼,這個角色是【俠盜一號】的K-2SO之後又一個極具人性的機器人,不但滿腦子人權思想,而且還自認為是藍道愛戀的對象。

整部電影頗有朗霍華早期與喬治盧卡斯合作執導的奇幻電影【風雲際會】的風格,在一片吵吵嚷嚷熱鬧華麗的冒險當中,還介紹了星戰世界當中帝國統治下的社會風貌,電影當中的銀河系有點像太空版的西部電影,在這個世界當中,星球的走私販與黑幫強虜孩童作奸犯科,犯罪組織的組成複雜又臨時,人與人之間充滿背叛與猜疑,前一秒的敵人,下一秒就可能成為夥伴,有趣的是,在這樣看似地獄般的世界當中,韓索羅這個小伙子卻抱持著赤子之心把帝國戰場與地下犯罪暴力組織的世界當成充滿出人頭地機會的樂園,因此在他大膽又樂天的性格底下,他身邊原本嚴肅的夥伴都因此歡樂了起來,這些歡樂的感覺不像【原力覺醒】那樣卡通化,而是自帶有一種成熟的幽默感。



這個版本的韓索羅沒了哈里遜福特的世故,顯得傻氣天真。

而就在一段段熱鬧兼具懷舊風味的冒險旅程之後,故事卻霎時在尾巴帶出一絲絲的黑暗,這畢竟是一個兇險的世界,朋友與朋友之間再怎麼惺惺相惜,互相關懷,最後仍舊還是會有為了私利而攤牌的不得不為。

朗霍華很聰明的只用了一點點時間的經營,就讓角色之間的關係變得精彩有趣,幾位演員發揮得極為精彩,【韓索羅】最後二十分鐘的戲讓整部電影脫離了懷舊冒險電影的格局,轉而成為一部科幻史詩的序幕,也為往後的星戰世界打開了新的可能性。



艾蜜莉亞克拉克所飾演的琦拉充滿秘密,如無意外,她應該會是最有機會再度出現的角色。

雖然【韓索羅】作為一部星際大戰外傳電影,明顯的有一些先天的缺憾,片中的韓索羅仍舊不是當年那個韓索羅,可是這部星戰電影還真是好看,電影帶有1990年代那種即使有極多特效場面,但是仍舊充滿劇情演繹、不疾不徐的敘事風格,這也讓【韓索羅】成為一部完成度極高的星戰冒險電影,我覺得它的結構與群戲比上一部星戰外傳【俠盜一號】好得多,不像【原力覺醒】那樣為了熱鬧而把電影的節奏調快到近乎歇斯底里(當然,應該有很多人還是吃JJ那一套,只是我個人就是不太欣賞),雖然在故事的厚度與深度不比【最後的絕地武士】,但是冒險歡樂度則有過之。

雖然,我還是對韓索羅的演員有怨念,你不是韓索羅啊!你頂多只能算是韓索羅的冒失堂弟吧~
















9

2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星際大戰:天行者的崛起】不是最好的星戰電影 但是卻讓我熱淚盈眶【影評|半瓶醋】

【星際大戰:最後的絕地武士】背負罪惡的前英雄 路克天行者【影視人物側寫|半瓶醋】

【印第安納瓊斯:命運輪盤】優秀的劇情片,失敗的冒險片 【影評 |半瓶醋】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