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8-06-11 00:12

《開田裕治&西川伸司 作品展 2018 in Taiwan:The Ultraman World》採訪後記與簽名會心得隨筆

作者:迫水未來

]開田裕治&西川伸司 作品展 2018 in Taiwan:The Ultraman World》的消息來的有點突然。開展前不到兩個星期,才正式公開了展覽消息。

這一次還是在靠邊走藝術空間舉行,時間是6月9日~7月10日。6月9日開幕式當天並行開田老師與西川老師的簽名會。

開田老師與西川老師再次來台展出,而且這次還是本命的超人力霸王,當然,是一件對我來說是一件喜聞樂見的事情。雖然,我還是有點吃驚。我不知道在台灣超人力霸王的人氣哪時候高到像是上次的哥吉拉那樣,足以支撐日本畫家在藝廊的畫展了。

不過,從簽名會的情況來看,人氣確實有差。上一次的「開田裕治與西川伸司的幻想世界」簽名會大排長龍,因為沒有限制人數,從下午簽到晚上,兩位老師還畫圖畫到手有點抖。這一次雖然只有限額一百張簽名板(兩位老師合計),但據我所知,基本上想要簽的都簽得到,要兩位老師都簽到也可以。雖然這次因為簽名會正式開始前有其他活動、而且在安排上更為注意老師的體力負荷的因素是比較緩慢一點,我最後也還是弄到了五點才走,不過比起上次已經是相對輕鬆了。

之所以限定只有一百張,我想除了考慮到兩位老師的體力之外,也和円谷(或是其在台的版權代理)的版權管理方針有關吧。這一次的每個簽名版都有円谷的正版貼紙,展出的畫作基本上也都不能照相。而且,這次簽名版上的怪獸和超人也是一開始就決定好只有四種(開田老師:貝利亞;西川老師:卡內貢、Red King、)可以選,我猜想也跟版權方的要求有關。

順便提一下近來似乎有不少人對於円谷之前在美國打贏的官司有所誤解。美國的這個判決只在美國發生效力,是不會自動在全世界都發生效力的。當然也沒有什麼「因為円谷之前在美國贏了海外版權,所以在台灣也自動適用這個判決,可以拿回來」的事情。當然,美國的判決是有可能被其他國家的法院在審理円谷的官司時做為裁判時的參考的,所以這個美國判決當然是隊円谷的世界進出有利。但是,也別忘了日本的法院是判円谷輸的。美國法院是以契約書本身的記載非常奇怪因此認定是偽造,但日本法院在把當時社長的簽章放大很多倍後判斷其簽章為真,因此判斷該契約為真。中國法院有一次判円谷輸就是引用日本法院的事實認定。或認為「上次美國贏了所以這次可以展」恐怕是有所誤解。這次展覽確實可能是和美國判決有關,但其實不存在「依美國判決円谷在全世界贏回國際版權」這件事。


因為這次是簽本名,就請恕我遮起來了


與西川老師合影,後面是S.H.Figuarts杰頓和初代


我這一次簽名版只有給西川老師簽。雖然我私心更喜歡開田老師的作品一些,不過我對於貝利亞實在沒什麼興趣,再加上我用之前得到的獎金大手筆買了開田老師的原畫(一張小小的手繪巴爾坦星人。雖然小小一張,不過個人覺得畫得很好!可以當傳家寶),所以就先PASS了。

雖然這次沒有巴爾坦星人或是杰頓可以選私心覺得可惜,不過能得到西川老師的卡內貢簽名畫還是很高興。看著卡內貢在我面前由西川老師一筆一筆成形,真的令人感動。我說要選卡內貢時,西川老師也很高興呢。卡內貢也是成田怪獸一大傑作,我想懂的人自然就會懂?


西川老師在開幕式上當場繪製的作品,這也是唯一可以拍的。主題一看就知道是初代第8集「怪獸無法地帶」!詳細作畫過程可以看靠邊走FB的影片


時間稍微倒回幾天前。

上星期知道展覽的事情之後不久,我接到識御者創辦人黃先生的聯絡,問我有沒有興趣幫他們進行開田老師與西川老師的專訪。我和黃先生是在2016年的第五屆御宅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認識的,他們識御者似乎想要擴張新領域的樣子,所以就找上我啦。對我個人來說,能夠得到訪問兩位老師的機會,而且還是談超人力霸王的話題,當然也是認為是一個難得的好機會。

於是我就以識御者特約記者的身分在開展前的6月8日下午前去採訪。報導也已經出來了,有興趣的話,可以點擊下面連接看看

《開田裕治&西川伸司 作品展 2018 in Taiwan:The Ultraman World》活動專訪:和開田裕治與西川伸司一起進入超人力霸王的美好世界



雖然我最後報導寫成這樣,不過我實際進行時其實是一問一答的,問題的順序其實和報導呈現的方式有點不同。我事先訪問開田老師,之後還是西川老師。或許是這樣,因此雖然我在準備問題時沒有問西川老師有關於成田的問題,西川老師還是提到了成田的因素吧。

開田老師的夫人開田あや老師拍這張照片時,其實就是我在訪問的當下呦。不論是採訪當天還是簽名會當天,開田あや老師都一直在開田老師身邊呢!對於大家也很客氣。

對於這次的訪問,我最滿意的就是帶入有關於成田亨的問題。這可是我的秘密武器啊,而且就我所知其他的訪問都沒有談到成田亨。會問成田亨,當然也是因為開田老師與西川老師都是畫了許多怪獸與異星人的畫家,所以我想就關於設計美學的角度去切入。而且,基本上成田老師和西川老師在超人力霸王方面都是畫「別人設計的怪獸」,而這些「別人設計的怪獸」,根源就是成田亨。如果今天來的是導演或是劇本家的話,我可能就會從實相寺昭雄、市川森一的創作理念之類的方向去切入吧。不過當然問成田亨也可以!
※關於成田亨,可以參考拙稿:「入手《成田亨畫集》」與「歷久彌新的設計:成田亨初代超人力霸王

不過,聽到西川老師說:「東寶怪獸只是放大,成田亨才有『怪獸設計』這個概念。」的時候,個人還是小小吃驚了一下。雖然我也認為東寶怪獸只是單純放大,魅力實在不及ウルトラ怪獸,不過沒想到西川老師會說那麽白耶。畢竟老師不只是有在畫哥吉拉,也是電影製作團隊的一員。

「成田亨之後才有怪獸設計」。雖然我之前並沒有明確意識到這一點,不過聽到老師的看法後,我覺得這觀點挺有說服力的。如同大家所知道的,成田亨有很長一段時間都苦惱於「純粹藝術」與「商業美術」之間。他真正想做的是純粹藝術,但讓他有收入和被許多人認識的卻是商業美術。有一段不短的時間,成田亨本人其實一直不太認為他的怪獸設計是藝術,所以在青森縣立美術館提出典藏的邀請時(對於藝術家來說,被美術館典藏是一個對其作品價值的重要認可),成田亨一開始是拒絕的。不過,《成田亨作品集》(是的,我最後還是買了這一本,不過這本很值得!)裡面一篇和典藏成田亨作品有關的青森縣立美術館的學藝員(應該是工藤健志?現在書不在手上,無法確認)所寫的一篇論文中提到,作者認為日本的西洋美術多半是模仿歐洲或是美國,但是成田亨的怪獸卻是真正的日本獨創的東西,理所當然是藝術。這個理由最後也說服了成田亨,讓成田願意把自己的怪獸設計稿給青森縣立美術館典藏。

對於開田老師,其實我還有問對於把成田怪獸重製的《超人力霸王Powered》的看法。因為我沒有聽得很清楚,所以最後做成報導時就沒有放進去了。不過老師似乎是認為
《超人力霸王Powered》雖然有好的概念,但故事的處理不好而可惜掉了。

這次能夠問到兩位老師對於成田亨的看法是我個人認為最成功的地方,也讓我對於成田亨有了更深一步的認識。

至於「喜歡/印象最深的怪獸」這一題,我沒想到開田老師會答冷門的GOLDON呢。當時我聽到這個名字,雖然感覺有聽過,但一時之間還想不起來到底是哪個怪獸。西川老師雖然在我這個訪談回答的是Red King,不過在接受特製隊時回答的是另一個雖然比起GOLDON有名一點,但也是讓人有點意外的答案。因為他們的專訪還沒出來,就暫不透露了(6/9去排簽名時巧遇特製隊,才知道原來他們這次也來採訪。不過這次是競爭對手呢,良性的)。只能說,開田老師與西川老師果然是藝術家呢,觀察與切入的重點就是和常人不一樣。

兩位老師的訪談加起來總共約五十分鐘。可惜因為已經有點晚了(我是當天第二個採訪的,第一個就是Geek-Base那位),沒有辦法問得更深入。不過我的每個問題老師幾乎都侃侃而談了許久,可以當作我問了不錯的問題的證據吧?雖然也因此讓翻譯的王凱平先生挺辛苦的,有勞了!

訪談的最後,我也利用職務之便請開田老師幫我在我的開田老師終極畫冊《ウルトラ画帖 Ultimate》簽名(就是上面那個),真是好令人高興啊!我自己的
《ウルトラ画帖 Ultimate》因為是BOOSTER限定出版計畫募資計畫的版本,所以封面和通販版是不一樣的喔。

《ウルトラ画帖 Ultimate》通販版靠邊走現場也有販售。雖然我不確定是否還可以訂,不過如果是喜歡開田老師的作品的人的話,是可以考慮考慮這一本。我自己之前是沒有開田老師的其他畫冊,所以之前看到募資計劃就跟了。另外,由於這本目前為止應該是沒有透過淳久堂或是紀伊國屋等連鎖書店販售,所以要買可能只能透過MOBYDICK (至少我沒有看到其他有在賣)。靠邊走現場是賣台幣4500元(好像會含老師的簽名?我不太確定),有興趣的在自己斟酌要找代購或是去靠邊走買囉。

另外,這本《ウルトラ画帖 Ultimate》雖然很全,收錄作品很多,但是應該沒有全到其號稱的「到2017年10月為止的所有原稿!」。因為我發現這本其實沒有收入開田老師為《Neo Ultra Q》畫的盒繪,而這據我所知有收錄在《怪獣絵師 開田裕治のウルトラ画帖II》這本畫集裡面。


最後,稍微談一下這次展出的作品,雖然我6/8去時還在布展、6/9是簽名會沒能好好參觀,所以其實打算改日再去看得仔細。這一次開田老師主要展出的是「超人力霸王的肖像畫」,詳情就像訪談裡談到的。當然,開田老師的肖像畫也很棒、很有生命力(我不得不承認看到複製畫有那麼一點小心動,雖然我的《ウルトラ画帖 Ultimate》其實有附比較小SIZE的《ウルトラ画帖 Ultimate》。最後還是選擇買原畫),而且是新作,但我認為開田老師的以「故事」為題材的畫作也是充分展現老師功力的精隨之作。開田老師那些畫「故事」的畫作真的很棒呢(這裡有一些)。然後,可惜肖像畫是一個超人對一個怪獸/異星人的,所以初代的對面讓給巴爾坦後,杰頓就只能割愛了。不然我也好想看到開田老師繪製的肖像畫版杰頓喔。在《ウルトラ画帖 Ultimate》中,開田老師也對於杰頓的設計有高度評價。

這次的展覽似乎是昭和超人力霸王的台灣首展。只是簽名會的人氣讓我稍微有點擔心,不知道以後還有沒有機會......。有興趣的,可以去看看喔。



-相關連接-
《開田裕治&西川伸司 作品展 2018 in Taiwan:The Ultraman World》活動專訪:和開田裕治與西川伸司一起進入超人力霸王的美好世界
開田裕治與西川伸司的幻想世界 簽名會 - cmpsedu5310的創作 - 巴哈姆特
開田裕治老師推特
西川伸司老師推特
開田あや老師推特




7

1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巴哈友誼十周年紀念 人物設定 第一回

S.J.H.U. PROJECT シン・ユニバースロボ

【微塗裝】超人力霸王賽文軟膠 艾梅利姆光線式樣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