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8-06-13 22:14

HALO科技介紹:能量護盾

作者:漆黑的狼煙


能量護盾是一種以能量粒子組成的力場包覆物體表面的先進防禦科技,能夠彈開任何試圖撞擊到表面的物體。大多數的能量護盾能夠抵擋多樣化的攻擊,從實彈到能量武器,數種UNSC、星盟與先行者的載具、裝置或裝甲系統均有能量護盾的保護。
 
 
 
人類
 
人類運用能量護盾技術的時間相對來說並不長。最早的是由海情局第三處Beta-5分部所開發的「泡泡護盾(bubble shield)」,大約在2544年投入實戰。後來Beta-5分部以泡泡護盾為基礎研發出「投放式護盾/天盾(drop shield)」,儘管使用彈性不如泡泡護盾,天盾卻有著原理不明的有機組織再生效果。



在人類-星盟戰爭晚期,海情局科學家成功地對豺狼的臂鎧進行逆向工程,使得雷神之鎚Mark V及其日後的所有型號均能實裝能量護盾。在這之前,能量護盾是在雷神之鎚Mark IV的擲彈兵型(GRENADIER-class)裝甲進行測試,不過一直沒有成功。
 

 
另外,「護甲鎖(Armor lock)」也是UNSC把星盟那邊功能相同的技術給逆向工程而獲得的科技。護甲鎖與雷神之鎚動力裝甲的鎖定系統相連接,能夠散發出一道無法穿透的護盾屏障,足以彈開任何小口徑武器的攻擊,甚至還能把吸附在身上的電漿手榴彈卸除掉。獵頭者小隊(Headhunters)配備的半動力滲透裝甲(SPI裝甲)比常規版本更加先進,擁有類似於雷神之鎚動力裝甲的能量護盾,然而,該能量護盾必須和行動隱身裝置共用能源。
 
UNSC還開發了能量屏障(Energybarrier),又可稱作能量力場(Energy field),用來分隔真空與有加壓的區域,例如停機坪。UNSC的其中一個突破是YSS-1000軍刀式戰機(Sabre),它是人類第一種具備能量護盾的太空載具,軍刀式的繼任者F-41闊劍式戰機(Broadsword)也有配備,不過護盾的強度不足以讓闊劍式戰機通過滑流空間。除此之外,戰後生產的螳螂式(Mantis)裝甲防衛系統,以及UNSC無盡號(Infinity)、尖銳級(Strident-class)護衛艦、深秋級(Autumn-class)巡洋艦等船艦都配有能量護盾。
 
 
 
星盟
 
星盟在各方面大量運用能量護盾科技,幾乎所有護衛艦等級以上的船艦均有配備,另外還有大型地面設施、單兵裝備等等。
 
 
單兵裝備
 
大部分的薩哈里、多數吉拉漢尼,以及高階的兵蜂(Yanme'e),他們裝備的能量護盾被整合在個人裝甲上,基亞爾的能量護盾臂鎧讓他們可以承受一定程度的直射火力,但是面對來自側面、後方的攻擊與手榴彈時顯得相當脆弱。星盟是透過工程師(Huragok)來負責維護部隊的能量護盾,另外他們也配有超能護盾(Overshield),能提供穿戴者額外的能量護盾與護盾充能裝置。薩哈里與吉拉漢尼偶爾會使用護甲鎖,後來被UNSC所仿造。



先知雖然不參與戰鬥,他們搭乘的重力王座能夠散發出一道強大的能量護盾,可以抵擋各種武器且難以耗盡能源,不過他人可以直接行走穿過該護盾。鬼面獸酋長塔塔洛斯(Tartarus)配備的能量護盾明顯不同,需要由穿戴者自己來開啟、關閉,這個被稱作「無敵(Invincibility)」的裝置雖然只能維持數秒,但足以讓穿戴者彈開所有小口徑武器的攻擊,不過該護盾無法抵擋Type-50光束步槍,其他的鬼面獸酋長配有類似但削弱的版本。本身沒有配備能量護盾的士兵,如ODST也可以使用此裝置。
 
 
 
太空船艦
 
幾乎所有的星盟船艦配備了強大的能量護盾,可以承受大量攻擊─如數百發射手型飛彈或低當量的濕婆級(Shiva-class)核武─且還能快速充能,不過核武依然可以有效消耗護盾的能源。UNSC最能有效擊穿星盟船艦的武器是磁性加速炮(MAC炮),搭載於UNSC船艦上的MAC炮通常需要命中數發才能夠耗盡護盾能源,而軌道防禦平台的MAC炮則是能直接擊毀一艘護盾完備的常規星盟船艦。

 
 
每當星盟船艦發射電漿魚雷或是脈衝雷射時,部分區域的能量護盾必須關閉以有利武器的發射,如果沒關閉的話,這股能量釋放會先摧毀船艦本身。和薩哈里使用的能量護盾相同,比起飛彈、電磁炮一類的投射型武器,能量武器能更有效地消耗船艦的能量護盾,另一個方法則是發射大規模的電磁脈衝。Type-31熾天使戰機通常有配備能量護盾,而幻影式炮艇機(Phantom gunboat)─Type-52幻影式運輸機的改型─的護盾足以抵擋炮火直擊,不過因為飛行速度慢,面對飛彈顯得異常脆弱。另外星盟也有運用能量護盾作為停機坪的門。
 
 
 
載具
 
只有少數星盟的地面與空中載具擁有能量護盾,比方說Type-30蝗蟲式(Locus)反要塞平台,它能散發出一道球形的護盾,能彈開多數的直射火力,不過在敵方集火下很容易被突破。儘管常規的Type-32幽靈式(Ghost)突襲載具、Type-26亡魂式(Wraith)坦克沒有護盾,他們依然能夠加裝能量護盾,而Type-54妖姬號(Banshee)─即Type-26妖姬號在星盟戰爭後的繼任者─的諸多改進就包含了能量護盾。
 
 
 
地面設施
 
星盟在地面部屬時大量運用了能量護盾裝置,最常見的是能量屏障,可用來封鎖區域或阻絕敵人。另一種是反載具屏障(Anti-vehicle barrier),雖然能阻擋各種載具和武器,但無論是人類或星盟士兵都能直接行走通過。還有一些便攜型的小型護盾屏障,可以在交火中提供掩護。
 
 
星盟基地往往會配備多個護盾產生器,以提供大範圍的保護。他們有時會用一種半球型的護盾來覆蓋大片區域,這種護盾有時會沒有一個明確的能量來源;星盟在入侵敵方星球時,如瑞曲(Reach)之戰,會把此護盾裝在傳送部隊用的尖塔上。星盟飛行器能無傷飛過這種護盾,而UNSC則是會接收到強烈的電磁脈衝而導致系統故障。闇影炮台也擁有能量護盾,輕型的通常只有防禦前方,而對空型的則是能抵擋多方向的攻擊。
 
 
 
先行者

標準的聖堂防衛者被包裹在卵形的能量護盾中,可承受一定的損傷。部屬在瑪瑙星(Onyx)的盾之世界的聖堂防衛者更加強悍,配備著球形的金色能量護盾,在高速飛行物體靠近時會立即啟動。體積更大的執法官(Enforcer)擁有三片式的能量護盾保護底盤與光學接收器,不過只能抵擋來自前方的攻擊。大多數的先行者護盾是由六角形的半透明泡泡組成,不像UNSC、星盟的護盾那樣直接環繞在物體上。
 

 
宣教士(Didact)的座艦「衣缽臨世號(Mantle'sApproach)」的能量護盾能完全抵擋軌道防禦平台的MAC炮攻擊,而無盡號(Infinity)配備的CR-03 Series-8 MAC砲可以貫穿衣缽臨世號的護盾,但是也只能稍微破壞船身而已。另外,宣教士在安魂曲星(Requiem)也用能量護盾來保護他的冥塚,以及衣缽臨世號的重組機控制區。柯塔娜(Cortana)曾經藉由覆寫代碼來騙過前者的護盾,並且運用自己的狂亂人格使後者的護盾超載。

 
 
先行者在各方面大量運用了硬光科技。硬光是由固化的光子-玻色子力場組成,能打造成任何形狀。硬光也被作為步兵的防護裝備上,像是Z-90硬光盾牌,也可以製作成武器,如普羅米修斯騎士所使用的硬光刀。

--------------------------------------------------------

出現作品太多就不列了

本來是想趕在E3展之前寫完的
結果忙著追情報就沒趕上XD
不過Halo只有Infinite這個引擎展示還是讓我有點殘念

4

2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HALO人物傳記:Glibnub(野豬獸通訊官)

HALO說書時間:最後一戰-火焰之側

【惡搞】HALO陣營九宮格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