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8-06-16 01:37

暴民創造自由民主 美國式壞自由的歷史

作者:yau

在以前的中國或蘇聯的宣傳中,自己才擁有真正的自由民主,但現在中國不但沒有說。而在古巴最近的權力交接免除了世人對於是否搞政治王朝時,當局卻強調不會大幅度增加自由。

在港台仇共教育和氣氛下不熟歷史的人,根本不會聽到中蘇所說的自由民主是什麼一回事,也會把自由民主和自由主義劃上等號。

但根據美國史學家Thaddeus Russell的近作,「暴民創造自由民主」A Renegade History of the United States,原來現在美國對外的魅力所在不是民主制度本有的,使人響住的美國夢,實際上是被其民主成立之初所取消了,百多年後才再度被「暴民」爭取到的。

本書唯一中文版是大塊文化出版的, ISBN:9789862136959。

雖然很多人也知道美國以前屠殺原住民和奴役黑人的歷史,少數人也會提到不是所有民選領袖都是出於普選制,可本書卻是第一次有中譯本的詳細研究,二十一世紀的「民主國家」或至少美國一般人理所當然的自由:

穿什麼衣服`和誰結婚或性愛`幾時和飲幾多酒`唱什麼歌`跳什麼舞`請假休息`女性權利------其實是最近一百數十年,才逐漸地被美國政府和法律所接受的。

最重要的它們不是新的事物,而是在殖民政府`絕對君主制`封建制甚至奴隸制都有過的自由。

原因是它們配不上早期的民主思想家和美國開國元勳們,所想像中的富於理性的自由人民間互相討論`努力建設國家`無私地奉獻的精神,也是像最著名的反極權的思想家如漢娜鶚蘭的理想。

因為這是自己有權的國家所以需要為國為民,因為公司賺的錢是自己有分的所以要勤儉,才逐步廢止國民本有的權利。

這些其實便是為何老左派的強硬分子所統治的社會主義國家,所堅持拒絕的「資本主義的腐敗」,也是像松本零士或田中芳樹甚至富野等想批判過的腐敗的民主,其實剛巧便是民主的精華。

可是任何全民政治的作為主體的平民百姓的角度上,為什麼要強調作為「公民的責任」而不是「國民的權利」,像亞里士多德認為民主出於權力的平衡與和平交接,所以民主的公民也應當像貴族一般被嚴格地監視的話,那麼為什麼需要民主?


所以大家應當好好接受暴民:幫派分子`男女同志們`少數族裔中堅持故鄉文化派`醉漢和洒販`娼妓和皮條客`地下音樂家和舞蹈員----所爭取回來的禮物

藉得注意的是作者所說的肯定的那些自由,界線都是些在美國已經被接受了的如同性戀等,還在很多國家都接受的如婚外情等。而不是爭議性很大的如個人擁槍`濫用藥物`秘密結社`新興宗教----

因為這本書寫的是歷史而不是哲學,也可以從本書看見為何社會主義國家這麼「邪惡」,其實是他們認為早期成立的民主國家已經失敗於,被舊統治者洗腦了的暴民,所以才堅持教他們真正的自由民主,自認更接近早期民主先賢的理想!就要杜絕那種散漫無紀律的壞自由。

最後,本書也可以算是給世人看見,老左派甚至更廣義的民主鬥士犯了什麼錯誤,便是認為僅在抽像地肯定平民支撐了國家經濟的貢獻,而忽視了要在具體尊重現實的作為個人的下層人民,那些自發嗜好的浪漫情懷。

5

1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日誌】為了青梅竹馬耗盡精神的勇者

神魔之塔春酒晚宴

日記0425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