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8-06-23 00:31

有些人讀了口香糖包裝紙上的原料成份,就解開了宇宙的秘密。

作者:Noctis&Ghoul─食夜鬼




「有些人讀了《戰爭與和平》便認為它是一本簡單的冒險故事,而有些人讀了口香糖包裝紙上的原料成份,就解開了宇宙的秘密。」──《超人》反派雷克斯·路瑟

原文在此,"Some people can read War and Peace and come away thinking it's a simple adventure story. Others can read the ingredients on a chewing gum wrapper and unlock the secrets of the universe."

剛剛和兔操民聊到一些關於文學的事情時,不知道為什麼腦袋忽然浮出上面這句台詞,然後整理了一下自己的思路後,大概是以下這樣。

如果光看這句台詞,我自己的解讀是,這句話很好地比喻了個體的主觀,以及產生想法和感受的過程是有多麼因人而異。(我沒看過出現這台詞的漫畫,所以原本也可能只是反派想嗆人智商高低)

但到這邊我想提出一個問題,「如果說國文教育是為了教導別人觀念,所以才選定某些作品當成教材,那麼如果沒被選擇的作品也能達到相同目的時,究竟是拘泥哪些教材比較重要,還是讓人學會東西比較重要?」

首先,得先談談人的主觀,當人接觸到一個東西時,會因為記憶、價值觀、人生經歷之類的,產生不同的感受或是想法,好比說有些人看到火時感受到溫馨,因為常和家人在火堆旁仰望星空;有些人看到火時卻感到恐懼,因為曾經被火焰燒傷過。

即便同個物體也能因上述的理由,讓人觸發出不同感受,而這點也是造就主觀的理由之一。

反過來說類似甚至同樣的感受和想法,每個人需要的觸發媒介也完全不一樣。

那麼同樣一段文字不也是一樣的嗎?

然而我覺得很奇妙的事情是,國文教育好像往往只是逼著學生,一定要對哪些作品要有感受或是見解,而教師死命地講從文法解構、從一堆東西講得透徹,就是要讓學生要對這個作品有所感觸,或是領悟出他們所期望的東西,甚至連表達的形式也被限定。

要是學生做不到一定是資質問題,或是根本沒有認真學習。

(這邊要強調一下,當然不是所有老師都這樣,也有很多好老師是值得敬佩的,並不是當上老師後就一定會變成什麼老古板,只是制度問題、權威問題、一堆問題需要妥協,不向真正的老古板妥協,會有攸關人生前途的影響。)

回到正題,但是同樣的領悟,有人就是需要從別的作品才能被觸發,可能是電玩的台詞或劇情、小說、漫畫、甚至有些人是要從本本裡觸發,可是教育很奇怪的地方是,不管是什麼樣的領悟,只要是來自這些不被認同的作品,那麼就什麼也不是。

甚至領悟到同樣東西時,有些人是靠被列入教材的作品中,有些人是靠電玩或小說,但是就莫明出現了高低優劣之分。

好比說,有人靠戰略遊戲的劇情領略了孫子兵法裡的智慧,但是光看孫子兵法只是滿頭黑人問號而已,然而打電玩的那個被家人、某些老師嫌棄的機率卻高很多。

所以回到一開始的問題,我自己的結論是,比起拘泥於哪些作品和教材,一開始就強迫學生一定要讀,不如幫助學生找到哪種作品能觸發他們的感受和想法,這樣不是比較好嗎?

喜歡讀文言、讀經典文學讓他們讀,喜歡輕小說的就讓他們讀,喜歡什麼作品的都讓他們讀,而不是一開始就先設立標準,強迫學生一定要讀些什麼才是有價值的吧?

還有一點,我覺得就是因為強迫這個動作,所以很多東西最後會被人厭惡,但如果一開始有選擇權的話,會不會反而提高興趣呢?

並不是因為經典文學或是文言,所以才讓人這麼不爽,而是被強迫這個動作、被人擅自定下優劣標準,才會有這麼大的反彈吧?而且當有些人確實能透過複雜的文字,觸發一些很好的感受和體驗時,在那些行為加在身上的情況下,還能保持多少的喜愛之情?

不管是為了教導別人東西,還是領略什麼美感,只要建立在強迫這個行為上,或是沒有選擇權這件事情上,最後都只會讓人想要排斥而已吧。

我相信當提到文言或什麼文學,一堆人腦袋中的連結是先想起一群自以為是的oo臉孔,還有曾經被羞辱過的話,但是這邊也要提一下,如果那些作品對你來說是很好的觸發媒介時,千萬要順著自己的心,不要因為那些臉孔就放棄了,這樣蠻可惜的。

最後,我蠻認同兔操民說的,「那麼某層面來說,我甚至認為國文教育只能以字典為主要教材,接下來是師生協商要讀什麼文學。」

想說的,大概就以上這些吧。




我不是專業的,我也沒有受過良好的說話訓練,所以比起在文學本身做什麼論述,從人的心理如何運作這塊,我相對熟悉的地方說起比較簡單一些。


39

33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史上最渣個人翻譯】【ゆーやけ】ゆっくりみるくができるまで

[速報]Google Gemini app繁體中文版正式上線啦!

2024春M3 個人安麗向心得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