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8-07-19 23:57

[達人專欄] 玩食《滷肉飯/肉燥飯》台灣傳統美食

作者:絕倫逸群

肉燥飯/滷肉飯
這次要分享的是大家都吃過,沒吃過也看過,沒看過也一定聽過的肉燥飯。

這邊指的是南部的肉燥飯,也就是北部稱之為的滷肉飯,而非北部的瘦肉肉燥飯。
其實南北說法各不同,各有各的理與各自的堅持,這邊就不把重點放在這。
只是身為一位南部人,我在文章裡頭還是稱呼這道料理為肉燥飯。
北部的朋友就麻煩腦內自動把肉燥兩字轉化為滷肉吧XD。

備料:
豬五花肉塊 2斤
紅蔥酥 一小碗
冰糖 一大匙

調味:
水 覆蓋食材
醬油 適量
五香粉 一大匙
白胡椒 一大匙

首先乾鍋下豬肉塊,小火煸炒。
肉塊通常有兩種選擇,一種是只有皮跟肥肉,一種是皮、肥肉、瘦肉三層都保留下來。這邊依照個人喜好選擇了只有皮跟肥肉的肉塊來料理。

之前有朋友反應過不知道該到哪邊購買這種五花肉塊。其實很簡單,大家只要到市場隨便挑一家自己上眼的豬肉飯,跟老闆說一聲你要買多少的五花肉,麻煩幫你切成做滷肉飯(南部就說肉燥)的肉塊,老闆自然幫你料理到好。

傳統做法來說,通常會先下一點豬油炒冰糖炒上色。但我幫大家試了老幾年了,不管是先炒冰糖還是省略炒冰糖這步驟的做法,我都做了N次。結論是有沒有炒冰糖對衛道的差異來講其實不大,所以我建議大家可以省略掉下油炒冰糖這步驟,因為這五花肉本身真的就已經非常油了。

五花肉炒到熟、變色後,下紅蔥酥、冰糖、五香粉、白胡椒繼續翻炒,翻炒過程火可以調整成中大。

紅蔥酥的部分其實是可以下多些的,但是家裡有人不愛紅蔥,我的用量也就稍微降低了,僅止於提個味。

把食材混和炒香後,下水。水的用量一定要能完整覆蓋所有食材,或者再稍多一些都沒問系。
然後續入醬油,醬油的份量其實真的很難說,不同品牌的醬油有不同的鹹度跟風味,並沒有所謂一定量的。依照我目前使用的品牌醬油來說,我是抓在水的8分之1的醬油量。

下完水跟醬油後,大火煮滾在轉微火,微火上蓋悶煮1小時20分。

這階段如果大家有想滷的東西都可以一起丟進來,例如油豆腐啦、水煮蛋啦之類的。

微火悶煮時記得要固定每10~15分鐘就掀蓋攪拌一次,避免黏鍋。

1小時20分後轉大火邊攪拌至肉燥滾沸為止。滾沸後關火上蓋放置一晚(8小時)。

隔天睡醒就有肉燥飯/滷肉飯可以吃囉!

肉燥飯/滷肉飯。

相關臉書

愛料理

cookpad

上一篇同類文:[達人專欄] 玩食《古早味醬煎蛋》

這部落格以烹飪分享/遊戲介紹為主。

130

36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達人專欄] 【玩食】《酥炸大牡蠣》外酥裏嫩、外香裏鮮。

[達人專欄] 【玩食】《起司煎蛋》軟嫩煎蛋包裹半熟起司的濃郁,絕對迷人搭配。

[達人專欄] 【玩食】《蟳肉炒販》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