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8-08-12 22:28

【心得】機動戰士鋼彈 鐵血孤兒 – 鋼毅的花朵是否依然綻放

作者:倒影弦月

在鋼彈系列所創造的機器人故事中,大多數都脫離不了戰爭。這一部卻以另一種方式描寫了戰爭的殘酷與哀傷,有別以往純粹少年向作品套路,這部卻一反舊思維模式,安排了如此寫實的走向….
歷代的鋼彈作品駕駛員都是安排為主角,劇情的中心圍繞著主角活動,駕駛員常常左右劇情的發展,反觀這一作品的三日月,除了戰鬥中優異的表現之外,對於身處的鐵華團該往哪個方向走完全沒有自己的意見,並且全部聽從歐格的命令與意向。原本以為會安排歐格中途死亡來使主角精神成長的套路,卻於這一作品也沒出現,如此鮮少性格與欲求的主角,說實在的非常少見。真的要定義主角的話,不得不把歐格和其他鐵華團的成員列入考量。

這一部作品另一個有趣的是,隱隱約約有其他可行的套路出現,例如比司吉沒有戰死的話,身為鐵華團庫參謀的他,會使鐵華團適時煞車與減速,走慢一點腳步也比較穩。庫德莉雅剛開始只算花瓶,但是經過不斷地走訪與遊說也漸漸取得一些主要政治圈的影響力,如果與鐵華團的交集再深一些(三日月再努力一些?),應該會開闢另一條政治外交的道路,令鐵華團不會無從選擇。要比喻的話三日月就像引擎一樣強力的驅動,歐格卻像船舵控制的方向,但可惜的是沒有像樣的舵手角色於鐵華團中出現。從火星離開的鐵華團,面對複雜詭譎的情勢,單純的戰鬥力強大已無法勝過各式謀略與計算,最後落於不得不戰死的地步。

老子曾說:「天下莫柔弱於水,而攻堅強者莫之能勝,以其無以易之。」颱風來時,也是堅硬的大樹被掀翻,反觀隨風搖曳的小草卻存活了下來。鐵華團的成員都很剛毅且不輕易妥協,短短時間靠這自己的拳頭爭取了一席之地;反觀柔弱的庫德莉雅卻從另一種途徑試圖解決同一種問題–孤兒的安身立命之處。最後的結局當然是火星的生活狀況改善了,流離失所的孤兒都被安排與照顧,諷刺的是雖然鐵花永遠不會凋謝,但也代表了無法再孕育新的生命,只有靜靜地於墓地旁持續地綻放著….

1

0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Infinite Orphans #47 校慶開幕

Infinite Orphans #49 蒙灰的公主

Infinite Orphans #50 亡國機業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