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8-08-24 14:26

【心得】紫羅蘭永恆花園-尋覓愛的真義的旅程

作者: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紫羅蘭永恆花園》,是由曉佳奈原著、京都動畫公司製作的2018年冬季新番。原作的輕小說是京阿尼所舉辦的京都動畫大賞舉辦五年來唯一一個獲得大賞的作品,在開播前就因為氣勢不凡的PV而引起話題足足一年之久。京阿尼在本作上投入了動畫電影等級的美術處理,令人不惜如此砸下重本的到底是怎麼樣精采的故事呢?
華美的畫面,流暢的運鏡,真實的光影,隨便截一張圖都是桌布等級。

《紫羅蘭永恆花園》(日文:ヴァイオレット・エヴァーガーデン)這個標題,其實是本作女主角薇爾麗特.艾弗嘉登的名字。薇爾麗特是個孤兒,在軍中被扶養長大,成為了只會服從命令殺人的「道具」。在一次潛入戰中,薇爾麗特的長官吉爾博特中伏身亡。臨終前,對薇爾麗特說出了「我愛你」。於是,在戰爭結束後,薇爾麗特為了尋求「愛」的真義,成為了一名自動書記人偶,以她生花的文筆,在全世界串連起各式各樣的愛。


「愛」是本作的主題。它是人類最原始、卻也最複雜的情感。在軍中長大、多年來未曾體會過情感的薇爾麗特,在剛開始作為人偶時,只能寫得出如同報告書一般僵硬的文字。她雖然有著超群的工作技術,但不懂得情感的人,如何做幫助他人串連情感的工作?一般來說,是先懂得感情之後才成為人偶,但薇爾麗特卻想透過做人偶的工作來學習感情,因此最初的時候自然是處處碰壁。她改變的開端,要從她在人偶學校遇見了盧庫莉亞開始。
盧庫莉亞在戰中失去了父母,她的哥哥自責沒能保護好父母,在戰後成天酗酒鬧事。盧庫莉亞一直想向哥哥傳達「只要活下來就好」的心情,卻遲遲無法開口。得知此事的薇爾麗特擅自為她寫了一封信,幫助修復了兄妹兩人的情感。因為這封信,薇爾麗特獲得了人偶學校教官的認可,從此開始了她職業人偶的道路。

「有時比起長篇大論,一句簡單的話語更能傳達內心的想法。」

愛在本作中有許多的面相。故事從最簡單的情人之愛開始,慢慢進入兄妹之愛、兩國交誼、母女之愛...... 等更加廣義的愛。其中,我最受感動的是公開情書及寫給未來的安這兩個橋段。
薇爾麗特受僱為夏洛特公主撰寫與鄰國的迪米安王子之間的公開情書,這將是場關係著戰後局勢的重大聯姻。然而,夏洛特公主對於比自己年長十歲的迪米安王子是否真的愛著自己感到懷疑,也覺得王子的情書不過就是人偶代筆,裡面沒有一點真實的感情。因此,薇爾麗特便與替迪米安王子代筆的嘉德麗雅商議,讓兩人親筆回覆對方的情書。這麼做之後,雖然文詞不再華美,但句句都是懇切的話語,不但成功的升溫了王子與公主的感情,也感動了觀看公開信的民眾。終於,王子與公主相約在初次見面的庭院中,彼此互訴心意,許下婚約。在這個過程中,夏洛特也從一個依賴宮廷女官的任性公主,成長為獨立堅強的公主。

生於政治之家的人,又何嘗不能談場真正的戀愛?

未來的安則是讓我哭出來的一篇。安的母親知道自己即將不久人事,不放心年幼的女兒,因此請薇爾麗特為她撰寫日後五十年,每年寄給未來的安的信件。劇中在寫信、讀信之餘,側寫了安從年幼天真的女孩逐漸成長的過程。從信中可以看到一個母親對於女兒滿滿的愛,再搭配畫面及聲音,就成了非常賺人熱淚的一集。

景物依舊,人事全非。小小年紀就被迫獨立的安,只有媽媽的信陪著她成長。

除了以薇爾麗特的視角描寫各式各樣的愛,《紫羅蘭永恆花園》也沒有放過薇爾麗特自身成長的故事。從她在軍中的故事、剛開始當人偶時的碰壁,到她如何接受吉爾博特以死的事實,重新展開自己的人生,薇爾麗特從一個只會聽從命令的少女,慢慢成長改變,成為萊登高指名度的自動書記人偶,這段過程也是一大看點。人生最大痛苦莫過於生離死別,更何況是離開視之為一切的人。薇爾麗特在人生最低潮的時候,想起了周圍的人曾對她說過的話、想起了她成為人偶後體會到的種種,這才有了走下去的勇氣。

從第一集到最後一集,薇爾麗特臉上添了新傷,多了更真實的笑容。

看完了全部13集的動畫後,真的能感受到它「五年來唯一大賞」的程度。雖說在劇情上還是有一些不足之處,像是薇爾麗特的文筆實在躍進太多了,將近結尾的第12集也看得讓人很迷,但是這些都瑕不掩瑜。一個優秀的故事,搭配高度細膩的作畫、畫龍點睛的配樂,構成了這部撼動人心的史詩級的鉅作。我想,京阿尼沒有辜負這麼多觀眾一年多來的期待,無論故事還是畫面,《紫羅蘭永恆花園》都無疑是一部上乘的佳作。
另外,在今年夏季所推出的《紫羅蘭永恆花園》EXTRA,補完了動畫第4集至第5集之間的故事,更細緻的描寫了薇爾麗特磨練文筆的歷程。想要完整看完京紫的觀眾朋友們,也不要忘記去補上這一集喔!

為了寫這篇截了好多的圖,最後沒放在文章裡的真的很可惜,就貼出來欣賞吧




19

13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歌詞翻譯】泥中に咲く× 紫羅蘭永恆花園【MAD】

練習撇撇 - 薇爾莉特

【繪圖】柚子、芽衣、霞飛和薇爾莉特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