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8-08-26 00:06

她們永遠都會是放學後──K-ON!輕音部

作者:漆黑的狼煙

雖然都已經快十週年了,還是防個雷吧…本文章包含第1、2季與劇場版劇透。

今年三月初的時候,我在臉書上看到一張很有趣的圖片。該圖是在惡搞一部我頗有印象的作品,而圖片上的主角是我很熟悉的復仇者聯盟成員,四人都被魔改成京阿尼的畫風。我抱著分享趣事的心態標註了一位朋友之後,意外喚起那位朋友對該作品「K-ON!輕音部」的遙遠記憶,連帶把我自己拖下了坑。





惡搞圖與原圖,原圖是出自第1季OP「Cagayake!GIRLS」。




連我自己都沒想到,一張惡搞圖居然會把我變成在秋葉原到處收刮為數不多的周邊商品的粉絲,連聖地巡禮都跑了。有時候緣分就是這麼神奇。



K-ON當初能夠嶄露頭角的緣由著實令人嘖嘖稱奇。故事主軸說穿了就是一群女高中生每天喝茶吃餅賣萌玩音樂的快樂生活,沒有要征戰演藝圈的遠大抱負,不用為了闖進全國大賽而進行魔鬼訓練,更不用和戰鬥機飛行員搞三角戀。整部作品有超過80%的時間都在軟綿綿的舒服日常中度過,還能讓觀眾絲毫不覺得無聊,實在是很不可思議。當初那位電視台製作人大概也沒料到,這部漫畫改編作品由當時年僅25歲的山田尚子擔任監督、經過京阿尼的巧手之後,居然會人氣一飛沖天。



角色無疑是K-ON能這麼成功的一大關鍵。活潑外向的律負責活躍氣氛,唯的天然呆發言則是可愛到讓人捨不得揍她;澪在平時擔任吐槽役,外剛內柔又容易害羞的她卻老是被律欺負,以及口頭禪是「要喝茶嗎?」的紬大小姐,總是用劉姥姥進大觀園的心態看待一切。在梓喵尚未加入輕音部之前,這四人的化學效應之強就已經讓我讚嘆不已。尤其是律與澪之間的打打鬧鬧,看多數時間被欺負的澪偶爾和律攻守交換,以及她們兩個的童年趣事,是我對K-ON最美好的回憶之一。



梓喵的加入則是在祥和的輕音部濺起了好幾道漣漪,雖然過沒多久她就被唯和律帶壞,但是她那相較於學姐們更加認真的個性,不時能讓角色們碰撞出新的火花。例如第2季第16集正是一絕,直接把梓喵和其餘四人的排列組合玩過一輪,乍看之下有如數個短篇故事組合成一個長篇,還藉此挖掘出角色們不常見的另一面。



其實梓喵在我個人對K-ON的角色喜愛排行中,一直都排不上前段班。官方主打的兩對CP,比起唯梓我更加偏愛律澪,但如果少了梓喵,不單單只是主角群中少了一個能稍微制衡懶散的唯的人而已,這部作品帶給觀眾的感動也絕對不會這麼深。



第2季從修學旅行以來就瀰漫著一股別離的氣氛,這種氛圍慢慢地不斷堆疊,到了第2季後半段的夏日祭典、大學入學考直到畢業典禮,觀眾直接透過梓喵的視角來看待學姐們即將畢業、平凡日常即將告一段落的事實。當我看到唯拿出第1季第1集拍的紀念照,學姊四人組唱著「天使にふれたよ!」送別梓喵,我的視線已經完全模糊,整個人哭到稀哩嘩啦的。



劇場版的安排很有意思,並非後日談性質,而是把時間點設在畢業前,從唯的角度補完四人創作「天使にふれたよ!」的故事。好幾個橋段都極為亮眼,光是開場的模仿秀與OP就漂亮地帶出輕音部既歡樂又悠閒的日常,對白暗藏的梗不勝枚舉,教室演唱會更是直接實現第2季OP「Utauyo!!MIRACLE」的畫面。



「我第一次聽律你們演奏的曲子是『翼をください』對吧?(中間略)…原來如此,給予我們翅膀的人其實就是梓喵啊…那麼我們的這首歌,是不是也能夠成為梓喵的翅膀呢?」看到平時總是呆萌的唯難得講出這麼有學姊架式的話,還提到最初的那首歌來呼應當下的心境,以及四人練習合唱的畫面,我心中的感動可說是不言而喻。唯一的小遺憾,大概就是唯在同樣橋段拿出的紀念照沒有任何鏡頭吧。



K-ON向我這個慢上不只半拍的粉絲證明了,好作品絕對經得起時間的考驗。即使已經遲了整整九年,這五個美麗的天使仍舊帶給我無數的歡笑與淚水,就像劇場版的標語所述說的:「我們永遠都會是放學後!」。



歌曲部分我就改以附錄的形式補充,原本是想和心得一起寫的,但是怎麼讀都覺得會影響本文的連貫性。



Cagayake!GIRLS
第一印象很重要,「Cagayake!GIRLS」這首活潑的OP就帶給我非常好的第一印象,即使後來第2季的「GO! GO! MANIAC」、「Utauyo!!MIRACLE」演唱難度更高、分鏡更炫更漂亮,依然沒能撼動「Cagayake!GIRLS」在我心中的地位。很佩服豐崎愛生能夠用唯的娃娃音,把這些風格各異的歌曲唱得這麼好聽。



ふわふわ時間
最具代表性的劇中歌,版本多到讓我有點眼花撩亂,其中最有趣的要屬澪主唱、唯破嗓和音的版本。而我個人最喜歡的是這個第一段澪主唱、第二段唯主唱,最後兩人交互演出,可以在一首歌之中同時欣賞日笠陽子的女中音與豐崎愛生的娃娃音,聲線不同的兩人配合起來別具風味。不過我到現在還是搞不清楚此版本究竟是出自哪張專輯…


NO, Thank You!
因為被刻意塑造成和動畫本身完全不同的風格,由日笠陽子演唱的每首ED簡直比OP還搶戲。而以ED的畫面和音樂搭配來說,我對「NO, Thank You!」的喜愛程度甚至超過了「Don't say "lazy"」,尤其是那兩個慢動作跳躍的畫面,用背景雲層的快速流動來進一步強化澪他們的飛躍感,著實帥氣滿點。



ときめきシュガー

ごはんはおかず
前者在第2季只有出現過幾句歌詞,卻是我聽過所有的歌之中,名副其實最甜的一首歌;後者大家應該都很熟悉,畢竟是吃貨專用歌(?)。每次聽到這兩首歌的歌詞都使我忍不住大笑,一下是「焦糖醬」、「楓糖漿」、「蜂蜜」,一下又是「烏龍麵」、「大阪燒」、「碳水化合物」,是要讓聽眾蛀牙又餓肚子嗎XD



いちばんいっぱい
劇場版OP。曲風在柔和中帶了三分輕快,畫面表現很有戲,如果要聽一首K-ON的歌來放鬆心情,這首無疑是我的首選。

還有好幾首我很喜歡的歌曲,如上面有提到的「天使にふれたよ!」、我第二喜歡的劇中歌「ぴゅあぴゅあはーと」、歌詞既可愛又直白的「U&I」、一代神曲「Don't say "lazy"」等等,考量到篇幅,我就在此不多談了。

5

0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今天是三八婦女節2024

《偵探已經,死了。》外傳小說「夏凪渚還想當女高中生」釋出第二集發售紀念宣傳影片

「玉子市場」與「玉子愛情故事」聖地巡禮──京都篇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