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8-08-29 02:34

【備份】《寫作教學》標點篇:現今常用的標點符號

作者:「」


作者:樓罄亭(蔚當)



→現今常用的標點符號

  現在有些通俗的使用方法,雖然沒被收歸於標點符號的體系之中,不過還是聊出來供大家使用。像是書名號,以往都是加於文字左方(直式)或下方(橫式)。但現在的網路投稿通常是打不出書名號的,所以有變通的辦法——使用《》。

  例如《莊子 · 天運》便是前為書名,後為章名的使用方法。有時候文章除了篇章之外還分小節,這時除了可以在同一個括號內再加一個音界號填上之外,也可以使用〈〉括出。尤其是現今音界號常用於小說題目內,為了不與篇章混淆,也會有《》為書名,而〈〉為篇章與小節的用法。

  而在小說撰寫中,有時候需要表達因口氣急促而口吃的狀況,可以在字詞中使用頓號作停頓之意,例如:「某某人說:『這、這太突然了,我不能接受!』」類似這種情況,使用頓號可以加強語氣,同時也較切合現實情況的對話。

1

0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達人專欄] 《嘿!聽說妳在鬼島當作家》205 你們真的知道什麼是輕小說嗎?

[達人專欄] 《嘿!聽說妳在鬼島當作家》207 人生旅途上,大家都是新手(鬼島02上架)

[達人專欄] 《嘿!聽說妳在鬼島當作家》210 煩惱,不該互相比較(徵生日賀圖)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