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8-09-01 07:54

[達人專欄] 來向大家分享我的國、高中讀書方法,還有面對學測的心境

作者:解凍豬腳

 
  前幾天收到一位正在讀高中的巴友私信問有關 coding 的問題。我跟他談了一些關於「學習」這檔事的觀點,同時想想現在也已經九月了,巴哈上面還有很多中學生在這幾天已經開學。作為一個廢物準大四生,我也很快就要脫離學生身分了,趁現在貢獻一些過去幾年的經驗和想法,希望對一些面對大考、迷惘的學生有些幫助。

  接下來的文章,如果你看到一半,發現你的程度遠遠超過我,那請你盡快上一頁,我不希望浪費你寶貴的時間。這篇文章預設的受眾是成績在中間(或更下)的大部分巴友,還有對於未來會考、學測忐忑不安的學生們。

  依照順序,先從國中開始談吧。

  國中的時候,我的程度一直都是屌打大部分同學的(我的大部分是指 8 分之 7,不是真的輾壓全場的那一種),但我從來不補習。不少同學都會問:「豬腳,啊你每次上課都在睡覺,而且又不補習,你是怎麼辦到的啊?」

  在這裡先提一下,我從國中一年級開始就有個習慣:「明天要小考的東西,我在前一天晚上一定要讀完。」

  那時候一整天的生活順序是這樣的:

  1. 早上起床吃早餐,出門去學校
  2. 早自習的時間考試(反正早自習就是考試時間嘛,你知、我知,只有教育部不知)
  3. 開始上課(然後我就開始睡覺)
  4. 放學以後,先把老師派的作業完成,途中吃晚餐
  5. 開始上網,上到晚上十點、十一點
  6. 洗澡刷牙
  7. 讀書
  8. 睡覺

  談「作息」。我真的是不良示範啦,千萬不要學。我把讀書這件事情推到最後,導致天天熬夜,睡眠不足到學校用上課時間補。其實這麼做的話就難以把你的智商實際發揮在成績上。而且我後來皮膚狀況很糟,最近幾年也容易累。我想,不管你覺得身體多硬朗,久了它總會找到機會跟你討債的。

  談「讀書」。以前我一直認為:「反正就把它弄懂,有什麼困難的?」

  但後來仔細思考了一下,班上有人整天砸上好幾個小時認真讀書(甚至讀書的時間比我長),可是遇到那種明明隨便寫都有 90 分以上、感覺上就是送分題的考卷,他還能 7 開頭,我也就真的是不知道他們怎麼讀的。

  (換個角色想:靠北,我每天讀五個小時的書,為什麼我只能考得到 70 分,他們那幾個每次好像隨便寫都有 90 以上啊?根本怪物。)

  我還記得,以前升國一的時候曾經通過數理資優生的測驗(其實通過測驗以後,學校只是多開幾門課叫你固定幾堂早自習去上而已,並不是特別分班)。但是,班上那些同學的智商真的比我低嗎?我不相信。既然叫做「國民基本教育」,那這些科目的內容,我想只要是正常的學生,都可以掌握得了其中七、八分。以基本的東西來說,根本就不能反映出智商的高低。

  當然,那時候的我也有遇上困難。其實以前我在面對段考的時候,要拿校排前 60 名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同年級有 800 人,只要能夠拿到 60 名就能上台拿獎狀)。就算我前一天讀到凌晨四、五點,還是沒辦法突破這個名次。

  國中三年級的時候,大家也知道學校會舉辦不少次基測的模擬考。這時候情況就不一樣了,我總是隨便考都能夠拿到校排前 60 名,其中一次明明沒有讀書,還能拿到校排第 23 名,那些我總是追不上的怪物,甚至被我遠遠甩在後面。

  那時候更有一次,剛和初戀分手的我哭著寫模擬考考卷,結果照樣虐爆他們。事後我開始疑惑了,為什麼段考我總是贏不了他們,模擬考卻可以呢?

  我試著去回想當年的情形,得到一個關鍵:「基本功」。

  什麼叫做基本功?其實講白了,就是整個章節的主軸大觀念。實際上,學校有很多科目,給了你那麼多的課文、那麼多例句、那麼多題型,想強調的東西都只有那麼幾個而已。

  畢竟我在這些科目裡面比較擅長的是數學,拿數學來舉例好像比較適當,我就隨便挑一個「因式分解」的「十字交乘法」來講好了。因式分解的題目,你拿去 Google 必定可以找得到一大堆國中段考的題目,每個數字都長得不太一樣,形式好像也很多變化。

  記得那時候剛學因式分解,我非常挫折。平常白天在學校上課都在睡覺,眼見明天就要小考了,我卻搞不懂老師教的十字交乘法要怎麼做。然而,我還記得 x² + 5x - 14 這個東西當初看著數學老師做,它一瞬間就變成了 (x + 7)(x - 2) 了。

  What the fuck?為什麼你明明只是盯著這三個項,就可以生出答案了?

  我自己在家裡緊張兮兮地翻閱相關題目,然後自己找規律。花了幾個小時的時間追根究底,我才發現原來這類的題目,只是因為 (x + a)(x + b) 展開會變成 x² + (a+b)x + ab,所以我只要去看看這個 14 可以分解成哪兩個「加起來會等於 5 的數」(也就是 +7 和 -2),答案就出來了。

  那些只會無腦刷題目的同學就想得不一樣:一旦今天 x² 的係數變成了 3,他們會覺得這是完全不同的題型,那這些東西在他們眼裡當然就會變得很複雜。

  這種感覺就好像:「你知道打火機可以產生火,但是你沒有想到『點菸』這件事情可以用打火機做到。實際用打火機點菸之後,當你某天拜拜需要燒香的時候,就會聯想到『我可以用打火機點燃線香』。」

  不過,我也不是那種真的會待在書桌前面認真刷題目的孩子,所以段考偶爾會遇到講義上拐彎抹角的題目,當然就爆掉了(這和基測的活用題是有點不同的,基測通常很少會考那種「需要特殊解法才可以解得出來」的東西,然而這種東西在段考就常常出現)。

  我的國中生活大概就是這樣的吧。我試圖回想以前理解各科的方式,發現無論如何一定都會建立在基本大觀念之上。譬如我就記得陶淵明是個不工作的廢物家裡蹲,寫了一篇五柳先生傳吹捧說自己是個不慕榮華富貴的人;英文的 be, have, do 可以當一般動詞,也可以當助動詞接其他東西來產生不同意義,兩種情形不能搞混;零度的冰變成零度的水需要能量,一百度的水變成一百度的水蒸氣也需要能量……等等。

  這種時候就會發現,那些基本觀念會延伸出很多不同的細節(例如加熱時間與溫度圖表會因為上例觀念變成爬樓梯的形狀,而不是單純的一條斜線)。如此,面對大部分的題目,稍微思考一下就能夠正確作答。

  所以我的習慣就是,透過題目在問的東西,去找到整個章節在強調的重點,而不是把各種題型列出來(那樣太累,而且到後面會開始不知道自己在幹嘛)。


  社會科我當然就不是很擅長,因為每次上歷史課、地理課都在睡覺。其實國文跟社會這兩科都是如此,上課如果能夠好好聽講就不會太困難。但是不聽課的話,無論你怎麼盯著課本講義看也很難往上突破,因為有很多軼事只有上課的時候老師才會順便提到,倘若這些軼事剛好被拿出來考的話,平時上課有聽的人當然就能不需思考輕鬆作答。

  國文嘛,其實那時候我國文算是不糟,因為給全校最嚴格的國文老師教到,甚至後來還成了我們班的班導,我後來高中三年,國文從頭混到底卻還能有個 12 級分,大概都是她的功勞。

  我國中的時候就是這樣過的。大概也因為我靠自己把這些「基本功」打下來,所以國中的科目(甚至高中的數學),我幾乎是忘不掉;然而那些段考每次都考得比我好的同學,幾乎都考完段考就忘得差不多了。

  差點忘了提,其實其中還有一點很重要的,就是「乖乖做作業」。只要你沒有靠自己完成作業的話,無論你先前怎麼認真聽課、邊聽邊做筆記,不出兩日,整個章節的觀念很容易被忘光光。

  簡單來說,起碼要知道這個章節到底想教你什麼,那你要掌握大部分的基本分都不會很困難。倘若想追求頂尖的話,每次小考完就要逼自己把「所有不會寫的題目(包括你不會寫但猜對的)」弄到懂,甚至瞭解它的「基本觀念」。

  當然,如果你連基本分都還沒能力拿到的話,就別去學前幾名的同學在那邊鑽研難題了。



  我就這樣帶著 386 分的成績單進了前段的公立高中。

  其實高中的第一次段考考出來,雖然知道(根據國中的經驗)自己本來就不是擅長段考的料,但看到自己的排名只有 250/500,難免覺得很沮喪(畢竟也習慣了被家長用「不需要補習也能考得很好的天才」之類的言語吹捧的生活),我想這是很多高中生(特別是前段的)都曾遇過的煩惱。

  「哦,我第 17 名。不過我覺得排名根本不重要啦!大家擅長的章節又不一樣。」因為在大家眼中,我一直是個豁達的人,所以當時別人問我考得怎麼樣,我總是像這樣子跟他們說。久了以後我還真被自己的這句話洗腦,慢慢把焦點放在考試的內容(而不是這次我第幾名),畢竟目標在學測上。

  那時候是一年級的下學期。我也不記得是怎麼回事,突然發了瘋似地跟朋友說我想要讀成大資工系,所以就拚命向老師討免費的參考書(因為他們有時候手邊會有一堆廠商送的參考書),回到家就是埋頭刷題目。

  結果呢,因為自己也無法適應這種拚命讀書的生活(我從小到大,每個禮拜都會在電腦前待上至少 50 個小時),當然很快就失去動力了。不僅如此,每次放學回到家就會覺得很想睡覺,搞到最後就連原本「小考前一天一定會把書讀完」的習慣都消失了。

  緊接著升高二的暑假,因為社團的緣故而遇見了學妹。那學妹跟我一樣有點宅,同時對 coding 有些興趣,再加上她長得蠻可愛的,所以身為社長的我,當然就……你知道的。

  國中的時候曾經被初戀傷過的我,對這樣的機會可以說是小心翼翼。因此當時連續幾十天,我都花了很多時間試圖和她建立穩定的關係。日漸積累的焦慮使得我失去了「自我」,接著我心態失衡,導致整段關係炸裂,我的生活作息和讀書節奏也跟著連環爆。

  後來我逐漸進入了二年級的生活,遇上了全校最嚴格的國文老師和英文老師(對,你沒看錯!我又遇上了一個全校最嚴格的國文老師)。

  國文老師撇開不談,比起來英文老師更誇張,嚴格的程度是只要你連續兩次考不好(怎樣叫做不好?小考沒 70 分就叫做不好),可能就會被打電話到家裡關切的那種(我想大家能夠理解,就算家長不管成績,這樣的行為也會造成壓力)。

  然而,我們班也剛好聚集了全校玩得最兇的一群,感情好到不行,但是課業也混到不行。

  身為高二生,小考的頻率只是隨著時日越來越密集。每次英文老師走進教室,手上一定都拿著一疊新的考卷,每堂英文課都考一次,連兩堂的英文課就一次考兩張,她心情不好的話就一次三張叫你兩堂課寫完,可想而知那數量有多可怕。

  大家都愛玩,但又被「不得不考好的大量考卷」逼急了。最嚴格的老師和最混的學生正面交鋒,我們逐漸產生了作弊的風氣,甚至每次交換改考卷都乾脆自己把分數打一打,草草了事,而作業互抄的情形當然也就不用多說。

  我也跟著墮落了。

  我的數學作業,永遠都遲交一個月,而且最後還是用抄的。


  搞到最後,校內大大小小的考試,我只剩下數學科的考試是想辦法靠自己征服。看到自己數學沒被當,我竟然會感到狂喜。

  在這之後,數學老師回應我:「下次要用心點,快學測了,加油。」

  其實現在回頭翻對話紀錄,看到她這句話,我心情真的很複雜,還不小心漏了兩滴淚出來,更無法理解為什麼當時自己會墮落成那副德性。

  這種荒唐的生活一直持續下去。

  升高三的暑假,我記得考了一次學測模擬考。考出來的成績是 49 級分,其中我最擅長的數學根本連 10 級分都沒有,這導致當時的我完全喪失了對其他科目的信心。

  「算了,反正家人讀的都是私校,那我就挑個近的私校混文憑吧。」我還記得這是我在學測的倒數 50 天,告訴自己的一句話。而高一下學期時立的「成大資工系」目標,我可是一點都不敢再回頭想。

  後來拖到了學測的前 30 天,我提起了最後的一點勁,寫了「四回」學測數學考古題——沒錯,就只有四回。我就連近十年的學測考古題,都懶得把它寫完。我當時的想法是:「太簡單了,算了吧。這四回的的數學,我好像也錯沒多少。」

  其他科就沒有特意準備了,因為我根本就不知道剩下 30 天還能怎麼辦。最後我還是盡可能地在學測前兩天調整自己狀態,保持精神上場作答。


  ??

  14 級分?61 級分?

  其實我是很意外的。依照該年度的學測,61 級分換算成 PR 值的話,也有 85。

  班上當初好像沒人在數學科上拿到滿級分,但有兩、三個 14 級分的,其中一個就是我。數學老師為了獎勵我們,送了我們電影票。我手上的那張電影票,最後送給了另一位也有拿到電影票的同學,讓他可以跟他女朋友一起看電影。

  雖然以我當時打混的情況來看,能拿到 61 級分真的是很神的事情,但之後三年間的我仍然會偶爾幻想起,既然這麼混的我都可以考到 61 級分了,倘若當初沒有那些墮落的行為,然後在課業上專心一點,現在的我會在哪裡呢?

  最後,我沒有跟學妹在一起,也沒有考上成大資工系。這樣的成績和結果,以高二的我作為標準,非常成功;以高一的我作為標準,非常失敗。

  我想用我的經驗告訴大家:「無論是小考或段考,千萬不要作弊,也不要抄作業。」

  你有作弊或抄作業的習慣嗎?有的話,我希望你「立刻」改掉。這兩種行為,只要你做了一次就會有下一次,就像吸毒上癮一樣。一旦你開始養成了這樣的習慣,你的學習進度就會永遠地停滯。我也因為這樣,讓其中一個總是對我很好的化學老師對我失去信任。

  不過話說回來,其實我在高中三年間也完全沒有補習。高中雖然課業變得更重了,但我常常看到很多同學補這科、補那科,一放學就補習,回到家只能趕作業,趕完就累了想睡覺。到了學校,更是要繼續趕補習班的作業,如此惡性循環,無疑是本末倒置。

  在你決定補習之前請三思,有些東西不是必要的。

  後來我也思索了一番。我想,我學測能考得好的原因,主要是因為高一的基礎有成功打好吧。如果你是剛升高一的新生,接下來請你好好努力;如果你是高二生的話,請時時檢視自己高一的東西有沒有還給老師;如果你是高三生的話,請直接刷學測考古題把大觀念弄到懂。

  以上就是我荒唐的高中生活。



  後來我上了國立某地方大學的資管系。

  關於這個,我覺得我每年都要上來勸世一下。

  剛開始的時候,大家一定都很 high,急著交朋友。如果你現在剛好是大一新生的話,應該已經在 Facebook 裡面學長姊創的新生社團裡面,看到很多看起來很有活力的自我介紹文了。

  我要先告訴你:「那是假的!你眼睛業障重。」

  那時候因為一些科目我本來就有底子,所以輕鬆地拿到了系上的第一名(也就是人稱的書卷獎),一堆同學都跑來狗腿,而我當然也樂得被吹捧。

  你們系上從大一、大家相遇開始,可能會有數個月的蜜月期,短則兩個月,長則一年,讓你覺得在系上跟同學相處就好像高中時期一樣,很有向心力。

  但等到升了大二,大家就會真的變成死大學生了。小圈圈隨著時日逐漸形成,中午吃飯不再是六、七個人一群,而是兩、三個人一組,大家開始各過各的。就算你高中的時候交際能力再好,也別肖想和全班的人混熟,因為你只會貼到一堆冷屁股,搞不好的話還會被貼上裝熟標籤。

  你會開始發現,有時候不見得你先釋出善意,對方就一定會對你好。

  我就是那個以為在大學也可以像高中一樣交朋友卻踢到鐵板的人。雖然和幾個比較友善的同學相處情況不錯,但感覺上其他人都是跟你做表面而已,別太在乎他們。

  後來升了大二,參加完最後一次迎新宿營,我就再也沒有參加過任何系上的活動了,上完課能閃則閃,聚餐能推就推。那些你曾盡力協助的同學,在你有難的時候,不讀訊息就是不讀訊息,你會逐漸感受到你的環境很「社會」,什麼人都有。

  雖然每個系的氣氛都不太一樣,也許你幸運遇上了一群友善的同學,但不管如何,起初絕對不要高興得太早。有時候你甚至會覺得,和通識課認識的同學聊天,說不定還更開心呢。

  因為每個科系的東西都不一樣,所以我也就不談「讀書方法」了。

  也許是因為家人不給壓力、家裡也沒有負債,所以我後來就對自己要求比較低了,不打算考研究所。我的想法是,反正我來大學是要混學歷的,那接下來只要盡量保持別被當,能斟酌怎麼過自己的生活就好好規劃吧。



  不小心就說了很多,有什麼心得或問題歡迎在下面跟我聊聊,起碼這樣讓我有個機會在某種程度上好好彌補那三年的光陰。

  我想要說的是,無論在哪個階段,你的每一個選擇皆是有得有失。如果你墮落了,那你就要承擔得起後果。

  以過往經驗來說,時常有人私信給我,問:「豬腳,我最近要考試了,但是定不下心來讀書,總是想要滑手機。我希望這次可以考好,怎麼辦?」之類的問題。

  我不會叫他把手機收起來,而是會直接告訴他:「你會定不下心,不是因為手機的問題,是你根本不想定下心來。」

  因為像那種情況,即使把手機收起來了(甚至把它當場砸爛),這人也不會真的定下來讀書,你信不信?

  所以講白了,「沒信心」、「很容易被干擾」、「很容易分心」全都是你自己的事,你只是想透過「向外界求助」的行為來催眠自己,好讓自己認為這不是你自己的問題。因此這類問題我通常不想幫,就算想幫也幫不了。

  如果你真的很想考得好一點,請你不要拖延,現在就開始努力吧。

  跌倒的時候,不要忘記回頭看看當時持著初衷勇往直前的你。

  共勉之。



附錄:
一路睡到國立大學
豬腳大學面試 Day 1(應用數學系)
豬腳大學面試 Day 2(資訊管理學系)
豬腳大學面試 Day 3(資訊工程學系)
【勸世文】千萬不要參加大學的營隊
【心得】必修的報告通通擺爛,被學弟刪好友
 

198

73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第五章 和好如初

4/14-4/19 段考週考十科 要死了

4/22~4/26 考完第一周 終於可以稍微休息了!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