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8-09-03 18:48

練劍應有的覺悟和心理準備

作者:薩麥爾

練劍這麼久,其實間中都會遇到剛剛開始想練劍的新手,或是前來表示興趣的。這當然是好事,可是練劍要做什麼呢?大多數都是沒概念的。

不,我不是指技術或理論等等的,這些是人們學習的原因,不懂是對的,我在說的是心理準備。

劍術離我們太遠了,同為武術,其他東西例如拳擊泰拳之類會做好的心理期待,往往在劍術上就不存在的,這實際上是很奇怪的。

所以這文就是要講述練劍要準備些什麼:預期會做什麼,會承受些什麼,和接受些什麼-主要是心理上的。

1.你要準備好受傷


這裡指的不是什麼小小劃傷一下或是小小瘀一塊,更不是只是運動後的筋骨酸痛這些東西!這裡指的是實實在在的受傷,大大的瘀一塊,真真正正的流血,腫起來或扭傷,如果你練劍生涯從來沒發生過,那你沒真正練過劍,劍術是武術,既然有讓別人受傷的打算,自已就也要有受傷的心理準備,認為劍術多了個工具(劍)就不會有肉體損耗,是很蠢的事情。

2.你要準備好承受痛楚

「哎!?這不是廢話嗎?有受傷自然就會痛的啦!」哇哈哈哈哈…哈…人們真那樣想是多好啊,一個殘酷的現實是:大多數人都只會用說的。
再說,也不一定要受傷才會痛楚,被打出個會心又好,筋骨酸痛又好,腳步走太多太猛也好,這些都會痛。

其實無論準備什麼劍或是什麼護具,就算穿上金屬甲,痛楚和受傷也一樣是家常便飯,那些是用來減低你受傷的風險,不是用來讓你像打電動一樣爽爽的受扁的,這麼說好了:難道你們以為拳擊帶上了拳套,中拳就沒感覺的?

劍術是武術,實實在在的武術,其他武術(例如各種徒手的武術)大家都知道是會痛的,畢竟你不被扁過就不會知道被扁是什麼樣的感覺,那為什麼會以為來到劍術就會不同呢?

3.你要準備好接受你很弱(劍術上)這個事實

很多人都會帶著莫名奇妙的自信前來,其實任你看遍全youtube的影片、熟讀全宇宙的相關書本、你平常健身舉重舉個500磅、甚至你是世界知名的高級會計師!這些都跟劍術沒關係,那你為什麼會覺得那些東西會幫助到你呢?

其實就算你有其他武術底子,這也代表不了什麼,練的東西不同、目的不同、形式也不同,為什麼會覺得全完全通用呢?有些人實際試過後才會發現自已原來是多麼的無能(劍術上)!然後怪罪世上所有人、所有事物,但就是不怪罪自已訓練不夠(或跟本沒訓練過),這些人注定在劍術這條路上走不遠的。

4.你要準備好要練很久

練劍其實需要時間浸淫,任你是當世天才,很多東西是需要是靠時間的;這不僅僅是物理上的例如肌肉需要成長之類的,很多進步上的瓶頸是心理性的,而你何時明白了,除了你自已的努力,更是要靠運,並不是你全年365天每日24小時完全不休息的練就能加快進度了,有時候所需時間是死的,任你再努力,你沒掌握到就是沒掌握到,這些只有靠耐心等待,繼續日常作息來取得成果;有些東西更是單純是時間的累積,例如說實戰對打經驗就是快不了,就算你全天24小時也可以,你也要有對手啊!

有些東西你未學到就是未學到,如果只是簡單把所有東西一次過說出來,可能只需要二小時,或自已去找本書就行了,但現在是要「學」和「練」,不是「聽」,那麼就是快不了。如果說要像妙手小廚師一樣烤個鰻魚都要學個二十年那當然是太誇張了,但希望練劍進度以天來當單位也是不是太天真了?

5.你要準備好輸


實戰經驗比什麼都寶貴,對強者的實戰經驗就更是難得,然而經常能看到因為知道自已打不過或認為水準差太遠而避戰的情況,但你剛剛開始學的話,大多數人都比你強啊!所以就找跟自已一樣是剛開始學的對手來打,對手未經訓練的話能得到什麼有營養的經驗?這樣子你要打多久才能有真正的成長?

這可是一個惡性循環,試想想:「要強就要實戰經驗→要實戰經驗就要挑戰→因為怕輸所以不願意找比自已強的對手→只挑跟自已同水平的對手浪費時間,無法變強→但要強就要實戰經驗」這樣一直循環下去,終其一生都停在那個水平,被扁,被鞭,被斬個灰飛煙滅都是變強的快徑,如果只希望體驗輕輕鬆鬆電人的話…那抱歉,劍術(現實世界)不適合你。

6.你要準備好練劍的原動力


最後一項,是看似最不重要的、也是最多人忽略的一項,就是你究竟是為了什麼來練劍的?別誤會,這裡不是說你必須是帶著來修道、為了追尋大宇宙的道理、取得絕對的徹悟的心情而來;應該說,為了什麼而練劍跟本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要知道你是為了什麼,而不是欺騙自已是為了什麼。

很常見的情況是人們愛給自已弄個非常堂皇的理由來解釋自已為什麼要練劍,強身健體、修心養性或培養自信什麼鬼的,卻不願意面對自已真正的原因,而這原因可能是很單純的,舉個例-「因為帥氣!」,其實,這又有什麼問題呢?

理由是什麼真的不重要,重要的是面對和坦誠這個理由,如果你是真心「為了追尋大宇宙的道理」而練劍,是絕對沒問題的,但為了帥氣跟自已說什麼正氣堂皇的理由,而不願意正視自已最單純最初的原動力,這種人-通常在劍術的路上都走不遠。


如果你一直看到這裡了,感謝你的耐心,畢竟我覺得本文應該是挺悶的。原本只想寫篇短短的,好提醒自已是該發文了,但一直打字在無意識間就變得那麼長了。有趣的是,其實這些都是常識,甚至在學習其他東西時也該有的心態才對!但實際準備好的人卻不多,為什麼呢?我不知道,但我最終想補充並強調的是,歐洲劍術是一種武術,用其他角度來觀看和期待-這從一開始就是不正確的。

已經有一年以上的沒發文了,原因當然是因為我很忙,沒錯,絕對不是什麼原因!本文禁止轉載,再次感謝你的耐心觀看(畢竟本文真的很無趣)。

23

7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市集小吃】2024/04/28拜日、土城大潤發餐車市集

【yotoo】240428

KOF XV,什麼都沒有。《1149》(小聊)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