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8-10-09 21:38

[達人專欄] 18夏番短心得 輕羽飛揚 工作細胞 P5 S;G0 遊戲三人娘

作者:大帝

  發現一年多沒寫心得了。這段時間不是沒看到好作品,但是都是那種看了後不會想寫心得、寫不出心得的佳作(像是搖曳露營),加上實在太怠惰了,總之就是沒有寫。這次雖然寫了,但也沒力氣認真分析或吐槽劇情,所以只簡單帶過非常主觀的觀後感。

  然後按照慣例,雖然P5和命運石之門0是春天開撥,不過由於現在才完結,因此心得一樣放進這一篇裡面。



《輕羽飛揚》

  
  這部作品算是本季討論度頗高的作品之一,不過看完後我卻是有點失望。在第一集的時候,羽球對決高水準的動畫品質非常引人目光,但是這卻也是這部動畫最亮眼的地方了。動畫將羽球與劇中角色們複雜的心思放在一起,但是角色的心理變化卻不太能引起我的共鳴,包括綾乃一次次黑化的理由、渚從羽球社暴君的形象輕易地被開導的過程,還有綾乃的其它對手們有時表現出讓人困惑的行為或執著。就我的感覺而言,輕羽飛揚在羽球方面表現得很不錯,但是在羽球以外的方面就讓人有摸不著頭緒了。

劇情:B-
演出:B
音樂:B+
作畫:A
總評:B
  
  
《工作細胞》

  
  非常優秀的科普番。透過擬人化的細胞來表現人體的生理現象,而在故事中藉由一些事件引入高潮。作者在免疫系統以及生理學方面顯然下過一番功夫,雖然少數細節表現得和現實有著微妙的差異,不過不影響這部作品的好看。細胞擬人化的部分非常有巧思,替各種不同的細胞塑造出不同的形象,代表著各種器官的場景也很巧妙。《工作細胞》這部作品可以是一部寓教於樂的動畫,也是一部可以讓人放鬆的好作品。聽說作者與製作團隊開放醫療機構使用相關素材作為衛教,這讓我十分敬佩作者與製作團隊的用心良苦。

劇情:A-
演出:A-
音樂:B+
作畫:A
總評:A
  
  
《Persona 5 the Animation》
  


  遊戲改編動畫從來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對於沒有玩過P5的我而言,這部動畫的表現只能說是平淡無奇。P5整個故事的基調是一群少年少女得到了可以偷走心、使人悔過的能力,並且利用這個能力揪出犯罪者,使他們「悔過」。故事以單元劇的形式進展,在一次次事件中,主角得到了一個個伙伴,打倒一個個敵人,從而打響了「心之怪盜團」的名號。但是從劇情層面來說,每個單元劇的結構十分相似,故事缺乏吸引力。直到動畫最後,明智吾郎出人意表的行為才讓我眼睛為之一亮,不過動畫目前就結束在這邊,希望之後的OVA能夠改變我對這部作品的評價。

劇情:B+
演出:B
音樂:A-
作畫:B+
總評:B+
  
  
《命運石之門0》

  
  科學界裡面,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能成為進步的助力。但是在創作中,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反而是一種沈重的負擔。《命運石之門0》要面對的就是這個挑戰,畢竟他的前作《命運石之門》實在是個非常出色的作品,就算過了這麼多年,對於時空設定的巧妙運用還有後半段讓人欲罷不能的劇情依然為人稱道,要在已經有著完整基礎的故事上建立一個新的故事是十分困難的一件事情。
  
  《命運石之門0》在這方面的表現,或許沒有前作那麼傑出,不過作為續作依然是個十分不錯的作品。他補足的是alpha世界線中岡部倫太郎失手刺死牧瀨紅莉栖後的故事,巧妙地把原作中的事件與與這條世界線的未來連在一起。與原作相比,《命運石之門0》有著不同的風味:故事的安排上不像原作這樣使用複雜的世界線作為陷阱,取而代之的是各方陰謀的角力;在原作中,作為最大威脅的SERN可說是神龍見首不見尾,我們只能看到下面的執行單位,而在《命運石之門0》裡我們看見了萊斯基寧教授掌握了從未來帶回來的情報,策劃著奪得時光機的陰謀;原作以弔詭、懸疑的氣氛貫串全劇,《命運石之門0》則在某些橋段徹底激起了觀眾的熱血。我認為,對於喜歡《命運石之門》的觀眾而言,《命運石之門0》也是一部值得欣賞的作品。

劇情:A
演出:A+
音樂:A+
作畫:B+
總評:A
  
  
《遊戲三人娘》

  
  假如要我選一部2018年最印象深刻的作品,那麼絕對非《遊戲三人娘》莫屬。
  
  一部作品最重要的一點,就是清楚自己的定位。《遊戲三人娘》是一個搞笑的作品,甚至不少笑點帶著黃色的幽默。在動畫改編時也很明確地往這個方向走,呈現了主角三人與其它角色們腦洞大開的笑料,靠著各種顏藝以及聲優的賣力演出,讓人簡直能從頭到尾笑不停。這種搞笑看來簡單做來難,在這幾年的作品中,只有《為美好的世界獻上祝福》曾讓我看見這種搞笑的功力。所以,假如想要讓自己好好地大笑一場,《遊戲三人娘》絕對是值得欣賞的作品。我想這部動畫唯一的缺點,大概就是看完動畫後找不到下一集的那種失落感吧。


劇情:A
演出:A+
音樂:A
作畫:A
總評:A  


FB:文字的帝國

50

26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達人專欄] 關於國文教育——文白之爭不是重點,表達能力才是關鍵!

[達人專欄] 23夏番 爆焰 水星的魔女 新石記 屍體如山的死亡派對 海盜戰記

[達人專欄] 23冬番 轉生公主與天才王女 海盜戰記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