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8-10-15 12:40

星戰STAR WARS電影系列總體簡介回顧 續 SOLO與SW風景佈景

作者:yau

星戰STAR WARS電影系列總體簡介回顧 續 SOLO與SW風景佈景

這編終於要頂置了兩次寫韓索羅: 星球大戰外傳(SOLO:A STAR WARS STORY 以下簡稱SOLO)都只是回應集中討論串,今次總算完成對自己和版友的承諾,三部被我放上部落閣頂置的作品的最後一部,為了寫本文再一次略看其DVD,也是第三次看本片了。因為上兩次寫得很簡略,所以這次要寫得詳盡一些。





上 SOLO故事大要
^^^^^^^^^^^^^^^^^^^^^^^^^^^

(兩段介紹的視頻)


故事在Rogue One同時代開始的故事, 但僅過了三年主線便結束,之後十年才到Rogue One的主線故事EP.4: A New Hope時*,HAN SOLO才與跟 終身伴侶的LEIA SKYWALKER的相遇。

* 「雅汶戰役」Battle of Yavin,即第一號死星被打爆的事件,作為星戰年表的基準,簡稱BY元年,此後發生的是A(AFTER)B  此前發生的是B(BEFORE)BY。

少年孤兒HAN(Alden Ehrenreich飾演)在家鄉Corellia行星,淪為一個夜行外星人Lady Proxima的盜竊組織的手下,和他一起有青梅竹馬的少女Qi'ra(Emilia Clarke),後來找到了高價的coaxium(港譯「同軸素」),想獨吞直接用來賄賂關員離開行星。經一輪「飛車」---又是科幻常見的外觀像汽車的飛行器,說過如果失敗可能當事人被賣給神秘組織Crimson Dawn (港譯作赤色黎明),兩人到了太空港時關員只放了HAN一人出境。他到帝國軍徵兵處要當太空船的飛行員,而他被問其姓氏只說「我是一人的」*,結果帝國官員稱他為HAN SOLO,SOLO有單身或獨居的意思。

*姓氏 CLANNAD/FAMILY NAME不理會是否有「現在獨居或孤兒」,是構成稱謂的一部分,到底是HAN故意不說還是他誤解官員的問題是「我的家人」,參見下文的真相。

在三年後青年的HAN被帝國航空學院趕出校,改為送去當步兵但又當不上暴風兵,只當普通步兵氣死他了,後來在Mimban行星的懷疑自己的上司Tobias Beckett是奸細:你會復活嗎?(護具受損不去換怕被識穿嗎)。結果被塞給一個關著 Wookiee 外星人Chewbacca的籠和他決鬥,結果學會了 Wookiee 語的HAN說得兩人合作逃出,並發現了Tobias真是假裝的。Tobias只好說明他真正的來意,變裝為搶劫coaxium的計劃,並說明來歷是為Crimson Dawn工作,其兩個協力者即其妻Val與外星人Rio Durant ,與遇上黑吃黑的組織Cloud Riders(港譯作彩虹部落)與其首領Enfys Nest女士。結果Tobias事敗而且Val與Rio陣亡。

Tobias只好回去Crimson Dawn在行星的支部找其地方堂主外星人 Dryden Vos交待,這時見到Dryden使用光劍的低級版「電熱劍」處決無名的叛徒,HAN遇到果然真的被逼加入Crimson Dawn的較成長了的Qi'ra。最後決用 Kessel行星的天然coaxium,但很能中途爆炸故只可以用快船經Kessel Run*中途Savareen舊的冶礦基地完成。Qi'ra被派去找蘭度(Lando Calrissian)求助,見其愛艦 Millennium Falcon (千歲鷹)。

*EP.4中說的威水史便在本片了。


(電熱劍)

見到Lando發覺在出千(賭博中使詐)便威脅他合作,可不為所動卻為了Qi'ra萌倒而協助,並介紹其機娘女友 L3-37,擁有最好的導航技術。登艦HAN說明自己真正的身世,其父是 Millennium Falcon原型艦Corellia YT-1300型的工程師之一*(這一艘是特制版所以比量產型更快的),但被公司解僱了。

*還說沒有說真正的姓氏又怎樣流落到外星人的幫派手上?有人認為是HAN父是被其兄弟所殺,結果HAN離家出走而不是真正孤兒。

他們再一次假裝成帝國軍,到行星的coaxium礦場上見到很多人被奴役,而人工智慧機器人都被安裝了專用的防逃硬體, L3-37便拆下了鼓吹機器人革命,而里頭的人類和外星人也起來反抗。HAN等乘機搶走了coaxium,可是L3-37被看守礦場的人所破壞了,可是HAN教Lando把「她」的導航系統和資料轉移到艦上,一樣有相似功能的。
(L3-37,如果是這樣的就乾脆當女一了)




Millennium Falcon在Kessel Run中途遇到帝國滅星者級戰艦和鈦戰機,為了躲避遇到外星怪獸,但Lando說真正可怕是Maw,原來Kessel Run是利用Kessel 區黑洞Maw航法,結果把怪獸騙進黑洞被其消滅,Millennium Falcon被黑洞的力量和補充的天然coaxium拋到行星 Savareen。

卻又見到Cloud Riders來搶時,Lando更拒絕聯手先把Millennium Falcon開走。Enfys卻表露身分和指責Crimson Dawn的惡行時,擁有Crimson Dawn烙印的Qi'ra辯護其實情並非如此,Enfys卻建議大家對付共同的敵人,被逼進入地下生活的人本都是被帝國所害的,現在應用coaxium投靠起義軍。

HAN便想到一計,先把coaxium加工好再帶回給Dryden時,叫治礦基地假裝向他求救,等他沒有手下在旁時擊敗和搶奪其太空船與組織的控制權。但Tobias卻騙Dryden那coaxium是假的,然後趁他們在爭執時搶去coaxium欲售給任意的黑市買家。而在治礦廠Cloud Riders埋伏收拾了Dryden的手下。

結果因為Qi'ra與HAN合力戰死了用電熱劍的Dryden*,HAN去追殺了Tobias與搶回coaxium 與Chewbacca會合,Qi'ra聯絡Crimson Dawn的總部,與其真正的首領通話Darth Maul**通話,編一個假的真相讓Maul不要追殺HAN而放棄會合***。
*EP.4中HAN說光劍不如光線槍好用,其實是他在前史中得到「引證」了。

**這裡給部分人誤會時間有在EP.1前的。Maul在電視動畫中補完並未在EP.1時死去,但也不再是Darth了,因為被劈斷雙腿後詐死給西帝另收了黑武士為徒,更殺了Maul之弟所以Maul放棄了Darth的化名與SITH的傳承,但仍然是黑暗原力的修行者。

***Qi'ra常被誤會為帝國服務,她只是加入反帝國的Crimson Dawn。但當時Maul只想向皇帝復仇所成立的犯罪組織,至於Enfys Nest說其和帝國交易那麼HAN也算是「和帝國交易」,所有反政府組織在推翻政府前都會和政府交易的。沒交待Crimson Dawn後來怎樣,但相信是隨Maul真死前投向原力的光明面而加入反抗軍。

最後HAN與Chewbacca再找Lando逼使其不使詐下賭輸,獲得了Millennium Falcon後去EP.4前部的舞台Tatooine行星找Hutt Cartel合作。

下 星戰壯麗背景選
^^^^^^^^^^^^^^^^^^^^^^^^^^

說過星戰的一個賣點是壯麗的背景,當然也有時採用較狹小和黑暗的背景像今次行星Corellia的黑暗街道和coaxium礦場的苦役,真有像電腦叛客和廢土的風格,還來一場機器人革命,如果L3-37是露茜亞的樣子的話就會混淆主題了。

但結果反而更襯托出為什麼要離開那些地方,像大宇宙的神秘`行星衛星山河綿繡`人工的都市和太空船內部的機能美`天災或超兵器威力的破滅之美-----------所以機器人被原力所拒絕了,也沒有人把機器人做成美少女的外表。

這種相對靜態的幻想風景畫是有別於動態的虛擬機器畫的,像在早期高達的「美術」並不是由其機械設計師大河原邦男創造的,而是由「美術」的中村光毅所設計的,在我介紹這本書中有類似的太空美術的介紹,都是些非商業性的或老舊的太空美術專著。

https://forum.gamer.com.tw/C.php?bsn=60433&snA=30727&tnum=2&bPage=2
值得注意的是在行星或衛星的極遠鏡中,經常移動鏡頭來減輕了人物步伐緩慢的沈悶感覺。

以下以首映順序以示制作的進步。

1 兩個太陽夠壯觀嗎?這是在未有CG時代的黑房特技的手工制作,而地上的佈景和現場在美國的沙漠,後來EP.1時改在突尼斯拍攝。

(EP.4 A NEW HOPE 雙太陽行星Tatooine,現實中天文學家發現類似的行星都一律稱為Tatooine)

2 飛越小行星帶危險嗎?可在現實早就有多艘無人太空探測器飛過小行星帶了,但在當時的人想像中是應當異常危險的。

(EP.5 The Empire Strikes Back的經典場面,Millennium Falcon VS TIE戰鬥機 ,而躲進小行星時剛巧降落在大如宇宙戰艦的怪獸口中,其實也是星戰第一次向神話或傳說的海怪致敬。)

3 把C3PO看成神然後變成LUKE當神的事件,當時的新紀元運動中流于過神祇是外星人的說法。

(EP.6 Return of the Jedi 衛星Endor的落後外星人Ewok的樹屋,有種對文明與野蠻二分法的超刻)

4 在上世紀六七十年代流行人類普遍移居海洋的構想,可始終不如太空吸引力,又易染海洋才星戰中給外星人來實現,值得注意的是EP.1-3的背景多用CG拍攝的。

(EP.1  The Phantom Menace的Naboo海底城市,當然潛艇出發後便遇上巨魚和超級巨魚,第二次向海怪傳說致敬了。)

5 另一種海洋移民的提案便是海上城市,較易做到的是人工島但科幻要的是浮體式設計。

(EP.2 Attack of the Clones的Kamino海上城市,更是複制人軍團的誕生地)

6 但如果是和現代相似的居住方式,對一般人來說仍然是行星陸上都市最吸引的。

(EP.3 Revenge of the Sith 舊共和國與帝國的首都行星Coruscant,當然其實是在前傳三部曲都有出現的。)

7 原力覺醒 弒星者的威力 一次打爆行星和其衛星,有趣的是即使不是被超光速電視直播,在故事中一般人也可以在數光年外肉眼看到的,這個也隱藏了第八集LUKE如何直播外星的彩蛋了。

( EP.7 THE FORCE AWAKENS 雖然在龍珠或英雄時代之類也做得到的,可星戰這種作品才有那樣的真實感,注意星戰的宇宙觀中超光速明顯是「天然」地存在,所以帶給了超光速旅行的邏輯性,但也意味和真實世界有重大差距的)

8 俠盜一號 結局中死星最低威力攻擊,仍然超過現實的任何核彈,大致相當於高達的砸太空居民點,估計有數億噸當量。

(ROGUE ONE:A STAR WARS STORY 這裡選的是從死星的角度看才了解其威力的總體規模,而不是從主角的角度看來像,先是像日落後來一般的海嘯)

9 最後的絕地武士的Ahch-To行星絕地遺跡荒島,這是所引唯一完全實景拍攝的,其實星戰使用很多真實地球的美麗,加幾頭CG的外星動物

( EP.8 THE LAST JEDI,這裡其實是千年前基督教的修院遺跡,這是在愛爾蘭的離島Skellig Michael,屬於聯合國公認的世界文化遺產)

10 終於到了本集的韓索羅,終於拍了在EP.4所說的威水史,而把太空怪獸造成似章魚的外表,也是因前蒸氣動力時代的船舶曾經被巨大章/墨魚襲擊過,第三次向海怪致敬。

(SOLO:A STAR WARS STORY 把航線縮短到十二秒差距的捷徑,三次元世界的確有 科學家研究蛀洞航法的)

後話 有興趣可以看這個
^^^^^^^^^^^^^^^^^^^^^^^^^^

其實在EP.7前星戰的遊戲`小說`漫畫都有寫過HAN的過去,像這文所說的可以參考。

https://www.toy-people.com/?p=43385

但其實這些風格甚至情節不統一的外傳和人物的個小故事,較難做成一個或一組完整的而不犯駁的作品,所以迪士尼僅採用了其中一部分為參考,制作本電影但不一定預計會拍三集那麼多,何況今次的成績強差人意,相信不會再有星戰人物的個人傳記電影了。

最後,因為這個系列的文章,都是在寫之前並未細看碟版的,僅因為電視台播放本系列舊作和新片上映才略看的,只是加上了此前在戲院首看加租貸版和電視廣播的記憶寫的。所以趁一年內不會再星戰系列新片上映,會細看買的DVD並寫不局限於「文本」內部的新系列文章了,而是作為粉絲寫給同好們,也不強逼自己在第九集上映前看完寫完新的文章串的。

2

0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熱愛的冷人冷作 一一九 敗家版 星球大戰 Family Guy Blue Harvest

RE 星際大戰外傳:韓索羅 討論集中串 2

星戰電影系列細緻重看之三 EP.6 RETURN OF THE JEDI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