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8-10-24 17:28

[達人專欄] 【霜談動畫】為了所愛,讓我們一起改變這沉舊的枷鎖 淺聊《寄宿學校的茱麗葉》

作者:冰雪 霜華



本季有很多有趣的作品,相對應的也有許多雷番,說實話原本以為《昂宿七星》已經是這幾季中少見的雷番了,結果馬上被打臉。

這季我主要追的是《青春豬頭少年不會夢到兔女郎學姊》、《來自繽紛世界的明日》和此次要講的作品,《寄宿學校的茱麗葉》。

其它作品不是說不好,而是我大多在第一二集就先放置,有些是真的棄了,有些是等集數多一點再看。

之後也會說說《來自繽紛世界的明日》,這部作品需要些時間去消化,以原創來說是很棒的動畫作品,有機會的話可以找來看。

接下來的內容多少會雷到,如果怕被雷的朋友可能要說聲抱歉了。

那就讓我們準備上茶吧。


=====================================================================



《寄宿學校的茱麗葉》,為漫畫家金田陽介在2015年8月號的《別冊少年Magazine》開始連載,並於2017年移至《週刊少年Magazine》繼續連載的長篇漫畫。

故事內容參考莎士比亞的著名歌劇《羅密歐與茱麗葉》,在一座名為達利亞的小島上,由東和和威斯特以和平為名在上面創立的學院,東和的宿舍稱為黑犬公寓,威斯特的為白貓公寓。

然而兩國過去一直不斷爭鬥下,兩邊公寓的人自然是水火不容的,每天都會因各式各樣的原因而打架爭執,高中部一年級兩方的代表,黑犬的犬塚露壬雄和白貓的茱麗葉‧佩爾西亞幾乎每天都會打起來。

然而事實上,露壬雄和佩爾西亞兩人卻藏了一個很大的秘密,一個足以顛覆世界的秘密。

那就是他們兩人是互相相愛的「戀人」。

====================================================================
【喜劇X悲劇‧羅密歐與茱麗葉】


如果看漫畫還看不太出來,露壬雄的名字日語的唸法是Romio(ろみお),莎翁的羅密歐英文寫法是Romeo,所以不用說,露壬雄就是羅密歐了。

這個作品開頭其實滿滿的味道,有看過原版的羅密歐與茱麗葉就知道,開頭就是兩家的鬥爭,最後由埃斯卡勒斯親王制止,這部作品無論是短篇或是連載版,開頭都是黑犬與白貓的紛爭。

不過金田老師將紛爭拉大,改為國際級的問題,原版的只是兩個家族的鬥爭,這次直接升級成國際紛爭了,東和國與威斯特公國(應該是暗喻現實中的日本與西方諸國)。

當然這樣也沒什麼不好,畢竟這樣也才好圓學校的這個設定,只是因為各種打架鬥爭,這部作品各種意義上有著濃濃的格鬥番的味道,要當個領頭人還要有一定的武力,不清楚設定我以為是在石矢魔高中咧。

這部作品並不完全以《羅密歐與茱麗葉》劇情來走,不過核心的部分還是有遵從的,「地下的戀情,名面上的械鬥」,原版中,兩家所屬的家族也是在大白天下鬥爭,這對苦命鴛鴦只能在夜晚私下幽會。

如果他們公開戀情,不成熟的社會(國際)氛圍下,等待他們的只有兩方的圍剿與不諒解,就這點核心上和原版差不多。

羅密歐與茱麗葉是個悲劇,雖說並沒有被名列在莎翁四大悲劇,但也做為四天王中的第五位為眾人所知,《寄宿學校中的茱麗葉》,真要說是悲劇也不盡然,笑鬧的元素也是有的,重點是開頭中,露壬雄告白時所說的話。

「如果能和妳在一起的話,那就由我來改變這個世界!」

莎翁的悲劇是兩人為了私奔,所以設計了服毒的橋段,但資訊未傳達成功引起誤會而失敗,就這點上,和《寄宿學校的茱麗葉》就不同了。

當然這邊更難發展,因為不可能快速扭轉兩個國家的仇恨與偏見,更直接的說,等扭轉成功也就是漫畫完結的時候了,這可以說是這部的主線劇情。


====================================================================
【劇情‧偽戀?偽鬥?】

有些人說這部作品時會提到《偽戀》,偽戀也是我追很久的作品,漫畫我也是好好的追到完結,動畫版一集未漏好好看完的。

說直接的,這部和偽戀「完全不像」,差的不是一點半點的多,不是誰優誰劣,是光劇情就完完全全的不同。

偽戀是一條樂和桐崎千棘為了各自家族,也就是集英組與蜂巢鬥爭而假裝戀人,寄宿學校的朱麗葉則是假裝仇人,為的是避免在尚未扭轉觀念導致兩方的悲劇。

不都是假裝嗎?但光這點延伸出的劇情就差很多了。

注意了,露壬雄基本上是沒有多少人幫忙的,他只能慢慢的改變,甚至要取得自家黑犬的認同,他背負的壓力頗大,我甚至在想,金田老師是否為此讓他刷滿各方人士(女角)的好感度的。

一條的重點不單單是和千棘裝作戀人,還要找出當年與他立下約定,能開啟隨身攜帶的鎖的人,偽戀和寄宿學校的茱麗葉一樣都是雙線劇情,雙線中其中一線緊纏著核心的線。

露壬雄必須取得認同,以及至少學校中也好,能扭轉黑犬與白貓世紀大仇的觀念,畢竟學校中的人大部分非富即貴,可以說是兩國的核心人物群。

一條必須確認自己手中的鎖頭,鑰匙的主人是誰,是誰和男主訂下互許終身的約定。


核心上這兩點就會差很多了,女角方的發展就差了不少,偽戀的核心女角登場幾乎人手一把鑰匙(除了千棘的護衛鶇誠士郎);寄宿學校的茱麗葉則是大多會纏上男主,或是男主主動與她交流。

另外基本上,不太會發生偽戀的慘劇,個人認為偽戀的慘劇源自線放太多,最後收不好,小野寺和萬里花砲灰化,萬里花的收尾真的是幹你古味。

寄宿學校的茱麗葉,線至始至終就一條,要與佩爾西亞(露壬雄)在一起,為此必須改變這個世界,有人說蓮季怎麼辦,說句無奈的,為了推動劇情勢必要有蓮季,如同一定要有個七海。

所以最終的問題只在於要怎麼收而已,這可是很難處理的問題,處理不好就像《俺妹》的黑貓,或是偽戀的萬里花一樣,角色虐心哭慘,讀者撕書了。
(當然還是有處理的比較好一些的,例如《虎與龍》)


===================================================================
【動畫‧中規中矩的製作組與豪華的聲優】


本作的製作組算是中規中矩,監督宅野誠起曾經執導過,比較叫得出名字的作品應該是《戀愛禁止的世界》、《山田君與七個魔女》,算是沒出過太大的包的監督。

系列構成的吉岡孝夫也算是平穩型的,近期擔任系列構成的作品為《此花亭奇譚》、《不愉快的妖怪庵》、《亞人醬有話要說》等等,改編作的系列構成還沒出過放非自我的狀況。

基本上就是穩,雖然沒有太成功但也沒出過太大包,其中幾部作品我自己也很喜歡,所以這次的製作組其實不錯。

另外大家雖然眼光都注意在佩爾西亞的聲優茅野愛衣上,不過露壬雄的聲優也很值得關注啊,他可是《黑子的籃球》中的主角火神大我的聲優,此次配露壬雄配的著實不錯,感覺有出來。

女角的聲優也很豪華,很多也是目前第一線的女聲優,男聲優很多也至少在二線上游,過去也有不錯的表現。

所以整體上這部的製作水平不算低,說真的,看完《我喜歡的妹妹不是妹妹》(這翻法也好值得吐槽)的製作組和作品後,我更加在意製作組了。


====================================================================
【結語‧歌劇劇本與動漫畫的結合】


雖然也可以說這部是簡單的戀愛喜劇,不過既然用莎翁的悲劇當底,說實話還是很難全然的當作是喜劇。

我是蠻喜歡這部作品的,漫畫已經看到我可以馬上寫出劇情線與相關發展,單以節奏與人物發展上,我是給予很高的評價的。

也許會有人說蓮季與手李亞砲灰,但劇情需要推進。

說直白點,羅密歐與茱麗葉中,也有羅瑟琳這位愛著羅密歐的女性,她還是茱麗葉身屬的家族;愛著茱麗葉的帕里斯伯爵堪稱本劇最大悲情男主角,他犯的最大的錯應該是舊時代思維,以及愛上茱麗葉。

帕里斯伯爵和羅瑟琳就不可憐嗎,羅瑟琳就不悲慘嗎?(羅瑟琳真的挺慘的,帕里斯的慘點是沒得到過茱麗葉的愛,最後還被羅密歐送便當)

我不是說這樣不好,哪怕是莎翁的作品我也沒要護航或捧的意義,這樣的發展實屬無奈,重要的是要有個好的歸屬與結局。

所以我並不會因此就說寄宿學校的茱麗葉不好,自然你也可以有自己的看法。

我喜歡這部作品,是因為它真的有好好的將《羅密歐與茱麗葉》中的一些感覺做出來,實屬難得,動畫目前也做的不算差。


如果有時間,真的可以看看這部作品,下次會和大家說說本季原創番《來自繽紛世界的明日》,屆時還請各位多多指教。

有什麼想法歡迎在下面回應,好壞皆可,重要的是有自己的想法,一部好的作品除了正面的評價,自然也會有被歸類為負面的評價,兩樣都歡迎。


22

11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補完簡評:計劃之外的一次補漫之旅:寄宿學校的茱麗葉:為了愛情,你可以去到幾盡呢?

春假補番誌

昨天東立6折一天限定買好爽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