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盤點蒸氣龐克電影影集片段

滴答人-最後的魔法師 | 2018-11-02 21:49:31 | 巴幣 10 | 人氣 2141

蒸汽龐克(英语:Steampunk)是一種流行於20世紀80年代至90年代初的科幻題材,顯著特徵為故事都設定於一個蒸氣科技達到巔峰的架空世界。
這次我們來盤點都有哪些電影吧!

光只是名單,資料就非常龐大,所以請斟酌觀看。
希望各位能對蒸氣龐克有更多理解和想像。

「蒸氣龐克」那充滿各種科技古典及懷舊的夢幻元素,不管是在科幻還是復古方面都能一片天,也常做為許多電影、動畫和電玩使用,可以說相關的作品也可以說相當繁多,雖說有多電影都能和「蒸氣龐克」沾上邊,但隨著作品的世界觀和故事設定走向不同,還是有一定類別需要區分。

小弟依據自身一點經驗幫各位分類這些電影的大鋼,希望可以帶來一些分類上幫助,也好做為相關作品方面的參考依據。



《水世界 Waterworld》
在21世紀初極地的冰蓋融化,海平面上升,覆蓋了地球上的每一個大陸。倖存的人類都散落在海洋上被稱為「環礁」,以廢金屬和破舊的海上船隻簡陋建造的浮動社區中。在不遠的將來,儘管土地為基礎的社會已經最終被遺忘,許多人仍然固守信仰神話「旱地」。

一個沒有名字,自稱「水手」的流浪者,到達一個環礁,用珍貴的泥土尋求交易。當水手意外顯露腳蹼和鰓且能夠在水下呼吸的突變後,環礁的長老們投票要將他淹沒在堆肥鹽水池裡。當他們開始降低水手進入污泥,被稱為「機動人」的當地海盜突襲環礁。機動人正在尋找一個名為伊諾拉的孤兒,據信旱地地圖刺在她的背上。機動人的領導者「執事」相信得到地圖就可以抵達旱地,並在其上建一座城。



《斷頭谷》(英语:Sleepy Hollow)是一部於1999年上映的美國驚悚片
強尼·戴普 飾演 伊卡波·克瑞恩
戴上相當有造型的眼鏡

《驚異狂想曲》The City of Lost Children(1995)
關鍵字 驚悚 奇幻 法國

太極:從零開始的異世界生活 Taichi 0
有點可惜,國內介紹為功夫武打XD



《魔境仙踪》(英语:Oz the Great and Powerful,香港译《魔境仙踪》,台湾译《奧茲大帝》)
綠野仙蹤的前傳YY ,另外一部是dorothy and the witches of oz
在操造室內的奧茲

Return to Oz movie重返奧茲國(1985 年)
綠野仙蹤的第二部 也就是原著中來到車輪國的片段
這裡能看到奇幻科技




帶子狼 Lone Wolf and Cub
嬰兒車加特林 答答答
這段還是在看一個影集介紹時看到的,當嬰兒車如此變化時,我嘴角上揚。

鐵拳無敵(The Man with the Iron Fists)
主角兼導演RZA
比起太極零,穿著更具龐克元素,RZA的鐵拳很接近鋼之鍊金術師的概念。
還有小姐姐們(小聲....

《時光大盜》(Time Bandits)導演特里·吉列姆1981年的幻想電影作品
有點類似金銀島的奇幻作品,早期對蒸氣龐克作品有所貢獻的作品




《時間機器》(The Time Machine)是英國著名小說家赫伯特·喬治·威爾斯在1895年發表的一部科幻小說 更改編成電影
1960版 電影
2002年版本




吸血鬼獵人:林肯總統Abraham Lincoln: Vampire Hunter (2012)
因為說到吸血鬼就會要歌德,所以與英倫兩者間差異點,自然被點名。

《致命魔术》(英语:The Prestige,香港译《死亡魔法》,台湾译《頂尖對決》)是一部於2006年上映的驚悚電影
這部主要還調侃了下蒸氣龐克迷們心中的大神,尼古拉 特斯拉


《福爾摩斯》(英語:Sherlock Holmes,中國大陸譯《大偵探福爾摩斯》,香港譯《神探福爾摩斯》)(2009年電影)
重點卻不是小摩,一樣也是調侃了下我們的尼古拉 特斯拉大神


環遊世界80天 le tour du monde en quatre-vingts jours
從小說以來就是個大ip,帶你看看各文化

終極天將The Adventures of the Baron Munchausen (1988, Terry Gilliam)

其實奇幻元素比較多,但穿著比較復古,所以點名下

潘恩:航向夢幻島Pan 2015年
雖然是小飛俠彼得潘的改版 不過滿多復古和民族風元素



開始郵政Terry Pratchett's Going Postal
國內沒有上映


雨果的冒險(英語:Hugo,中國大陸譯《雨果》,香港譯《雨果的巴黎奇幻歷險》)是一部2011年馬丁·史柯西斯導演的3D電影,根據美國作家布萊恩·塞爾茲尼克於2007年發表的奇幻兒童小說《雨果的秘密》(The Invention of Hugo Cabret)改編而成。導演通過本片向早期電影的先驅之一、法國電影大師喬治·梅里愛致敬。 也就是 登月A Trip to the Moon (1902, George Méliès)




飆風戰警Wild Wild West (1999)
蒸氣龐克元素不少,就是劇情太白目了

《獨行俠》(英語:The Lone Ranger)2013年
小姐姐的象牙機關槍腿
這段也是讓我嘴角上揚,心想原來還有這種操作,而在網購也真有販售這個假腿義肢。


天降奇兵The League of Extraordinary Gentlemen (2003)
又譯 非紳士聯盟
玩蒸氣龐克一定要知道的老電影,裡面充滿各大奇幻文學著作的巨大IP


凡赫辛(英語:Van Helsing,中國大陸譯《范海辛》,香港譯《狙魔人》)是在2004年於美國上映
裡面的有龐克的穿搭的武器,哥德氣息與科技


《波特萊爾的冒險》(英語:Lemony Snicket's A Series of Unfortunate Events)是一部2004年首映的美國黑色喜劇電影
電影內容根據雷蒙尼·史尼奇的書《斯尼奇的不幸歷險》系列中的前三本小說《悲慘的開始》、《可怕的爬蟲屋》和《鬼魅的大窗子》改編
其實從長篇小說開始就很有名了,改編電影就更讚了,有合法迎娶少女喔!

微光城市-黑暗之光首部曲(英語:City of Ember)是吉爾·凱南導演的一部科幻/奇幻電影,根據琴娜·杜普洛2003年的同名小說改編。20世紀福克斯下屬的瓦爾登媒體於2008年10月10日發行了這部電影。
女主的斗篷也相當搶眼喔!



滴答屋(英語:The House with a Clock in Its Walls)是一部於2018年上映的美國奇幻電影
蒸氣龐克元素也不算多,比較接近哈利波特的奇幻類型


從地心竄出系列 第4部 Tremors 4
從地心竄出系列其實一直是怪物類電影,直到我最近看了第4部的這段,不符合常規的大槍槍,可以!這很蒸氣

男主的大槍槍

《怪物》(英語:Victor Frankenstein)是一部於2015年美國科學奇幻恐怖片,根據瑪莉·雪萊的1818年小說《科學怪人》改編。


《女巫獵人》(英語:Hansel and Gretel: Witch Hunters)是一部2013年美國恐怖動作片。為湯米·維爾柯拉執導,由傑瑞米·雷納、潔瑪·艾特頓、芳姬·詹森、費拉·維塔拉、湯瑪斯·曼恩主演。是根據格林童話《糖果屋》改編的電影。

和凡赫辛差不多,也是看著各種殺器殺殺,裡面的女巫造型也挺沙馬特的。

《地獄怪客》(英語:Hellboy)是2004年的美國超自然超級英雄電影,改編自麥克·米紐拉創作的黑馬漫畫出版商奇幻漫畫《地獄怪客》。由墨西哥籍導演吉勒摩·戴托羅執導,朗·帕爾曼、道格·瓊斯、莎瑪·布萊兒等人演出。電影於2004年4月2日上映。續集《地獄怪客2:金甲軍團》於2008年7月11日上映。

比起第一部,第二部的金甲軍團這篇可以看到比較多蒸龐的元素,也有環保的反思在。




柴油龐克分歧點...................柴油龐克分歧點..............柴油龐克分歧點

柴油龐克(英語:Dieselpunk)是一種類似蒸汽龐克的幻想題材,結合了戰間期至20世紀50年代的柴油機技術、復古未來主義技術和後現代主義。

這裡分類比較具爭議的蒸氣龐克作品用,大多時候蒸氣龐克屬於兒童少年類的對科技的正向作品。
但柴油龐克來說,比較多戰爭元素,由於瘋狂麥斯這類比較暴力元素多,所以開出分歧點。


《瘋狂麥斯:憤怒道》(英語:Mad Max: Fury Road,中國大陸譯《瘋狂的麥克斯:狂暴之路》,香港譯《末日先鋒:戰甲飛車》,馬新譯《瘋狂麥斯:憤怒道》)

大量的跑車音響的暴力美學下機械裝置,爆走車輪下肉弱強食的末世時代,讓它在這名單



《殺客同萌》(英語:Sucker Punch)是一部2011年美國動作奇幻電影
其實仔細想過穿著大多比較接近二戰時期,所以擺放至這裡。



天空上尉與明日世界/轟天戰士決戰明日世紀Sky Captain and The WorldofTomorrow (2004)

明日世界(英语:Tomorrowland)

《移動城市:致命引擎》(英語:Push,中國大陸譯《異能》,香港譯《超能風暴》)是部2009年科幻動作電影,由保羅·麥格根(Paul McGuigan)執導

有點近於鋼殼都市雷吉歐斯,但鋼殼都市雷吉歐斯的哪能跟這特效比
由於背景設在末世,建築也比較是履帶戰車,所以放入這裡


奇幻魔幻風格爭議名單排放區

《巧克力冒險工廠》(英語:Charlie and the Chocolate Factory),於2005年上映,改編自1964年羅爾德·達爾的同名小説。
我個人喜歡2005年版服裝,不過巧克力冒險工廠有些科技太過科幻,所以還是先放在這裡吧!

1971年版

《黃金羅盤》(英語:The Golden Compass,中國大陸譯《黑暗物質三部曲之金羅盤》,香港譯《魔幻羅盤》)
其實太魔幻了,我自己都有些不知道是否該在這單上,可能是某些風格比較復古吧!


回到未來系列
《回到未來》(英語:Back to the Future)是經典美國科幻喜劇電影《回到未來系列》的第一集,於1985年上映。

第三部中出現的火車



神劍闖江湖(浪客劍心) 電影 第一部 RUROUNI KENSHIN 2012
其實有不少人問過我是否應該在名單內,不過我認為可以的原因是它是在明治時期後。
電影內多少看到西洋文化的混入,所以我就放入名單內。
畢竟工業革命也算蒸龐的一環。
比較貼近的電影有末代武士The Last Samurai,但神劍比較廣為人知。

boss加特林答答答


銀魂(ぎんたま,Gintama)是日本漫畫家空知英秋的少年漫畫作品,於2003年12月8日開始連載。

本作是以科幻時代劇為題材的搞笑漫畫。以風格獨特的毒舌、吐槽、無厘頭、異想天開的惡搞,為作品的特色與賣點,但也不時穿插感人的故事,以及人生道理的描寫。

銀魂內的平賀源外

魔境夢遊:時光怪客Alice Through the Looking Glass
《魔境夢遊:時光怪客》(英語:Alice Through the Looking Glass,中國大陸譯《愛麗絲夢遊仙境2:鏡中奇遇記》,香港譯《愛麗絲夢遊仙境2:穿越魔鏡》)是一部2016年的美國3D奇幻冒險片,由詹姆士·波賓執導。本片為2010年電影《魔境夢遊》的續集。電影主演包括蜜雅·娃絲柯思卡、強尼·戴普、安·海瑟薇、海倫娜·寶漢·卡特、沙夏·拜倫·科恩和艾倫·瑞克曼。

美國於2016年5月27日上映。本片為於2016年1月過世的瑞克曼所參演的最後一部電影,亦是瑞克曼的遺作


《怪奇孤兒院》(英語:Miss Peregrine's Home for Peculiar Children)是一部於2016年上映的黑暗奇幻電影,由提姆·波頓執導,珍·古德曼編劇,劇情改編自蘭森·瑞格斯的2011年同名小說。該片由伊娃·葛林、阿薩·巴特菲爾德、克里斯·奧多德、艾莉森·珍妮、魯伯特·艾瑞特、泰倫斯·史丹普、艾拉·珀內爾與茱蒂·丹契以及山繆·傑克森等人主演,劇情講述傑克·波曼與孤兒院的「怪奇者」們一同對抗以拜倫先生為首的噬魂怪。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