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8-11-05 00:16

完結漫畫心得-魂環(上)

作者:離居


作者為水上悟志老師,
魂環是我第一本看的水上老師的作品,後續依序補完兩部長篇《戰國妖狐》、《惑星公主蜥蜴騎士》及很多短篇。

劇情大致上圍繞著男主角桶屋風太、女主角石神礦子及他們的朋友家人七世輪迴的緣分,當然還有隆跟伊斯特d(`・∀・)b

對,劇情的主軸就是這樣,剩下的還沒看的朋友直接去看就對了!
以下心得及個人看法都一定有據透!!

"""防據透線""""

以下正文,


從第一話開始,
就把重要人物大致上都說完了,

男主角桶屋風太

女主角石神礦子

真城鐵馬(哲)

海島水乃(與美)

野野村亞火(諾諾)

高山大樹(大樹)


還有在第一話後面出現的,
他也是男主第二世的戀人。


記住這些人對看後面的故事非常的有幫助,
也能更能夠接近每一世的內容。

以下開始說每一世,漫畫中的每一世並沒有按照時代先後順序排列,所以他體驗到的前世可能是過去的時間點也可能是未來的時間點,漫畫中也有稍微做了一些解說。

1.風太體驗到的第二世:
逢是個鞋匠的孩子,這一世最重要的遭遇就是遇到了以及神官斯特娜(礦子),最後為了想保護被當作活祭品的麗而衝上祭壇,被斯特娜一刀斬首了......。

這一世,在後面由風太跟礦子的對話中將整件事情的來龍去脈給補完了,礦子在學校屋頂說麗堅持要穿著逢親手做的鞋子的地方真的好感人(´;ω;`)

這世我覺得是立場不同,逢為了自己的戀人挺身而出,在有領頭羊的情況下,村中的反動勢力終於行動了也成功了,最後長老會及神官一家卻都被處死了,在沒有麻藥的情況下。

其實要說神官有錯嗎?他們也算是受害者,不是活祭死就是他們死。
而風太在聽了最後的故事後,他說了:

風太想要的,我想應該是不要再有任何一個人,因為這種無稽之談的事情而死了吧......

2.風太體驗到的第三世:鋒
鋒是個騎士,為了名義上的守護人民,而殺了魔女(礦子),被烙下了詛咒的印記,也因為了那個詛咒的印記,被逐出家門,遇到了殺手史提爾(哲)及傳教士古拉斯(大樹)。
【另外還有弟子謝洛(吾妻老師)】
接著,在這世,又在家外被放了一位棄嬰(麗),將她養育成人。

附註:這世的諾諾跟與美都是最後一幕才出現,是謝洛的學生喔!

這一世就像風太說的,我也覺得鋒除了一開始的慘澹,被教會當作用來驅逐異己的棋子,殺了調配藥品的藥劑師(被當作魔女的礦子),而後的人生真的是平淡,在遇見了麗之後更是充滿了動力及希望,鋒想要麗幸福。


3.風太體驗到的第四世:福羅(斯芬克斯爺爺xD)

福羅先生是一位建築工匠,搭船到異國去幫忙建造一座斯芬克斯雕像,與之同行的有名人之女莉哈涅菈(與美)及隨從酷提諾斯(哲),異國的委託人阿爾波爾(大樹)及他的女兒占卜師羅卡(礦子)還有侍女哈剌菈(諾諾),而占卜師羅卡預知出她與福羅前三世的恩怨,希望在這世做個了結。

這一世,福羅多少有點埋怨羅卡的原因是因為羅卡一直找他聊前世的故事,導致延宕了工期,來不及回去見他的師傅最後一面;而阿爾波爾一整個村的人,因為斯芬克斯像以及不希望人民有太多智慧,被心胸狹窄的國王以有謀反意圖,全部誅殺了。

其實這段我們也看不出來,羅卡到底有沒有憎恨建造斯芬克斯像的福羅,倒是在礦子和風太講述這段的時候,藥劑師有出來擠兌了一句:

從這裡看出來,礦子是沒有說話的,而是藥劑師的形象自己出來說了這一句,個人認為是風太在各世的緣分糾纏出來的結果(當然只是腦補ˇˇˇ)。

接著說,我覺得這一世,最令人動容的,莫過於莉哈涅菈在要因為重病而過世前,那突然回復的清澈眼神說:
這一幕阿(;´༎ຶД༎ຶ`)(;´༎ຶД༎ຶ`)(;´༎ຶД༎ຶ`)(;´༎ຶД༎ຶ`)(;´༎ຶД༎ຶ`)(;´༎ຶД༎ຶ`)
看那嘴角最後一抹微笑啊(;´༎ຶД༎ຶ`)(;´༎ຶД༎ຶ`)(;´༎ຶД༎ຶ`)(;´༎ຶД༎ຶ`)(;´༎ຶД༎ຶ`)(;´༎ຶД༎ຶ`)(;´༎ຶД༎ຶ`)(;´༎ຶД༎ຶ`)

福羅哭倒於莉哈涅菈墓前那一幕也是感人到炸掉,雖然莉哈涅菈心繫於酷提諾斯,但她也是一位好妻子啊...(´;ω;`)

另外,這一世最過於諷刺的就是阿爾波爾了,本是希望藉由將城鎮打造成智慧之都,來好好發展自己所管理的城鎮,卻被無知且心胸狹窄的國王剷除了,三刷時注意到這段更是感嘆。


4.風太體驗到的第五世:方太郎

方太郎是大名富蘭家家主與妾所生下的孩子,而為了避免家主與正妻所生下的火次郎(比方太郎晚出生)爭奪繼任家主之位的情況發生,而將方太郎及其母趕出城外,隱姓埋名。
而富蘭家正妻有一兒一女,兒是火次郎,女則是璃濱公主(與美),璃濱公主比起火次郎更喜歡方太郎這個長兄,火次郎為了免除爭奪家主的後患,派人要殺方太郎,而公主為了保護方太郎,雇用了刃九狼(哲)做為方太郎的保鑣。
後來因富蘭家主臥病,由火次郎代理,但統治無方,人民陳情於德川幕府,派使者岩菜(礦子)拜訪富蘭家,而因火次郎揶揄幕府使者岩菜,使得雙方談話針鋒相對,火次郎直接與岩菜翻臉,等同於與幕府翻臉,幕府派兵欲滅富蘭家。
得知消息的方太郎,以雇用的方式委託早和公主互有好感的刃九狼帶走公主,在富蘭家遭燒毀前,公主及她的奶媽阿松和護衛大林從秘道逃出,阿松因雙腳不便並未跟著眾人逃走,而方太郎一行人即刻離開富蘭家。
方太郎一行人,在逃跑過程中,被後方追兵追上,領頭人赫然就是岩菜,方太郎跟大林一起留下來斷後,讓刃九狼及璃濱公主先走,在一陣纏鬥中,方太郎和岩菜摔入河中,兩人起來後又一陣廝殺,結果方太郎失去了左手右腳,岩菜失去了右手左腳,雙雙昏迷的兩人,被住持(大樹)及朱里(諾諾)相救,苟延殘喘的活了下來。

方太郎及岩菜在住持的一番話下,突然感到一股解脫感:


後來,為了確認公主及刃九狼是否有存活下來,方太郎及岩菜兩人,夜半時帶著重傷之軀,蹣跚的前往了約定地點,看到了樹上的記號,得知了公主她們還活著,開心的流下眼淚,說著:


最後,方太郎及岩菜兩人因為傷勢未癒又勉強走到約定之地,雙雙體力不堪負荷身亡於約定之樹下。

這世我講得比較細一點,除了角色出現的都比較遍佈於整段故事中,也因為這段回憶會接續著後面現世的故事中,算是整部漫畫中間很重要的部分。

這段一個伏筆就是第四話出現的落魄武士幽靈,他就是護衛大林老師了!
堅守到最後一刻,令人敬佩的武士精神(☍﹏⁰。)

另一個伏筆就是,第三世鋒的白爛仔弟弟也是這世的火次郎:


回歸現世,風太發現了他們所居住的城鎮,就是方太郎以前住的地方,與礦子前去探究一番。

查看過往地點,發現一切都變了,連約定之地的樹都變成了家庭餐廳,而在餐廳聊天吃飯時巧遇了現世的哲和與美,風太跟礦子被當場抓包約會,聊天的過程中,揭露出哲和與美兩人是表親關係。

方太郎和岩菜,在那最後沒有在樹下見到刃九狼及璃濱公主;而風太及礦子,在現世與哲和與美相遇,並一同坐在家庭餐廳裡用餐,一同齊聚於約定之地

風太我要是你,我也一定爆哭給礦子看(PД`q。)

另外稍微說一下,雖然住持說了那番話後,方太郎及岩菜有解脫之感,但後來由礦子口中說出「因為我是可可,而你是福圖納。」個人認為就是兩人的緣更加深重,而導致第五世的解脫,無法徹底結束這段緣分。

6.風太體驗到的第六世:拉法爾

拉法爾一開始是臥舖(墓)的員工之一,到職的時候,臥鋪的所長正是庫拉羅(吾妻老師),遇到另一名員工拉比斯(礦子)。
臥鋪主要的功能就是存放亞生人,那些重傷或重病之人,將其大腦保留及續命,利用設備將其保持於入夢中繼續度過人生。
而拉法爾年幼時,因父母工作很忙,所以與艾堅叔叔(哲)和艾堅的女兒麗福爾(與美)一起生活,在有一次拉法爾與艾堅叔叔跟麗福爾去探望父母時,遭受阿里翁反技術恐怖組織襲擊,導致父母雙亡,艾堅及麗福爾重傷,送入臥舖中,而拉法爾失去左手右腳。
後來臥舖來了新員工塔里歐(大樹),數年後庫羅拉所長因疾病過世,由看見鬼怪(斯帕斯菲卡)的塔里歐接任所長,在慶祝會過後,拉法爾和拉比斯兩人卻也同時看見了繼任所長條件之一的鬼怪!
在塔里歐向拉法爾及拉比斯兩人說出臥舖的機密各種禁忌的技術後,塔里歐也在數年後因事故過世,由拉法爾及拉比斯兩人共同接任所長。
沒想到塔里歐在事故發生前留下了一封信,說出了臥舖裡更大的一個秘密,庫拉羅的女兒,一位基因改造嬰兒卡羅爾(諾諾),而最後兩人收養了卡羅爾。
在拉比斯的提醒拉法爾政府、臥鋪及恐怖組織阿里翁可能有著某種程度上的關聯後,某天拉法爾前往鎮上的時候,遇到了以前的朋友亞修(火次郎),也得知了亞修是阿里翁的人,但也是想從內部破壞阿里翁研發禁忌黑洞兵器的人,也救了拉法爾一命。
接著,拉法爾以為臥舖才是把人類靈魂囚禁於世界的元凶,他想要破壞臥鋪。
也得知了卡羅爾研發出了時光機的雛形,為了避免將卡羅爾牽扯進黑洞兵器及破壞臥鋪計劃中,將她與男友耶里亞支開,讓他們去地球的另一端旅行。
最後拉法爾成功關掉臥鋪,但亞修阻止黑洞兵器失敗,地球迎向毀滅。

這一世也是很精彩,伏筆也很多!
首先先說,這一世為何塔里歐不喝酒?


因為上一世,住持因為喝酒睡死,讓重傷的方太郎和岩菜在半夜中偷溜出去,結果最後雙雙死在樹下。


拉法爾夢到方太郎的鬼魂,也是因為這件事,而且我覺得方太郎的鬼魂會逗留人間,是要讓住持不再自責,住持指的最後一杯,除了是這今生的最後一杯,也是有著以後幾世都不再喝酒了的意思。


接續著岩菜說氣消了嗎?該走了。


這段我看了幾次,一開始覺得莫名奇妙,但後來我稍微有點明白了,是接續在拉法爾及拉比斯的故事。

各位看到這裡,我先告一個段落,因為日誌只能150000 個 byte,我現在14363個 byte了,下一段會打不進去,完結漫畫心得-魂環(下)

許多的彩蛋及疑問也會分享於下篇或番外篇,越看越多有趣的東西_(:3 」∠ )_

第一次打這種長篇,如果有犯版規在麻煩大家告知我QQ



30

2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達人專欄] Eliza日常 EP576 稱兄道弟 part 16 發現敵人

光音事件簿-仙藥危機06

HellOnEarthIII漫畫翻譯-願望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