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8-11-06 01:20

【心得】(有捏) Wake Up,Girls! 新章

作者:對萌沒有抵抗力

最近工作忙碌,在選片方面也比較沒做功課,結果不意外的選到了幾部表現不是很理想的作品,另外又因為各種機緣巧合,連打電動都剛好碰到自己覺得不好玩的。

試問一個宅男的生命中如果沒有好看的動畫與好玩的電動,那他活著還有什麼意義?
所以,雖然原本並沒有打算特別對這些作品發文,但在種種壓力之下讓我覺得我再不吐嘈我會瘋掉,於是就有了這篇文.....

總之今天就從「Wake Up,Girls! 新章」這部動畫說起(巴哈沒人發心得,那就我來發吧 XD

Wake Up,Girls!(以下簡稱WUG)是描述七個在仙台出道的少女成為偶像的故事,動畫的第一部是2014的作品,當時因為東北大地震而成為話題。不過WUG動畫第一部整體的表現並不算很好,尤其是在作畫方面更是每下愈況。

時隔三年後,製作組重新招兵買馬推出第二部,看來頗有要一雪當年製作不佳的臭名。
說實話第二部一開始的表現還算不錯,雖然有些人設的改變多少會讓人不習慣,但整體來說算是中規中矩,如果照著這樣的節奏順利發展下去至少也可以被歸類到佳作的領域。
然而到了中期整部作品的質量方面就開始直線下滑,讓人不禁感嘆難道歷史又要重演嗎?

先從作畫方面說起。
這是第一話的Live片段,老實說這段真的畫得還不錯。
然後隨著集數增加,片中開始充滿了各種詭異的運鏡與定格,連我這個外行人都看得出來製作組在偷懶。

例如有一幕是大家在事務所裡面跟P以及社長談事情,一般這種場景的運鏡就是誰講話鏡頭就對著誰,例如真夢在講話,畫面上應該就是看到真夢,實波在講話,畫面上應該會看到她在 吃東西 講話 才對.......

但是這一幕大約半分鐘的對話,鏡頭照的的卻是....事務所的外面

然後講話講一個段落,終於切了鏡頭,結果卻是「從另外一個角度照事務所的外面」?

不然就是像這樣前面擋一個超大的物件,讓你根本看不到說話人的臉.....
諸如此類像這樣說話看不到人的鏡頭多到數不清,這是在考驗粉絲聽音辨識聲優的能力嗎?

而有動作的場景,也經常就是幾個物件規律性的循環運動。例如RGR三人組在競走大賽聊天的橋段,鏡頭老是只照他們的腳而不照臉。所以製作組只要捲動背景然後畫幾雙來回晃動的腿就完事了?

還有像這樣拿著大聲公講話的畫面,就只有一個大聲公在抖動.....

最誇張的就是第六話的偶像巴士之旅,連背景都懶得畫,直接把照片上個濾鏡就丟出來了。

另外作畫也是各種崩。最慘的是他還經常定針加崩壞同時來,一個畫爛的畫面就這樣停在你面前七八秒,真的是讓人想忽略都沒辦法忽略。

未夕妳的頭怎麼了?!!

這是練舞練太累了瘋狂打呵欠嗎?

各位不要因為Live表現太差就上吊自殺啊!?

另外偶爾也會冒出這種人物直接平移登場的鏡頭,簡直像超能力表演一樣。

在第十一話最後我方千辛萬苦的爭取的名作曲家製作的一首新歌,於是在第十二話的OP就直接主上這首新歌的Live。

你以為這是WUG全員從畫面跑過去的場景嗎?請仔細看清楚,分割畫面裡每個人的動作表情甚至是頭髮飄起來的角度都沒有變.....
對,這所謂全新的OP Live,就只是這樣一張全員崩壞的平移畫面而已!

而換到對手I-1 Club的Live也好不到哪去,整場竟然只有剪影而已,原本應該是偶像動畫靈魂所在的Live演出,現在根本看不出在跳三小?

整部作品各種崩壞定針平移外加照片串場,讓我不得不懷疑這部作品是否在向「MUSASHI-GUN道」致敬?

好吧,如果要認真說的話WUG2還沒有糟糕到那種地步啦~事實上他還是有不少認真畫的場景,只是崩掉以及定格的場景實在太多了...


本來這樣的表現讓我覺得這部作品應該沒希望了,然而到了最後一話,製作組忽然功力大爆發!從頭到尾都是Live場景,而且不只是WUG的Live,連I-1以及RGR三人組的Live都完整呈現了,雖然不能說是頂尖,但也算是相當高水準的表現了。
如果前面幾話都有這樣的製作水平就好了.....

在劇情的部分,WUG2的劇情在中前期應該算是中規中矩,大致來說就是偶像作中揮灑青春淚水的套路,不能說有多出色,但基本還算有趣,是部會讓人想看下去的作品,我基本是給予正評。

但是劇情發展到後期,編劇可能是想要有所突破,於是開始各種神展開。這些神展開如果就結論來說其實可能算是不錯的安排,但是他的展開過程真的是非常莫名又無腦。

首先是我們的社長大人忽然決定舉辦全國巡迴演唱會。一般來說搞全國巡演都是等藝人在全國都有相當的人氣才會做的事情,但社長大人的邏輯卻是先決定要辦全國巡演,然後在準備Live的這段時間再來趕快來提升偶像的知名度,都不會擔心萬一知名度沒有拉起來自己會虧錢虧到死。

而到後來果然票賣不完在那邊哭哭,看到這一幕除了活該兩字我真不知道該說什麼。

另外在第二部出現一個新偶像「VDOL」,而且還是個虛擬偶像。從她的綠毛造型與「其實是個軟體」的設定來看,大概是在影射初音未來?

在本作中由於VDOL的走紅,所以大大影響了原本的偶像市場,尤其是原本最紅的I1因為的市場被搶走,不得不關閉了許多地區舞台以及解散某些分支UNIT。照這個走向我原本以為製作組是要黑化VDOL,但VDOL就是一個不會搞外遇不會有醜聞不會對粉絲有偏見的「軟體」,哪有什麼可以黑化的空間?所以若真要在這方面有什麼發展,大概也只有看看她身後的營運公司了?

而劇中在VDOL身後真的有個幕後黑手「不倒翁」!他不但意圖打擊I1,並且連WUG這樣的小偶像團也不放過!而他打擊WUG的手段就是.....

直接把WUG預計開演唱會的仙台體育場買下來讓你開不了演唱會!

我草這個攻擊手段會不會太狂了一點,那哪天你要打擊I1豈不是要去把東京巨蛋買下來?

我就先不說仙台體育場的價格(其實我也不知道),問題是這種場地無論是從常理判斷,還是從劇中要影射的宮城體育場或宮城球場來說,他們都是屬於國家的財產。既然是國家的財產,要買賣就得按照法律程序公開招標,怎麼可能像劇中這樣偷偷摸摸的忽然就被外資給買走?

但反正仙台體育場就是不能用了,而WUG選擇舉辦演唱會的時間又是聖誕夜這個大熱門時段,再加上社長大人堅持一定要找便宜的場地(其實仙台體育場早已經因為違約要賠他們一大筆錢了,我還真不明白為什麼平時出手大方的社長偏偏挑這個節骨眼小氣起來),所以另外急尋適合的演唱會場就成了最大的問題。而最後他們找到了.....

已廢棄的仙台機場!

偶像還要自己去會場撿垃圾.....(我說真夢你的眼睛還好嗎?

說來要在機場跑道上辦演唱會,好像有點浪漫耶!
但是仔細想想,寒冷的十二月要在仙台舉辦露天演唱會.....(抖
算了反正對粉絲來說只要有愛就沒問題對吧!

而我們的WUG偶像群面對不倒翁的攻擊也沒閒著,由於仙台演唱會還有很多票沒賣出去,於是偶像們開始各自抽空進行Mini Live宣傳,真的必須為她們的努力而鼓掌.......
所以說當初到底幹嘛選仙台體育場那麼大的場地然後現在在那邊哭哭說票賣不完?

而除了各種自主宣傳,她們還想出了一個了不起的點子,那就是邀請所有的偶像在聖誕夜一起開演唱會!

...........

......................

.................................蛤?

對不起我不太懂你們推這個活動的意義?你們現在面臨的應該是自己的演唱會門票賣不完這個問題吧?從市場經濟的角度來說,越多人同時間開演唱會,不是反而會讓粉絲有可能跑去參加別人的場而讓你們售票的狀況更慘嗎?

而且仔細想想,聯合演唱會聽起來規模這麼大的活動,真的要辦的話哪輪得到WUG這種地方偶像來主導?最重要的是,她們協商的過程完全沒有透過事務所,而是由WUG的幾個偶像自己私下去跟別的偶像橋,就好像國中生辦聯誼一樣隨便。

另外,劇中還有一段I1的白眼老大意欲解散旗下「NextStorm」偶像團的插曲,身為前I1 Center的真夢看不下去,於是約白眼老大出來談判。
(話說有沒有人跟我一樣,看到這一幕的時候真的以為白眼老大在「翻白眼」?

然而真夢雖然一臉「交給我就對了」的表情,但在談判過程中她實際也就只會說一些類似「求求你了、拜託你了」這種沒建設性的廢話。而這也是類似作品的通病,面對這種現實的問題從來沒想過人家總公司養你們這些偶像是要花錢的,今天如果只要動之以情就可以解決,那請問養「NextStorm」的錢是你島田真夢要出嗎?

不過這還不是最讓人想吐嘈的地方,真正最大的問題是在兩人相約談判的地點:

這兩人竟然選在這個人來人往的露天咖啡座談判?
話說白眼老大直接素顏上場就算了,真夢你身為當紅偶像,出門都不用戴個墨鏡口罩的嗎?

事後兩人果然被八卦雜誌報導,並且引發眾人誤會真夢可能會背叛的情節。
但這種場景與其說是不小心被狗仔隊拍到,不如說你們根本就是故意要給人家拍來製造新聞的吧?

而比起怒買體育場,瞎搞聯合演唱會以及偶像上街任你拍,這部戲在最後還有更令人意外的伏筆,那就是.....

VDOL的幕後黑手「不倒翁」,竟然同時也是I1背後的最大推手!?
也就是說這個人花錢投資在I1身上,然後又花錢扶植I1最大的對手VDOL來打擊自己?這段劇情我只能說我有看沒有懂,反正有錢人的思考邏輯是你我都無法理解的.....

然後雖然有不倒翁莫名其妙的搗蛋(老實說我從頭到尾看不懂這個人的行為邏輯),但大家還是順利各自舉辦演唱會了!

然而演唱會當天卻由於天氣寒冷,所以Live系統當機啦!
嗯?我是有聽過電腦熱當機,但是冷到當機我還真是首次聽聞,這到底是要冷到什麼程度才辦得到啊?話說別忘了這場Live可是「露天演唱會」耶,冷到可以當機的天氣,你確定粉絲站在戶外真的沒問題嗎?

而且明明是系統大當機,但場內各種音樂燈光特效以及大螢幕全都正常,就只有歌手的無線麥克風沒聲音,工程師你就老實說你是不是麥克風忘記充電了?不要把責任推給天氣啊!

然後面對這個不妙的狀況,我們的WUG依然臨危不亂,她們互看一眼,之後立刻很有默契的全員跳入觀眾群中,瞬間就化解了危機..........嗎?

先不說那個舞台的高度,你們就這樣跳下來竟然沒人扭傷。我就不懂現在問題是麥克風沒聲音,你們跳到群眾中間是有個屁用?沒錯,在前面幾排的人或許就可以聽到你們的聲音了,但問題是後排的人本來只是聽不到聲音,現在你們從舞台上下來那他們連看都不用看了,大家都是買票進場的,你們這樣獨厚前排的觀眾真的可以嗎?

最後在劇情的尾聲,I1演唱會舉行了新Center選拔,並最終歡慶萌歌成為新的Center,就在此時台上的大螢幕卻忽然插入VDOL以及WUG的聯合演唱會實況。

台下觀眾立刻歡聲雷動鼓掌叫好.....


......................................


最好是啦!這他媽都是什麼莫名其妙的超展開?!

這就好像中華職棒打到冠軍賽,最後由統一獅拿到冠軍時,螢幕上卻忽然放起洋基對道奇的比賽,然後在場的統一迷也馬上改對洋基或道奇加油,完全忘記自己支持的隊伍剛剛拿到冠軍這回事,這種沒天良的超展開你敢信?

而這一切在背後搗亂的就是幕後黑手「不倒翁」,但面對最大股東無理的要求,我們的白眼老大也只能忍氣吞聲出來收拾爛攤子,當場宣布加入WUG的聯合演唱會,展現一副「我們其實早就參加聯合演唱會了,只是現在才講出來給大家一個驚喜呦」的嘴臉給老闆台階下。

所以老闆永遠不會明白他們之所以可以任性,是因為一直有員工在後頭幫他們擦屁股的關係.....

最後就是I1與WUG握手言歡的歡樂大結局,我想這大概就是編劇想要表達的東西了吧?雖然這個聯合演唱會從頭到尾都沒有任何說服力可言.....

整體來說,本作的各種作畫崩壞以及不合理的劇情,給了我許多不好的印象。如果要問我的個人評分,WUG動畫的第一部大概也就只有勉強及格這樣的成績,而第二部更是直接從這個成績往下扣。不過最終我還是給本作與第一部相同的評價,因為動畫最後一集的表現,說明他們至少是有認真要給本作有個完結。

另外順便一提,WUG在真人偶像的部分其實表現的還不錯,但很可惜這個團體如今也已經宣佈解散,只能說WUG整個系列都是讓人不勝唏噓啊.....


4

8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短篇同人】城市獵人 XYZ的魔法少女

(GAME video) MIRACLE GIRLS FESTIVAL Wake Up, Girls! タチアガレ!

【歌詞翻譯】「Wake up, Challenger!!」-Aqours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