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鳥人大系《我們總忘記歷史的教訓》

滴答人-最後的魔法師 | 2018-11-07 22:39:20 | 巴幣 12 | 人氣 1232

前言

以前觀看寄生獸,生化危機,哥基拉等這類與怪物異形相關題材的作品,多少都在講述人類並非全能的物種,也提倡著人類應該視所有物種,但這類作品不外乎在接近尾聲時宣揚人類的高大上,人類都會最後留下所謂的希望,最後大家似乎都忘了

手塚治虫漫畫系列作品中的 鳥人大系,是我在接觸從過去到現在以來真正意義上正視人類歷史以來人定勝天的謬誤的作品,同時也是篇運用科幻來講述人於歷史漫漫長河中那些思想間的衝突。



生命的反擊 鳥人的誕生

在故事的開始講述了鳥兒們紛紛開始有了智力,原因是因為食用一種不明粉末。
鳥兒們開始各類的集體活動,除了與人類交社外,也同時開始想辦法剷除人類。
同時鳥兒們也強調,人類也只是不會飛翔,也不知道天高地厚的低等猿猴。
某些地區和國家慘遭毒手,有的選擇妥協共存,有的依舊選擇反抗。
當然鳥兒一方也不是一開始就是順利的,也還是會因為受到反抗或不抗力而失敗。
而這一切都還尚未落幕,人類和鳥兒們戰爭只是開始而已。

喔!你說鳥兒們怎麼會突然有智力?
沒關係,宇宙委員會的博士告訴你,根據這位鳥人博士所言,人類只是低端猿猴,不但不知道高等生物的存在,還自詡自己是高等生物進而霸占了這個星球。
而後,為了糾正人類低端猿猴治理這個星球的亂象,而投入革命性的進化藥劑,也就是我們前面所知的不明粉末。

其實這部分有點引用克蘇魯式的講述的方式,其實早在我們人類之前就已經有比我們高等且無法理解的存在關注這個星球了。
可這也暗喻我們總是把自己以外的事物分為三六九等,如同航海王的世界,將魚人和人魚分類為魚,也透露出人總是想爬得更高的慾望。





派系鬥爭 種族歧視

鳥人確立誕生,而人類也受到統治,鳥人雖然是鳥,但還是因為食性的不同而分成了食肉派和食蟲派。
乍看之下沒有種族歧視和價值觀差異,但還是僅因為小小的食性的不同就互看不順眼。
而人類也成為他們派系鬥爭下的犧牲品及玩物。
或許是從食性的不同就開始發現價值觀差異吧!鳥人之間開始更分成上下等關係,舞蹈和漂亮的羽毛不在是單純的求愛表現,更是進一步證明價值和地位的方式。
到了這段更指出人們會用金錢還衣裝來顯示比一般人高人一等,如同錢賺多了,就瞧不起底下辛苦打基礎的人們,比較來比較去得,也暗喻了人們總是愛慕虛榮以及強大的控制欲望。







日漸膨脹的慾望 享樂的代價

鳥人開始有了更多物質上的追求,可是追求快樂的同時也出現形形色色的問題。
而在這進化途中,也不知道為什麼,鳥人越來越像我們人類一樣了。這讓當初作為上帝的宇宙委員會的博士很是震怒,甚至不惜以腦電波傳達思想給使者。要使者告知所有鳥人丟棄現在所有的一切文化,回歸天空,擁抱大自然。
使者雖然解釋了一切,但這對鳥王來說是無法接受的邪魔歪道,在如今已經長到新的刺激和已經穩固的地位,誰會拋下這奢華的物質生活呢?
統治者鳥王為了維護自己的地位只能排除掉可能影響自己的異端,這段講述人們很難在一切建立的時候學會放下與接納,當該放下時卻又對眼前的一切有所貪戀。









人類的放下 鳥人的膨脹

人類在這段期間雖然為奴,但還是不願放棄反抗,直到剩下最後一批人了。
而這對人類來說可以稱作最後希望的他們做出了決定,那就是放下一切。
人類最初因為得到文化甚至技術,而發生大小的毀滅性傷害。
人類既然不在是這星球的霸主,那麼這些文化甚至技術自當交給鳥人。
看鳥人是否有這能力駕馭這一切。
然而鳥人們生活越來越優渥,也忘了飛行,對於還會飛行的鳥人反而只是覺得新鮮。
不再是覺得那是應該做的。
而在這不斷的變遷下,宇宙委員會再次召開會議,而新的提議人認為鳥人再次重複上一個低端生物的行為,當初博士提出的理論也只是利己而設,所以提議人提議不如讓蟑螂做為統治者。
結局似乎是講述放遠整個宇宙,人類對宇宙沒有任何價值,甚至地球只是高等存在的把玩的培養皿。
我後來想想這其實在告訴我們在追逐快樂以及刺激,對物質的一切搶破頭時,卻忘了其實我們可以活得很簡單快樂,人在得好時會愈發想要站到金字塔的最頂端,可當登頂卻又被金字塔的高度所束縛而變得只看得到頂端的風景,而不再追求的新的思考,說是進化(進步)可最後卻止步不前,甚至已經將原有的精神拋棄。

這讓我想起不丹人不追求永無止境的「欲望」(desires)。而是深信中道智慧才能給人民帶來真正的幸福快樂(happiness)。

這部作品在鳥人設計上也有不少巧思,鳥人隨著成進化會先成長腦袋,變成一個個〝大頭症〞的鳥人,這部不僅諷刺社會也警告著我們人們在現今這個變化的極快的社會應該多想想和思考,而非放棄去做思考成為一個個墮落泥潭已經忘記甚至嫌飛翔麻煩的鳥人。




創作回應

Concerta
雖然沒看過這部作品,不過自己正在寫的故事裡倒是出現了相似的概念
2018-11-07 23:20:26
滴答人-最後的魔法師
出現了相似的概念也難免,就以人類只是宇宙的現像這有部分還是得說出自洛夫克拉夫特之手
2018-11-08 09:11:33
GioGio
今天剛好看到這本漫畫,大師果然是大師,整篇漫畫充滿著諷刺,到頭來,最高位的統治者不過是在重蹈覆測罷了,這是無限的輪迴,原被認為會是新氣象的鳥人,最終也只是重複人類的錯誤,而我們人類現在仍是現在進行式,又怎能斷言不會像鳥人一樣自滅呢?
2019-05-08 20:32:20
滴答人-最後的魔法師
我們是否能記得歷史的教訓,我覺得這就是這部作品最大不同處,因為在看過類似於生化危機的題材的作品中總是強調人類必勝,可這部作品卻如寓言般地警示著我們
2019-05-08 20:40:33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