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普悠瑪缺失太離譜!日車未按圖施工 台鐵驗收也未發現

—— | 2018-11-08 23:43:51 | 巴幣 2 | 人氣 204

為了解台鐵普悠瑪號自動防護系統(ATP)遠端監視系統未能接線運作的問題,行政院「1021鐵路事故行政調查小組」今天邀集台鐵及日車開會,普悠瑪製造商日本車輛製造公司坦承,雖有將遠端監視功能納入普悠瑪設計圖,但在製造階段未按照設計圖對於遠端監視接線施工,以致交車時即缺少遠端監視功能。

有關台鐵部分,行政院調查小組召集人吳澤成說,台鐵在後續驗收階段,並未將遠端監視列為測試項目,且於營運後也未及時發現和改善該項問題;而之前各列車(普悠瑪以外的列車)配置的ATP遠端監視系統,由於傳送過多非必要的無關行車安全的警告訊息,造成調度人員判讀及執勤困擾,致有不信賴該系統的可能,而對於普悠瑪營運後未傳送ATP監視訊息一事,未獲要求改善。

對於日車未按照設計圖對於遠端監視接線施工,以致交車時即缺少遠端監視功能,以及台鐵在後續驗收階段,並未將遠端監視列為測試項目,且於營運後也未及時發現和改善該項問題,吳澤成直斥「太離譜」、「很不應該」。至於責任歸屬,吳澤成說,「事情釐清之後,責任自明!」

為進一步瞭解台鐵普悠瑪及其它自動列車防護系統(ATP)、自動防護系統隔離開關遠端監視系統的建置、功能、運作情形及改善之道,吳澤成今天會同政務委員張景森,首度邀集原廠商日本車輛製造公司、住友商事株式會社、龐巴迪公司、三商電腦公司等車輛製造及ATP與監視系統代表到場說明及討論。

會中決定,日本車輛公司同意在本月11日前,依台鐵要求,完成18組普悠瑪列車的ATP隔離開關遠端監視功能的線路接線作業,並由台鐵陸續於1個月內完成測試及驗證運作,以提升行車運轉安全。

至於ATP遠端監視經常傳送非必要的運轉告警訊息,台鐵局將會同廠商三商電腦公司,在11月16日前提出後續改善計畫(含期程),以期降低非必要告警訊息影響第一線人員調度監控的頻率,確實發揮安全監視功能。

行政院表示,今日與會人員及單位,包含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災害防救辦公室、交通環境資源處、法規會、交通部、鐵道局、台鐵、日本車輛製造公司、三商電腦公司、龐巴迪公司等出席。


普悠瑪缺失太離譜!日車未按圖施工 台鐵驗收也未發現-聯合新聞網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