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8-11-09 21:41

2018西日本櫻花飛舞:笠置.夜櫻(東寺.二條城)

作者:高望半糖檸檬紅

笠置

時間:4/1傍晚
櫻花品種:車站周邊為染井吉野櫻
河岸為枝垂櫻與染井吉野櫻各半
當日開花狀況:滿開

       笠置位於京都府笠置町,雖然是位於京都府內,但距離京都市區非常遠,反而距離奈良市區還比較近,因此相信很容易被以為是在奈良縣內(尤其是下述的交通),人口也僅有1千2百多人,幾乎與「村」的規模相當,這樣的小地方竟然被選為日本櫻花百選之一,可說是天下掉下來的禮物。
       笠置雖然被列為櫻花百選之一,但被列為百選的名稱「笠置山自然公園」卻是很容易讓人誤導的訊息,因為「笠置山自然公園」是以笠置車站附近被稱為「笠置山」的山頭為中心,這座山標高288公尺,山頂上有1300年歷史的笠置寺。2014年知名部落客「卡瓦納」曾爬上這座山,但卻幾乎沒看到櫻花,而且這山頭以往實際上是以紅葉較為著名的。
       據京都府網站中「笠置山自然公園」的介紹,是將「笠置山」與山下笠置車站的周邊都劃為該公園的範圍內,但實際上櫻花不在前者的「笠置山」上,而是後者的笠置車站附近,因此這部分是行前一定要注意的,以免像「卡瓦納」一樣白爬一座山頭。不過話說回來,光是遠方看「笠置山」就完全看不到有櫻花,這位部落客卻還是爬上去,這種深入究竟的精神是值得敬佩的。






       笠置的交通也跟這地方的位置一樣邊緣,雖然笠置車站是位於大阪到名古屋的「關西本線」上,但這裡是整條鐵路中班次最少的路段。笠置車站的前一站「加茂」是許多從奈良到大阪之間列車的起發站,因此要去笠置要從加茂站下車後再轉前往「龜山」方向的列車。值得注意的是從加茂開始的鐵路不但是單線通行,甚至連電氣化都沒有,行駛的是類似台鐵支線的柴油車,這也是在日本首次搭乘柴油車,感覺相當新鮮。












       在笠置車站一下車便可看到沿者鐵路的大片櫻花,從天橋上拍者火車與櫻花的搭配情景也是樂趣之一。出站之後付近街道也滿滿櫻花,而且都還在滿開狀態,雖然受到選入「櫻花百選」的影響下有一些觀光客慕名而來,但以假日而言還是算少的。












       真正櫻花的精華是在鐵路另一邊河邊的露營場附近,但還要經由道路穿過鐵路下方前往(該條道路不但狹窄而且有車輛通行,行走須注意)。走到露營場便可看到大片的櫻花,中間以枝垂櫻為主,雖然樹不高但由於相當密集,因此形成有如瀑布的櫻花海,相當漂亮。



除了枝垂櫻外也有染井吉野櫻,尤其有一片是行道樹的方式形成櫻花隧道,從地上的旗標可以看出這裡平時是當地長者打槌球的地方,能在這美麗的花海之下打球也是一大幸福,而且也減少了商業氣息。



       身為「櫻花百選」之一,笠置卻就如同它的地點一樣低調,或許是因為交通不便的影響觀光客也不多,這季節會出現的熱鬧祭典與攤販也沒有出現,就如同平日一樣的步調讓人十分吃驚。



       以一般的賞櫻景點檢視,這是一個還算不錯,有時間可以順道一遊的地方,尤其觀光客較少可以加分,但以「櫻花百選」的基準來評價就很有疑問,畢竟這樣的地方在日本到處都是,尤其個人已經去過大多數京都賞櫻的景點了,實在無法理解這個地方能選上,而哲學之道、背割堤、大覺寺、平野神社、平安神宮、半木之道等等卻無法選上「櫻花百選」的理由,所以我認為這個「百選」可能有重新評價的必要。
夜櫻:東寺

時間:4/1晚上
櫻花品種:有顆樹齡120年的「不二櫻」
其餘以染井吉野櫻為主
當日開花狀況:大多已長葉

       2014、2016兩次京都賞櫻都有看夜櫻,不過都只有1個晚上而已,這次有兩個晚上去京都賞夜櫻,選擇的是之前網友曾經推薦的東寺與二條城,這兩個地方都曾白天去過,但晚上賞夜櫻是第一次。

       東寺又稱「教王護國寺」,創立於796的日本遷都至京都的初期時代,該寺與已成歷史名詞的「西寺」,曾在當時被指定為平安京的左右護法寺院,因此東寺當時是官方寺院,可知地位相當高,但隨者平安時代皇族地位低落後,該寺也逐漸走下坡,但仍靠弘法大師的名聲遠播之下,獲得當時廣大信眾的信仰而留存至今。



       東寺從京都車站南出口走約20分鐘便可抵達,接近門口便可看到黑壓壓的人潮,進門後便可看到白天售票口附近的「不二櫻」,是顆樹齡長達120年的枝垂櫻,雖然仔細看會發現當時櫻花已經過了最佳賞櫻期,有些樹枝已經有葉子了,但晚上打光仍能把這顆枝垂櫻吸引所有人的目光。



       進去原本白天的收費區域之後便可接近這寺院最重要的地標「五重塔」,該塔於東寺創建初期就由弘法大師建造,但也歷經4次焚毀重建過,現存五重塔係第5次重建,建於1644年,支持重建者即德川幕府第三代將軍德川家光,高度55公尺據說是目前日本最高的古塔,晚上在打光之下,成為不輸給櫻花的耀眼存在,搭配周圍的櫻花(雖然花況不佳)也相當吸情。



       當時雖還只是在4/1,但花況已經不佳,許多吉野櫻都已長葉,但經過夜晚的打光,與「不二櫻」與五重塔搭配之下頗有可觀之處,因此吸引大量的人潮並不讓人意外。
夜櫻:二条城

時間:4/2晚上
櫻花品種:枝垂櫻與染井吉野櫻各半
當日開花狀況:滿開

       二条城是統治江戶幕府德川家在京都時的居所,1601年德川家康於關之原之戰勝利後,決定設置他在京都的居所,並向當時的各大名們募款,兩年後的1603年完工,並在此舉辦風光的就任大將軍的祝賀儀式,但之後由於幕府仍以江戶為重心,這裡使用不多。

       1867年的任命為江戶幕府最後一位將軍德川慶喜,在此城宣布將政權移交給明治天皇,史稱「大政奉還」,從此結束了自12世紀末以來的幕府時代,後來也成為聯合國世界遺產之一,是京都17個世界遺產中最晚成立的。
       這次是第三次前往二条城,前次有跟父母在白天賞櫻過。從地下鐵「二条城前」出站便可馬上看到入口,進入入口後便可看到原本「二之丸御殿」的門口。二之丸御殿也就是1867年「大政奉還」的舞台,但晚上並未開放,取代的是利用城門口的動畫表演,這也是吸引最多人潮的地方。






       欣賞完動畫後便繼續順者參觀動線前近,但有去過白天的二条城變會發現,晚上只開放二之丸御殿的周圍而已,更後面的本丸御殿包含外圍步道在內均未開放,相當可惜,尤其本丸御殿的周圍其實有不少枝垂櫻。









       從二之丸御殿的後方繞到另一側接近出口時,便可看到許多櫻花,尤其隨者打光顏色的變換,使得由櫻花形成的隧道的顏色也有變化,相當吸引人,另外二条城的枝垂櫻也很多,比起吉野櫻更吸引許多人拍照。
       接近出口時還可看到有表演舞台,固定有表演節目,舞台旁邊還有攤販營業,也吸引一些人潮,不過還是比較多人在周圍拍者櫻花。雖然有動畫與表演的加持,但御殿晚上不開放的結果,使得參觀範圍比白天少了一大半以上,連後方的本丸御殿周圍也沒有開放,這都讓人覺得誠意不足。由於「二之丸御殿」很有歷史價值,因此還是至少要白天到二条城參觀一次,晚上到此才不會有騷不到癢的感覺。




       這次第三次京都賞櫻結果,可以說京都市內的賞櫻景點已經接近完成了。京都雖然交通不像大阪、東京一樣到處都有鐵路那麼方便,但景點密集、櫻花種類眾多等優點,成為日本賞櫻的寶庫,即使用1週的時間還不見得看得完,歷史名城、名寺的加持更形成日本其他地方無法取代的魅力,是非常適合初心者賞櫻的地方。2014年已經寫一篇「京都賞櫻初心者講座」,最近將會重新改編,敬請期待。

(本次賞櫻的京都部分已經結束,下篇開始將會把賞櫻焦點放在京都以外,但由於仍有其他系列等待更新,請耐心等待)

本篇全景照片連結:https://www.flickr.com/photos/143119544@N07/albums/72157703271530424

12

4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八點檔篇(終)~你正是主角

[達人專欄] [食記] 真鯛拉麵麵魚,日本東京墨田,海味魚香真鯛拉麵及鯛魚雜炊

想起小學時的一個朋友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