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8-11-11 12:45

【邪不壓正】嘲諷顛覆的民國復仇大劇【影評|半瓶醋】

作者:半瓶醋



由彭于晏飾演的李天然,在十三歲生日時,慘遭同門師兄朱潛龍(廖凡)與日本人根本一郎(澤田謙也 )滅門,師父、師母與師姐一夕之間全都被殺,李天然受傷僥倖逃出,被路過的美國大夫亨德勒(安迪佛蘭登)拯救送到舊金山,十五年後,在美國練出一身功夫的李天然被政府的情報特務藍青峰(姜文)吸收,回到北平打算報師仇,卻一頭混入了各方勢力混雜的鬥爭當中。

【邪不壓正】雖是改編自作家張北海小說【俠隱】,但是在經過姜文執導、編劇、剪接與主演之後成了一部作者氣味極重的電影,表面上來看,它像是一部類似【精武門】那樣的抗日功夫片類型電影,裏頭有囂張跋扈賣鴉片荼毒中國人的日本將軍,又有弒師賣國,暗藏野心的漢奸,然後再由少年英雄前去復仇拯救國家大義。可是姜文在劇本中摻雜了對各種類型的嘲諷,於是這麼一部近代功夫類型片,忽然間就混上了美國西部電影和現代動作諜報電影的風味,再加上姜文那講沒兩三句台詞就自我嘲諷的黑色幽默,把【邪不壓正】拍成了一部故事峰迴路轉,什麼都有、什麼都賣,也什麼都不奇怪的有趣電影。




雖然我對姜文的作者印象,只是來自於他2010年的【讓子彈飛】,但是那部電影嘲諷的力道實在太過強烈,【讓子彈飛】在一片主旋律大作的中國電影作品當中鶴立雞群,現在八年過去,姜文又推出了【邪不壓正】,一樣是嘲諷滿滿,各方人馬你來我往的高來高去,不斷的顛覆類型電影當中的固定套路。本當在武俠類型中身為帥氣主角的彭于晏,回國之後想報仇卻被擔心他生命安危的養父亨德勒屢屢阻撓、而已經成為警長的朱潛龍雖懷疑李天然,卻總被各種理由擋住沒法以公開名義逮捕他,再加上情婦唐鳳儀(許晴)喜歡上了李天然,不斷以求醫為名誘惑他,電影的前半截,四方人馬中日英文交雜,變成了一場戲謔爆笑的鬧劇。

到電影的中場,裁縫才女關巧紅(周韻)的出現,又讓電影的步調慢了下來,李天然在北平的屋頂上不斷來來去去,甚至披著披風光著屁股的飛簷走壁,就只是為了與關巧紅見面,再者,姜文還在這個片段搭配著上艾瑞克科特斯的音樂。




這位作曲家的音樂在20世紀初期,經常會出現在那個年代的歐美流行的電影新聞短片當中,因此【邪不壓正】雖是一部發生在北平的故事 卻帶著異國的浪漫氛圍,電影當中的世界不像是歷史中的北平,卻帶了一股奇幻優雅的味道,搭配在李天然與關巧紅在屋頂上追逐的畫面,那藍天底下的屋頂忽然間顯得異樣的浪漫。但也更顯得李天然的「天然呆」有多重,果然,熱血、單細胞,一心想報仇的角色就是一個「傻」字啊。




直到終場,原本企圖操弄各方局勢的藍青峰(姜文)弄巧成拙,李天然被騙出來,卻讓唐鳳儀與關巧紅不忍心看李天然這麼一個笨蛋白白去送死,抹黑了臉、天降神兵的救了李天然,又帶著他去報仇,打了兩場扎實、精彩卻又摻著黑色幽默的復仇打鬥戲,在最後女方說出來的理由與電影外的現實對照又極盡趣味。

關巧紅:我曾經想要報仇,於是遇到了一個男人,那男人叫我要等,結果到最後我有個兩個孩子,那男人卻叫我不要報仇了,因為老天爺自己會懲罰他的,我就叫他滾,然後他就滾了。

誒誒,巧紅的演員周韻,現實生活的老公就是姜文啊,然後她跟姜文不就正好生了兩個兒子嗎?




姜文的故事就是會這樣,角色之間的對話講著講著,忽然間寫故事的人自己寫出了戲開始自我嘲諷、演的角色忽然吐槽自己,兩個角色手舉著槍僵持,僵持到最後兩人都有點下不了台,手榴彈進了車子裡頭還要互相丟來丟去,仇人間吵嘴吵到只講垃圾話,然後姜文自己寫本、演戲、導戲之外還自己剪片,角色間的對話往往不留白,一句台詞疊著一句台詞,再佐以不搭調的佈景與道具,像是與「祖師爺」朱元璋畫像對照的朱潛龍、李天然在城外看著造型滑稽的師尊雕像發誓,或是讓日本軍官坐在像是玩具的戰車砲塔裏現身,都讓場面變得分外戲謔。因此【邪不壓正】的劇情走向變得很難去預測,它雖然具有功夫武俠電影的高概念,但是觀眾卻很容易因為那些諷刺味十足的台詞牽動,因此越是看下去越是摸不清楚故事下一步的發展。




這麼看起來,姜文寫的戲還真的有那麼點昆丁塔倫提諾的味道,而片尾一場師兄弟拿槍彼此威脅的戲,讓我一看就猛然聯想到勞勃羅里葛茲導演、昆丁塔倫提諾參演的【英雄不流淚】在酒吧裡頭僵持的那場片段。

【邪不壓正】並非是一部完美的電影,前半截的勾心鬥角演到了中場有點略顯疲乏,李天然與巧紅的情感戲也有點拖泥帶水,但是全片雖然步調節奏稍嫌混亂,但是整體的娛樂感與黑色幽默卻都很精彩,因此瑕不掩瑜,姜文實在是中國電影導演當中最能將電影敘事技巧融會貫通的導演之一,在一片主旋律當道、奇幻大片怎麼拍都砸的中國電影當中,唯獨還有那麼一位姜文,能讓影迷們享受到他那獨特的嘲諷與惡趣味。


【邪不壓正】電影預告


王菲-偶遇 【電影邪不壓正推廣曲】







半瓶醋YouTube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YQDonquvqNhW35w3BSgqAw

5

0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達人專欄] 讓子彈飛 X MyGO

[達人專欄] 【吐崽一吐】觀點

【日圖(?)S2】讓哈斯塔飛一會兒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