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8-11-11 13:55

【邪不壓正】中的許晴:在男性霸權中傲然而立的奇女子【影視人物側寫|半瓶醋】

作者:半瓶醋




在金馬影展看了【邪不壓正】,出來查看2018年的金馬提名,才發現許晴是這部電影當中唯一入圍金馬的演員,不由得回頭想了想許晴在【邪不壓正】中的表演。

作為電影當中唯二出現的主要女性角色,許晴在劇中所飾演的唐鳳儀,一開始是作為一個喜劇丑角的形象出現的,亟欲刺殺仇人卻被養父阻撓亟欲藏身的彭于晏,赫然發現父親的診間有人,眼角含媚的許晴的大特寫就出現在觀眾的面前,滿頭大汗的彭于晏霎時像被牽著鼻子走的孩子。




接著許晴要彭于晏幫他打不老針。

李天然:不老針,您不老啊!?
唐鳳儀:就打這個針打的啊。一週一次,七十歲了,不像吧?
李天然:OH! No! only 69!(不,看起來才六十九歲)
唐鳳儀:69...69...Exciting!(六九 六九 好刺激~)

說起來,姜文這臺詞寫的也實在夠雙關的。

接著當彭于晏拿著棉球要打針的時候,許晴已經脫下褲子,在床上岔開大腿,要彭于晏「幫他打針」。

這場戲,許晴的媚態十足,眼中帶著笑意,直勾勾的看著眼前的精壯小鮮肉彭于晏,雖然片中的李天然沒感覺而且還刻意的欺負她,但是姜文把許晴眼中的情慾捕捉的火力四射。
到了許晴第二次亮相,也是與彭于晏對戲,剛從根本一郎家裡偷盜劍與章的李天然,衝到父親房間又遇到了唐鳳儀。黑暗當中的唐鳳儀,光線只看得到她的剪影與翹著的雙腿,宛如【第六感追緝令】裏頭的莎朗史東。




唐鳳儀:你爸老去Party,從今往後,我就找你打針了。
李天然:What Party? (什麼派對?)
唐鳳儀:香山天體營,噁心吧?你去過嗎?
李天然:No No No! too cold! (不不不,太冷了!)
唐鳳儀:為什麼西方男人總喜歡胡搞,而中國男人都想成大事呢?

這對話也是語帶玄機,一方面可能暗示了李天然的父親亨德勒大夫應該與唐鳳儀有染,但另一方面又顯示了唐鳳儀心中的怨恙,亨德勒喜歡亂搞,雖與其有染,但是還去天體營不理唐鳳儀,顯見是只有肉慾沒有感情,而朱潛龍想幹大事,雖然貪圖唐鳳儀的肉體,卻也從沒把她立為大房。唐鳳儀想要勾引李天然,李天然也不把唐鳳儀當一回事,把根本一郎的章蓋在唐鳳儀的屁股上,想要引發根本一郎與朱潛龍的嫌隙。

說起來,唐鳳儀這種善於鑽營誘惑男人的老將,豈會不知道李天然這小伙子的心思?但她看樣子還是甘於當李天然的棋子,也許一方面,也是要試試朱潛龍是不是真的在意自己。

因此,當朱潛龍在與唐鳳儀行房時發現根本一郎的章,憤怒的質問時,唐鳳儀的第一句話是:

"你先娶我 我才告訴你。"




但是大怒若狂的朱潛龍不是產生醋意,而是立刻與根本一郎相約要質問亨德勒李天然的下落。
唐鳳儀是個可憐的女人,在時代當中靠著自己的肉體,不斷的尋找一個愛自己,也肯看著自己的人,結果每個想幹大事的男人都不把她當一回事。唯一跟她話最多的李天然,心也不在她身上。

無論美國人、中國人還是日本人的眼中,唐鳳儀是毫無人權的,是可以可以直接在公眾場合甩耳光污辱的。而說來感傷,到頭來整部電影當中最在意她的人,竟然是比利時餐館的老闆。一場餐館戲,各國男人圍著唐鳳儀團團轉,面對一觸即發的態勢,唐鳳儀的選擇不是走人尋求維護,而是反打他的中國男人,回甩朱潛龍耳光,讓餐館的老闆難斷家務而退,一屋子的男人劍拔弩張,一觸即發的態勢就這麼被一個女人給打了圓場。

而唐鳳儀顯然在劇中最在乎的還是李天然,在朱潛龍與根本一郎的質問、污辱之下,還是不斷巧笑言兮、信口開河的為李天然說著謊,直到性命威脅的時候才放手。

唐鳳儀:女人就是這樣,你給她一顆精子,她還給你一個孩子,你給他一個房子,她還給你一個家,你給他一個微笑,她還給你一顆心,你給我個「根本之寶」,我還給你一千個「鳳儀之寶」。




悲傷的是,李天然的心始終不在唐鳳儀身上,就算自己光著屁股披著被單,也寧可去找小裁縫關巧紅,唐鳳儀也沒恨他,知道李天然要被設計陷害時,還專程去轉告情敵關巧紅。
許晴飾演的唐鳳儀的退場,是在最後日軍進城時,她依舊頂著彷彿知曉一切,看淡世情的笑容,就這樣從高牆上踩空,把騎在石獅子上拍照吆喝的日軍砸在地上。

即使遭遇苦難,卻總要頂著傲然的微笑,即使到了最後一刻,她失去了一切,想要結束自己的生命時,也依舊要笑著踩空。

【邪不壓正】裡,男人都是愚蠢傻氣的,女人則總是洞悉一切、智慧過人,但也總是渴望著男人的照顧,暗藏著悲傷,即使姜文的電影總是呈現出一副黑色喜劇的樣貌,但只有在描繪女性的遭遇時,忽然顯得一本正經,且藏蘊著千言萬語。









3

0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邪不壓正】嘲諷顛覆的民國復仇大劇【影評|半瓶醋】

[達人專欄] 【吐崽一吐】觀點

大佐看電影-讓子彈飛 一世經典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