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8-11-14 09:56

【心得】白衣性戀愛症候群:複診(有雷)

作者:Kaka


※內容涉及大量劇透※

  在破完白愛(白衣性愛情依存症)以後,便去找了其他人的心得來看,發現有玩過前作《白衣性戀愛症候群》(簡稱白戀)的人都比較推前作,因為寫這兩部作品的劇情擔當是完全不同人,白戀是由當時現任護理人員所寫出來的劇情,內容較有深度、寫實,也清楚描述在現實中「護理師」這個職位。於是抱著好奇心而跑去玩了前作。

  在破完全角色、全路線以後,瞬間明白為什麼這麼多人比較推前作,除了內容非常有深度以外,整體的劇情性也較完整、貼近現實,並完全符合「護理師」這個遊戲主題。

  白愛嚴格來說跟護士實在沒什麼關連性,到劇情中段已經是各種超現實的發展、跟「護士」這兩個字八竿子打不著邊了。更不用提主角明日香想當護士的理由非常蠢,只是因為小時候看了一部以護士為主角的英雄片,就以為護士是英雄而想成為護士otz(無力吐槽)

  而且對出過社會的人應該會感觸更深,現實的職場生活真的很嚴格,在工作上只要一個心不在焉就很容易被前輩、上司罵得臭頭,也容易遇到麻煩的客人或同事,在這款遊戲真的是血淋淋的表現出來了。

  主角在遊戲前期不斷出現工作失誤、恍神等等,給週遭的人帶來非常大的困擾,在工作中被上司與前輩當場罵慘、然而卻因為工作中而不能掉眼淚、只得拼命忍住跑去沒人的地方偷哭的時候真的讓我感觸很深……以前自己也是在工作上做錯事、說錯話讓前輩火大到直接對我開罵,當下委屈到差點掉下眼淚,但因為還在工作中就只能拼命忍住淚水,忍到休息時間再跑去人少的地方偷哭。

  在遊戲中主角也會遇到極度難搞又毒舌的患者(當時玩得時候也被毒舌到很火大,雖然主角錯誤滿多的但也罵太超過了吧囧)不過這一點也很貼近現實中各種難搞的客人、同事、夥伴關係。

  白戀的文本也長到可怕,玩了一個多月才全破完otz(超級龜速)遊戲中出現很多醫療的專有名詞、以及護理師們真正的職場生活,在玩完之後深刻體會到護理師的偉大,對於護士們更是感到尊敬不已。

  像是要替行動不便的病人固定時間翻身、換尿布、換點滴、抽血、必須寫出讓同事也能明白的病歷紀錄……等等非常多的事情,還要忍受某些難搞的患者的情緒、必須輪日/夜班,遇到病人有危急狀況的時候必須加班處理完才可以下班、甚至自己的一舉一動都與患者的生命息息相關,也難怪現在護士會這麼缺人……傷神傷身體以外還掌握著許多患者的性命、責任非常重大。

  接下來談談各角色的攻略心得

角色心得


大塚初美



  工作女強人的內科主任、但家務完全不行,戀愛方面零經驗。不過熟女真的很讚啊!尤其是玩到後期開始與主角甜蜜的時候,聲音真的很棒很有誘惑力~不過劇情與感情線倒是意外的很普通沒什麼好說的XD因為必須打通其他五個角色的好結局才能攻略她(關係到故事核心)本來抱著會有什麼爆點出現,但其實結果並沒有讓我太意外(就是補完主角的治癒之手的由來,與一直出現在夢中的小女孩其實是主任的親妹妹)

  當時第二個想攻略她卻因為沒攻略完其他角色,不管選什麼都會一直被迫進入某個結局,當時還換選項重玩好幾次浪費滿多時間的,最後上網查資料才發現要攻略完其他角色才能攻略她otz(心累)


藤澤渚(學姊)



  澤井(主角)的高中前輩,自高中以來就喜歡著澤井,從遊戲一開始就對澤井抱著破表的好感度,但當初對這種開朗的角色設定沒什麼愛、又覺得她一直來找澤井喝酒、向澤井撒嬌很煩、超不想攻略她XD

  不過攻略之後才發現這傢伙意外得還滿難搞的耶?!因為太喜歡澤井而想讓澤井更加依賴自己,而對澤井作出騷擾簡訊與電話(當時玩到連自己都感到害怕)並在澤井瀕臨崩潰邊緣再出現,成為澤井唯一的依靠。(超級病嬌)


  遊戲中段就算澤井喜歡上學姊,向學姊表達出心意,學姊卻只是認為澤井只是可憐、同情自己,而拒絕澤井(在這段對學姊感到很心疼……自己也是個相當沒自信的人,會很難相信能夠跟心上人心意相通,懷疑對方不過是抱著玩玩或同情自己的心態才想跟自己在一起。)


  在攻略其他角色的時候,都會有學姊很難過與不甘心澤井跟其他人在一起、卻只能笑著祝福的橋段,就算在澤井跟其他角色感情發展不順的時候都會陪在澤井身邊聽她抱怨,縱使下班後再累也會接起澤井的電話聽她訴苦、甚至替她解決辦法,完全變工具人啊QQ(心疼學姊)

  學姊的BE也是所有角色最可怕的一個,將澤井用鎖鏈監禁起來並用藥物讓澤井喪失大部分的言語能力,讓澤井的世界中只有她一個人、而她也只擁有澤井一個人。


  不過學姊的後日談非常有趣,澤井跟學姊兩個都是不坦率、有話悶在心中不說的人,就算說出來也不是真心話、而是希望對方能夠從中察覺自己真正的心意。
  後日談中學姊被非常好的一間醫院私下挖角過去,學姊雖然也很嚮往過去磨練自己的身手,卻捨不得離開澤井,而澤井也不希望學姊過去、卻為了學姊的未來而鼓勵她過去,但其實學姊根本就不想過去,她希望的是澤井能夠挽留她,卻悶在心裡不說而跟澤井生悶氣,結果兩個人就一起鬧彆扭、最後還要旁人跳出來替他們解決XDDD(太可愛了,這對笨蛋情侶w)



  後日談有一段澤井因為心煩學姊的事情而來到屋頂散心(不想要她跳槽、卻覺得自己不應該這麼自私阻礙戀人的未來)恰好學姊聽到有人目擊澤井、便心急跑來屋頂找澤井,結果澤井就順勢演了一齣戲↓
學姊:かおり!
澤井:學姊如果你不願意跳槽的話我就從這邊跳下去!(往欄杆移動)
學姊:!!!我知道了……我答應妳!
  這段真是太好笑了XDDD果然是笨蛋情侶,兩個人都有八點檔的潛能存在啊www(在本傳中是學姊準備跳樓)


  其實大部分的人玩過學姊線後就會非常討厭學姊,但其實我反而變得比較喜歡與心疼學姊,就算澤井跟其他人在一起、卻仍待在澤井身邊當她失意、難過的支柱,這個笨蛋藤澤QQ

  學姊線也是所有角色中劇情最有份量的一條線,選項與選項中間隔的劇情很長,學姊線也是整部遊戲中的重點核心之一,學姊也是唯一一個讓澤井聽不見心聲的角色,可見這個笨蛋雖然表面比誰都還開朗、卻把自己的內心封閉得緊緊地……難怪會生出心病來TT

  個人覺得學姊線還滿值得再玩一遍的、藏著很多伏筆以及學姊的心境變化,改天打算再破一次學姊線。

堺小百合




  傲嬌超毒舌的患者,第一位攻略對象。但老實說聽堺的毒舌到後來真的會越聽越火大XD前面確實是澤井錯誤太多、被堺罵也是正常的。但到後面已經是故意在找澤井的麻煩了、不管多麼微小的錯誤都會把它挑出來攻擊澤井,極盡所能地譏諷澤井,而澤井也是個超級斗M無誤……不管堺如何嫌棄、攻擊自己都能夠承受下來,並化挫折為動力讓自己更加努力去學習、反而讓自己越變越好。

  堺到後面越來越毒舌我想也是因為澤井都不反擊、完全承受來自堺的攻擊,同時也讓堺越來越不知分寸、對澤井的攻擊越來越偏激。
  不過也因為堺從小的遭遇讓她變得不相信她人,進而將自己的內心封鎖起來,將自己武裝起來、攻擊任何試圖想接近她的人。意外的是很喜歡小孩子,對小孩子有著無上限的包容與疼愛。


  到遊戲中後期因為澤井的努力也慢慢突破了堺的心房,讓堺也漸漸變得坦率起來,遊戲後期跟後日談的劇情超甜的~很喜歡這對呢XD!其實就算是跑其他角色線時,也能看出堺早已同樣被澤井突破心房進而喜歡上澤井、只是不會像學姊一樣明顯地表現出來。



山之內安子



  最愛的角色,整部遊戲中的存在感非常重的角色,但感情線非常短……真的超可惜,原本很期待山之內的感情線,結果卻意外的短otz

  首先是關西腔戳中自己的萌點,另外,以一個前輩來說是一位非常值得信賴、可遇不可求的前輩。雖然時常對上司、後輩開玩笑、用詞也不謹慎時常口出狂言,做事我行我素、很自我中心的一個人。但在澤井心情低落、工作表現不佳時,都能第一時間察覺並鼓勵澤井。但當澤井散漫的時候也會以嚴厲的姿態教訓澤井。

  非常有能力的人,個性鮮明開朗,該正經的時候就會變得像魔鬼前輩XD不正經的時候時常開玩笑調戲澤井和藤澤也很有趣,是職場中不可或缺的歡樂果。
  取最喜歡的幾句話,出社會工作的人應該會很有感觸:
あんたな、もうプロになって何カ月や?
ちったぁ状況を見て、予測して、自分で考えて行動しようとかおもわへんの?
ただボケーッと口開いて指示待ってるだけやったら、看護師やのうてもできるわ。
何のために白衣着てここにいてんねん!
あんた、三年間の学生生活と、看護師になってからの時間、何してたん?
ボサーッと突っ立ってるだけの無能は帰れ!
(妳啊,成為老鳥已經過幾個月了?
不覺得應該要自己看狀況、並自己預測來思考下一步該做什麼才對嗎?
只是呆站著等人下指示的話,不是護理師也能做到啊!
妳到底是為了什麼穿著白衣站在這裡啊?
妳啊,在那三年的學生生活到現在成為護理師的這段時間到底都在做些什麼?
如果只會呆站著的話就給我回去!)

  而這麼開朗活潑的山之內反而內在是一個極度不坦率的人,也因為從小的遭遇導致不相信他人,在感情線中面對澤井直率的告白反而招架不住,內心其實很渴望一個能夠值得自己相信與託付的另一半,卻因為被背叛過的經驗讓自己創傷累累、導致不敢輕易再相信他人。

  因為澤井直率、單純又傻呼呼的一面正是山之內缺乏、渴望的人格特質,反而會被澤井吸引、進而喜歡上澤井也是合情合理的發展。

  山之內其實跟自己比較相像,當有一個憧憬的對象活生生出現在自己眼前,那股吸引力是十分巨大且難以抵擋的。

  在遊戲後期,山之內早已察覺自己的心意,其實自己是想與澤井在一起,但另一方面卻又害怕再被背叛、受傷害的心情完全跟我如出一轍……雖然總是有很多人說:「不應該因為被背叛過就不再相信她人。」但其實:「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這句諺語的由來也不是沒道理的,我想只有經歷過被多次背叛、受傷害的人,才能明白山之內這種矛盾的心境吧?

うちのこと、碌に知らんクセに「本当は~」とか言うて決め付ける奴とか、めっさ嫌いや、反吐が出る!
(明明壓根不了解我的事情,卻總是說「其實啊~」之類擅自認定的傢伙,最討厭了!都想吐了。)
……人の心は変わるもんや。
永遠なんてのは、都合のええ、ただの夢物語やで?
(人的心是會改變的,永遠不變什麼的……不過只是夢話)
  最後想說──山之內的感情線真的太短了啦,太對不起戲份這麼重的角色了啦~~~



  亞美跟真由紀戲份不多、沒有留下特別有印象的情節,所以就沒有寫這兩位的攻略感想了

  以上!白戀真的是一部很優質的百合遊戲,很值得重新再玩一遍的好遊戲,也後悔自己實在太晚接觸這款遊戲了,官方出的短篇小說跟畫集已經絕版收不到了QQ只可惜沒有出中文版,沒辦法寫推坑文來宣傳這部好遊戲。但是懂日文的話推薦一定要去玩玩這一款,不僅描述非常真實的職場生活、在畫風與聲優陣容上也是極度優質的一款百合遊戲。

  

6

1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真假千金GL-同房(試閱)

[台中]大里區的3個煎餃。

輝煌轉生~御宅族的異世界冒險,不開掛也要成為最強~ep17-御宅族和馬哥法利亞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