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8-11-15 01:04

對於網路上「冒牌生」所評論的「新舊版鋼之練金術師動畫哪個好看」的個人見解

作者:移動的靶

我個人看完他的評論後是非常不能同意他的見解,而他的個人網誌很可惜的是並沒有給予他人回覆他的文章參與討論的功能,又或者他只是單純不想被別人吐嘈或批評?

沒關係,我也有我自己的作法。

這是他的文章

雖然新版的我沒實際看過,但我在網路上查看關於新版內容介紹及圖片後也知道新版是以漫畫原作的劇情為主推出的,而舊版我有看完,只有初期劇情尊照原作,中後期因為漫畫還未完成,動畫為了先出後續劇情因此改由動畫公司自己編攥。

但看當時正在追漫畫版劇情的我,看過之後非常失望,跟這位「冒牌生」的感想完全相反,他覺得舊版的原創劇情比較有張力跟水準? 我真懷疑他是拿什麼作基準來判斷的,舊版跟原作首先就整個劇情鋪陳就是一個地一個天,原作背景設定之恢宏舊版拍馬都追不上,對於主角性格之描述老實講我也沒看出這兩種版本有啥差異,冒牌生對新版主角性格描述的評價也沒有提出任何劇情橋段作分析就直接斷言“顯得些許單調乏味,人物的感情主線沒有可以把握的地方”真的讓人感到莫名其妙。至少就我個人來看,新舊版的主角個性沒什麼差異,你要說他這人無聊至極也行,但我也可以說他是個有堅定信念與理想且不會因外力而退卻的勇士,對於這樣的主角我是很欣賞的。

關於新舊兩版本的人造人設定在根本上就是完全不同的出處,舊版因為動畫改編時原作漫畫還沒揭露出創造出人造人的「父親大人(燒瓶裡的小人)」的身份,此人也未登場,故動畫直接另外創作出另一個鍊金術師當做這個最終boss並接管所有人造人的主人身份,對這我沒什麼問題,可是這位被另外朔造出來的最終boss也未免太弱了點吧....就當時已登場的所有人造人的戰鬥力,明眼人一看就知道他們完全不是任何一個手中沒「賢者之石」的鍊金術師所能對付,而身為它們的創作者,怎麼可能會比它們還要更弱? 弱者如何驅策強者? 這根本就是狗屁不通的事。

附加說明:第一集中拉斯多就曾經說過“父親大人會生氣的”,也就是說早一開始原作作者荒川弘就已設定好最終BOSS的性別(男)與身份(人造人的父親/創造者)了。

雖說有些人造人因個性問題也許留有對創造者的忠誠這無可厚非,但老實講,並非所有人造人都是這麼厚道忠實,特別是象徵著「強欲」的古利德,它會對主人忠誠那就表示這個人造人根本創作失敗了,因為「強欲」注定了它不可能會忠誠於他人。
更何況原作設定的「燒瓶裡的小人」其存在之古老甚至超越了整個亞美斯多利斯王國的歷史,說這整個國家都是他一手建立也不為過,而他更是帶給人類鍊金術的始祖啊,舊版的老太婆拿什麼去跟他比? 戰鬥力不行,存在的歷史更是完全沒得比,連對於其陰謀之策劃時間甚至規模、追求的目的等等都完全不是一個級數,舊版這樣的故事我實在看不出來可以跟新版(原作)相提並論。如果新版(原作)是史詩級鉅作,那舊版就只是個隨處可見的小作品而已,它會大賣,根本就是搭上原作漫畫的列車而已,如果當初動畫版拿掉它的標題甚至人設,全部改為動畫公司自己創作的原創作品,我絕對相信銷售量會掉一半以上。如果動畫公司原創的故事這麼有本事,那結果應該是會超越「鋼之鍊金術師」才對,當初他們反而更不該去改編這部作品,反而在原創性還有加分效果,可是真的是這樣嗎? 我相信兩邊都看過的讀者應該心裡有數。

好吧離題太多,關於上面冒牌生寫的人造人的評論根本就是完全拿自己的主觀意識去硬扯哪個版本的更好,明明不管設定上是怎樣,人造人無論在個性上還是行事作風都沒有跳脫原本的風格,你又怎麼能說哪一邊的描述更好?
我不會一昧否定舊版人造人的設定,雖然剛才說了舊版人造人的主人本身太弱格局太小這點我是很有意見,但這是兩碼子事。

“Sloth是愛德華兄弟母親的代表,同時Wrath則是愛德華失去的手腳和伊茲米老師死去孩子的化身。
這樣的人物設定我個人是非常欣賞的,與故事的主線緊密相連,不僅起到了首尾呼應和隱藏伏筆的效果,人造人的存在更是超過了其本身的存在意義。
同時正邪雙方的情感產生劇烈的摩擦,對與錯在亦正亦邪之間扣人心弦。當然也博取了不少眼淚水。
而在09版中,根本沒有Wrath所代表的那個小孩,並且Sloth僅僅是一個挖土的大塊頭,而且連2個肌肉男也打不過,匆匆出來一會會就死掉了。
對於這樣的設定我個人是覺得有點扯淡,至少也應該給Sloth賦予一些和故事主線相關的多一點意義吧。”

由上面冒牌生他所寫“這樣的人物設定我個人是非常欣賞的”,所以後面他就對原作的設定非常不欣賞了? 這哪門子道理? 誰規定了人造人就非得是「愛德華兄弟母親的代表」,或「愛德華失去的手腳和伊茲米老師死去孩子的化身」? 冒牌生的主觀意識也太超過了,評論完全基於他個人喜好,這種文章能看嗎?

冒牌生的評論:
“09版中,根本沒有Wrath所代表的那個小孩,並且Sloth僅僅是一個挖土的大塊頭,而且連2個肌肉男也打不過,匆匆出來一會會就死掉了。
對於這樣的設定我個人是覺得有點扯淡”

這一段評論本身也是很扯淡,原作關於Wrath代表的是誰又如何了? 老話一句,誰規定作者一定只能設定Wrath是個小孩子? 還是某某人家的小孩? 我看你才是個小孩吧.. 你說Sloth只會挖土是嗎? 你還真以為它很喜歡挖土? 你有沒有看過原作劇情? 它老兄可是常常把「好累,不想再幹了」掛在嘴邊的,連這一點都不知道也好意思在批判他「是個只會挖土的人造人」,你要扣帽子也請先做點功課,免得一天到晚被人打槍。
它被2個肌肉男打敗? 敢情你眼睛長到頭頂上了嗎? 現場那麼多布裡克斯兵難不成都在看報紙聊天打屁? 這種評論只能拿來騙騙沒看過原作的人吧,問題就在於原作讀者可是超級多的啊,想不被打槍真的蠻難的,怪不得「冒牌生」網誌不敢給讀者留言,這還不被罵到翻才有鬼。哦對了,Sloth當時只是被打敗,並沒有死掉,謝謝(沒有人造人這麼容易死掉的吧|||)。
至於與主線相關的意義,其實原作早就給它不少出場機會了,奈何原作(新版)出場角色比舊版多出太多,而它又是後期才出場的人造人,你是要它有多少出場機會才夠? 是要它搶戲嗎?

“03版的Pride代表人物在09版中的則是Wrath,即為大總統金布拉德雷。
而09版中的Pride是大總統的小孩並且被定義為初代人造人。
其實對於這個人物設定我還是很喜歡的,不僅出乎意料,而且Pride在09版中是個非常厲害的角色,但是最後死的卻很莫名。”
死得莫名其妙? 我覺得你是看得很莫名其妙才對,一部劇情編寫嚴謹又易懂的作品可以給你理解成莫名其妙,我對此也感到很莫名其妙呢...又或者你覺得它應該不要死比較好? 人家好好的打了那麼久的戰鬥,最後戰敗你給它的評語竟然只是一句死得莫名其妙?

它的失敗確實是因為外力影響,但金普利當初也是被它所吸收進體內的,而且金普利在先前劇情的描述也很清楚,他的個性是會尊重他人的信念,甚至會尊敬那些為了堅守信念而死的人。
它最後被金普利的意識妨礙並非無中生有的設定,因為金普利看到Pride於戰鬥失利後竟然一改自己一直以來對人類的輕視,想要躲進人類的軀體內,這種行為本身即是對它自身信念的一種羞辱,所以金普利才看不下去出來妨礙它,這是很合理的。
還有,它最後也沒有死,因為主角的信念就是不殺生,他只是把Pride的本體從「小孩」軀殼中抓了出來(無力化),由此可見「冒牌生」對新版劇情根本沒用心在看。

“我個人非常喜歡03版的Lust這個人物。她的內心有愛也有恨。

亦正亦邪的情愫立刻把人物形象塑造的立體和豐滿起來。

感情線路也特別有感染力,尤其是親手殺掉深愛自己的男人的時候,一句:「你是我一處小小的瑕疵。」道盡了心裡的無奈何悲憤。

她是懷抱著愛的魔鬼。這個角色我特別喜歡。當然到了09版裡面除了邪惡還是邪惡,最終被大佐狠狠燒死的那一段還是非常好看的。”

它除了邪惡還是邪惡? 何為邪惡何為正義? 只是因為對方跟你站在對立面你就說他很邪惡? 只因為有人站在你身邊你就說他是正義? 冒牌生,你的世界只有黑與白嗎?
所有的人造人不管做什麼事都有目標與意義,或許跟主角們有所衝突,但我們不能只是這樣就說它們邪惡,
Pride看不起人類,但人類之中也有不少人互相瞧不起,這不希奇。但你說這樣邪惡? 那也太過。

Gluttony會吃人,因為它本身被創造出來就是這個樣子,它什麼都吃,又常常處於飢餓狀態,更別說人類跟它根本不是同個物種,所以對它來說它吃人就跟自然界的老虎吃人是一樣的道理,你能說老虎很邪惡嗎?

“除了人造人的設定以外,主要人物的性格設定在09版中也不夠具有特點不夠立體。
比如我個人比較在意的是溫莉和馬斯坦大佐這兩個角色。
溫莉在03版中是個活潑開朗有時候有點搞怪的女孩子,即使知道了大佐是殺害自己父母的仇人的時候仍然表現出了樂觀和堅定的情緒。
但到了09版裡面基本上出場10次有9次在哭,儼然成為一個怨婦,並且在知道了殺父仇人是Scar(09版的設定)之後表現的也太不淡定了。
總之溫莉在09版中變成了一個使人心神不寧的角色,並且也失去了在03版中特殊的人物個性和作用。”

我不知道冒牌生你是覺得新版的溫莉哪一點跟舊版不同,說她總是在哭? 知道殺死父母的仇人是誰後還表現的不淡定? 敢情你在同樣狀態下就會很「淡定」? 我反而覺得這樣的描述才更有人性呢,畢竟她也只是個普通女孩子啊,不是像阿姆斯壯準將那樣的軍事強人,如果把她描述得太過鐵血太過堅強反而才奇怪吧? 而且在劇情最後她也原諒Scar了(可見你他○的都沒仔細看劇情就在這亂寫一通)。

主要可圈可點的方面都在一些細節上面。比如說03版裡面不到最後真正的賢者之石都沒有出來過,而在09版裡面連人造人都人手一個賢者之石。”

我說冒牌生啊,你確定你的記憶沒有出問題嗎? 你到底還記不記得不管是舊版還是新版的人造人,體內都有一顆「正港」賢者之石啊? 不然敢情你以為人造人的再生能力是從天上掉下來的?(搖頭)

03版反派人物的目的是為了製造真正的賢者之石得到永生,09版的則是用賢者之石打開世界觀大門得到神的力量獲得全世界。

所以你也知道舊版的格局跟新版沒得比,不是嗎?
舊版最終boss孜孜牧牧追求的東西,人家新版(原作)的boss是一早就已經透過獻祭克賽魯克賽斯王國取得一身的賢者之石。
立足點從一開始就是天差地遠,志向也是天差地遠,而且你不覺得「長生不死」的追求這一點不管是在哪一個故事中都早就是用到爛的梗了嗎? 這格調也太低了。

“在一些細節上面不得不說真的是有很爛的地方。比如說最後的大決戰,Pride那麼強,結果就這麼輕易地死掉了,完全沒有料想中激烈戰鬥的場面。
如果說Pride的死是自身貪心造成的,最後「父親大人」的戰鬥更加令人咋舌。
一開始受到攻擊的時候完全不還手偏要找賢者之石,最後居然被愛德徒手幹掉。
實在令人難以接受,之前渲染出來的強大的氣焰最後居然就這樣磨滅掉了,整個結局有點虎頭蛇尾匆匆收筆的感覺。
導致之前的鋪墊和伏筆顯得過於囉嗦和冗長,和03版的精彩度相比實在是遜色的一塌糊塗。”

所以Pride的強你也知道,舊版所有人造人加起來都沒有它一個強,而它確實也打了一場激烈的戰鬥,我不能理解為何你要故意無視這個過程硬要說它輕易就死掉是什麼意思?
如果艾德華從來沒有跟Pride交過手,我會說他能打贏Pride是他○的狗屁不通的事,但重點在於他們之間「早已」不是第一次交手了,對於Pride的弱點他可是一清二楚,而且最後Pride也是壓著艾德華打,他也說了他是因為聽從父親大人的指示以自身為過路費強迫馬斯坦古上校進入真理之門,而大為損耗了它體內的賢者之石能量,以至於為了求生本能而放棄自己一直以來的堅持打算入侵艾德華的肉體,這是他最大的敗因,你說它輸得莫名其妙? 敢情你能指出這些過程有哪裡不合理?
當然艾德華在這過程中也不時對它心戰喊話,讓它內心產生動搖無法冷靜的判斷局勢,但這只表示艾德華的機智,Pride輸得不冤,你根本沒資格指責Pride亂打一通以至於輸得「莫名其妙」。

對於燒瓶裡的小人的戰鬥也是如此,你說它站著挨打不還手?敢情它所有動手攻擊都被你無視了? 還是你看影片時剛好它出手時你都在上廁所或是拿飲料跟爆米花以至於這些關鍵片段你都沒看到? 哇,你也太神了吧。

後面它積極要找人當材料製作賢者之石也是因為它原本進行的國土鍊成被逆轉了,而它自身體內賢者之石的能量因為年代太過久遠導致所剩不多(不然你以為它之前老態隆鐘的樣子是裝的?),原本它透過吸收以亞美斯多利斯人製作的賢者之石而返老還童的肉體,也因為鍊成被逆轉而失去這些賢者之石,造成它立馬就陷入無法壓制剛剛從天上抓下來的「神」的力量,若此時不抓緊時間吸收更多賢者之石的能量它時刻會陷入自滅結局,你看不懂這段過程實在叫人匪夷所思,你真的有在看這部動畫? 這樣就批評它虎頭蛇尾,我看你才是在胡說八道呢。

最後我的結論就是,冒牌生你他○的根本就是舊版的死忠狂熱粉絲,看過原作後心中覺得原作竟然遠勝舊版,心生不平與怨懟於是透過寫這篇文章的方式無所不用其極的扭曲新版(原作)劇情並強加個人主觀意識的想法,在根本無心看懂新版的狀態下亂批評新版劇情,並將舊版劇情的景仰無限美化後再拿來比較。你的文章完全沒有可取之處。

後話:

舊版跟原作之間的差異除了上面說過的那些之外,就是舊版提早描述了艾力克兄弟的過去並加入了許多細節(很明顯就是為了拉長動畫長度,也許是怕太早趕過漫畫的進度)。

對此我也沒有任何意見,我有意見的是舊版動畫公司要加入原創劇情無所謂,但他們作得太過火了,甚至完全違背了原作對於鍊金術的設定「等價交換」的徹底破壞!!

為什麼我要這麼說呢?

從一開始艾力克兄弟對付太陽教派的過程,舊版動畫就亂改劇情讓艾力克兄弟在對決教祖時吃敗仗(原作可是被艾德華輕鬆打敗,還被艾德華鍊成的神像所揮出的一拳嚇到閃尿暈倒),而且鍊金術根本不可能賦予無生命體生命(那怕用上了真正的賢者之石也是一樣),動畫卻讓教祖從一開始對群眾佈道時的表演,從原作將一朵小花變成更大的花竄改為直接讓一隻死掉的鳥復活並飛上天。
原作在這種用鍊金術鍊成生命的事情早已多次暗示過不可能成功,人造人的誕生其實只是燒瓶裡的小人將自身的七種情感分離出來進行鍊成的,並非無中生有,嚴格說起來這只是將它自身的靈魂切割後鍊出的分身而已。
最明顯的例子其實就在主角身上,一開始艾力克兄弟試圖鍊成他們母親的時候確實也付出了代價(阿爾整個人都被帶走,愛德華失去左腿),但是他們的母親仍然沒有因此而復活,現場只出現一團肉塊而已。
其實我非常懷疑「燒瓶裡的小人」也很清楚這一點,所以他從來不曾試圖進行鍊成生命的實驗。

在最後一戰中他是有鍊出過古代曾經被他用來製作賢者之石身體的那些克賽魯克賽斯人,但都是短暫出現而已,他們的身體很快就融解回歸到他的身體之中,他真正的目的只是用來迷惑霍恩海姆讓他能順利發動接下來的大招而已(有點像是海市蜃樓)。
也許他若真的要鍊成死去的生命並使其復活並非做不到,只是要付出的代價顯然是他所不願意承受的,而這絕對不是大陽教派教祖手上那一小顆賢者之石實驗體能做到的事。

接著動畫版在教祖追補艾力克兄弟時竟然直接鍊成出可獨自行動的「魔像」一共6隻圍攻他們,在原作中愛德華也鍊出過太陽神的神像對教祖揮拳(立場反過來了)但是當時愛德華可是一隻手貼在其上沒有放開,神像也只是單純作出「往下揮拳」的動作而已,並沒真的鍊成出會獨自行動的「有生命」魔像,可見動畫版根本無視原作設定亂改鍊金術的能力甚至到了無視等價交換的層度。

後面提到伊修瓦爾殲滅戰的時候舊版動畫更扯,甚至讓古蘭準將直接鍊成出坦克瘋狂開砲射擊,原作中他只曾經對著牆壁鍊成出一堆武器投向敵人而已,那還是在他已經持有「賢者之石」的增幅狀態啊!!(看吧,這裡冒牌生的描述就被打臉,他還說啥舊版動畫劇情最後才出現賢者之石,要知道舊版動畫描述的伊修瓦爾殲滅戰也是每個國家鍊金術師人手一顆賢者之石在參戰的)。

為什麼原作中的古蘭準將做不到鍊成一輛坦克車? 其實硬要說是可以的,只不過坦克車有那麼容易駕駛嗎? 鍊金術充其量只是物質的分解與再構築,並非魔法,就算古蘭鍊出一輛坦克他也沒辦法自己一個人駕駛它並同時開砲攻擊,冒牌生啊敢情你是否不知道真正的坦克車是有幾個人在駕駛的? 古蘭有沒有學過坦克駕駛跟開砲的技術都還未知呢。
說真的舊版動畫實在太多這一類將鍊金術的效果極度誇大後的描述,實在叫人無法認同。

1

0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失憶投捕》不忘的羈絆,憧憬的距離「動畫首集淺談」

[達人專欄] 2024四月中 黑糖看動畫寫超短心得

[達人專欄] 《格林童話變奏曲》釘宮病? 不,釘宮有病!【新番超快評】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