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8-11-18 22:05

《怪獸與葛林戴華德的罪行》──不專業影評(暴雷注意)

作者:筆木

       怪獸與葛林戴華德的罪行是哈利波特系列的最新作,也是據傳五部曲中的第二部。
       出自於小時候對魔法世界的嚮往以及懷念起哈利波特完結帶給我的感動,我選擇在今天中午前往電影院觀賞這部作品。
       在度過了兩個小時多之後,我走出了電影院,心中五味雜陳,一時之間難以平復。
       倒不是這部作品難看,而是實在有太多複雜的情感、等待解釋的問題和一兩個我實在難以忽視的槽點囤積在心裡面,難以立即消化才會變成這樣。
       這部作品帶來的設定、伏筆還有梗真的太多了,導致我必須全神貫注的『熟讀』這部電影才能看懂個五六成。
       尤其在無法重播的電影院裡,你必須記得伏筆的出現才能為後面的情節找到解釋,這大大的增加觀看難度,也為智力不足的我造成了諸多困擾。
       整體給我的感覺很像是今年剛看完《復仇者聯盟3》後的那種惆悵及苦等下一集的焦慮感。

       很快的,這些雜亂的思緒再經過整理後,變成一種不吐不快的衝動,想促使我把自己的心得化作文章下達評論。
       這些衝動其實很常出現,在看完任何我花了錢去看的電影之後我都會有話想說,包括《無限之戰》和《摯友維尼》。
       起初我常常放任這些衝動消逝,一來我不是專業的影評家,沒辦法做的非常標準的評論,二來我是個標準的話嘮宅,講的話又臭又長,有誰想看?
        此外,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要素:我荒廢了這個小屋這麼久,究竟還有什麼臉回來?
        但最後,我還是決定把自己的感想打成文章,推薦給各位參考並分享給各位。
        因為放任這些情感和靈感不管、任由它們散去果然還是太可惜了。


        在我們開始進入主題之前,為了那些迫不急待的想要知道『這部片到底有沒有花錢的價值』而不惜點進來被暴雷的潛在觀眾們,我先簡單的講一下我給你們的建議,然後懇求你們在被暴雷之前趕快離開。(不論你們是否願意聽勸)

1. 對那些想要觀看精彩的特效大片,放鬆思考地享受刺激的看客們:
    非常不推薦,因為本片文戲、伏筆的成分非常的重。
    如果你想看的是好人為了維持正義爆打壞人、或者壞人為非作歹只求娛樂的爽片的話,這片絕對不適合您。
    不用為了跟別人炫耀說「你看過這部片但覺得不好看」而花錢,相信沒人會怪你的。

2. 那些仰慕J.K羅琳之名而來的跟風觀眾:
    依你的仰慕程度而定,看看你是否適合這個在苦難之中歌頌愛與勇氣的魔法世界。
    如果你非常認真的想要進入這個魔法世界大坑的話,建議你可以在觀看本片之前先吸收一些前導知識,尤其是前作電影一定要補。
    如果你只是好奇鄧不利多跟葛林戴華德的恩怨、又或者想了解更多有關魔法生物的知識的話,可以斟酌一下自己的經濟狀況選擇觀看。
    如果你只是想看看這位英國最有錢的女人筆下的最新名作究竟長什麼樣子,那麼我建議你先把錢存起來吧。
    這不是入門作,而是專門給那些擁有魔法世界基礎知識的人看的作品,建議你至少先在電視上補完前作後再來思考究竟要搭上這班前往魔法世界的特快車,還是走出王十字車站回到麻瓜世界。
    第一要件,就是請理解我上面那句比喻到底是甚麼意思。

3. 跟我一樣從小就嚮往魔法世界,甚至閱讀過哈利波特全篇的麻瓜們:
    推薦,千萬別因為這部作品的時間點在本傳前,且我們都知道大致的結局(像是葛林戴華德戰敗等等)而選擇略過。
    不如說正因為我們讀過了哈利波特,才更能捕捉到埋藏給我們的爆點和笑梗。
    但是在觀看之前,建議你先重新翻過一遍原作,找回那些跟教科書知識一樣全數送還給作者的魔法知識,方便你理解這部電影。
    否則你可能會跟坐在我左邊的觀眾得到同樣的結論:
    當我從椅子上站起來,準備走出電影院之時,我清楚地聽到他抱怨了一句:「這是在演甚麼?」。


    以上是我給那些沒看過本作的人的建議。
    當然可能會出現因為其他理由而點進這篇文章的人們,對於忽視你們這件事請我容我獻上歉意。


同時也有一點要請各位注意:這部片是五部曲(據說,尚未實證)中的二部曲,擺明了不可能會有一個完整的結局,也會有諸多伏筆等待各位未來繼續買票。
在你準備買票之前,請千萬要把這一點記在心上並做好心理準備。

以下文長又爆雷,請酌情觀看。
此外,如果有任何我寫錯或理解錯誤的地方,也請不用客氣直接指出。
當然,如果在指證的同時能使用比較不偏激的言語,我會很感激的。





     『哇靠。』
       這是我在看完全片後的第一個想法。
       不論是伏筆的安排也好、劇情的表現也好,都讓我有種重新回到孩童時代,閱讀小說劇情的感覺。
       看似不重要的日常其實已經為後期角色的行動作出了解釋,怪獸的能力已經暗示了你他們擺脫困境的方法,你前半段看不懂的謎團會也將會一一解釋(如果你還記得的話)
       我在看這部片的時候,雖然為了要牢記劇情而不敢鬆懈,但即使扣除掉這些必須要做的努力所帶來的壓迫感,這部電影依舊給了我不錯的觀感。

       它做到了身為過渡作的本分:闡述、埋下伏筆以及解釋。

       然而,這當然不代表這部作品是完美無瑕的。
       縱使作品的好壞跟個人主觀沒有絕對之說,這部作品在我的心中依舊沒有勝過原作小說。
       也許是因為載體不同,讓我沒辦法像讀小說一樣把它重新看過一遍細細品味或者暫停撥放稍作思考。
       也有一部份原因是因為裡面的一部份劇情實在是讓我難以接受。
       為了方便大家理解,我盡可能的將印象比較深刻的部分、也就是那些促使我說出『哇靠』的部分分割出來,並向各位一一解說。


一、非常飽滿的劇情容量
       伏筆可說是隨處可見,從選擇了投靠葛林戴華德的正氣師(非常遺憾的是這個人的名字我終究沒記住,真心感到抱歉)、為了戀愛不惜對雅各下咒的奎妮、騶吾的能力解說、與鄧不利多認識且住在法國的熟人、莉塔雷斯壯看到幻型怪時出現的怪象、由鄧不利多和葛林戴華德的血鑄成的寶石墜飾、還有鄧不利多的家族傳說,全都可以連結到後面的劇情。
       這是一部適合全力解析的作品,更別提未來還有三部電影要出(雖然怪獸所佔的比例應該是會越來越低),在觀看之際記得一定要完全運用你的大腦,才能得到百分百的觀看體驗。
       當然,如果這種會在推理小說、犯罪系影集中出現的精華所在,無法勾引起你的興趣,甚至不合你的口味的話,就另當別論了。


        至少,這樣的劇情安排我還是很喜歡的,因為它能讓我不禁感嘆:
      「哇靠,這劇情的緊湊密度也太高了吧!」



二、秩序派的損失帶來的惆悵
       J.K羅琳筆下的秩序派,他們獲得的勝利之所以能夠被人歌頌並牢記,在於他們是真的付出了永久性的犧牲和代價才換取而來的。
       哈利在戰勝佛地魔之前,已經經歷了無數次的失敗和挫折,其中的苦難多到不勝枚舉,多到讓我在編輯初稿時決定刪除掉這些描寫的地步。(光是流水帳就多達100多字,可怕吧)
       這讓我想起,也可能是我突發奇想而想出的一句話「沒有苦難和挫折,就很難反映出正義與和平的可貴。」由於我忘了這是誰說的,所以它應該是馬克吐溫說的※1


       在本作中,J.K羅琳也決定貫徹她一如既往的核心概念:秩序派的勝利絕非唾手可得的。


       被葛林戴華德蠱惑的奎妮和魁登斯,在詭計下喪生的警衛和正氣師們,只是因為需要據點就被巫師謀殺的咒盲者(麻瓜)一家人,因為間諜出手的關係而獲得口實的激進派,以及最後鼓起勇氣反抗,卻被蒼炎燒成灰燼的莉塔雷斯壯。
       本作的秩序派可以說是慘敗之中險勝,雖然最後在尼樂的指揮下阻擋了魔法蒼炎的虐殺,還奪回了鄧不利多與葛林戴華德的血盟墜飾,但失去的東西和事物也同樣太多了。
        這樣的故事安排確實讓我胃痛,但在同時我也很佩服J.K羅琳還能維持她對作品的堅持,畢竟近年來很少有作品會為了層次和感動而做出這麼反觀眾的事。


        在苦難中歌頌愛與勇氣的魔法世界,一如既往的J.K羅琳式理念。
        這也是我至今仍舊懷念著魔法世界的原因之一。


      「哇靠,這次的結局也太慘烈了。」
        希望下次的對峙能取得更好的結果,在走出電影院時我不禁這麼想。

1「如果你忘了這句話是誰說的,你就說這是馬克吐溫說的就對了。」
這句話的出處我至今都沒有查明,卻是我個人相當喜歡的幽默名句。


三、智商高人操弄大眾的技巧
       鄧不利多也好、葛林戴華德也好,甚至佛地魔也好。
       J.K羅琳筆下的高智商腳色,總是有一種可以把人心玩弄於股掌之間的,且無需仰賴魔法的神奇能力。
       一開始的時候,紐特本來並不想淌這趟渾水,但是鄧不利多先是認真的告訴他狀況、讚揚他欣賞紐特不在乎權力的性格、假裝敗退讓紐特著急(這招真的好用,怪不得你在第六集招募史拉轟的時候還會用同一招)、最後用魔法手套不慌不忙地把地址卡片放進紐特的口袋裡。
       我看到這的時候有種好氣又好笑的感覺,這就好像你明明知道自己是被別人牽著鼻子走,卻也只能摸摸被牽著的鼻子自認倒楣一樣。

       然後,本作最後葛林戴華德的表現讓我不得不承認,在佛地魔之前最具有威脅的黑魔法師之稱絕非浪得虛名。
       屏除一切透過上帝視角得到的資訊後,我發現被蠱惑的魁登斯和奎妮從未看見葛林戴華德的一切。
       他們只看見這個人想要他們看見的一面,然後在誤解下踏入了激進派的陣營。
       他們看見一個看似對社會抱有強大期望的領導者,在進行一場看似尊重麻瓜、但為了和平而不得不反抗麻瓜和秩序派的演說。
       看見了正氣師親手殺害了一個旁聽的小女孩,讓葛林戴華德決定痛下殺手。
       他們的法力和鎖心術之高深,讓身為破心者的奎妮都不安的表示分不清他們的想法。
       更重要的是,葛林戴華德從未要求或逼迫他們加入自己的陣營或選邊站。
       最後奎妮心甘情願的為了夢想中的將來而投身黑暗勢力,而魁登斯則是為了他那混亂無比的身世之謎以及一個心靈上的慰藉而踏入魔道。
      比較一下的話,我會認為奎妮的轉變比較能令我接受,至於魁登斯要講的部分實在太多,我們就留到下個部份講吧。

       而最後的演說,讓我確信葛林戴華德絕對不是一個遜色於佛地魔的反派。
       看似優雅又不失禮的演說,以軍事戰爭和核子彈的預知作為反抗麻瓜的藉口,甚至安排了一場可以把過錯賴到魔法部身上的間諜謀殺。
       如果沒有上帝視角的話,我還真的無法肯定我會站在哪一邊。

       幸好,這些超乎常人想像的巫師,總是會因為那些自己看輕的事物而栽跟斗。
       就如同佛地魔不會設下魔法阻止家庭小精靈消影一樣,葛林戴華德也不會對扒走血盟墜飾的玻璃獸有半點疑心。(雖然我到現在還是很好奇牠是怎麼辦到的)

       儘管如此,我還是不禁對他們感到恐懼。
       操弄人心、製造謠言、蠱惑群眾,一切都是為了「更長遠的利益」。
       如果說識破這些似乎無法看穿的謊言,是站在秩序派的首要條件的話,這世界究竟還有多少人會選擇維持和平?

        鄧不利多也好,葛林戴華德也好,甚至能蠱惑金妮和史拉轟的佛地魔也好,都帶給我一種難以言喻,彷彿面對未知的恐懼感。
        在敬佩他們的智力之餘,我也不禁萌生了一股敬鬼神而遠之的恐懼感:
      「哇靠,碰上這些破心者根本連反抗的機會都沒有吧?」


四、極度混亂的魁登斯身世之謎
       預言和傳說在創作物中,往往具有權限極高的強制力。
       但是在雷斯壯公墓,法國貴族黑人(非常遺憾的是,這位的名字我也忘了)解釋了各種來龍去脈之後,我開始想跟現實一樣,去懷疑預言和傳說的真實性。
       或者說去質疑──真的有必要繞這麼大的圈子嗎?


       我們來整理一下:
       從前毫無人性的雷斯壯當家,使用蠻橫咒拐走了法國貴族的妻子,讓她生下一女之後難產而死。
       之後雷斯壯當家在喜得一子之後,突然恢復正常,變成一個寵愛兒子的有血有肉之人。
       而法國貴族用不破誓逼他的兒子為他復仇,否則就要用詛咒奪走他的生命。
       雷斯壯為了保護兒子(不論他是否知道自己的兒子要被人暗殺),讓莉塔和兒子搭船逃往美國。
       但船隻遇到了災難,即將沈船,莉塔因為無法忍受嬰兒大哭大鬧,而將自己的弟弟與陌生的嬰兒掉包,然後在理解自己究竟犯下何等罪行之前就親眼看著自己的弟弟石沉大海。
       法國貴族黑人誤以為魁登斯是使用魔法逃過一劫的雷斯壯之子,為了不死於父親的不破誓詛咒而決心殺害魁登斯。
       但是魁登斯不僅跟雷斯壯家族毫無關係,在投身激進派之後還被葛林戴華德重新命名為阿留斯鄧不利多。
       而且透過鄧不利多家族流傳的傳說,會有守護自己的鳳凰出現等等傳聞,我們得出了魁登斯可能與鄧不利多有血緣關係的情報………


       此時此刻,我真的很想去拜訪J.K羅琳,並且捨棄所有應有的禮儀向她提出這個疑問:
     「哇靠,真的有必要弄得這麼複雜嗎?」


五、蒂娜與紐特的誤會
       醜話先說,這部分應該是我對本作最反感的部份了。
蒂娜跟紐特的關係之所以沒有進一步發展的原因,劇中給出了兩個提示:
第一,紐特曾發表過不喜歡正氣師的言論、而蒂娜成為了正氣師。
第二,蒂娜看到了紐特、莉塔跟西瑟的合照,以及兩家族訂婚的報導。
可能還有第三或第四個提示,只是我真的記不得了,有請其他觀眾指證。

       第一作的時候,我其實對蒂娜這個腳色並不反感。
       我只認為她是一個容易妄下定論的好人,需要耐心與開導。
       但是到了本作,我開始懷疑是不是應該早日結束這段曖昧關係,讓紐特早日與露娜羅古德見面※2
↑上段文章有誤,詳情請看註解


       首先,在我看來,第一點的誤會完全是可以理性解決的。
       同時我要聲明,我不知道曖昧中的男女會如何面對這種爭吵,我至今都沒有女朋友。
       但在我眼中看來,這種程度的誤會遠比魁登斯和奎妮的誤會低了好幾層。
       我沒看過兩人通信的內容,所以我不知道他們是怎麼吵的,但難道這問題真的有這麼嚴重嗎?


       而第二點更是點燃了我心中的無名火,逼不得直接對著螢幕另一邊的蒂娜大喊:拜託至少看一下文章的內容好嗎?
       縱使報導的作者跟麗塔史譏一樣是頭邪惡的老母牛,誰跟誰訂婚這點好歹也會寫清楚吧?
       這個誤會到底是怎麼持續到本作還沒解開的?


     「哇靠,這也太瞎了吧!」
       對於紐特和蒂娜的誤解,我除了這句話和大量的吐槽以外已經別無它感了。


2根據紐特斯卡曼德的資料wiki,他未來將會是露娜羅古德的丈夫。
↑露娜羅古德的丈夫應該是紐特的孫子羅夫‧卡曼德
在此對文章中竟然有如此大的錯誤這點對所有觀眾致歉<(_ _)>



      以上五點,是本作帶給我最大感觸的部分,也是讓我再度提筆的重要原因。
      儘管後面兩點完全都是吐槽和不滿,但這並不妨礙我欣賞本片。
      這的確不會是J.K羅琳最好的作品,但這依舊是我所喜歡的J.K羅琳式作品。
      我不否認我的期待更高,但本作也並沒有徹底辜負我的期待,至少除了混亂的身世和與蒂娜的感情糾紛這點。

      或許怪獸系列並沒有達到與哈利波特系列同樣的高峰,但我依舊認為現在就下定論還為時過早。
      別忘了,哈利波特有七集,而我們現在才到了第二集而已。


      或許我們無法回到從前與哈利一起冒險的時光,
      但是紐特的冒險還尚未完結。
      就讓我們耐心地等待下次的故事吧。




……總算打完了,總字數超過五千字的觀後感心得。
非常感謝所有願意看到最後的各位網友,如果這些文章有引起你的共鳴的話就再好不過了。
有任何想說的話也歡迎留言,雖然無法保證每句話都能回到就是。
那麼就此擱筆,願各位有緣再見。

1

1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達人專欄] 【哈利波特同人】塞維拉.石內卜混血王子篇第二十章:真相

[達人專欄] 【哈利波特同人】塞維拉.石內卜死神篇第一章:巡路

[達人專欄] 【哈利波特同人】塞維拉.石內卜混血王子篇第二十二章:終結陰謀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