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8-11-26 23:38

[達人專欄] 玩食《蘇式紅燒肉》肥而不膩、酥而不碎、甜而不粘、濃而不鹹

作者:絕倫逸群

蘇式紅燒肉
蘇式紅燒肉是大陸一道流傳百年的名菜。相比起其他的燒肉方式,蘇式紅燒肉用料顯得簡易,但是簡易卻一點也不簡單。蘇式紅燒肉是一道可以練火侯的菜,不多加多餘調為佐料完全運用火侯大小的變化來燒這道菜。成功的蘇式紅燒肉一定得達到[肥而不膩、酥而不碎、甜而不粘、濃而不鹹],這正是蘇式紅燒肉的精隨與迷人之所在。

備料:
五花肉 650g
醬油 適量
糖 適量
白醋 1大匙
米酒 100g

首先起一大鍋水(水要多,免得等等燒乾了),開大火下米酒、白醋,接著下分切成等量大塊的五花肉。
五花肉可以自己決定要切多大塊,個人吃這種肉喜歡很大一塊。想切小塊也無不可,盡量每塊保持大小一致即可。

水滾沸後保持滾沸狀態,開始把水面上的殘渣浮沫撈掉。這階段讓五花肉在滾沸的水中燒大約半個小時。

半個小時後轉微火,通常是你有辦法把火調到多小就調到多小,越小越好。調整好極微火後上蓋悶燒,燒大約2小時左右。

肉至少要燒到筷子輕戳可穿透的狀態,這邊如果你的小火不夠小,燒的時間就要配合短一些。但是如果火夠小,燒足兩小時,那口感真是非常棒。

2小時候我會捨棄掉原本鐵鍋中的水,把紅燒肉放到另一個預先裝滿水的鐵鍋內,接著下醬油中火再燒半小時。

醬油要選擇顏色重,味道不會死鹹的。因為台灣醬油沒有生抽老抽之分,每加醬油品牌鹹度風味個不同,必須自行去調整味道,很難精準量化在食譜上的。

半小時後轉大火,下糖。

轉大火後下糖後,開始晃動鍋子翻動肉塊或者用鏟子把湯汁勺起來淋到肉上,一直重複燒到收汁。過程中記得別把肉給弄碎了,如果怕危險就用鍋鏟勺湯汁淋就好。

不用燒到全乾,醬汁燒得差不多就可以關火了。

蘇式紅燒肉完成。

選擇五花肉要選擇這種肥瘦相交,一層肥肉一層瘦肉的肉,煮起來最好吃。

燒呢要燒得像這樣,筷子不用太大力氣,輕輕一壓就能把肉壓下去。

以火侯的掌控來烹調,慢工出細活而成就這肥而不膩、酥而不碎、甜而不粘、濃而不鹹的蘇式紅燒肉。

食譜臉書

愛料理

cookpad

上一篇同類文:[達人專欄] 玩食《麻香鮮蚵》

這部落格以烹飪分享/遊戲介紹為主。

104

24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達人專欄] 【玩食】《起司煎蛋》軟嫩煎蛋包裹半熟起司的濃郁,絕對迷人搭配。

[達人專欄] 【玩食】《紫米甜湯圓》冬至不免俗的,還是得來一鍋。

[達人專欄] 【玩食】《豆豉炒苦瓜》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